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繡是從什么時候開始有的,刺繡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

2023-01-20 03:40:06 字數 5897 閱讀 7853

1樓:

1、各個繡種大體都差不多,只是所屬地不同,像蘇繡來自蘇州,蜀繡來自四川,汴繡來自開封,開封是宋朝首都,古時候又叫汴京,有著豐厚的歷史底蘊

繪畫和刺繡從什麼時候開始相互影響?

蘇繡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

2樓:匿名使用者

刺繡原本僅以絲線為材料,明代開始有人嘗試利用別的素材,於是有透繡、發繡、紙繡、...蜀、粵、湘四種地方繡,後又稱為「四大名繡」,其中蘇繡最負盛名。蘇繡全盛時期

刺繡的起源於哪個國家??是中國嗎? 5

3樓:落葉歸根

中國在原始社會,人們用紋身、紋面來進行裝飾。自從有了麻布、毛紡織品、絲織品,有了衣服,人們就開始在衣服上刺繡圖騰等各式紋樣。據《尚書》記載,早在四千多年前的章服制度就規定"衣畫而裳繡"。

在先秦文獻中有用硃砂塗染絲線,在素白的衣服上刺繡硃紅的花紋的記載及所謂"素衣朱繡"、"袞衣繡裳"、"黻衣繡裳"之說。在當時既有繡畫並用,也有先繡紋形後填

刺繡藝術彩做法。

4樓:匿名使用者

刺繡的起源,歷史久遠,文獻記載創於虞舜,考古出土遺物目前發現僅到商周。原始刺繡用途,本為裝飾衣服以表徵地位尊卑具有政治輔助工具的作用;後來始逐漸擴充為美化生活的裝飾物,並且普及民間。至於刺繡具備的藝術性,隨著發展階段變化,呈現不同的特色..

刺繡的傳承發展史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刺繡是伴隨著中國文化的發展而發展,至於中國刺繡的起源則是很難說清楚的。刺繡製品的特殊性質,造就了它根本無法長期的儲存和遺留下來,這樣就無法證實它出現的朝代。

而根據出土的西周文物來看,刺繡極有可能在西周就存在了。此外根據考古發現,在一些出土的器皿上還有黏留的刺繡的紋路和花紋。這就有可能是刺繡的產品留下的,在湖北江陵馬山一號楚墓中就曾出土過繡著龍鳳的衣物。

是什麼推動了刺繡的發展

也許是中國的農耕文化在一定的方面帶動了刺繡的發展,因為農業的發展其實是帶動了絲織產業的發展的,當刺繡遇到絲織,就像轉角遇到愛的感覺是一樣,刺繡也因此得到了極大的發展。男耕女織的開始也是進一步讓刺繡走近大家的視野,家庭從事桑麻,和絲織也是為了以後的刺繡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全面紡織的基礎上,刺繡更加的生機勃勃,有了更廣闊的的空間。做為推動刺繡發展的原因之一,社會的等級制度也是重要的原因,在中華文化發展到了一定的社會地步,祭祀和等級對於刺繡也有著很高的要求。因為等級不同,自然不能穿一樣的衣服。

貴族與官僚,官僚與商人。他們都試圖通過刺繡改變自己的身上的衣服,從而顯示自己的不同和身份的尊貴。

在不同的時代得到了不同的發展

秦漢時代,農業的發展必然帶動了絲織品的發展。刺繡一時間被大家所追捧。上到帝王的服裝,下到富人。

他們都十分喜歡刺繡,富人喜歡在自己坐臥的席面繡上風景等,就連自己看到的幔帳也是繡上各種花紋。此外皇帝祭祀用的冕服,赤舄圖,都是對於刺繡有著極高的要求的。刺繡一時間成為了階級和身份的象徵。

而到了漢末,六國時期,刺繡越來越喜歡錶現文化。當時佛教文化的興起也要刺繡更多的偏向了佛像和人物形象等方面。後來出圖的北魏的佛像圖也是佐證了這個事情。

後來社會的固化越來越嚴重,唐代刺繡成為了女子的必修課。墨繡(也叫發繡)就是起源自這個時期。並且得到了很好的發展,而這些大家閨秀的加入也要刺繡更加的受到歡迎了,刺繡成為了評價一個女人的必考項。

當時代在不斷的發展的情況下,官府的刺繡開始走向了沒落,但是民間的刺繡行業在不斷進步。因為刺繡行業得到了文人的青睞,所以這個時期的刺繡風格多樣。

單一的技術已經滿足不了當時人們的需要了,因為地域和喜愛的風格不同。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刺繡的起源,歷史久遠,文獻記載創於虞舜,考古出土遺物目前發現僅到商周。原始刺繡用途,本為裝飾衣服以表徵地位尊卑具有政治輔助工具的作用;後來始逐漸擴充為美化生活的裝飾物,並且普及民間。至於刺繡具備的藝術性,隨著發展階段變化,呈現不同的特色。

刺繡是中國古老的工藝之一,對文化生活的提升,有很大的貢獻。早期的刺繡遺物顯示:周代尚屬簡單粗糙;戰國漸趨工緻;漢代開始展露藝術之美。

因為經濟繁榮,百業興盛,絲織造業尤稱發達;又當社會富豪崛起,形成新消費階層,刺繡供需應運而興,不僅已成民間崇尚廣用的服飾,製作也邁向專業化,尤其技藝突飛猛進。從出土實物看,繡工精巧,圖案多樣,呈現繁美縟麗的景象,堪稱為這項民族工藝奠定優秀的傳統。

7樓:匿名使用者

刺繡傳承發展史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8樓:前端小學生

刺繡起源於宋代,北宋時期皇家設有「文繡院

聚集三百多名繡娘專為皇家貴族刺繡服飾和繡畫故刺繡也被稱為汴繡「宮廷繡」或「官繡

隨著宋室南遷,大批優秀繡娘被帶到南方

她們將汴繡與南方各地繡種融會貫通,

衍生出多種南方刺繡技藝

所以汴繡也有「國之韻、繡之源」的說法。

宣紙刺繡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消失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宣紙刺繡又稱為宣紙繡,紙繡。以宣紙為載體,以中國傳統書畫藝術和手工刺繡工藝相結合的一種漢族傳統技藝。是國內獨一無二的宣紙刺繡,將中華千餘年來宣紙書畫藝術和刺繡工藝完美結合的一種手工刺繡,宣紙刺繡繼承了傳統紙繡的優秀刺繡方法,也突破了傳統刺繡僅在布織物上的刺繡工藝,它將傳統刺繡從工藝裝飾型功能推向文化藝術品領域,是刺繡藝術與宣紙上書畫藝術的完美結合,因其工藝難度極大,所需技藝極高,而成品率又很低所以被尊為刺繡中的無冕之王,被稱為中華一絕。

中國手工刺繡誕生千餘年來,一直以布織物、絲織物為載體,從未變化。由於各地繡種技術多發源、依賴蘇繡技術,技術「同質化」嚴重,許多繡種已經失去了自己的特點。宣紙刺繡以中華優秀文化精髓為創作題材,予宣紙刺繡作品以思想之靈魂,以人文為精神,以工藝為語言,展示宣紙刺繡藝術魅力,來感染毎一位欣賞宣紙刺繡的人士得到藝術和美享受。

宣紙刺繡已通過本江西第二批非物質文化遺產申報,正在積極申報國家級和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刺繡起源於什麼地方,有什麼作用,地位

10樓:離我遠點

刺繡起源於蘇州。中國的刺繡源遠流長,在世界服飾文化寶庫中佔有重要的位置。中國是世界文明古國,也是世界上最早生產紡 織品的國家之一,被世人譽為「衣冠王朝」。

中華文明創造 了輝煌燦爛的服飾文化,人們常常利用刺繡來裝飾衣、裙、 衾、枕等生活用品,美化生活,創造美的世界。刺繡在中國傳統工藝美術行業中頗具影響力,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的結晶,是中華藝術百花園中瑰麗多姿、越 開越豔麗的奇葩。

在外國人眼裡,刺繡是中國文化藝術的 代表之一。在中國的刺繡行業中,蘇繡、湘繡、蜀繡、粵 繡等四大名繡,享譽海內外,使中國古老的刺繡業繁花似錦、大放異彩。

擴充套件資料:

據《尚書》載,遠在4000多年前的章服制度,就規定「衣畫而裳繡」。至周代,有「繡繢共職」的記載。湖北和湖南出土的戰國、兩漢的繡品,水平都很高。

唐宋刺繡施針勻細,設色豐富,盛行用刺繡作書畫,飾件等。

明清時封建王朝的宮廷繡工規模很大,民間刺繡也得到進一步發展,先後產了蘇繡、粵繡、隴繡、湘繡、蜀繡,號稱「五大名繡」。此外還有顧繡,京繡、甌繡、魯繡、閩繡、汴繡、漢繡、麻繡和苗繡等。

都各具風格,沿傳迄今,歷久不衰。刺繡的針法有:齊針、套針、扎針、長短針、打子針、平金、戳沙等幾十種,豐富多彩,各有特色。

刺繡按照材料又可分為絲繡、羽毛繡和發繡。繡品的用途包括:生活服裝,歌舞或戲曲服飾,檯布、枕套、靠墊等生活日用品及屏風、壁掛等陳設品。

明代刺繡中最著名的是顧繡。

刺繡在渭南世代相傳,遍及全市。花色品種達上百個。主要有枕、童帽、裹肚、門簾、鞋墊、床圍、針線包、荷包、動物玩具等,其內容多為花鳥蟲魚和風俗畫面,潼關一帶的婦女,將象徵富貴的牡丹和素雅的荷花繡於布馬鐙兩端,做工精巧,十分耐看,人稱「東府刺繡一絕」。

隨著時代的變化,鄉品內容有所更新。同時一些傳統繡品已進入外貿市場。

百鳥裙,唐中宗安樂公主擁有兩件百鳥裙,都是曠世珍品。就是用天然羽毛做成的衣服。羽毛繡不但能繡出山水花鳥,還能繡出各種日用品抱枕、羽毛繡地毯、羽毛繡服裝  。

水族馬尾繡:最古老的刺繡藝術

在漫漫的歷史長河中,心靈手巧的水族婦女創造了色彩斑斕的民族民間工藝,聞名遐邇的水族馬尾繡獨樹一幟,被譽為中國刺繡的活化石,堪稱世界一絕,是研究水族民俗、民風、圖騰崇拜及民族文化的珍貴藝術資料。馬尾繡入選了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為這一古老的原始藝術的保護帶來了更好的機遇。

中國刺繡發展已具數千年曆史,傳統文化中刺繡的起源是什麼?

11樓:美而佳

刺繡的起源和發展:

中國刺繡發展已具數千年曆史,但其到底起源於何時,尚有許多爭議與分歧,有的贊成以現有文字記載來推定;有的贊成用現有考古成果來推定;也有的認為就憑民間傳說也可以推定的。

對此,我們不妨來從三個方面分析一下:

一、民間傳說的刺繡起源

傳說周太王(約公元前十世紀)古公亶父有太伯、仲雍、季歷三子。季歷之子姬昌最有才能,古公亶父很想傳位於姬昌,但按照當時的傳承製度,又不能傳位於姬昌。

太伯、仲雍知道後,即出走到蘇州一帶,而使姬昌順利繼承王位。當時的蘇州一帶有斷髮紋身的習俗,儘管十分痛苦,但太伯、仲雍也入鄉隨俗,在身上刺上紋身。後來,太伯去世後,仲雍深感此俗不便,便召集一些當地頭面人物來商議此事。

二、從考古成果來看

一般而言,考古成果斷代只能斷為下限,即最晚不超過的年代。我們現在考古的最早的東西,也很可能在發現的東西之前也仍然存在。所以,我們從考古發現的刺繡和刺繡工具材料兩方面來分析。

三、從文獻記載來看

《皇圖要覽》載:伏羲化蠶,西陵氏始蠶。西陵氏之女嫘祖即為黃帝之妻,她是公認的養蠶治絲方法的創造者,稱為「蠶神」。

另《繹史.皇帝內經》載:「黃帝斬蚩尤,蠶神獻絲,乃稱織維之功。

」這些人都是距今約七八千年前的遠古傳說人物。以此來看,在距今七八千年前,先民已經學會剿絲織布了,這就具備了刺繡的物質前提。

另外,《太平御覽》引《太公六韜》也說「夏桀、殷紂之時(約公元前21-11世紀),婦人錦繡文綺之,坐食衣綾紈常三百人。」也可見在距今2023年前,刺繡技藝已很成熟了。

綜上所述,我們認為,至少在距今2023年前,已經有了比較成熟的刺繡技術。在往上推2023年,在華夏地區,出現刺繡是可以肯定的。既是說,刺繡與我們五千年文明史基本同步。

12樓:蔡美潔

中國刺繡發展已具數千

年曆史,傳統文化中刺繡的起源是有著悠久的歷史。在玉順有記載。考古遺蹟只在商周時期發現。

原來刺繡的用途,原本是作為裝飾服裝來代表地位的優劣,具有政治輔助的作用;後來,它逐漸擴大到美化飾品的生活,並普及民間。

刺繡的藝術性隨著發展階段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特點。早期的刺繡遺物表明:周代古樸粗獷;戰國時期越來越精緻;漢代開始展現藝術之美。

由於經濟的繁榮,各行業的繁榮,特別是絲織業的發展,社會的富裕階層的興起,新的消費階層的形成,刺繡的供求關係的繁榮,不僅成為了人們的流行服飾,但也走向專業化,特別是技術的快速發展。

從出土器物看,刺繡工藝精湛,紋樣多樣,呈現出眾多美麗的刺繡景象,堪稱這一民族工藝的優秀傳統。此後,刺繡不斷髮展,在提供服裝輔料方面,擴大了生活的範圍和水平。

中國刺繡發展已具數千年曆史,但其到底起源於何時,尚有許多爭議與分歧,有的贊成以現有文字記載來推定;有的贊成用現有考古成果來推定;也有的認為就憑民間傳說也可以推定的。

刺繡的起源與發展:中國刺繡的發展已有幾幹年的歷史,但關於刺繡的起源,至今仍有許多爭議和分歧。一些人同意使用現有的書面記錄來推斷;有些人同意使用現有的考古成果來推斷;有些人認為它也可以根據民間傳說推斷。

nba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NBA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

1949年開始的nba,到1976年完成了壟斷的nba。nba 美職籃 全稱美國及加拿大職業籃球聯盟 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 是一個國際體育及 集團,由三個職業體育聯盟組成 美國男子職業籃球聯盟 nba 美國女子職業籃球聯盟 wnba 以及nba發展聯盟 nb...

從什么時候開始你討厭社交,從什麼時候開始你討厭社交?

社交看著就是社交!回去推理影像 當今社會人與人社交不在那麼簡單單純了,絕大多數帶有功利性,不是演就是騙!不如各自過好自己就是了!我是學 的,雖然不是什麼大師級,但我知道,過度的社交會破壞一個人的靈性 以前還是有適當地去認識一些有頭有臉的人,後來發現,人家是對你另有所圖,只好慢慢淡化交際圈 我本來就有...

中國的新年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中國新年是什麼時候才開始的

年 農曆正月初一,又叫陰曆年,俗稱 過年 新年 這是我國民間最隆重 最熱鬧的一個傳統節日。春節的歷史很悠久,它起源於殷商時期年頭歲尾的祭神祭祖活動。按照我國農曆,正月初一古稱元日 元辰 元正 元朔 元旦等,俗稱年初一,到了 時期,改用公曆,公曆的一月一日稱為元旦,把農曆的一月一日 節。春節和年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