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工資的疑問,關於拖欠工資的問題

2022-10-30 16:00:19 字數 5359 閱讀 6210

1樓:忘了菩提的塵埃

目前的條件限制,你只能找勞動部門投訴或申請強制執行!法律有自己的不足,你可以嘗試投訴到**,從社會方面施加壓力給企業!估計也就這樣了

---------

下面是一點關於法律和條文等供參考

解決拖欠工資問題的依據、手段

(一)解決拖欠工資問題的主要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檔案

法律和法規主要是《勞動法》,勞動部《工資支付暫行規定》、《違反和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辦法》及《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在個別省份,還分別制定了地方的保障性條例,如:《深圳經濟特區企業欠薪保障條例》和《珠海市企業工資支付條例》。

這些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檔案對解決工資支付及拖欠問題都起到了積極作用。

(二)現有解決拖欠工資問題的手段

這裡所說的手段是指法律手段,主要是:勞動監察機構查處、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仲裁及人民法院訴訟。另外,根據去年省人大頒佈的《廣東省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條例》,用人單位嚴重違反勞動法律法規,縣級以上工會可以發出勞動法律監督書,用人單位應當及時改正,並在三十日內將改正情況告知工會,用人單位拒不改正,工會可以提請**有關行政管理部門查處,有關行政管理部門應當及時處理,並將處理結果告知工會。

各工會投訴,由工會處理,也是一種能引起法律效果的解決手段。

(三)現有解決拖欠工資問題依據、手段的不足

從處理依據看,現有對拖欠工資處理的法律法規行政責任、法律責任的規定,處理缺乏力度。由於對惡意拖欠工資沒有設定罰款等行政處罰,對用人單位無故拖欠員工工資無法給予應有的懲處,助長了用人單位"能拖就拖,能賴就賴"的違法氣焰。對實際發生拖欠工資的處理,只要拖欠單位能償還就不需要再追究任何責任,甚至償還多少還可以討價還價,用人單位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負責人根本無需承擔任何責任。

由於拖欠工資成本低,一些不法經營者就利用這種法規不健全惡意榨取工人血汗。

從處理手段看,勞動監察機構查處不能快速、有效運作。拖欠工資通常影響較大、矛盾尖銳、容易升級。現階段勞動部門對拖欠工資的大規模突發事件處理比較困難。

由於勞動保障部門沒有財產保全、先予執行、扣押等權力,行政處理決定的強制執行要經過3個月的法定起訴期,不利於勞動部門及時有效地處理突出事件,確保社會穩定,也不符合行政及時性的要求。仲裁和訴訟時間長,許多工資被拖欠的職工根本無法承受。仲裁是訴訟的前置,不經過仲裁,法院不受理,訴訟又有一審二審,通常走完這些程式,沒有一年半載下不來。

工人是靠工資活命的,試想,如何經得起這麼長時間煎熬和折騰?

2樓:匿名使用者

申請勞動爭議仲裁,然後申請執行就行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找勞動部分投訴 這些奸商

關於拖欠工資的問題

4樓:華春霞律師

回答你好

5、按上述途徑索取工資的同時,還可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的規定,要求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你加付賠償金。

請問您是具體什麼問題呢?

建議您最好去申請勞動仲裁。

更多3條

5樓:敏敏情感答疑

老闆拖欠工資,先找老闆協商解決,如果協商不成,可以向當地勞動局投訴。也可以申請勞動仲裁,不服仲裁裁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用人單位拖欠工資,勞動者可以:

一、向本單位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

二、到勞動行政部門舉報(通常是勞動管理監察大隊);

三、也可以直接申請仲裁;

四、如果對仲裁結果不滿意可以在拿到仲裁書後15天之內到法院起訴。

7樓:綾玥

你和公司有籤勞動合同嗎?關於薪資部分有沒有簽訂協議?如果都有的話,可以以法律申請仲裁的形式去要回來。

如果勞動合同都沒簽訂的話,你也可以申請仲裁賠償你工資。打當地12333去諮詢下吧。

8樓:九方若靈

拿著勞動合同和欠款證明去勞動仲裁委仲裁

9樓:韓飛律師

如果用人單位無故拖欠其工資的,勞動者可以向當地的勞動監察部門進行投訴舉報,要求用人單位支付其被拖欠的工資。

用人單位剋扣或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勞動者可以向勞動保障監察大隊投訴該單位。

勞動者去勞動監察大隊投訴時攜帶:本人身份證、用人單位全稱、負責人姓名及聯絡**、能證明勞動者在用人單位上班的相關證據,由勞動保障監察大隊下達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勞動保障監察大隊可以下達行政處罰處理決定;逾期未執行的,申請法院強制執行。同時逾期不改正的,勞動者可以主張用人單位支付你拖欠工資數額50%-100%的賠償金(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第26條)。

《勞動法》第五十條規定: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勞動合同法》第三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約定和國家規定,向勞動者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九條 勞動關係雙方依法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用人單位應在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一次付清勞動者工資。

10樓:

有什麼收據啊 或者證明的東西 如果沒有就只能慢慢要了

拖欠工資如何討要?

11樓:律兜諮詢1號

1、拖欠工資的,可以到勞動部門的保障監察大隊投訴,也可直接申請勞動仲裁。首先應該到所在市區的勞動局對你公司進行投訴,勞動監察大隊會對此立案,留下你的基本資料.然後去你公司調查瞭解,事情屬實他們會出面調解,並警告你公司的行為已違反勞動法,遇到拒不執行的公司他們會強制執行.

單位拖欠工資是一個常見的問題,你可以通過下面的方法解決:

(1).到勞動行政部門舉報(通常是勞動管理監察大隊。

(2).也可以直接申請仲裁(仲裁費用200-300元,如果你勝了全部由公司負擔。

(3).如果對仲裁結果不滿意可以在拿到仲裁書後15天之內到法院起訴。

(4).根據國家規定在仲裁或訴訟的時候,你可以要求除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外,還需加發相當於工資報酬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具體法律根據見參考部分)。

《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拖欠工資的法律後果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約定和國家規定,向勞動者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

《勞動合同法》第三十條第一款 風險影響:

1.勞動者可以解除合約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對勞動者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2.支付賠償金

《勞動法》第九十一條:「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1)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2)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

(3)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4)解除勞動合同後,未依照本法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可以看出,無故拖欠職工工資,資方要支付拖欠工資、補償金(25%拖欠工資額),必要時還要支付賠償金(但要以造成實際損害為前提)。

12樓:動漫可達鴨

老闆拖欠工資怎麼討要

13樓:封躍平律師

年底被拖欠工資,記住這3點,快速要回來!要求公司或者老闆,給您寫一張欠條,寫清楚拖欠金額,拖欠時間,第二,一定要跟大家團結起來,去勞動監察大隊投訴舉報第三,有欠條,或者其他證據的,直接到法院起訴。

14樓:有舍有得

討要拖欠工資可以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也可以到勞動仲裁委申請仲裁;如果對仲裁結果不服,還可以到法院起訴。

拖欠工資問題

15樓:敏敏情感答疑

老闆拖欠工資,先找老闆協商解決,如果協商不成,可以向當地勞動局投訴。也可以申請勞動仲裁,不服仲裁裁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

16樓:泡芙妞妞

要打卡嗎?你去工作的時候,整個單位裡都沒有人給你證明嗎?沒有打卡嗎?你們沒有簽約勞動合同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人社局投訴用人單位。

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18樓:翟禹釋英才

可以。1、施工企業是農民工工資的支付責任主體

建設工程施工企業包括建築公司、勞務公司,他們以自己的資質承包工程並組織農民工施工建設,與農民工建立了用工關係。根據勞動部2023年頒佈的《工資支付暫行規定》,建築公司、勞務公司作為用人單位,應將農民工的工資直接給本人。

雖然,現實中存在大量的「包工頭」個人掛靠建築公司、勞務公司承包工程,「包工頭」被公司委任為專案負責人組織農民工施工,但在這種情形中,「包工頭」組織農民工施工的行為應認定為職務行為,仍由建築公司、勞務公司承擔用人單位責任,負責支付農民工工資。

2、「包工頭」沒有領取、支付農民工工資的資格

有些建築公司、勞務公司試圖通過與「包工頭」個人簽訂分包合同,由「包工頭」組織農民工對分包工程進行施工,以此阻斷與農民工之間的關係,達到不對農民工承擔工資支付責任的目的。

但原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建設部早在2023年制定的《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支付管理暫行辦法》就明確規定,企業應將工資直接發放給農民工本人,嚴禁發放給「包公頭」或其他不具備用工主體資格的組織和個人。

由於建設專案資金需求量大,即便是農民工工資,動輒也需數百萬、甚至上千萬,作為個人的「包工頭」很難有這樣的支付能力,特別為了防止「包工頭」捲款跑路,嚴格限制「包工頭」領取、支付農民工工資的資格,讓建築公司、勞務公司承擔工資支付責任,正所謂「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

3、業主單位、總承包單位在工程款欠款範圍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

業主單位、總承包單位通常只負責依據合同約定向承包、分包工程的建築公司、勞務公司支付工程款,農民工並不能直接找業主單位、總承包單位討要工資。

但工程款是農民工資支付的源頭保障,工程款不按時支付勢必導致農民工工資無法支付到位。

為此,***下發的檔案規定,因建設單位拖欠施工企業工程款,致使施工企業不能按時發放農民工資的,要追究建設單位的責任。

昆明哈羅單車拖欠工資,拖欠工資拖欠工資拖欠工資

1 拖欠工資的,可以到勞動部門的保障監察大隊投訴,也可直接申請勞動仲裁。首先應該到所在市區的勞動局對你公司進行投訴,勞動監察大隊會對此立案,留下你的基本資料.然後去你公司調查瞭解,事情屬實他們會出面調解,並警告你公司的行為已違反勞動法,遇到拒不執行的公司他們會強制執行.單位拖欠工資是一個常見的問題,...

學校破產拖欠工資,學校破產拖欠工資

如果是學校,就是教委管的,你們可去找教委。要把學校一些裝置賣掉的想法告訴教委,如果真的要賣掉裝置抵工資的話,最好要有人做個記錄,也可以報110,請公安人員到場,最後把記錄列印數份並且交給教委一份備查,以免後患。你將事實敘述清楚了嗎?如果學校是法人,確實按程式破產了,你當然是不能仲裁或訴訟的,但工資應...

經常拖欠工資1 2天算拖欠工資嗎

法律分析兩天不算。只要單位在一個工資支付週期內未支付員工工資,那麼久屬於拖欠工資的行為,拖欠工資就是屬於違法行為。一個工資支付週期最長為一個月。單位拖欠員工工資,一般情況下員工都需要和單位進行協商,要求單位按時支付工資。拖欠工資1天到2天不算違法,只要單位在一個工資支付週期內未支付員工工資,那麼久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