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站監理怎麼開展工作,旁站監理的主要工作是什麼

2022-01-15 19:13:47 字數 4891 閱讀 2066

1樓:頹廢丨墮落

打現澆的時候你站在更前看就行了。把旁站記錄和監理日誌寫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旁站監理 什麼是「旁站監理」?為什麼要實行「旁站監理」?怎樣去進行「旁站監理」?

這些問題,在當前的監理工作中,很有必要進一步加以明確,從而取得統一的認識,達到提高工作質量的目的。 旁站監理從詞義上解釋,是指在專案施工過程中,監理人員在一旁守候、監督施工操作的做法。這種就字面的解釋也許大多數人都能認同。

可是,對於為什麼要進行這項工作的問題,則不同的立場角度有不同看法。建設主管部門認為:推行旁站監理,是為了加強對施工質量的監督力度,促使施工單位提高操作質量,監理人員應該經常在工地上監督施工操作的全過程,有了旁站監理,就等於給質量上了「保險鎖」。

監理單位則認為:旁站監理是自己責無旁貸的義務,即使有具體困難,也要執行,而施工單位卻覺得旁站監理可有可無,即便執行,也不一定有什麼作用。那麼,正確的理解又應該是什麼呢?

本文想通過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1、旁站監理的目的 關於推行旁站監理目的這個問題,首先要從我國建築業當前的特點來分析。一方面由於建築業體制的深入改革,使建築企業內部原先具有的一套龐大而嚴密的質量監督體系被精簡得已經擔負不起全面檢查驗收質量的重任;另一方面,勞務技術水平的總體水平降低,操作工人的普遍缺乏培訓,更增加了質量管理的難度。

因此,必須要有一個強有力的質量監督組織,以獨立公正的身份來進行監督管理建築質量。 此外,隨著建築業逐漸趨於市場化,難免會有一些承包商受自身經濟利益的驅使,做出種種不正當的商業行為。這就需要通過監督檢查的手段將觸角伸展到施工操作的第一線,發現問題並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把可能產生的損失降到最低程度。

這項工作需要一個專業性強、作風嚴謹、處事公正的組織即建設監理單位來承擔。可以這樣認為,旁站監理是伴隨著新的建築體制改革的必然產物。 2、旁站監理的地位 旁站監理只是建設監理工作中用以監督工程質量的一種手段,而不是監理工作的全部內容(建設監理工作的內容包括對投資控制、進度控制、質量控制、合同管理、信管與資料管理和組織協調等),主要是為限制不正當的商業行為所採取的監理方法之一,它與監理工作的其它監督手段結合使用,是質量監理工作中相當重要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3、旁站監理的方法 由於專案在施工過程中所包含的內容非常豐富,工作在開展時的範圍又相當大,因此監理不可能也根本沒有必要對每一施工過程都進行旁站監理,而是應該在比較重要的、隱蔽的部位進行旁站監督,比如對到場材料的取樣、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後進入養護期後的階段測溫、樣板工藝的操作細節等。至於對混凝土的澆注就完全無必要進行旁站監督,因監理站在一旁監督,雖然增加混凝土製拌時配比的準確率及振搗的均勻性,但同時也會造成施工單位的依賴性和放鬆操作人員的責任心,是一種本末倒置的做法。再說,混凝土澆築時,操作面變化較多,延續時間較長,有的操作面不容許站立許多人。

加之監理人員的編制也難以滿足大面積混凝土施工旁站監理的需要(即不可能在施工現場的每一個部位都安排人員旁站監督)。因此,旁站監理應該是持續時間短的、抽查性質的,有時也可以是隨機進行的,而不應該是持續不斷的工作。因為投票的資料,同樣可以按照科學統計和分析的方法,得出反映客觀情況的結論。

施工管理的發展趨勢要求我們不斷向科學管理努力,而不是去提倡倒退到監工式的原始管理狀態。 旁站監理制度是一種新生事物,它的執行者是一個受過專業教育和培訓的管理群體,他們接受業主的委託,對承包商的行為進行監督。旁站監理的物件不僅是工人,還可以是管理人員的行為。

旁站監理人員需要有實事求是、公正和科學的態度與工作作風。所用的方法主要是檢查和督導。 4.

旁站監理的作用 由於在監理工作中,旁站監理的運用佔據很重要的地位,所以正確運用這種方法,也是監理工作效率高低的關鍵。目前,有不少旁站監理只留於形式,即事無鉅細,統統一「站」了之。表面上好像監理事事處處都有人在,實際上,因為監理的人數和精力都有限,不可能一直有人監督。

另外,如果工作不分主次,就不可能抓住重點,結果只能是樣樣都管,一樣也管不好。 應該根據以上所說的監理方法,選擇必要的工序環節,來進行旁站監理。當明確了工程的施工安排後,就可以確定一些應該實行旁站監理的部位或環節。

比如對材料進場的旁站取樣、對沉降監測的資料複核、對鑽孔灌注樁試樁的工藝引數研究確定、對鋁合金窗的淋水試驗檢查監督等等,都應該安排旁站監理。一方面能及時掌握施工中最真實的資料,另一方面可以根據取得的資料,決定下一步的對策。這樣就使得旁站監理能發揮先行和控制的作用,帶動和調節後續的監理工作。

總面言之,旁站監理是應新的建築體制需要而產生的一種新的管理模式,有它適應現實施工的一面,也有需要完善的另一面。在特殊場合,它能發揮特殊的效果。千萬不要錯誤理解旁站監理的意義和作用,而將它當作唯一的法寶,歪曲了監理工作的真正意義。

旁站監理的主要工作是什麼

3樓:機靚歸方雅

(1)檢查施工準備情況(事前)

1)核對預拌混凝土**單位的名稱;

2)明確對所澆築混凝土的技術要求,主要包括:強度等級、抗滲等級、坍落度、初凝時間、終凝時間、混凝土澆築量等;

3)檢查施工通道是否暢通,通道及泵車等輸送裝置的地基是否堅實平整,照明是否充足;

4)檢查振搗裝置型號、數量、完好情況;

5)檢查質檢員、施工員(工長)、試驗員等現場管理人員是否到崗,並核對人員姓名;

6)檢查鋼筋及預埋管線等隱蔽工程是否己按規定驗收;

7)檢查《混凝土澆灌申請書》是否報送專案監理部;

8)檢查是否已進行施工方案交底。

(2)對施工過程進行監理(事中、事後)

1)查驗《預拌混凝土運輸單》、《預拌混凝土出廠合格證》(32天內補送)、《混凝土氯化物和鹼總量計算書》(工程結構有要求時)、《砂石鹼活性試驗報告》(工程結構有要求時)。

2)核查混凝土運輸車出站時間、到場時間;

3)監督施工單位實測混凝土坍落度(擴充套件度);

4)檢查施工方法是否與批准的施工方案一致。主要檢查場內運輸、輸送方式、澆築順序、是否連續澆築、分層厚度、振搗方式、表面抹壓及養護措施等;

5)檢查施工單位混凝土試塊留置的種類、組數及養護條件是否符合相關要求;

6)檢查大體積混凝土測溫孔留置數量和位置是否與施工方案一致;

7)檢查混凝土澆築過程中鋼筋及預留孔洞、預埋件是否移位,應特別注意負筋(上鐵)是否有被踩踏變形現象;

8)檢查並記錄混凝土澆築開始時間、結束時間;

9)混凝土冬施時,應檢查施工人員是否記錄混凝土入模溫度、是否按施工方案留置測溫孔;澆築後是否即時覆蓋保溫。

10)整理旁站記錄。

4樓:監理人輝哥

主要是介紹了旁站監理產生的必要性、概念和內容

5樓:再找新歸屬

旁站監理從詞義上解釋,是指在專案施工過程中,監理人員在一旁守候、監督施工操作的做法。這種就字面的解釋也許大多數人都能認同。

監理公司在施工階段監理過程中要進一步發揮好旁站作用,要規範旁站行為,切實提高工程的實效,保證工程質量,這跟所有的監理公司都有直接關係。

因此監理企業進行旁站監理是法律賦予的重要職責。旁站監理是監理企業進行質量控制的一個重要手段。因此,為了杜絕不規範行為的發生,監理企業應將旁站作為質量控制的一個重要手段。

6樓:浪跡天涯的流星

旁站監理是指監理人員在工程施工階段監理中,對關鍵部位、關鍵工序的施工質量實施

過程現場跟班的監督活動。

(1)檢查裝飾施工單位現場質檢人員到崗、特殊工種人員持證上崗以及施工機械、裝修材料準備情況。

(2)在現場跟班監督關鍵部位、關鍵工序的施工執行施工方案以及執行強制性標準情

況。(3)核查進場裝修材料、構配件、裝置的質量檢驗。

(4)做好旁站監理記錄和監理日記,儲存旁站監理原始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監控施工過程嘍,比如說混凝土施工則要監看配合比,塌落度,和易性,入模情況,振搗情況,有沒有片石之類的,投放量及間距是否符合要求等等。

旁站監理的工作要點有哪些?

8樓:老彭也

1.旁站監理的範圍應依據相關法規和合同約定來確定,根據工程實際,其範圍至少包括:

(1)基礎工程的樁基工程,承載力檢測和基礎土方回填(包括土石硝回填)。

(2)基礎主體結構工程的砼澆築過程,施工縫和後澆帶處理與施工。

(3)牆砌體的撂底階段。鋼結構工程重要部位焊接和機械連線安裝。

(4)關鍵和重要隱蔽工程的隱蔽過程(包括屋面細部構造,防水層,有防水要求地面的防水隔離層等)。

(5)進場物資的見證取樣和送樣。

(6)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裝置試驗過程。

2.旁站監理的主要工作內容:

對於進行旁站監理的工序或檢驗批,監理人員應進行事前檢查,施工單位應有被審批的施工方案並核查有針對性的技術交底,審查材質必須合格,施工單位有關現場管理人員、質檢員必須在崗。對於商品砼應審查供貨單位資質和材質檢驗結果等。對於現場攪拌砼的計量配合比進行審定,符合要求後方可施工。

施工過程中全過程監控必須按照技術標準、規範、規程、設計檔案、施工方案進行施工,監控施工操作人員的技術水平,操作條件必須滿足施工工藝要求,對於特種操作人員必須保證持證上崗,監控施工環境不得對工程質量產生不利影響,檢查有無存在質量和安全隱患等。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旁站部位旁站管控要點不一樣。

工程旁站監理的主要工作內容有哪些

10樓:

(1)旁站監理人員應對旁站監理的部位、工序現場監督,及時處理旁站中發現的問題,並如實、準確地做好旁站監理記錄,儲存好旁站監理的原始資料。

(2)檢查施工單位現場施工條件是否滿足要求,質檢人員到崗、特殊工種人員持證上崗及施工機械、建築材料的準備情況。

(3)核查現場建築材料、構配件、裝置和預拌混凝土等的質量證明檔案;有懷疑時,應當要求施工單位進行檢驗。

(4)監督施工單位執行施工方案以及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的情況;檢查現場施工過程及操作方法是否符合施工方案的要求。

(5)旁站監理記錄上簽字;未簽字的,不得進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旁站記錄應當按照有關規定歸檔儲存。

**於問問我建築綜合平臺

旁站監理工資如何,監理或旁站的工作時間具體怎麼才算正規?

與工程造價 勘察設計 質量監督等行業相比,監理行業的工資待遇要低得多。據瞭解,各省現場旁站監理員的工資大體在800到1500 元不等,專業監理工程師 含省專 在1500 3500 元不等,總監或副總監在3500 6000 元不等,而施工企業的一個資料員工資則在2000 3000 元不等,技術負責人則...

站人旁加隺是什麼字,站人旁加一個隺是什麼字?

偍?偍 t 解釋 行動緩慢.漢字 偲 拼音 c i,s 聲母 c 部首 亻部 部首筆畫 2筆 筆畫 9劃 總筆畫數 11筆 區位碼 82c6 筆順 撇豎豎折橫豎橫捺折捺捺 形聲。傕 que 問的是這個字嗎 石字旁一個隺是什麼字?磑 w i i g i 字義 w i 1.石磨 造治碾 2.磨 m 使物...

開和立刀旁是什麼字,一個開和一個立刀旁是什麼字?

一個開加刂是 刑 字 ng二聲。判刑,刑法,刑警。刑 x ng 刑罰 死 徒 緩 量 判 特指對犯人的體罰 動 受 x ng 姓。刑,xing。刑法 行刑 左邊一個及右邊一個立刀旁是什麼字 該字為 拼音 j 部首 刂部 書寫順序 撇折捺豎豎 該字屬於生僻字,可採用五筆86版 eyjh,筆劃 3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