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分鐵觀音的春茶和秋茶,怎樣辨別鐵觀音春茶與秋茶的區別?

2022-01-15 03:43:41 字數 5166 閱讀 4122

1樓:

鐵觀音品質以秋茶為最好,春茶次之。秋茶的香氣特高,俗稱秋香,但湯味較薄。夏、暑茶品質較次。冬茶顏色較青綠,滋味也較青,產量不多。

別精品鐵觀音是一項高深的學問,安溪著名茶師和老茶民觀形聞香即可鑑別茶葉優劣,高者能品斷是茶產何地何村,幾年生茶樹,特點突出者還能品味出自何名茶師之手。外行人品飲鐵觀音可從「觀形、聽聲、察色、聞香、品韻」入手,辨別茶葉優劣。

觀形:優質鐵觀音茶條捲曲、壯結、沉重,呈青蒂綠腹蜻蜒頭狀,色澤鮮潤,砂綠顯,紅點明,葉錶帶白霜。

聽聲:精品茶葉較一般茶葉緊結,葉身沉重,取少量茶葉放入茶壺,可聞「噹噹」之聲,其聲清脆為上,聲啞者為次。

察色:湯色金黃,濃豔清澈,茶葉沖泡後葉底肥厚明亮(鐵觀音茶葉特徵之一葉背外曲),具綢面光澤,此為上,湯色暗紅者次之。

聞香:精品鐵觀音茶湯香味鮮溢,啟蓋端杯輕聞,其獨特香氣即芬芳撲鼻,且馥郁持久,令人心醉神怡。

品韻:古人有「未嘗甘露味,先聞聖妙香」之妙說。細啜一口,舌根輕轉,可感茶湯醇厚甘鮮;緩慢下嚥,回甘帶密,韻味無窮。

至於獨特的「觀音韻」何解?至今茶人尚未能解說清楚,只得留待後人品斷,這也正是安溪鐵觀音之魅力所以。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1、鐵觀音的產量是春茶和秋茶最大,好的鐵觀音一般都來自春秋兩季,春茶的水質更好,秋茶的香氣更佳。

>022、就同一品質而言,春茶耐力更好,更耐泡,秋茶香氣更佳,觀音韻味足。

>033、春茶生長期最長,內涵物質也最為豐富,從這個角度來講,春茶最好,也就是以前很多人提到的春茶最好的緣故之一,但春茶採收季節常受天氣的影響最大,特別是近幾年來,惡劣的天氣和以前的清況有很大的差異。夏茶和春茶的間隔很短,一般一個多月,加上春茶以後就是夏天,氣溫太高,對茶葉的製作和保管挑戰性很強,因此,很多人認為春茶比較容易變質,而認為秋茶才是最好的。

>044、鐵觀音秋茶一般採收天氣是最佳的,秋高氣爽,鐵觀音好茶倍出,同樣的工序,對春茶來說,秋季製作出鐵觀音好茶就容易得多了,加上秋茶以後即進入冬天,氣溫對茶葉較為適宜,不容易產生變質,固很多人認為秋茶最好。

注意事項

鐵觀音春茶和秋茶的區別是春茶茶湯滋味濃,韻味強,口感佳,回味久,秋茶香氣高,韻味長。就同一品質而言,春茶更耐泡,秋茶香氣更佳,觀音韻味足。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幹茶緊結擲杯聲脆為秋茶。鑑別時取少許幹茶擲入蓋碗,發出清脆之聲的茶葉即為秋茶,如若聲音沉悶,應為暑茶。原因是正宗秋茶鐵觀音外形緊結,且有厚、實、重外形特徵,擲杯自然聲大,而暑茶茶葉外形鬆弛、輕飄,其擲杯聲當然相對沉悶

二,幹茶鮮綠且帶光澤者為秋茶。幹茶顏色及光澤度如何,也是較直觀的鑑別方法之一。正宗安溪鐵觀音秋茶,其幹茶顏色應為鮮綠色,因此鑑別起來不難。

取少許幹茶於燈光下,如呈綠色且富有光澤度,即為正秋茶葉;如果顏色暗烏且欠光澤度,一般即為暑茶。不過,如果茶葉呈春茶之色,即烏油色(似柿餅著霜之色),那麼不僅是正秋茶,而且是品質上乘鐵觀音的正秋茶 三,有鮮水果香味者為正秋茶。安溪鐵觀音秋茶沖泡後,其氣味的最大特徵是,有鮮水果花香味即所謂求香味。

以此鑑別,如不具這一氣味特徵基本可以認定是非秋茶。從氣味上看,安溪鐵觀音秋茶與別季茶的最大區別,是一般人最容易掌握的鑑別方法。若是暑茶,氣味特徵主要是有類似帶腥的味道。

四,葉底凹軟者為正秋茶。將沖泡數遍的茶葉取出兩三片,細看,如葉底凹軟,一般可以認定為正秋鐵觀音;如若葉底硬挺粗糙,即可判定非正秋鐵觀音

怎樣辨別鐵觀音春茶與秋茶的區別?

4樓:大國品牌華祥苑

首先,可以從春茶和秋茶的特性上區分。

春茶的特性。春茶的生長期最長,原料也最為豐富,從這個角度來講,也就是以前很多人提到的春茶最好的緣故之一,但茶葉的製作過程受氣候的影響非常大,特別是近幾年來,惡劣的天氣給茶葉的製作帶來了相當大的挑戰,還有,春茶製作完成後大概一個多月,就是夏天,氣溫太高,對茶葉儲藏很不利,因此,春茶比較容易變質。

秋茶的特性。秋茶採摘天氣是最佳的,秋高氣爽,因此,好茶倍出,同樣的工序,對春茶來說,秋茶製作出好茶就容易得多了,加上秋茶以後即進入冬天,氣溫對茶葉較為適宜,不容易產生變質。

其次,可以從外形和味道上區分春茶和秋茶。

春茶:春茶鐵觀音因茶樹經過一冬的休整、積蓄,所含的各種有效物質較高,因而香氣強烈,滋味鮮爽,茶質好,其色澤、外形上好。

秋茶:秋茶鐵觀音因茶樹經兩季採摘,營養物質顯著減少,因而滋味略顯淡薄,然而在寒露前後,秋茶香氣濃烈,茶湯醇厚,實為秋茶最好品質。

5樓:匿名使用者

以春茶、秋茶為最好,春茶產茶時間通常在每年的「五一」節期間(五月上旬),秋茶產茶時間在每年的國慶節期間(十月上旬)。 看外形:要辨別鐵觀音季節特徵,可從成茶外形相對直觀地進行辨別。

在外形方面,鐵觀音春茶條索圓結、肥壯、重實,色澤烏油潤;葉底柔軟明亮,紅邊鮮豔一致;而秋茶條索較春茶細小、緊結、較輕,色澤翠綠,葉底較薄,質柔軟。 聞香氣:「春水秋香」這是關於安溪鐵觀音季節性特徵的一個說法。

春天因雨水比較滋潤,氣候溫暖,茶樹生長期較長,葉片比較肥厚,所含內充物比較豐富,所以湯色金黃明亮,喝起來口感厚重,回甘較好;秋茶因秋高氣爽,天氣比較乾燥,葉片含水量不高,泡出的湯色金黃中帶綠或者清黃,但香氣特高,俗稱「秋香」。 嘗滋味:春茶滋味醇厚鮮爽,秋茶滋味比春茶淡,但秋茶帶有一種特殊的「青酸」之韻,是「音韻」的一種表現形式。

就同一品質而言,春茶更耐泡,秋茶香氣更佳,觀音韻味足。

如何辨別鐵觀音春茶與秋茶

6樓:先先

以春茶、秋茶為最好,春茶產茶時間通常在每年的「五一」節期間(五月上旬),秋茶產茶時間在每年的國慶節期間(十月上旬)。 看外形:要辨別鐵觀音季節特徵,可從成茶外形相對直觀地進行辨別。

在外形方面,鐵觀音春茶條索圓結、肥壯、重實,色澤烏油潤;葉底柔軟明亮,紅邊鮮豔一致;而秋茶條索較春茶細小、緊結、較輕,色澤翠綠,葉底較薄,質柔軟。 聞香氣:「春水秋香」這是關於安溪鐵觀音季節性特徵的一個說法。

春天因雨水比較滋潤,氣候溫暖,茶樹生長期較長,葉片比較肥厚,所含內充物比較豐富,所以湯色金黃明亮,喝起來口感厚重,回甘較好;秋茶因秋高氣爽,天氣比較乾燥,葉片含水量不高,泡出的湯色金黃中帶綠或者清黃,但香氣特高,俗稱「秋香」。 嘗滋味:春茶滋味醇厚鮮爽,秋茶滋味比春茶淡,但秋茶帶有一種特殊的「青酸」之韻,是「音韻」的一種表現形式。

就同一品質而言,春茶更耐泡,秋茶香氣更佳,觀音韻味足。

鐵觀音春茶和秋茶怎麼區分?

7樓:陶然茶居

冬天茶葉生長速度緩慢,葉子裡累積了大量的營養物質,所以春茶鐵觀音在茶湯口感方面比秋茶要好!而秋茶因為季節的氣候影響,有利於茶葉的發酵,所以茶湯的香氣較春茶好,所有業界有「春水秋香」一說!

辨別春茶和秋茶最主要從香、味入手:

1.通常春茶上市的時候上一季的秋茶在香氣上已經出現明顯的變化,所以在香味上會沒有春茶來的鮮爽!

2.春茶的茶湯略帶一點苦味

8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原產地在福建省安溪縣,一年產四季,分別是春茶、夏茶、秋茶、冬片。秋茶品質最好,春茶次之,夏茶最差。春茶產茶時間通常在每年的五一節期間(五月上旬),秋茶產茶時間在每年的國慶節期間(十月上旬)。

國慶節和五一節期間所產茶葉的品質是一年裡最好的。秋茶香味最濃,春茶韻味最濃。鐵觀音茶葉宜於酸性土壤、山區氣候生長,其品質與茶樹樹齡(越小越好)、採茶時間、加工技術密切相關。

目前在安溪縣境內公認感德鎮的茶葉品質最好。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鐵觀音一年四季都可產,但以春茶秋茶為最好,春水秋香,春天因雨水比較滋潤,氣候溫暖,且從冬季12月份至4月中旬,茶樹生長期較長,葉片比較肥厚,所含內充物比較豐富,所以春天所產的鐵觀音喝起來口感厚重,回甘較好;秋茶因秋天的氣候是秋高氣爽,天氣比較乾燥,所以葉片含水量不高,故香氣比較明顯,入口較滑順.

鐵觀音春茶和秋茶應該怎麼區分?

10樓:新康有機茶友

鐵觀音春茶和秋茶的區別一:外安溪的春茶為了搶佔市場往往採摘的很早,並沒有達到標準,所以外安溪的春茶總體品質堪憂。鐵觀音的產量是春茶和秋茶最大,好的鐵觀音一般都來自春秋兩季,春茶的水質更好,秋茶的香氣更佳,所以不能籠統的說那個季節的鐵觀音更好。

而夏茶的季節比較短,氣溫較高,製作出來的鐵觀音茶部分喝起來會有苦澀感,冬茶在福建的內安溪鐵觀音茶產區幾乎是不採制的。另外臺灣茶與鐵觀音不同,她是冬春兩季的品質為佳,最好是冬茶,接著是春茶。夏秋茶一般不採。

春茶和秋茶鐵觀音的區別二:就同一品質而言,春茶耐力更好,更耐泡,秋茶香氣更佳,觀音韻味足。也是人們常說的:「春水秋香」,如果要比的話,那就要同一個地方的茶葉來作為比較了。

春茶鐵觀音和秋茶鐵觀音的區別三:春茶生長期最長,內涵物質也最為豐富,從這個角度來講,春茶最好,也就是以前很多人提到的春茶最好的緣故之一,但春茶採收季節常受天氣的影響最大,特別是近幾年來,惡劣的天氣和以前的清況有很大的差異。九洲韻汪先生舉了2023年的春茶作為例子,他認為好的鐵觀音春茶特別少,內涵物質多了也起不到什麼根本作用,烏龍茶製作受天氣影響太大了。

還有,夏茶和春茶的間隔很短,一般一個多月,加上春茶以後就是夏天,氣溫太高,對茶葉的製作和保管挑戰性很強,因此,很多人認為春茶比較容易變質,而認為秋茶才是最好的。

鐵觀音春茶和鐵觀音秋茶的區別四:秋茶鐵觀音一般採收天氣是最佳的,秋高氣爽,因此,鐵觀音好茶倍出,同樣的工序,對春茶來說,秋季製作出鐵觀音好茶就容易得多了,加上秋茶以後即進入冬天,氣溫對茶葉較為適宜,不容易產生變質,固很多人認為秋茶最好。

春茶和秋茶的區別五:「春水秋香」,顧名思義,春茶茶湯滋味濃,韻味強,口感佳,回味久,秋茶香氣高,韻味長....

這是偶總結下來的四大點區別哦。建議看完你就懂得了。

11樓:習慣未語先笑

鐵觀音的春茶:鐵觀音的春茶因為生長時期最長,所以擁有的原材料也是最為豐富,它經過一整個冬季的休整和**照射下,凝聚了各種有利於人體健康的物質,春茶的顏色較綠潤,外形緊結,顆粒圓實,開啟後即可聞到香氣撩人。

鐵觀音的秋茶:而到了秋季採摘的鐵觀音,因為只是經過了一個夏季,所以生長時間較短,但好在因為夏季的氣溫較高,紫外線也強,所以含有多酚類物質也較多,一般來說秋茶芽葉會大小一致,葉子的大小瘦小,茶葉輕薄。

還有兩者的口感也是存在較大的差異,在茶葉行業裡有句稱:春水秋茶,就是說春季採摘的茶味道較濃,口感順滑,但較為苦澀,而秋茶則是香氣清高,但茶葉味就不及春香濃。

除了以上的兩個方法區分春茶和秋茶外,還有一個最為直接簡單的方法,那就是沖泡後看一下茶葉下沉的速度,如果正常下沉較快,而且香氣撲面而至,湯色呈現翠綠色,茶葉底又較為厚實,那麼就是春茶鐵觀音,反之為秋季鐵觀音。

怎樣品茶鐵觀音什麼樣的好,什麼樣的鐵觀音才是好茶?

鐵觀音的泡飲程式 沖泡按其程式可分為八道 1.百鶴沐浴 洗杯 用開水洗淨茶具 2.觀音入宮 落茶 把鐵觀音放入茶具,放茶量約佔茶具容量的五分 3.懸壺高衝 沖茶 把滾開的水提高衝入茶壺或蓋甌,使茶葉轉動。4.春風拂面 亂泡沫 用壺蓋或甌蓋輕輕颳去漂浮的白泡沫,使其清新潔淨 5.關公巡城 倒茶 把泡 ...

怎樣區分諾基亞的行貨和水貨,怎樣區分諾基亞行貨與水貨

三碼合一,有入網許可。有保修卡,能全國聯保的就是行貨。反之就是水貨,有問題可以hi喔。建議你買水貨。因為水貨手機的功能要比行貨手機的功能多 的多。智慧機的就看網路連線,如果網路連線有3g網的話就是水貨 還有一個更簡單的方法,帶張聯通的3g卡,能打可視 的就是水貨,不能打的就是行貨。功能 外觀 電池下...

怎樣區分句子中的主句和從句,怎樣區分一個句子中的主句和從句

從句是相對於主句而言的,即它是從屬於某一個主句,而不能單獨作一個句子。在英語中,主要有三大從句,即名詞性從句 包括主語從句,賓語從句,表語從句,同位語從句 形容詞性從句 即定語從句 副詞性從句 即狀語從句,包括時間 條件 結果 目的 原因 讓步 地點 方式等 從句是指句子的某一個成分是由一個句子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