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家庭第一胎是女兒就想再要個兒子,第一胎是兒子就不想再生

2022-01-19 04:08:50 字數 5748 閱讀 4968

1樓:阿布提說育兒

你觀察的不錯,你也說的沒錯,在我們生活當中,確實存在這樣的情況。如果第一胎是女兒,基本會考慮要個二胎的;如果第一胎是個兒子,就不怎麼考慮要二胎了。具體原因如下:

1.重男輕女導致的

2.養女兒成本低導致的

3.計劃生育

以上就是第一胎女兒,拼;第二胎兒子,不拼,的兩大理由。

說說生活中例子!

1.我有個朋友,她的覺悟是真的高,在懷孕時知道是雙胞胎兒子後,就和家裡人商量好,剖腹產後直接結紮,不想再懷孕生孩子了,不管二胎是兒是女都不能冒險,萬一再來對雙胞胎,那這輩子只剩下拼命掙錢的份了。

2.樓下鄰居一胎是兒子,家裡的條件也不錯,在考慮了很久後才決定要二胎的,她的理想是一兒一女湊個好字。不過二胎還是個兒子,現在看到我兩個女兒,天天就說羨慕我,說她壓力有多大等等。

總之,我覺得既然有二胎的打算,那又何必考慮難麼多呢,徒增煩惱!

2樓:涼秋時光紛亂

因為第一胎是兒子如果再生又是兒子那壓力就很大了,現在兩個兒子的家庭壓力很大的,如果頭胎是女兒就不一樣了,兒女雙全的家庭就很完美。

3樓:普黎昕

兒女雙全的傳統思想,以及,面對生活壓力,一胎是兒子害怕二胎也是兒子。而一胎是女兒則二胎女兒兒子都挺好。

4樓:巧初藍

在我們生活當中,確實存在這樣的情況,如果第一胎是女兒,基本會考慮要個二胎的,如果第一胎是個兒子,就不怎麼考慮要二胎了,這些都是重男輕女導致的,女兒嫁出去就是別人的了,兒子還是自己的,所以就想再要一個兒子,兒女雙全的家庭就很完美,還有早些年,計劃生育規定,農村戶口的第一胎生了女兒的可以生第二胎,但是城市戶口不管第一胎是男是女都不能再生二胎。

5樓:農家小妹婉兒

很多家庭有這樣的想法,就是一個心理作用。女兒嫁出去就是別人的了,兒子還是自己的,所以就想要一個兒子呀。

6樓:雅雲

一直以來都是娶媳婦花銷大一些,嫁女兒條件好就多給些,條件差就少給些。一胎女兒,等二胎時不管是男是女,感覺上壓力就小些。一胎是男孩,如果再加一個,壓力就隨之加倍…

7樓:開童童

因為受傳統觀念的影響,重男輕女,認為兒子可以傳宗接代,女兒長大嫁人是外人,俗話說嫁出去的女潑出去的水,所以第一胎是兒子就像吃了定心丸,不想再生。如果是女兒就一定要再生一個兒子。

8樓:瀧玉軒

因為第一胎是女兒的話,生第二個孩子就沒有什麼心理負擔了。第二個孩子如果是兒子的話,兒女雙全,再好不過了。如果是個女兒的話,兩個小棉襖,姐妹倆也有個做伴的,也不錯。

但是如果第一胎是個兒子,那大部分人就不敢選擇生二胎了。因為萬一要再生個兒子的話,兩個兒子將來又要上學,又要找工作,還要結婚,買房子,買車子,那得多大一筆錢,想想都害怕。所以好多人覺得壓力太大,就不敢再生了。

9樓:

因為如果一胎是個兒子就要仔細考慮了,就怕再生一個兒子負擔重。

10樓:金牛謝國進

重男輕女,傳宗接代的傳統觀念

11樓:騎著單車去**

這就是重男輕女的結果

好多女人第一胎生了兒子就不會再生了,為什麼女人喜歡兒子 20

12樓:匿名使用者

生第一胎是兒子

怕二胎再生兒子負擔重

因為生孩子很辛苦

13樓:萬方古

第一胎是男孩子就要買房買車,壓力大。如果第二胎是女的還好,是男的就壓力更大,而且有的人認為流產就是殺死一個生命,查出來是男是女的時候都有五個月了,不願意流產,對孕婦身體不好,而且,生孩子是生命傳遞的過程,很痛,生男孩也是為了老有所依。

14樓:喵咕小書生

不能一概而論,在中國傳統觀念裡面,有了兒子才算是後繼有人,因為兒子要娶妻生子,生了孩子是跟隨自家姓的,也就是說延續香火。

但是當今結婚的成本越來越高,丈母孃的要求也越來越多,房子,車子,票子等等,培養一個兒子成本也非常大。

對一個普通家庭來說,只要第一胎生了兒子,第二胎生女兒還好、一般是不想再生兒子的。但如果第一胎生了女兒,第二胎無論兒女都不會給家庭增加很大負擔,生兒子反而是好事。

15樓:好好生活

不是女人喜歡兒子,而是大部分男方和他的父母希望有個傳宗接代的男孩。還有一些家庭關係不和諧的女人不想生個女孩讓她受自己受過的罪,所以有了兒子之後,就不願意再生了。現代人認為生活壓力大,都不願意多要孩子。

開明的父母認為生男生女都一樣,一些地方更認為兒女雙全才是美滿。所以生孩子這個事,還是全家商量著好,願意生就生,不願意也儘量不要逼迫。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如果是女兒 很跟爸爸必要要好 爸爸從而可能會忽略了媽媽的感受

17樓:在三門源拉大提琴的月季花

每個人不通 每個家庭也一樣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段愛情,從開始到成熟,我們的標準不可能一成不變,有時候會適當的變動或降低這些標準,因為我們愛他,生活和工作都會改變我們的標準,但是有些東西,是不會變的,一個愛你的心不會變,性質不會變。我們看一個男人靠不靠譜,不是單憑他的外在去判斷,外在容易變,而內在,他本身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卻沒有那麼好改變。

為什麼大多數生二胎的家庭第一胎都是女兒?

19樓:迷途羔羊

這的確是個很普遍的現象,好多一胎是男孩兒的,一般都不再要二胎了,而一胎是女兒的,大部分都會再要二胎,為啥呢?

一、壓力大

現在國情是這樣,養兒子和養女兒,除了教育投資,醫療問題,養兒子比養女兒多的就是買房買車、娶媳婦,當然了,如果你條件好,也可以給女兒準備房車,但是兒子你是必備的,所以壓力相對來說大一些,如果一胎是兒子,那就不敢再生二胎了,很怕再生出來兒子。

去年堂姐生了二胎,又來了一個兒子,老大比老二大7歲,本來都不敢要了,但是想想拼一把,萬一生個女兒呢?結果,想要什麼反而不如願,又生了個兒子。

鄰居也是這樣的情況,頭胎是兒子,一直沒敢要,兒子都上五年級了,後來又要二胎了,結果又是個兒子。

有些時候,還真的是這樣,就像墨菲定律一樣,你越怕來什麼,還真的來什麼。本來是小康家庭,兩兒子,一下子就回到了解放前。

二、將來帶娃是個問題

家有倆兒子,以後什麼樣不知道,現在家裡是倆兒子甚至三個兒子的,父母普遍很累。小學老師家裡是兩個兒子,在同一小區買的房子,老師基本上沒有休息的時候,老大家做完飯,去給老二做飯,還得接孩子,老大家倆孩子,老二家倆孩子,一天忙得腳不沾地。

前面鄰居也是這樣的情況,還更累一些,老大在市裡買的房子,老二在縣城買的房子愛,老兩口在農村住,為了公平起見,婆婆一週在老大家裡幫忙接送孩子、做飯,一週在老二家裡,逢週末還得回來看看老伴兒,三個點來回跑,太忙太累了。

三、財產分配不均

雖然說男女平等,但是以現在的情況來看,如果家裡是一兒一女,大部分家產會給了兒子,女兒給一小部分,而兩個兒子就不同了,都說一碗水端平,實際上怎麼可能?等兩個兒子都成家立業了,就有不公平的時候,運氣好點,遇到懂事的兒媳還好說,不會斤斤計較,如果遇到愛計較的兒媳,家裡經常會鬧得烏煙瘴氣。

所以,一胎是兒子的家庭很多都不再要二胎了,經濟條件太重要了,如果家裡條件一般,別說一胎是兒子了,就算一胎是女兒要二胎也會養不起。

80後、90後就是處在這樣的時代,沒趕上大學免費的好時候,沒趕上畢業包分配的好時機,正趕上房價高、壓力大的時代,所以,生不生二胎兩口子說了算,那些七大姑、八大姨的,別動不動就勸生二胎了,生二胎,帶孩子、養孩子真的是大問題啊。

2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人有個傳統就是養兒防老!特別是農村!如果沒有兒子會被欺負的!

現在很多老年人這個觀念還根深蒂固!因此頭胎是女兒的多想要二胎,目的非常明確就是想生個兒子!以滿足父輩和自己的心願!

其實就目前來說城市裡生男生女都一樣!生男表面榮耀,等孩子長大了就苦了!娶媳婦、買房都是很大的工程!

農村,特別是不發達地區還是希望有個兒子立門戶!

21樓:來自妙道山赤誠的秋天

我不是完全是這樣的,有很多也不是的

22樓:如此人生

想拼兒子,所以抱著試試的心態

女性現在是不是越來越不被尊重了,自從國家開放二胎第一胎是女兒的家庭都想要兒子 第一胎是兒子的卻不會

23樓:孤a月

也不是沒有你說的這種情況,

但很多一部分是想湊成一個好字。

第一胎是兒子的,其實也想要女兒;但因為現在的社會現象,很多卻又怕再生一個還是兒子的話以後給他們娶不起媳婦兒(普遍現象,娶媳婦兒的時候還需要家裡拿彩禮)

24樓:

會呀,我一胎是兒子,也是會想生閨女

每個人想法不同,也不是不尊重女性

我覺的兩個孩子有個伴就可以了,沒有男女之分,孩子健康快樂就可以

25樓:妙慧姐姐

不會的,其實最重要還是孩子身體健康!男生女生都一樣!當然二胎一男一女最好,可惜肚子的事情誰能控制啊?

頭胎是兒子,為什麼多數家庭都不想生二胎?

26樓:

不少人發現,大多數家庭如果第一胎是女兒會生二胎,如果第一胎是男孩就不生二胎了,這主要是因為經濟、精力等原因。

第一,擔心第二個還是兒子。如果一男一女那是最好的,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家庭都如此幸運。如果第一個孩子是個兒子,他們肯定會擔心生第二個孩子還是兒子。

對於條件好的家庭來說,撫養兩個男孩很容易。但是對於條件普通的家庭來說,這兩個男孩的負擔太重了。男孩長大後要娶媳婦,買房子和汽車。

除非他們的孩子特別成功,否則這些錢將主要來自他們的父母,這是一個很大的經濟壓力。

除了經濟壓力,生兩個兒子還有很多事情要操心,比如婆媳關係。想想有一個兒子和一個兒媳婦就足以讓寶媽將來頭疼了。如果她生了兩個兒子,她將不得不處理婆婆和媳婦之間的雙重關係,雖然兩個兒子都是親生的,但是當兩個孩子需要幫忙,那父母如何幫助他們的孩子,才會讓兩個兒子和兒媳婦感到平衡,這真的很難處理,稍不注意就會導致家庭糾紛。

第二,男孩好動,照顧一個已經很累,再生個小孩精力不夠。男孩和女孩從小就在本質上不同。他們精力旺盛,非常淘氣,很難帶。

如果父母幫助他們一起帶還好,如果寶媽獨自帶著兩個孩子,她可能會累得崩潰。對於一些雙職工的父母來說,因為他們平時沒有時間照顧孩子,所以他們總是由家裡老人照顧看孩子 。但是老人老了,他的精力不如以前了。

即使他們喜歡孩子,帶兩個孩子也太難了。所以為了老人的身體著想,許多父母很少生第二個孩子。

第三,有的老人重男輕女。第一胎生了男孩,他們認為已經完成了傳宗接代的任務,因此對於二胎也沒有那麼重視了。

27樓:雨爸來了

為什麼頭胎是女兒,很多人也不願意生二胎了?90後的回答很真實

28樓:晚七戀

因為經濟水平的限制,還有就是現在的人追求個人生活享受。

29樓:資深胡老師

可能是因為還是存在一些重男輕女的思想,所以頭胎是男孩兒以後,就不再想繼續要孩子了。

30樓:蠟筆小新快樂

一般來說,中國還是有重男輕女的觀念,所以只要生個孩子就不想生二胎了!

31樓:星期一要吃糕

那是因為按照中國傳統的思想來說這種情況已經很滿足了

為什麼每個女人面對第一胎都是小心翼翼的

之所以每個女人面對第一胎都是小心翼翼的,是因為第一次沒有經驗,所以會怕自己的一個舉動傷害到寶貝。在懷孕的時候就會處處小心,吃的食物上也會小心,做什麼事情也不敢使太大的力氣。我在第一胎的時候也是小心翼翼的,因為我特別期待寶貝的到來。當我感覺到他在我肚子裡動的時候那種幸福感特別強烈,我想每個女人都是一樣...

女性第一胎寶寶最佳生育年齡是什麼時候

女性最佳生育年齡為25 29歲 我國的婦產科專家一般認為,女性最佳的生育年齡為25 29歲。在此年齡段,女性的生育力最旺盛,子宮收縮力最好,出現難產的機會比較小。如果產婦年齡太小,比如20歲或者不到20歲,容易出現合併妊娠高血壓綜合徵 早產等,也可能因為骨盆發育不完全而導致難產 產婦年齡過大,特別是...

第一胎產後恢復吃什麼補養合適,產後恢復適合吃什麼油

小米,產婦要想快速恢復身體,小米絕對是少不了的,在小米中含有極為豐富的維生素b1和維生素b2,能夠幫助產婦恢復體力。但是在喝小米粥的時候要注意,小米粥不宜太稀薄,而且在產後也不能完全以小米為主食,以免缺乏其他營養。紅糖,在生產過程中產婦會消耗大量的營養物質,特別是葡萄糖的消耗量最多,因此產後坐月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