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中的陵南與翔陽兩支強隊,哪支球隊實力更勝一籌

2022-01-23 06:41:31 字數 2708 閱讀 2146

1樓:楓木君動漫

在《灌籃高手》中,如果不是湘北隊在劇情年的「主角光環」,神奈川縣大會應該是海南、陵南與翔陽的三強爭霸局面,其中海南與翔陽是多年的老對手,但陵南基本是沒有和翔陽碰面過。那麼,以劇情年的陵南與翔陽兩支隊伍,哪支球隊的實力更強盛?

從湘北隊來做參照物,陵南與翔陽貌似五五開

(1)翔陽與湘北隊比賽時,藤真沒有上場,翔陽吃大虧

翔陽、陵南兩隊沒有直接比賽的經歷,只能從兩隊交手過的湘北來看。與湘北比賽時候,藤真這個王牌整個上半場都沒有上場,這是翔陽隊輸球的最主要原因,有藤真和沒藤真的翔陽完全是兩個球隊。翔陽隊的身高讓湘北前三的得分手赤木剛憲、流川楓與三井壽都受到嚴重的限制。

赤木只要一在內線得球馬上就是被包夾,流川楓想得分也得是頂著兩三個人的防守上籃,從防守端上看翔陽是非常強的。如果能有藤真上全場的對進攻端的加強,翔陽很可能大比分贏湘北。

(2)陵南與湘北比賽時,櫻木升級完畢,湘北的默契度也更高,已不是與翔陽隊比賽時的那個湘北

但以藤真只上半場時間來論湘北弱於翔陽,然後也輸給湘北的陵南就弱於翔陽非常的不科學。與翔陽比賽時候,櫻木還基本是個門外漢,只是籃板球才開始起步,防守還很弱並容易無謂犯規,進攻基本可以忽略,全場算下來除了最後鼓舞了士氣基本上是負能量。到與陵南比賽時,已經通過跟海南比賽進化兩個檔次,如果櫻木之前會籃下投籃,海南隊也得輸。

另一方面湘北整體的默契程度也隨著對翔陽和海南的比賽逐步成型,單看流川楓的進攻就能看出來,翔陽比賽時候湘北還不信任流川楓,他的球權還是比較少的。到了海南和陵南時候流川楓就可以隨自己的心情打,他的進攻球權已經排在了湘北的第一位。不能簡單地用球隊之間的比賽相互對比,這樣的話主力都開場上陣的山王隊是不是就不如藤真只上半場球的翔陽隊?

田岡教練玩不過櫻木花道的主角光環,但算計藤真應該是輕描淡寫

(1)藤真年紀太輕,無法掌控一支球隊,無論作為教練或王牌他的意志都不夠

翔陽隊最大的問題就是藤真作為教練太年輕,把控球隊的能力不如中年人,而中年教練又不如老年教練,這在《灌籃高手》裡是有明顯規律的。安西教練從來沒有過在指揮比賽時慌的情況,倒是其他的教練如堂本教練冒冷汗,高頭教練摺扇子,田岡教練直叫喚。到藤真劣勢的時候直接就懵了,畢竟也是一個只有17歲的少年,這很貼近實際,即使第一高中生澤北也一樣會懵。

(2)田岡教練老謀深算,翔陽全隊從心理上都不是他對手

田岡教練作為一個謀略家只輸給過櫻木花道,包括輸給海南的比賽也是被櫻木的一聲吼打敗的。藤真是作為瞧不起湘北被打敗的典型,而田岡瞧得起湘北卻看不起櫻木,他其實比藤真要強不少。關鍵是櫻木花道在局外人的角度來看就是湘北的一個不安因素,一萬個打籃球的新手裡也未必能出他這樣的一個例子。

田岡教練也不知道他是《灌籃高手》的男主角,從常理角度田岡教練算計櫻木的地方都沒錯,只是最後出現了反傷效果。其他的如赤木、宮城和三井全都被田岡教練算計得非常精準,流川楓也大體沒超過預期。總體來說,翔陽隊的球員都沒法掙脫田岡的算計。

陵南與翔陽都有勝負關鍵點,陵南的優勢大一些

(1)仙道要比藤真實力強一些,發揮一定比對陣牧紳一強

仙道和牧紳一確實是打了五五開,考慮到他的身高,他應該比藤真要強一些,仙道想突破後強行投籃,藤真很難防得住。但反過來藤真想擺脫仙道投籃就難度大了不少。而且因為有身高優勢,仙道的傳球比面對牧紳一更有優勢,藤真的防守主要是針對後衛的,很難限制小前鋒打法的仙道。

(2)翔陽防守好,但卻進攻差

翔陽的防守非常好,是所有湘北的對手裡讓湘北得分最低的,這跟他們一堆一米九的大個子球員有很大關係。高中生比賽沒有太多投手,哪個隊的高個子多哪個隊的優勢就更大,因為內線進攻更容易反過來防守也更強。

但翔陽的進攻就差多,除了伊藤、花形和藤真,其他人的進攻能力一般,大部分都是籃下投籃。而且伊藤進攻能力只有三分還是個替補,這和陵南的進攻三叉戟的檔次就差了很多。

(3)福田進攻雖然可能受限,但是他的防守卻剋制翔陽

如果仙道能隨意傳球,福田和魚柱就可能得分比較容易,但翔陽三大內線一起收縮籃下,福田和魚柱的得分就變得要難很多。另外植草、越野和池上也都沒有三分球,這個陣容打長人陣就比較費勁。但反過來福田雖然防守弱,那是指橫向,靠他的彈跳守衛籃下應該是沒問題,魚柱加福田完全能頂住花形和雙野。

(4)陵南的最大劣勢在於魚柱,控制好魚柱的情緒陵南就可以取勝

克服了福田的防守問題,魚柱也能得到一些加強,畢竟他是最後一道閘,有人幫著分擔內線防守壓力後,他的犯規數也會少。花形是柔性打法不容易造犯規,藤真也不是衝擊籃下的打法,所以陵南的老大難問題魚柱的犯規在對陣翔陽應該沒什麼阻礙。魚柱不犯規,海南、湘北都打不過陵南,翔陽也一樣打不過陵南。

楓木君的結語:

縱觀整部《灌籃高手》作品,楓木君認為最冤枉的球隊還是陵南,神奈川最強的球員還是仙道,阿牧從來都沒真正把藤真當成平等的對手,但是仙道卻能讓牧紳一有這個感覺,陵南比翔陽強是基本肯定的。

2樓:介似嘛電影

陵南。因為陵南有全能型選手仙道,還有越野巨集明的冷靜,植草的組織,以及攻擊能力極強的福田。

3樓:一杯坦蕩三溝情

個人認為是陵南,翔陽除了平均身高之外沒看出任何優勢,藤真就算再強,以他1米78的身高也無法去跟1米90的仙道對位,而如果讓長谷川去防仙道,那福田這個點就沒人能限制了,高野,永野這兩個貨就是個全縣三流水平,根本指望不上。花形對位魚住在技術方面有一定優勢,但是力量差距太大,身高也吃虧,像仙道這樣的高控衛在那個時代幾乎是無解的,也就是牧這個體格的後衛才能跟他對位,藤真根本扛不住。

4樓:丘山日王

當然是嶺南了,因為嶺南隊是模仿世界,可以模仿任何人。

5樓:乾煸新鮮事

肯定是前者更強一些,因為前者的球隊隊員實力更強,個人技術水平更高。

為什麼《灌籃高手》中翔陽沒教練啊

藤真為什麼要當教練 時勢造英雄 這句話講的一點也沒錯。學生教練 藤真健司八成就是因為特殊的時勢而產生的。選手兼教練 聽上去很匪夷所思。學校為什麼要一個學生去當教練呢?難道學校不想給他們請?或是沒有教練學校就要把籃球隊解散?要麼這所學校所有的社團教練全是學生。看上去就像一所私立學校做出來的事 亂來。答...

《灌籃高手》中的陵南隊後期很強,是什麼原因呢?

這是因為陵南隊的教練沒有教出像仙道一樣厲害的其他球員,沒有提升其他球員的實力,僅僅只有一個能力突出的仙道,隊長還走了。整體實力不行,所以才會越來越弱。因為有了阿福啊!阿福其實是全場都能跑的球員,加上仙道組織的能力很強,大家都能在自己的位置上第一時間發揮作用。其實主要就是靠著這兩個王牌來打配合的,別的...

《灌籃高手》中湘北和陵南在練習賽就難分伯仲,宮城和三井迴歸後兩隊實力還是不相上下的原因是什麼

我認為 就算是職業比賽也沒有說強隊就一定能打贏弱隊的說法,冠軍球隊也可能輸給聯盟最弱的球隊,拿nba舉例最為明顯,如日中天的勇士隊也不敢說讓其他球隊一場都贏不了。湘北對戰陵南就是這樣,練習賽的時候湘北的整體實力其實是遠不如陵南的,但是發揮的好。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仙道的發揮,兩場比賽,第一次練習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