中國什麼時候開始有絲綢的,絲綢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

2022-01-24 03:04:00 字數 4854 閱讀 3895

1樓:凮起雲湧

中國在新石器時期中期,開始有絲綢。

專家們根據考古學的發現推測,在距今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時期中期,中國便開始養蠶、取絲、織綢。真正能夠說明蠶繭得到利用的是2023年在山西省夏縣西陰村發掘到的半個蠶繭。

據考古學家李濟和昆蟲學家劉祟樂的研究,斷定為桑蠶繭。繭殼長約1.36釐米,幅寬約1.

04釐米,是用銳利的刀刃切去了繭的—部分。西陰村所處的時代為仰韶時期,為人們研究絲綢起源提供了實物。

2樓:

上古傳說中,黃帝的妻子嫘祖發明“養蠶取絲” ,但現實中絲綢究竟是何時被髮明尚具爭議。

專家們根據考古學的發現推測,在距今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時期中期,中國便開始養蠶、取絲、織綢了。真正能夠說明蠶繭得到利用的是2023年在山西省夏縣西陰村發掘到的半個蠶繭。據考古學家李濟和昆蟲學家劉祟樂的研究,斷定為桑蠶繭。

繭殼長約1.36釐米,幅寬約1.04釐米,是用銳利的刀刃切去了繭的—部分。

西陰村所處的時代為仰韶時期(距今約5600—2023年),為人們研究絲綢起源提供了實物。

在河姆渡遺址中人們已發現了紡織工具,藉此可以推斷絲綢的使用至少不遲於良渚文化 。最具影響力的說法,是中國科學家在2023年的考古發現,距今2023年大汶口文化時期的絲綢織品。

絲綢織品技術曾被中國壟斷數百年,由於其編制技術在當時是一種複雜的工藝,又因其特有的手感和光澤備受人們的關注,因而絲織品成為工業革命以前世界主要的國際**物資。最早絲綢織品只有帝王才能使用,但絲綢業的快速發展令絲綢文化不斷的從地理上、社會上滲透進入中華文化。併成為中國商人對外**中一項必不可少的高階物品。

起初中國嚴密控制著絲綢織造業和養蠶業的技術流傳,並禁止其流向外國。但朝鮮則在中國移民的協助下,與前200年成功實現養蠶技術的突破。此外,西域和田河流域(前500年—前300年)與印度(300年之前)成功實現養蠶。

不過羅馬帝國則是在550年左右才得到蠶種並發展養蠶技術。

絲綢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

3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米兔

絲綢是從距今2023年大汶口文化時期開始有的。

上古傳說中,黃帝的妻子嫘祖發明“養蠶取絲”,但現實中絲綢究竟是何時被髮明尚具爭議。

專家們根據考古學的發現推測,在距今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時期中期,中國便開始養蠶、取絲、織綢。真正能夠說明蠶繭得到利用的是2023年在山西省夏縣西陰村發掘到的半個蠶繭。據考古學家李濟和昆蟲學家劉祟樂的研究,斷定為桑蠶繭。

繭殼長約1.36釐米,幅寬約1.04釐米,是用銳利的刀刃切去了繭的—部分。

西陰村所處的時代為仰韶時期(距今約5600—2023年),為人們研究絲綢起源提供了實物。

在河姆渡遺址中人們已發現了紡織工具,藉此可以推斷絲綢的使用至少不遲於良渚文化。最具影響力的說法,是中國科學家在2023年的考古發現,距今2023年大汶口文化時期的絲綢織品。

擴充套件資料

絲綢織品技術曾被中國壟斷數百年,由於其編制技術在當時是一種複雜的工藝,又因其特有的手感和光澤備受人們的關注,因而絲織品成為工業革命以前世界主要的國際**物資。最早絲綢織品只有帝王才能使用,但絲綢業的快速發展令絲綢文化不斷的從地理上、社會上滲透進入中華文化。併成為中國商人對外**中一項必不可少的高階物品。

起初中國嚴密控制著絲綢織造業和養蠶業的技術流傳,並禁止其流向外國。但朝鮮則在中國移民的協助下,與前200年成功實現養蠶技術的突破。此外,西域和田河流域(前500年—前300年)與印度(300年之前)成功實現養蠶。

不過羅馬帝國則是在550年左右才得到蠶種並發展養蠶技術。

唐代的絲綢**十分發達,陸上絲綢商道更多采用一條偏北迂迴的道路。海上絲綢之路也在這一時期興起,絲綢產品通過東海線和南海線,分別輸往朝鮮半島、日本和東南亞、印度乃至由阿拉伯商人傳播到歐洲。絲綢**的興盛導致了絲綢技術的外傳,至7世紀,東起日本,西至歐洲,西南到印度均有絲綢生產,基本奠定了日後蠶絲產區的格局。

4樓:蝸牛得快跑

中國絲綢的歷史

專家們根據考古學的發現推測,在距今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時期中期,中國便開始了養蠶、取絲、織綢了。到了商代,絲綢生產已經初具規模,具有較高的工藝水平,有了複雜的織機和織造手藝。

在西周及春秋戰國時期,幾乎所有的地方都能生產絲綢,絲綢的花色品種也豐富起來,主要分為絹、綺、錦三大類。錦的出現是中國絲綢史上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它把蠶絲優秀效能和美術結合起來,絲綢不僅是高貴的衣料,而且是藝術品,大大提高了絲綢產品的文化內涵和歷史價值,影響是很深遠的。到了秦漢時期,絲織業不但得到了大發展,而且隨著漢代中國對外的大規模擴充套件影響,絲綢的**和輸出達到空前繁榮的地步。

**的推動使得中原和邊疆、中國和東西鄰邦的經濟、文化交流進一步發展,從而形成了著名的"絲綢之路"。這條路從古長安出發,經甘肅、新疆一直西去,經過中亞、西亞,最終抵達歐洲。

三國、兩晉、南北朝的長期戰亂,造成對黃河流域經濟的嚴重破壞,到了隋代,中國蠶桑絲綢業的重心已經轉移到了長江流域。

唐朝是絲綢生產的鼎盛時期,無論產量、質量和品種都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絲綢的生產組織分為宮廷手工業、農村副業和獨立手工業三種,規模較前代大大擴充了。同時,絲綢的對外**也得到巨大的發展,不但"絲綢之路"的通道增加到了三條,而且**的頻繁程度也空前高漲。

絲綢的生產和**為唐代的繁榮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宋元時期,隨著蠶桑技術的進步,中國絲綢有過短暫的輝煌。不但絲綢的花色品種有明顯的增加,特別是出現了宋錦、絲和飾金織物三種有特色的新品種,而且對蠶桑生產技術的總結和推廣也取得了很大的突破。

明清兩代,由於資本主義的萌芽與發展,絲綢的生產與**也發生了較大的變化:絲綢生產的商品化趨勢日漸明顯,絲綢的海外**發展迅速。但是,封建制度對生產力的阻礙也十分突出,中國絲綢業在苛捐雜稅和洋稠傾銷的雙重打擊下,陷入了十分可悲的境地。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絲綢業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從2023年到2023年的十年間,中國生絲產量從3.6萬噸上升到5.

7萬噸,增長了1.58倍;絲織物的產量增長了2倍多;絲織品消費量也從4億米增長到了12.2億米,增長了約3倍;出口的生絲佔世界生絲**量的80%以上,綢緞也要佔50%上下。

經過多年的努力,中國又爭得了在世界絲綢市場上的主導地位,絲綢業成為國家的創匯支柱產業。

5樓:

傳說中是黃帝的妻子嫘祖發明“養蠶取絲”,但現實中絲綢究竟是何時被髮明尚具爭議。中國考古學家在2023年河南滎陽青臺遺址的一次考古中,發現了距今約2023年的絲綢碎片

另一種說法是在河姆渡遺址中人們已發現了紡織工具,藉此可以推斷絲綢的使用至少不遲於良渚文化。不過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說法,是中國科學家在2023年考古發現的,距今2023年的絲綢織品。

6樓:雲的味道

西漢 西漢開始了絲綢之路

7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為是商朝才有的

不過看上樓兄弟說的好象是新石器時代開始有

中國的絲綢之路是什麼時間開始的?

8樓:許你是

絲綢之路是從西漢開始的。

據史料記載,絲綢之路始於漢代,繁榮於兩漢時期,為西漢著名外交家張騫率先開闢。相傳建元二年,張騫奉漢武帝之命,以匈奴人為嚮導,率領一百多人的車隊出使西域,成為中國歷史上有史可考的規模巨大的外交活動。

車隊以都城長安為起點,途經甘肅、新疆等內陸各地,又先後到中亞、西亞,貫穿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順利打通了漢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促進了中西方經濟的繁榮,這便是絲綢之路的由來。

註釋:絲綢之路,簡稱絲路,一般指陸上絲綢之路,廣義上講又分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

9樓:安琪拉

從西漢(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開始的

一.絲綢之路,人們通常所指的絲綢之路是穿越中亞、翻過帕米爾高原、抵達西亞的線路。若再往北走,則是北路,往南走是南海路。

公元前139年,張騫首次從長安出使西域,到達樓蘭、龜茲、于闐等地,其副手更遠至安息國,身毒國等。絲綢之路不僅是中國聯絡東西方的“國道”,也是整個古代中外經濟及文化交流的國際通道。2023年6月22日由中哈吉三國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路網”成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成為首例跨國合作、成功申遺的專案。

二.絲綢之路通常是指歐亞北部的商路,與南方的茶馬古道形成對比,西漢時張騫和東漢時班超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今西安)、洛陽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這條道路也被稱為“陸路絲綢之路”,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絲綢之路”名稱的交通路線。

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其基本走向定於兩漢時期。

三.廣義的絲綢之路指從上古開始陸續形成的,遍及歐亞大陸甚至包括北非和東非在內的長途商業**和文化交流線路的總稱。除上述路線之外,還包括約前5世紀形成的草原絲綢之路,中古初年形成,在宋代發揮巨大作用的海路絲綢之路和與西北絲綢之路同時出現,在宋初取代西北絲綢之路成為路上交流通道的南方絲綢之路。

10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的基本走向形成於公元前後的兩漢時期。它東面的起點是西漢的首都長安(今西安)或東漢的首都洛陽,經隴西或固原西行至金城(今蘭州),然後通過河西走廊的武威、張掖、酒泉、敦煌四郡,出玉門關或陽關,穿過白龍堆到羅布泊地區的樓蘭。漢代西域分南道北道,南北兩道的分岔點就在樓蘭。

北道西行,經渠犁(今庫爾勒)、龜茲(今庫車)、姑墨(今阿克蘇)至疏勒(今喀什)。南道自鄯善(今若羌),經且末、精絕(今民豐尼雅遺址)、于闐(今和田)、皮山、莎車至疏勒。從疏勒西行,越蔥嶺(今帕米爾)至大宛(今費爾干納)。

由此西行可至大夏(在今阿富汗)、粟特(在今烏茲別克)、安息(今伊朗),最遠到達大秦(羅馬帝國東部)的犁靬(又作黎軒,在埃及的亞歷山大城)。另外一條道路是,從皮山西南行,越懸渡(今巴基斯坦達麗爾),經罽賓(今阿富汗喀布林)、烏弋山離(今錫斯坦),西南行至條支(在今波斯灣頭)。如果從罽賓向南行,至印度河口(今巴基斯坦的卡拉奇),轉海路也可以到達波斯和羅馬等地。

這是自漢武帝時張騫兩次出使西域以後形成的絲綢之路的基本幹道,換句話說,狹義的絲綢之路指的就是上述這條道路。

什麼是絲綢之路,絲綢之路的意義,絲綢之路的起點

在古代,絲綢之路是一條橫貫亞洲 連線歐亞大陸的著名陸上商貿通道,在現代,成為以現代交通設施與服務為基礎的連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亞歐陸上經濟紐帶,對促進沿線各國的經貿合作 經濟發展和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義。首先,絲綢之路是中國與世界瞭解的視窗。絲綢之路形成以後,我國的絲織品開始出現在歐洲,自此之後開始享有...

中國有名的絲綢品牌有哪些

都錦生都錦生織錦形成於1921年,由我國著名愛國實業家都錦生先生獨創,是杭州織錦的代表,經過八十餘年的發展和創新,都錦生織錦目前已形成了以像景織錦 裝飾織錦 服用織錦為代表的三大系列,一千六百四十餘個花色品種,已成為我國最具代表性的名錦之一。都錦生也於1990年和2018年先後二次被國家內貿部和國家...

開通絲綢之路對中西方有什麼好處,絲綢之路的開通對中西方經濟文化的發展起了什麼作用

1.軍事作用。絲綢之路最初的開通,特別是漢武帝派遣張騫 鑿空西域 的目的本身是基於軍事方面的考慮。絲綢之路的開通確實也對中原地區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拓展了中原的戰略空間。絲綢之路的開通以及中原王朝對西域的控制,把與西方文明接觸的前哨向西延伸了數千千米,使得中原獲得了上千千米的戰略緩衝地帶。2.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