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意拖欠工資會被判刑嗎,惡意拖欠工資,拒不發放者 應該得到什麼樣的處罰

2022-01-18 20:05:35 字數 5100 閱讀 9395

1樓:夏俊武律師

回答提問

你好發不出工資和坐牢嗎,15萬

回答用人單位拖欠員工工資需要承擔的責任是清償和支付賠償金,是不會被判刑。因為用人單位拖欠工資是勞動爭議,是屬於民事範疇內的,只需要承擔在限期支付或者加付賠償金的法律責任,負責人並不會因此坐牢。但是如果用人單位以轉移財產、逃匿等方法來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或者數額較大,經過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或者**其他有關部門依法以限期整改指令書、行政處理決定書等文書責令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後,在指定的期限內仍然一直不支付的,很可能構成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這樣是會被追究刑事責任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七十六條之一規定:以轉移財產、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數額較大,經**有關部門責令支付仍不支付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造成嚴重後果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單位犯前款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有前兩款行為,尚未造成嚴重後果,在提起公訴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並依法承擔相應賠償責任的,可以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二條規定:以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為目的,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條之一第一款規定的「以轉移財產、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

(一)隱匿財產、惡意清償、虛構債務、虛假破產、虛假倒閉或者以其他方法轉移、處分財產的。

(二)逃跑、藏匿的。

(三)隱匿、銷燬或者篡改賬目、職工名冊、工資支付記錄、考勤記錄等與勞動報酬相關的材料的。

(四)以其他方法逃避支付勞動報酬的。

更多11條

2樓:付曉雷律師-強制執行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單位拖欠員工工資員工可以採取法律措施,強制要求單位支付工資,老闆惡意拖欠工資,可能構成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

老闆拖欠薪水,達到多少錢可能坐牢

3樓:

根據《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條第二款規定:以轉移財產、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數額較大,經**有關部門責令支付仍不支付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造成嚴重後果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以下三種情況,惡意欠薪會被免除處罰:

1、已經在提起公訴之前支付所應支付的勞動報酬;

2、沒有造成什麼嚴重的後果,如造成勞動者的孩子失學等;

3、已賠償因欠薪給勞動者造成的損失。

4樓:土流集團

一、滿足什麼條件,欠薪構成犯罪?

惡意欠薪,可能會觸犯的是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達到以下三個條件,老闆完全有可能會去坐牢。

1、逃匿、轉移財產,故意欠薪

以轉移財產、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

(1)轉移財產、逃匿等方法,包括隱匿財產、惡意清償、虛構債務、虛假破產、虛假倒閉,隱匿、銷燬或者篡改賬目、職工名冊、工資支付記錄、考勤記錄等與勞動報酬相關的材料,負責人「跑路」的。

(2)勞動者的勞動報酬,包括工資、獎金、津貼、補貼、延長工作時間的工資報酬及特殊情況下支付的工資等。

2、欠薪的數額較大

(1)對1名勞動者,不支付報酬3個月以上+5000元至20000元以上;

(2)對10名以上勞動者,不支付報酬總共30000元至100000元以上。

3、經**有關部門責令支付仍拒絕不支付

這裡的**有關部門責令支付,包括:

(1)員工已經向勞動監察大隊舉報,勞動監察大隊已向用人單位送達《行政處罰決定書》,責令用人單位限期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

(2)勞動者已經申請勞動仲裁,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已向用人單位送達《勞動爭議仲裁決定書》,責令用人單位限期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

(3)勞動者已經提起勞動爭議訴訟程式,法院向用人單位送達了《民事判決書》,責令用人單位限期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

(4)勞動者已經向法院申請了支付令,法院向用人單位送達了支付令,責令用人單位限期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

二、只有在以下情況,惡意欠薪才會被免除處罰

(1)已經在提起公訴之前支付所應支付的勞動報酬;

(2)沒有造成什麼嚴重的後果,如造成勞動者的孩子失學等;

(3)已賠償因欠薪給勞動者造成的損失。

因此,如果你被惡意欠薪3個月,金額在5000元以上,那麼,對方已經達到坐牢的程度了。被惡意欠薪的職工,要想討回用人單位所欠得勞動報酬,自己必須要有所行動。只有自己主動去維權,自己的合法勞動所得才有可能討回來,甚至能給惡意欠薪的人一個教訓。

5樓:零點**

這個每個地方的標準不一樣,法律上對「數額較大」的定義也不一樣。參考法律條文和資料如下,

6樓:誠心為您諮詢

老闆拖欠一名工人三個月以上的工資且數額在五千元至二萬元以上,或者拖欠十名以上工人的工資且數額累計在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的,就構成犯罪,可能會被法院以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判刑。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三條規定: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條之一第一款規定的「數額較大」:

(一)拒不支付一名勞動者三個月以上的勞動報酬且數額在五千元至二萬元以上的;

(二)拒不支付十名以上勞動者的勞動報酬且數額累計在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的。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在前款規定的數額幅度內,研究確定本地區執行的具體數額標準,報最高人民法院備案。

《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條第二款規定:以轉移財產、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數額較大,經**有關部門責令支付仍不支付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造成嚴重後果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單位犯前款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有前兩款行為,尚未造成嚴重後果,在提起公訴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並依法承擔相應賠償責任的,可以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刑法》第276條之1 【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 以轉移財產、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數額較大,經**有關部門責令支付仍不支付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造成嚴重後果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單位犯前款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有前兩款行為,尚未造成嚴重後果,在提起公訴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並依法承擔相應賠償責任的,可以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惡意拖欠工資,拒不發放者.應該得到什麼樣的處罰

8樓:匿名使用者

最高人民法院有規定可以判刑。叫惡意拖欠工資!但要經過勞動局的勞動仲裁或法院的判決才能到達。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一條 勞動者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等法律的規定應得的勞動報酬,包括工資、獎金、津貼、補貼、延長工作時間的工資報酬及特殊情況下支付的工資等,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條之一第一款規定的「勞動者的勞動報酬」。

第二條 以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為目的,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條之一第一款規定的「以轉移財產、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

(一)隱匿財產、惡意清償、虛構債務、虛假破產、虛假倒閉或者以其他方法轉移、處分財產的;

(二)逃跑、藏匿的;

(三)隱匿、銷燬或者篡改賬目、職工名冊、工資支付記錄、考勤記錄等與勞動報酬相關的材料的;

(四)以其他方法逃避支付勞動報酬的。

第三條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條之一第一款規定的「數額較大」:

(一)拒不支付一名勞動者三個月以上的勞動報酬且數額在五千元至二萬元以上的;

(二)拒不支付十名以上勞動者的勞動報酬且數額累計在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的。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在前款規定的數額幅度內,研究確定本地區執行的具體數額標準,報最高人民法院備案。

第四條 經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或者**其他有關部門依法以限期整改指令書、行政處理決定書等文書責令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後,在指定的期限內仍不支付的,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條之一第一款規定的「經**有關部門責令支付仍不支付」,但有證據證明行為人有正當理由未知悉責令支付或者未及時支付勞動報酬的除外。

行為人逃匿,無法將責令支付文書送交其本人、同住成年家屬或者所在單位負責收件的人的,如果有關部門已通過在行為人的住所地、生產經營場所等地張貼責令支付文書等方式責令支付,並採用拍照、錄影等方式記錄的,應當視為「經**有關部門責令支付」。

第五條 拒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符合本解釋第三條的規定,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條之一第一款規定的「造成嚴重後果」:

(一)造成勞動者或者其被贍養人、被扶養人、被撫養人的基本生活受到嚴重影響、重大疾病無法及時醫治或者失學的;

(二)對要求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使用暴力或者進行暴力威脅的;

(三)造成其他嚴重後果的。

第六條 拒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尚未造成嚴重後果,在刑事立案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並依法承擔相應賠償責任的,可以認定為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在提起公訴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並依法承擔相應賠償責任的,可以減輕或者免除刑事處罰;在一審宣判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並依法承擔相應賠償責任的,可以從輕處罰。

對於免除刑事處罰的,可以根據案件的不同情況,予以訓誡、責令具結悔過或者賠禮道歉。

拒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造成嚴重後果,但在宣判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並依法承擔相應賠償責任的,可以酌情從寬處罰。

第七條 不具備用工主體資格的單位或者個人,違法用工且拒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數額較大,經**有關部門責令支付仍不支付的,應當依照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條之一的規定,以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追究刑事責任。

第八條 用人單位的實際控制人實施拒不支付勞動報酬行為,構成犯罪的,應當依照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條之一的規定追究刑事責任。

第九條 單位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構成犯罪的,依照本解釋規定的相應個人犯罪的定罪量刑標準,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定罪處罰,並對單位判處罰金。

老闆惡意拖欠工資兩個月了,老闆惡意拖欠工資,怎麼辦?

先上勞動監察部門投訴,然後也可以上勞動仲裁院提起仲裁,再不行就上法院。惡意拖欠工資,你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個社會保障局去投訴該公司活著該老闆個人,當然如果你的公司夠大夠規範的話也可以在公司工會提出申訴。你可以先跟他說清楚叫他拿錢來,如果他不聽就去告他,實行我們勞動者的權利 要看具體情況,今年各個行業都...

刑法當中惡意拖欠工資的構成要件有哪些

惡意欠薪可能涉du嫌拒不支付勞動zhi 報酬罪dao,客觀表現為以轉版移財產 逃匿 權等方法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 本罪犯罪主體為一般主體,即企業和自然人 本罪在主觀方面表現為故意,包括直接故意和間接故意 本罪犯罪客體是雙重客體,既侵犯勞動者的財產權,又侵犯了...

對於惡意拖欠工資,並意圖克扣的行為,最高可以要求幾倍賠償金

對於惡意拖欠工資,並意圖克扣的行為,最高可以要求二倍賠償金。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規定如下 1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 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