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是什麼時候開始有的,中國從什麼時候開始出現玻璃的?

2022-03-17 00:05:49 字數 5140 閱讀 4714

1樓:匿名使用者

玻璃最初由火山噴出的酸性巖凝固而得。約公元前2023年前, 古埃及人已製出玻璃裝飾品和簡單玻璃器皿,當時只有有色玻璃,約公元前1000 年前,中國製造出無色玻璃。公元12世紀,出現了商品玻璃,並開始成為工業材料。

18世紀,為適應研製望遠鏡的需要,製出光學玻璃。2023年,比利時首先製出平板玻璃。2023年,美國製出平板玻璃引上機。

此後,隨著玻璃生產的工業化和規模化,各種用途和各種效能的玻璃相繼問世。現代,玻璃已成為日常生活、生產和科學技術領域的重要材料。

3000多年前,一艘歐洲腓尼基人的商船,滿載著晶體礦物「天然蘇打」,航行在地中海沿岸的貝魯斯河上。由於海水落潮,商船擱淺了。

於是船員們紛紛登上沙灘。有的船員還抬來大鍋,搬來木柴,並用幾塊「天然蘇打」作為大鍋的支架,在沙灘上做起飯來。

船員們吃完飯,潮水開始**了。他們正準備收拾一下登船繼續航行時,突然有人高喊:「大家快來看啊,鍋下面的沙地上有一些晶瑩明亮、閃閃發光的東西!」

船員們把這些閃爍光芒的東西,帶到船上仔細研究起來。他們發現,這些亮晶晶的東西上粘有一些石英砂和融化的天然蘇打。原來,這些閃光的東西,是他們做飯時用來做鍋的支架的天然蘇打,在火焰的作用下,與沙灘上的石英砂發生化學反應而產生的晶體,這就是最早的玻璃。

後來腓尼基人把石英砂和天然蘇打和在一起,然後用一種特製的爐子熔化,製成玻璃球,使腓尼基人發了一筆大財。

大約在4世紀,羅馬人開始把玻璃應用在門窗上。到2023年,義大利的玻璃製造技術已經非常發達。

「我國的玻璃製造技術決不能洩漏出去,把所有的製造玻璃的工匠都集中在一起生產玻璃!」

就這樣,義大利的玻璃工匠都被送到一個與世隔絕的孤島上生產玻璃,他們在一生當中不準離開這座孤島。

2023年,一名叫納夫的人發明了製作大塊玻璃的工藝,從此,玻璃成了普通的物品。

我們現在使用的玻璃是由石英砂、純鹼、長石及石灰石經高溫製成的。

熔體在冷卻過程中黏度逐漸增大而得的不結晶的固體材料。性脆而透明。有石英玻璃、矽酸鹽玻璃、鈉鈣玻璃、氟化物玻璃等。

通常指矽酸鹽玻璃,以石英砂、純鹼、長石及石灰石等為原料,經混和、高溫熔融、勻化後,加工成形,再經退火而得。廣泛用於建築、日用、醫療、化學、電子、儀表、核工程等領域。

2樓:靜聽唯美殤

回答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中國在西周時亦已開始製造玻璃。在西周時期的古墓中曾發現玻璃管、玻璃珠等物品。南北朝以前,中國人多以琉璃稱以火燒成,玻璃質透明物。

宋朝時則開始稱之為玻璃。到明清時,習慣以琉璃稱呼低溫燒成,不透明的陶瓷。很多當時的「琉璃」嚴格上來說,並不屬於現代所說的「玻璃」。

玻璃是什麼時候開始有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玻bai璃最初由火山噴出

du的酸性巖凝固而得,在商代的時zhi候中國漢族dao

人就製造出了無色玻璃。公回元12世紀,出答

現了商品玻璃,並開始成為工業材料。18世紀,為適應研製望遠鏡的需要,製出光學玻璃。2023年,比利時首先製出平板玻璃。

2023年,美國製出平板玻璃引上機,此後,隨著玻璃生產的工業化和規模化,各種用途和各種效能的玻璃相繼問世。現代,玻璃已成為日常生活、生產和科學技術領域的重要材料。

3000多年前,一艘歐洲腓尼基人的商船,滿載著晶體礦物「天然蘇打」,航行在地中海沿岸的貝魯斯河上。由於海水落潮,商船擱淺了,於是船員們紛紛登上沙灘。有的船員還抬來大鍋,搬來木柴,並用幾塊「天然蘇打」作為大鍋的支架,在沙灘上做起飯來。

大約在4世紀,羅馬人開始把玻璃應用在門窗上,到2023年,義大利的玻璃製造技術已經非常發達。「我國的玻璃製造技術決不能洩漏出去,把所有的製造玻璃的工匠都集中在一起生產玻璃!「就這樣,義大利的玻璃工匠都被送到一個與世隔絕的孤島上生產玻璃,他們在一生當中不準離開這座孤島。

4樓:匿名使用者

玻璃最初由來火山噴出的酸性巖凝自固而得,在bai商代的du時候中國漢族人就製造出了zhi無色玻璃。公dao元12世紀,出現了商品玻璃,並開始成為工業材料。18世紀,為適應研製望遠鏡的需要,製出光學玻璃。

2023年,比利時首先製出平板玻璃。

2023年,美國製出平板玻璃引上機,此後,隨著玻璃生產的工業化和規模化,各種用途和各種效能的玻璃相繼問世。現代,玻璃已成為日常生活、生產和科學技術領域的重要材料。

3000多年前,一艘歐洲腓尼基人的商船,滿載著晶體礦物「天然蘇打」,航行在地中海沿岸的貝魯斯河上。由於海水落潮,商船擱淺了,於是船員們紛紛登上沙灘。有的船員還抬來大鍋,搬來木柴,並用幾塊「天然蘇打」作為大鍋的支架,在沙灘上做起飯來。

大約在4世紀,羅馬人開始把玻璃應用在門窗上,到2023年,義大利的玻璃製造技術已經非常發達。「我國的玻璃製造技術決不能洩漏出去,把所有的製造玻璃的工匠都集中在一起生產玻璃!「就這樣,義大利的玻璃工匠都被送到一個與世隔絕的孤島上生產玻璃,他們在一生當中不準離開這座孤島。

中國從什麼時候開始出現玻璃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玻璃的發明,與青銅冶煉技術有著密切的關係。青銅的主要原料是孔雀石、錫礦石和木炭,冶煉溫度在1080℃左右。而玻璃通常是指熔融、冷卻、固化的矽酸鹽化合物,石英砂是熔制玻璃的主要原料,其它原料還有純鹼和石灰石等,冶煉溫度在1200℃。

在冶煉青銅的過程中,由於各種礦物質的熔化,其中玻璃物質在排出的銅礦渣中就會出現矽化合物拉成的絲或結成的塊狀物。由於一部分銅粒子侵入到玻璃質中,因此其呈現出淺藍或淺綠色。這些半透明、鮮豔的物質引起了工匠們的注意,經過他們的稍稍加工,便可製成精美的玻璃裝飾品了。

這樣經過長期不斷地實踐和探索,古代中國人終於掌握了玻璃的生產技術和規律。

中國古代稱玻璃為「琉琳」、「流離」、「琉璃」,從南北朝開始,還有「頗黎」之稱。根據《廣雅》和《韻集》的記載,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琉璃」是用火燒的玻璃質珠子以及其它一些透明物質的統稱。而明、清以來人們所說的「琉璃」是不透明的,當然和玻璃是有所區別的。

宋以後各朝,玻璃器皿種類增多,用途與人民生活的關係更為密切。新疆若羌瓦石硤元代玻璃作坊遺址和山東博山元明初玻璃作坊遺址,是中國迄今已發現的最早的玻璃作坊。明清時期,玻璃生產中心在山東淄川縣顏神鎮(今博山縣)、廣州和北京。

清代自康熙時設立了宮廷玻璃場,已能生產透明玻璃和顏色多達15種以上的單色不透明玻璃。清代的纏絲玻璃、套色雕刻玻璃及鼻菸壺等,都是世界玻璃藝術的珍品。

中國古代玻璃雖為中國古人的獨立發明,但其發展緩慢,並一直保持著固有的特點,既具有絢麗多彩、晶瑩璀璨的優點,又有輕脆易碎、不耐高溫、不適應驟冷驟熱的缺點。這是因為它的主要成分是鉛鋇,燒成溫度較低所致。鉛鋇玻璃不適合製作飲食器皿,只適合加工成各種裝飾品、禮器和隨葬品等,因此,比起陶瓷、青銅、玉石器來,玻璃器具用途狹小、發展不充分。

中國古玻璃是由本國工匠獨自發明製造的,它以悠久的歷史、精美的造型、獨特的成分自成體系;但是,中國古玻璃與西方古玻璃相比在某些方面還是有遜色之處。考古發現表明,西方古玻璃一直以鈉鈣玻璃為主,耐溫效能較好,對驟冷驟熱的適應性較強,因此西方古玻璃的用途和生產量都遠大於中國古玻璃。

6樓:q玉星

現代意義的玻璃是從清代從西方來的。但中國傳統上有一種『琉璃』東西和玻璃類同,一般也認為琉璃即玻璃。但兩者的成分略有不同,琉璃可以做成不同的顏色,不是純粹透明的。

最晚戰國時期就有,一直到宋代瓷器大行其道之前都是重要器皿和工藝品。瓷器興盛之後,琉璃的行業也慢慢衰落,以致根本沒有發展出高品質的透明玻璃。

7樓:松林獵人

在停止使用窗戶紙時傳入的。

中國的玻璃最早是什麼時候出現的?叫什麼?

8樓:汏汏滴

玻璃最早出現於2023年前的埃及.中國最早的玻璃出現於西周早中期。經化學成份

分析,西周至漢代玻璃的助熔劑成份主要是鉛、鋇、及其他著色劑,與西方沿用幾千

年而不變的鈉、鈣配方完全不同.

中國古代銅鏡最早見於四千多年前的齊家文化時期,直至清末民初玻璃鏡子才大量使

用,中國最早出現玻璃鏡是在明清時期.所以你們不用再爭了,呵呵.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人確切地知道玻璃是在何時、何地首先被製造出來的。公元前2023年左右,它出現於美索不達米亞(現今伊拉克)或埃及的早期文明中心地之一。

玻璃是由沙子,石灰石和碳酸鈉和混合物製作出來的的,雖然我們通常認為玻璃是一種清澈明淨的物質,但古代的玻璃卻不是透明的。它帶有點顏色,因為混合物原料中有雜質,不過這些顏色通常是非常美麗的。

古代埃及人是十分出色的製造玻璃小瓶和裝飾品的藝術家,而且他們經常製造出一層一層不同的顏色,出自第十八王朝(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的埃及玻璃瓶仍然得以儲存下來。

吹制玻璃器皿,或者說拿一團呈半流質狀的熱熔化玻璃,把氣吹進去來製成一箇中空的容器,這是後來的發明。第一批玻璃吹制工人大概出現在公元前1世紀的敘利亞。

玻璃窗甚至是一項更晚一些的發明。它們最初也是用吹氣來製造的。大容器被吹製出來,經弄平後就成為一片玻璃。

公元100年左右開始出現這種明亮的玻璃,但在1000多年裡這種玻璃一直被當作一種昂貴的奢侈品。

在窗格玻璃中間有一環形記號的舊式圓天窗,最初是趁吹成圓形的玻璃器皿底部仍然熱時將它弄平而製成的。 希望能幫到你

10樓:匿名使用者

叫琉璃 公元前2023年前 中國造出無色玻璃~

玻璃是哪個國家發明的?中國什麼時候開始廣泛使用玻璃?

11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世界最早的玻璃製造者為古埃及人。玻璃的出現與使用在人類的生活裡已有四千多年的歷史,從2023年前的美索不達米亞和古埃及的遺蹟裡,都曾有小玻璃珠的出土。

雍正年間,廣州的對外**日漸繁榮。每年夏秋之際,計有進二十條西洋**大船到港,分別來自英國、法國、荷蘭,奧地利和瑞典。這些大船前來購買中國的茶葉、瓷器和絲綢,雖然船上帶來的基本上都是**,一般是三至五噸重的西班牙銀幣,但是也有一些西洋物產,比如呢絨,鐘錶等,其中有一樣比較特別的物產,就是玻璃。

玻璃是非晶無機非金屬材料,一般是用多種無機礦物(如石英砂、硼砂、硼酸、重晶石、碳酸鋇、石灰石、長石、純鹼等)為主要原料,另外加入少量輔助原料製成的。它的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和其他氧化物。

普通玻璃的化學組成是na2sio3、casio3、sio2或na2o·cao·6sio2等,主要成分是矽酸鹽複鹽,是一種無規則結構的非晶態固體。廣泛應用於建築物,用來隔風透光,屬於混合物。另有混入了某些金屬的氧化物或者鹽類而顯現出顏色的有色玻璃,和通過物理或者化學的方法制得的鋼化玻璃等。

有時把一些透明的塑料(如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也稱作有機玻璃。

刺繡是從什么時候開始有的,刺繡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

1 各個繡種大體都差不多,只是所屬地不同,像蘇繡來自蘇州,蜀繡來自四川,汴繡來自開封,開封是宋朝首都,古時候又叫汴京,有著豐厚的歷史底蘊 繪畫和刺繡從什麼時候開始相互影響?蘇繡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刺繡原本僅以絲線為材料,明代開始有人嘗試利用別的素材,於是有透繡 發繡 紙繡 蜀 粵 湘四種地方繡,後又稱...

中國噴子是什麼時候開始有的,中國噴子是什麼意思

除了在原始時代,剛開始的人類還不會說話,所以噴不了人,自從能交流之後,噴子就無所不在了,只不過現在的噴子更加肆無忌憚了而已。以前網路還沒有普及的時候,大家看不慣某個人或者某個事件的時候,頂多在私下裡說說,或者在大家聚會的時候,茶餘飯後聊聊,只是處於私聊階段,不敢當面噴當事人。但是現在,網路發達了,各...

中國的新年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中國新年是什麼時候才開始的

年 農曆正月初一,又叫陰曆年,俗稱 過年 新年 這是我國民間最隆重 最熱鬧的一個傳統節日。春節的歷史很悠久,它起源於殷商時期年頭歲尾的祭神祭祖活動。按照我國農曆,正月初一古稱元日 元辰 元正 元朔 元旦等,俗稱年初一,到了 時期,改用公曆,公曆的一月一日稱為元旦,把農曆的一月一日 節。春節和年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