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季度企業所得稅結轉到本年利潤還是利潤分配

2022-01-19 00:59:45 字數 5358 閱讀 4662

1樓:

1.是每月計提的所得稅都要結轉的本年利潤科目的;計提做;

借:所得稅;

貸:應交稅金-企業應交所得稅

2.交稅時做:

借:應交稅金-所得稅

貸:銀行存款

3.每月結轉到本年利潤科目做:所得稅

借:本年利潤;

貸:所得稅

4.最終年底將本年利潤結轉到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借:本年利潤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2樓:綠水青山

每季度企業所得稅結轉到本年利潤,不是利潤分配。

具體分錄:

是每月計提的所得稅都要結轉的本年利潤科目的;計提做;

借:所得稅費用

貸:應交稅費---應交企業所得稅

按季度預交稅時:

借:應交稅費---應交企業所得稅貸:銀行存款

每月結轉到本年利潤科目做:所得稅借:本年利潤

貸:所得稅費用

年底將本年利潤結轉到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借:本年利潤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所得稅費用,是損益類科目,應該結轉計入本年利潤的。

所得稅費用是指企業經營利潤應交納的所得稅。「所得稅費用」,核算企業負擔的所得稅,是損益類科目;這一般不等於當期應交所得稅,因為可能存在「暫時性差異」。如果只有永久性差異,則等於當期應交所得稅。

應對國家徵稅政策,月度所得稅徵繳採取月度彙算清繳的方法實現,即多退少補的政策。

請問每季度計提的企業所得稅需要結轉到本年利潤科目嗎?

3樓:一點通會計網校

每一個季度計提的企業所得稅的分錄為:

借:所得稅費用

貸: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

至於所得稅費用是否結轉到本年利潤,取決於採用賬結法還是表結法。賬結法需要結轉本年利潤,而表結法不需要結轉到本年利潤

「賬結法」:每個會計期間期末將損益類科目淨髮生額結轉到本年利潤科目中,損益類科目月末不留餘額。資產負債表上本年利潤科目填列的是科目實際餘額。

「表結法」:在1-11月份間,各損益類科目的餘額在賬務處理上暫不結轉至「本年利潤」,而是在損益表中按收入、支出結出淨利潤,然後將淨利潤在負債表中的「未分配利潤」行中列示。到12月份年終結算時,再將各損益類科目的餘額結轉至「本年利潤」, 結轉後各損益類科目的餘額為0。

4樓:匿名使用者

所得稅科目無餘額,要結轉

5樓:好看感

需要。所得稅科目無餘額

企業所得稅是按照本年利潤交還是季度利潤

6樓:宮涵映甄民

每季度企業所得稅結轉到本年利潤,不是利潤分配。

具體分錄:

1.是每月計提的所得稅都要結轉的本年利潤科目的;計提做;

借:所得稅費用

貸:應交稅費---應交企業所得稅

2.按季度預交稅時:

借:應交稅費---應交企業所得稅

貸:銀行存款

3.每月結轉到本年利潤科目做:所得稅

借:本年利潤

貸:所得稅費用

4.年底將本年利潤結轉到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借:本年利潤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5.所得稅費用,是損益類科目,應該結轉計入本年利潤的。

6.所得稅費用是指企業經營利潤應交納的所得稅。「所得稅費用」,核算企業負擔的所得稅,是損益類科目;這一般不等於當期應交所得稅,因為可能存在「暫時性差異」。

如果只有永久性差異,則等於當期應交所得稅。應對國家徵稅政策,月度所得稅徵繳採取月度彙算清繳的方法實現,即多退少補的政策。

企業所得稅什麼時候結轉到本年利潤是每個月還是年底啊

7樓:納喇亮鬱畫

企業所得稅只要發生了,每個月都要結轉一下,月末,「所得稅費用」科目不允許有餘額。

「本年利潤」賬戶年底時一併結轉,兩個很容易搞混了。

8樓:阮楊氏班鶯

企業所得稅如果是在年底計算並結轉,那麼每個月則反映不出來淨利潤;

應該是季度計提並預繳;

借:所得稅

貸:應交稅費-企業所得稅

借:本年利潤

貸:所得稅

上交後:

借:應交稅費-企業所得稅

貸:銀行存款

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與本年利潤以及企業所得稅的關係 5

9樓:萌萌情感育兒

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與本年利潤以及企業所得稅之間的關係如下:

主營業務收入-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成本-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投資收益+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利潤總額。

未分配利潤是利潤分配的二級科目。本年利潤在會計核算中,將發生的各項費用和收益全部計入各有關收益、費用賬戶。期末,將各收益類賬戶的貸方餘額轉入「本年利潤」賬戶,同時將各成本、費用和支出類賬戶的借方餘額轉入「本年利潤」賬戶的借方:

借記「本年利潤」賬戶,貸記各成本、費用和支出類賬戶。

10樓:杭謹籍建

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與本年利潤以及企業所得稅之間的關係可用下面算式表示:

1、主營業務收入-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成本-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投資收益+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利潤總額

以上算式中加項,由相應科目結轉到本年利潤科目的貸方;減項,由相應科目結轉到本年利潤科目的借方。到這一步「本年利潤」科目的餘額即上面算式等號右邊的「利潤總額」。餘額在借方的是當年的虧損額,在貸方的是當年的盈利額。

公司有盈利就應該繳納企業所得稅,於是就有:

2、利潤總額-企業所得稅=淨利潤

企業所得稅是將利潤總額按照相關稅收法規調整成「應納稅所得額」再乘以企業所得稅的相應稅率得到的,然後計入「所得稅費用」科目的借方,再結轉到「本年利潤」科目的借方。這就是以上算式的由來,到這一步「本年利潤」科目的餘額即上面算式等號右邊的「淨利潤」。

3、淨利潤-應在稅後彌補的虧損-法定盈餘公積金-任意盈餘公積金-分配給股東的紅利=留存收益

留存收益就是「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最後的餘額。餘額在借方時表示有虧損;餘額在貸方時表示有盈餘。

將「本年利潤」科目中的淨利潤結轉到「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的貸方。應在稅後彌補的虧損額在該科目的借方,然後將應計提的法定盈餘公積金、任意盈餘公積金和分配給股東的紅利計入該科目的借方,這時「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餘額就是企業的留存收益。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以前年度虧損可以稅前彌補的。應該說是在轉入「利潤分配」前計提所得稅的。

今年交所得稅=(80-50)*25%=7.50萬元

希望能幫助到您!

12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是看一下去年的彙算清繳報表,看上年報表中是否是虧損50萬,一般來講肯定不相等,如果根據上年度的彙算清繳報表的虧損數再結合本年度利潤總額的資料再去計算預繳,會相對準確一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未分配利潤中的貸方餘額已經是所得稅稅後的利潤了,為什麼還要計提所得稅?

如果說分配利潤涉及的的股息、紅利稅金,分幾種情況繳納股息、紅利所得稅金:如果是國內稅收居民個人,除上市公司外,按20%繳納個人所得稅;如果是國內的稅收居民企業,所得一般情況是免稅的;如果是外商投資企業,外方投資方企業**國如果是稅收協定國,一般按10%代扣代繳;如果是外商投資外籍個人,暫免個人所得稅。

14樓:綠水青山

如果「上一年未分配利潤為借方餘額50萬」全部是5年以內的虧損,是可以用本年的利潤彌補的。

今年交所得稅=(80-50)*25%=7.50萬元還要下去年的彙算清繳報表,看上年報表中是否是虧損50萬,一般來講肯定不相等,如果根據上年度的彙算清繳報表的虧損數再結合本年度利潤總額的資料再去計算預繳,

但是,超過5年的虧損,就不能用今年的利潤彌補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朋友,就這樣計算。

所得稅是否要結轉

16樓:

確認並結轉所得稅費用:借:所得稅費用

延所得稅資產(或貸方)

貸: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

遞延所得稅負債(或借方)

借:本年利潤

貸:所得稅費用

年度終了,企業還應將「本年利潤」科目的本年累計餘額轉入「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結轉後「本年利潤」科目應無餘額。

借:本年利潤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確認並結轉所得稅費用

17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要結轉

計提的時候

借:所得稅費用

貸:應交稅費——企業所得稅

月末轉入本年利潤

借:本年利潤

貸:所得稅費用

交稅的時候

借:應交稅費——企業所得稅

貸:銀行存款

18樓:睿山隱士

絕大多數企業所得稅是按季預申報的。次季第一個月月初預繳企業所得稅。次年初彙算清繳一年的企業所得稅,到次年4月底彙算清繳的納稅申報表必須完成,五月初繳納上一年的企業所得稅。

1-3季度每季末計提企業所得稅分錄為:

借:所得稅費用

貸:應繳稅費——應繳企業所得稅

接著就應該及時結轉企業所得稅,分錄為:

借:本年利潤

貸:所得稅費用

季末結轉企業所得稅後「本年利潤」科目的餘額即為淨利潤。

其實4季度末(也是年末),企業也是根據利潤總額來計算企業所得稅的,而不是直接就能計算出當年的「應納稅所得額」。所以4季度末計提企業所得稅以及結轉企業所得稅的會計處理應該和1-3季度是一樣的。

但是,年度企業所得稅的彙算清繳,是在次年初到4月份,通過4個月的彙算清繳大都數企業經過納稅調整,其應納稅所得額和上年末的利潤總額或多或少是有差別的。這是上年度的賬已經關閉。只好通過「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科目補登記增加(或減少,[概率很小])的上年度的企業所得稅。

分錄為:

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貸:應繳稅費——應繳企業所得稅

然後,馬上籤署如下憑證: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如果這個分錄也算是結轉分錄的話,那上一年的企業所得稅最後的結轉分錄在次年的四月底。然而這個分錄只是一個調整分錄,算不上是個結轉分錄。所以實際上,企業所得稅的結轉分錄是在當年每個季度的季末。

企業所得稅季報時間,企業所得稅季度報表怎麼填

按月份或季度預繳稅款的納稅人,應在月份或季度終了後15日內向主管稅務機關進行納稅申報並預繳稅款。其中,第四季度的稅款也應於季度終了後15天內先進行預繳,然後在年度終了後45天內進行年度省報,稅務鐳射在5個月內進行彙算清繳,多退少補。企業合理的工資 薪金予以據實扣除,這意味著取消實行多年的內資企業計稅...

小規模企業,企業所得稅季度資產總額錯將萬元單位填成了元

財務報表的確是填報有誤,就需要做廢重新申報。這種情況,納稅信用等級會扣分,但不一定是扣5分。納稅信用評價採取年度評價指標得分和直接判級方式。關於評價方式 評價指標 中納稅人信用歷史資訊和外部參考資訊僅記錄,不扣分,不影響年度納稅信用評價結果。影響納稅信用評價的主要是稅務內部資訊和外部評價資訊,採取年...

是結轉完本年利潤然後計提所得稅麼?每月都計提還是每個季度計提就行?所得稅什麼時候報

先計提所得稅然後結轉,所得稅提取時的借方科目 所得稅費用 明顯可見是費用類,你如果先轉再提豈不錯誤?想要每個月的財務報表真實,當然每月提,季度交。所得稅可以根據當地稅務申報要求來計提,我們是每個月要求申報所得稅,每月計提 具體申報方式可以問稅務部門,平時多繳少繳沒多大關係,年終彙算清繳如多繳可抵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