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到退休年齡公司就辭退了怎麼辦有說法嗎

2022-01-22 23:18:06 字數 5344 閱讀 7769

1樓:1949的忘憂草

沒到退休年齡被公司辭退,公司要賠你每一年工齡一個月工資,你有多少工齡要公司賠你多少個月工資,以一年十二個月為限,拿了公司開你解除勞動合同證明,及社保卡,身份證在解除勞動合同60天內到社保部門辦理領取失業金

2樓:1986鼕鼕

1、單位辭退員工,是根據不同的原因,單位可能需要支付員工經濟補償、雙倍經濟補償的賠償金,也有可能無任何賠償。但是員工在解除勞動關係時,單位需要結清工資。

2、企業辭退員工主要有以下原因:

第一,無故辭退員工,單位需要支付雙倍的經濟性補償。

第二,合同到期辭退員工,單位需要支付經濟性補償。

第三,單位經濟性裁員,辭退員工需要支付經濟性補償。

第四,員工嚴重違反公司紀律,單位不需要支付補償。

第五,在試用期被單位以不符合錄用條件辭退,單位是不需要支付經濟性補償的。

第六,員工達到退休年齡者,是沒有經濟補償。

3、依據《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

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

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

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

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

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

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未到退休年齡被辭退怎麼辦

3樓:豐楚屠香

那就早點休息,被辭退是要賠償3個月工資的。退休早在家幫忙帶孩子,做點家務還是很好的。

4樓:之湘稱曉博

勞動者未到退休年齡被用人單位辭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按照每做滿一年支付2個月的工資標準進行賠償。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八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條規定支付賠償金。

第八十七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未到退休年齡被辭退

5樓:呆呆的書童樂園

如果公司老闆或人事口頭說要辭退你,你在沒有接到正式書面通知(蓋有公章)前,按時上班,或要求用人單位給你一個書面通知。如果僅憑用人單位口頭說你明天不用來上班了,你就不來的話,到時用人單位會說是沒有人說過不讓你上班,是你自己曠工數日,公司按你自動離職處理了。

被用人單位辭退或解除勞動合同,分三種情況,一是勞動者有《勞動合同法》第39條規定的情形,用人單位無需提前30天通知勞動者,也無需支付經濟補償;二是依《勞動合同法》相關規定或勞動合同的約定解除勞動合同,符合《勞動合同法》第46條的情形,,按第47條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如果用人單位沒有提前30天書面通知勞動者,還應按《勞動合同法》第40條規定向勞動者額外支付一個月的工資;三是如果用人單位違反《勞動合同法》的規定和勞動合同的約定,用人單位應按《勞動合同法》第48、87條規定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賠償金是經濟補償的二倍。經濟補償金的計算範圍詳見《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27條。用人單位還應向勞動者出具《勞動合同法》第50、89條規定的解除勞動合同的證明,該證明的內容應符合《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24條的規定。

注意保留好公司要求你向某人交接的書面通知、交接清單,這些都是權益受侵害時你依法辦理了交接的重要證據。如果用人單位不出具向某人交接的通知,可以視為無需交接。解除勞動合同(或勞動關係)時的工資支付時間詳見《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9條,經濟補償金支付時間詳見《勞動合同法》第50條。

如果不按時支付,可以按《違反和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辦法》第3、10條或《勞動合同法》第85條規定辦。不同的是前者可以直接主張,後者需要勞動部門責令後仍不支付才能主張。

看我以上回答,要把書名號《》中所涉及的內容找到後,你才能充分理解我回答的意思。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未到法定退休年齡用人單位無故辭退員工的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

7樓:韓飛律師

勞動者未到退休年齡被用人單位辭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按照每做滿一年支付2個月的工資標準進行賠償。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八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條規定支付賠償金。

第八十七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8樓:陽光先聲

這個沒有辦法的,再找一家單位上班,或者可以自己把後面的社保這些交一交。

私人企業的員工沒到退休年齡就辭退員工有什麼標準

9樓:baby無知的螞蟻

1、企業辭退員工,根據辭退的原因不同相應的補償也不同。具體說明:第一,無故辭退員工,單位需要支付雙倍經濟補償的賠償金。

第二,合同到期辭退員工,單位需要支付經濟性補償。第三,單位經濟性裁員,辭退員工需要支付經濟性補償。第四,員工嚴重違反公司紀律,單位不需要支付補償。

第五,試用期被以不符合錄用條件被辭退是無經濟補償的。

2、法律依據:《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九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 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第四十一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減人員二十人以上或者裁減不足二十人但佔企業職工總數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向工會或者全體職工說明情況,聽取工會或者職工的意見後,裁減人員方案經向勞動行政部門報告,可以裁減人員:

(一)依照企業破產法規定進行重整的;

(二)生產經營發生嚴重困難的;

(三)企業轉產、重大技術革新或者經營方式調整,經變更勞動合同後,仍需裁減人員的;

(四)其他因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經濟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的。

裁減人員時,應當優先留用下列人員:

(一)與本單位訂立較長期限的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二)與本單位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三)家庭無其他就業人員,有需要扶養的老人或者未成年人的。

用人單位依照本條第一款規定裁減人員,在六個月內重新招用人員的,應當通知被裁減的人員,並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招用被裁減的人員。

第四十二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條 、第四十一條 的規定解除勞動合同:

(一)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的勞動者未進行離崗前職業健康檢查,或者疑似職業病病人在診斷或者醫學觀察期間的;

(二)在本單位患職業病或者因工負傷並被確認喪失或者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

(三)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內的;

(四)女職工在孕期、產期、哺乳期的;

(五)在本單位連續工作滿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五年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

(一)勞動合同期滿的;

(二)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三)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

(四)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

(五)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五條 勞動合同期滿,有本法第四十二條 規定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應當續延至相應的情形消失時終止。但是,本法第四十二條 第二項規定喪失或者部分喪失勞動能力勞動者的勞動合同的終止,按照國家有關工傷保險的規定執行。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 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 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 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 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 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 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第八十七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 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用人單位以到退休年齡已到辭退員工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公司能夠為你媽媽辦理退休手續,就應該涉及不到賠償問題。員工到達法定的退休年齡,辦理正常退休,勞動合同隨之解除。

11樓:都汀蘭堅冬

1、用人單位單方bai面儲存勞動合du同違反了zhi勞動合同法第十六條的dao規定,但版是你放心,如果發權生爭議申請仲裁時公司肯定會拿出來的,否則你可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二條的規定索取雙倍工資,他不是更吃虧了。2、按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規定,只有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時,勞動合同才可以終止。如果單位沒有辦理養老保險,勞動者沒有享受到養老金,就不能解除未到期的勞動合同,否則屬於違法解除勞動合同。

3、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七條的規定,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並且按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的規定,賠償金的計算從用工之日起。

到退休年齡,工齡不夠怎麼辦,到退休年齡保險不夠15年怎麼辦

好像不能,只能後推幾年,夠了才能領工資 可以去做一些簡單的兼職。你的問題是到了退休年齡不夠15年怎麼辦?這種情況你可以辦成靈活就業,自己再補交幾年也是可以的。中國沒有規定工齡的,只有退休年齡。這種說法是錯誤的。只有多少年一檔,不夠下一檔可以補繳養老金可以提升一檔。這也叫工齡不夠。參加職工養老保險能否...

試用期被辭退了怎麼辦,試用期被辭退了,怎麼辦?

不要放棄,頂住壓力,找到被辭退的具體原因,分析自己的不足之處。平復心情之後再重新去應聘下一家企業。在這個時刻,我相信你的心情會非常的沉重和難受。但是你一定要學會自我鼓勵,鼓勵自己去嘗試更多的企業和崗位,讓自己在經歷當中成長。在這個複雜的社會裡,每個人都活得非常的艱難,工作也非常不易。所以我們一定要學...

我的社保交不夠十五年就到了退休年齡,怎麼辦

可以一次性補抄繳。社保補繳方式 襲 以個人名義參bai保的,如果漏du繳不能夠進行zhi補繳,只有是單位原dao因造成的漏繳才能夠進行補繳,並且補繳五險 如果單位沒有做申報 沒有給開戶 的只能補繳養老 繳納一段時間後,中斷想補繳地可以找 公司給補繳。繳費單位 不含個體 自由職業者 漏繳職工養老保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