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拖欠工資1 2天算拖欠工資嗎

2022-09-15 11:40:28 字數 5620 閱讀 9766

1樓:童陳律師

法律分析兩天不算。只要單位在一個工資支付週期內未支付員工工資,那麼久屬於拖欠工資的行為,拖欠工資就是屬於違法行為。一個工資支付週期最長為一個月。

單位拖欠員工工資,一般情況下員工都需要和單位進行協商,要求單位按時支付工資。拖欠工資1天到2天不算違法,只要單位在一個工資支付週期內未支付員工工資,那麼久屬於拖欠工資的行為,拖欠工資就是屬於違法行為。一個工資支付週期最長為一個月。

單位拖欠員工工資,一般情況下員工都需要和單位進行協商,要求單位按時支付工資。工資應當按勞動合同約定的日期支付,排除不可抗力因素,未因經營困難與工會協商暫時延期支付,用人單位當月工資未在下月發放的,是無故拖欠工資的情形。一般,具體的發薪日期是由雙方約定,法律上沒有強制性的規定。

那麼,只要單位每月支付一次就是合法的,至於當月還是上月沒有嚴格的規定,所以只要所在單位都按時支付了工資,即使是在後一個月發上一個月的工資也是符合法律規定的。

法律依據《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九條 勞動關係雙方依法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用人單位應在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一次付清勞動者工資。

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經濟補償和賠償金的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2樓:匿名使用者

如僅僅是拖欠一到兩天,一般並不能視為違法。

無故拖欠工資,是無故拖欠工指用人單位在沒有任何合法甚至合理的原因下的拖欠員工的工資的行為,超過《**省工資支付規定》的期限,延期支付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者工資的行為。

3樓:周律師說

你好,嚴格來說,拖欠工資1-2天也算拖欠工資,但各地的處理方式不同。不交社保及沒有支付加班費是可以隨時離職的,並能得經濟補償。

4樓:樂正運恆

拖欠一兩天工資,未說明原因,算拖欠。

試用期就要籤合同,交社保,不交違法。

試用期公司給出合理理由,提前三天告知,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如無正當理由和證據,需要支付,但是一般很難。

加班工資和節假日加班必須支付,不支付可以申請勞動仲裁!不分是否是試用期員工

5樓:揚州胡延斌律師

拖1-2天並不能就認定拖欠工資;

試用期應當為員工繳納社會保險;

如果未為員工繳納,員工可以此為由主動解除並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發放工資應該算是拖欠工資,但中國不是法治。

公司拖欠工資多久才算違法,如何界定一個月內

7樓:華律網

我國《勞動法》規定,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按月支付即包括工資應當以月薪的形式發放,也包括應當每月支付,因此用人單位應當在自然月結束的30天內結算工資,超過30天即構成拖欠工資。拖欠工資全稱是無故拖欠工資,即單位不屬於法律規定的情形而不按期或者足額支付勞動者工資的行為。

8樓:李建成律師

超過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公司的行為違法,協商不成,到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投訴解決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七條 工資必須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支付。如遇節假日或休息日,則應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工資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實行周、日、小時工資制的可按周、日、小時支付工資。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上約定的工資發放日支付勞動者的工資;且該約定不得違反“按月支付”的原則。若超過時間未發放的,即屬於拖欠工資,為違法行為。

《工資支付暫行條例》

第七條 工資必須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支付。如遇節假日或休息日,則應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工資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實行周、日、小時工資制的可按周、日、小時支付工資。

公司拖欠工資多久才算違法,如何界定一個月內?

10樓:ok我來看看哦

勞動法規定,單位可以在當月發上月工資,如果繼續拖欠到再下個月才是拖欠工資,

你們公司會拖欠工資一兩天嗎

11樓:

你們才一兩天,我們廠都是一個月,就算找勞動局了,他們也只是來看下,到老闆辦公室以後,笑眯眯的出來了,事也就解決了。

12樓:肖志全

你想多了,不少你兩天算什麼

公司拖欠工資多久才算違法,如何界定一個月內有效 5

13樓:李建成律師

超過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公司的行為違法,協商不成,到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投訴解決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七條 工資必須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支付。如遇節假日或休息日,則應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工資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實行周、日、小時工資制的可按周、日、小時支付工資。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14樓:玄思乎者

準確來說應該從9月18日開始發放工資,發放的是8/3-8/18號之間的工資,到現在沒發放,確實算拖欠工資了,一般公司會有一個月的工資不發放,這一個月作為緩衝期要計算和核實一系列的資料,很正常,不過你現在11月份都過了,等於三個月工資沒發,肯定算拖欠工資了。

15樓:長治劉義峰律師

你好,從這個月合同規定發工資的18號開始算,

拖欠工資一個月算違法嗎?

16樓:付曉雷律師-強制執行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單位拖欠員工工資員工可以採取法律措施,強制要求單位支付工資,老闆惡意拖欠工資,可能構成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

17樓:上海陳公權律師

拖欠工資一個月違法,工資必須一個月支付一 次。

《上海市工資支付規定》

六、用人單位應當每月至少支付一次工資。支付工資的具體日期,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如遇法定休假節日或休息日,通過銀行發放工資的,不得推遲支付工資;直接發放工資的,應提前支付工資。

拖欠工資多少可以立案 惡意拖欠工資

18樓:lee羅亞輝

對於用人單位拖欠勞動報酬,勞動者直接按普通債務向法院起訴的條件是較為嚴格的:首先,訴訟請求的支援證據為用人單位出具的工資欠條;其次,訴訟請求不涉及勞動關係的其他爭議。只有同時滿足上述兩個條件的情況下,勞動者才可以以普通債務直接向法院起訴。

此時訴訟時效適用普通訴訟的規定,而非適用一年勞動仲裁時效的規定。同時,根據《勞動合同法》第30條規定,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

因此,對於符合前述條件的勞動者,不僅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而且還可以選擇先申請支付令。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三條的規定,“勞動者以用人單位的工資欠條為證據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訴訟請求不涉及勞動關係其他爭議的,視為拖欠勞動報酬爭議,按照普通民事糾紛處理。

最高法院2023年8月14日釋出的《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3條中明確規定,勞動者以用人單位的工資欠條為證據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訴訟請求不涉及勞動關係其他爭議的,視為拖欠勞動報酬爭議,按照普通民事糾紛處理。該規定,將用人單位給勞動者出具工資欠條的行為,確認為平等主體之間發生的民事行為,勞動者可按普通債務糾紛直接提起民事訴訟。

19樓:華律網

我們為單位奉獻了自己的勞動後,單位就應該及時的支付勞動報酬,這是勞動法律規定的,但是有一些單位總以這樣那樣的藉口來逃避責任,拖欠員工的工資,有些公司是因為資金短缺,有些公司確是惡意拖欠。那麼拖欠工資多少可以立案呢?勞動爭議案件立案無數額要求。

根據現行相關法律規定,用人單位拖欠工資行為系違法行為,勞動者可以向所在地的勞動監察部門投訴或申請勞動仲裁維權,只要發生此類違法行為,就可以申請勞動仲裁,對勞動仲裁裁決如果不服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在此提醒勞動者,申請勞動仲裁應當在勞動仲裁時效內提出。如果勞動者超過仲裁時效再提起仲裁請求,其權利將不受法律所保護。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十七條規定,勞動爭議申請仲裁的時效期間為一年。仲裁時效期間從當事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計算。勞動關係存續期間因拖欠勞動報酬發生爭議的,應當自勞動關係終止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20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修正案(八)》中,對“惡意欠薪”的起刑、量刑等有“數額較大”、“造成嚴重後果”這些定義,那麼在實踐中如何把握這裡面的分寸呢?《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給出了回答。

《司法解釋》第三條明確,有兩種情況之一的,應當認定為“數額較大”,可以追究有關行為人的刑事責任:(一)拒不支付一名勞動者三個月以上的勞動報酬且數額在五千元至二萬元以上的;(二)拒不支付十名以上勞動者的勞動報酬且數額累計在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的。由於各地經濟發展情況不一樣,人們的生活水準不一樣,《司法解釋》還寫明,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在前款規定的數額幅度內,研究確定本地區執行的具體數額標準,報最高人民法院備案。

《司法解釋》第五條,在第三條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了什麼是“造成嚴重後果”:(一)造成勞動者或者其被贍養人、被扶養人、被撫養人的基本生活受到嚴重影響、重大疾病無法及時醫治或者失學的;(二)對要求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使用暴力或者進行暴力威脅的;(三)造成其他嚴重後果的。

在這裡,也需要注意一點,企業老闆並不是因為被入了罪判了刑就一了百了。追究欠薪者刑事責任後,勞動者仍可以採取民事或者行政手段來要回自己的工資,不能拿判刑抵消勞動者的工資。

21樓:付曉雷律師-強制執行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單位拖欠員工工資員工可以採取法律措施,強制要求單位支付工資,老闆惡意拖欠工資,可能構成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

一直拖欠工資的公司還有必要待下去嗎

2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必要。

用人單位拖欠工資的,勞動者可以蒐集相關證據(勞動合同、專工資發放記錄屬)並採取以下措施:

【1】 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勞動監察大隊)投訴。

【2】 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如:以未按時足額發放工資為由,請求解除勞動關係並支付工資和經濟補償金。若仍想維持勞動關係的,可以只請求支付工資。

昆明哈羅單車拖欠工資,拖欠工資拖欠工資拖欠工資

1 拖欠工資的,可以到勞動部門的保障監察大隊投訴,也可直接申請勞動仲裁。首先應該到所在市區的勞動局對你公司進行投訴,勞動監察大隊會對此立案,留下你的基本資料.然後去你公司調查瞭解,事情屬實他們會出面調解,並警告你公司的行為已違反勞動法,遇到拒不執行的公司他們會強制執行.單位拖欠工資是一個常見的問題,...

拖欠工資多久算違法,勞動法拖欠工資幾天算違法

我國 勞動法 規定,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按月支付即包括工資應當以月薪的形式發放,也包括應當每月支付,因此用人單位應當在自然月結束的30天內結算工資,超過30天即構成拖欠工資。拖欠工資全稱是無故拖欠工資,即單位不屬於法律規定的情形而不按期或者足額支...

學校破產拖欠工資,學校破產拖欠工資

如果是學校,就是教委管的,你們可去找教委。要把學校一些裝置賣掉的想法告訴教委,如果真的要賣掉裝置抵工資的話,最好要有人做個記錄,也可以報110,請公安人員到場,最後把記錄列印數份並且交給教委一份備查,以免後患。你將事實敘述清楚了嗎?如果學校是法人,確實按程式破產了,你當然是不能仲裁或訴訟的,但工資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