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中如何在近臺拉弧圈球,乒乓球怎樣拉弧旋球

2022-01-15 02:47:55 字數 4900 閱讀 3910

1樓:巴德四突貝爾

如何掌握乒乓球正手近臺對付弧圈球反帶、反拉技術要領。乒乓球弧圈球的正手位近臺的反帶、反拉技術起源於八十年代初期,中國的直板弧圈球運動員郭躍華首先掌握運用此項技術。想要對付弧圈球的反帶、反拉技術,就必須掌握到這種技術,正所謂是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很多弧圈球運動員正手位近臺常常去「擋」球,或是退半步,甚至退一步去對拉,其結果,擋過去的球不具有威脅,很難擺脫被動局面,而退半步去對拉,反手位更易陷入被動,特別是直板弧圈球選手,推擋失去作用,既使能直拍橫打,反手退臺也能拉,但力量不大,速度不快。所以只能堅持正手位近臺對付弧圈球運用反帶、反拉技術才符合乒乓球發展。

近臺的反帶、反拉技術的趨勢越來越向近臺,**,積極主動進攻方向發展。要快還必須堅持在近臺,要積極主動也必須堅持在近臺,所以弧圈球運動員在正手位對付弧圈球必須堅持近臺反帶、反拉,所謂「反帶」、「反拉」的函義在於對方拉出低弧線前衝力很強的弧圈時,一般運用反帶技術,就是利用藉助對方強有力旋轉,手臂相對固定用腰部轉動稍加手腕力量加以磨擦,過去的球帶前衝力,而且比較穩定,反帶既不是防守技術,也不是完全的進步技術而是兩者之間的技術,比正手擋球威脅更大,容易在被動中轉為主動。

當對方拉出的弧圈球弧線稍高,就運用反拉技術,這是完全的進攻技術,比反帶技術動作稍大,同時腰部動作也稍大些,也要善於藉助對方的旋轉。弧圈球運動員正手近臺對付弧圈球必須堅持在近臺反帶,反拉弧圈,從打法上更能積極主動,只有掌握搏殺技術,才能有搏殺能力。

準備階段:

要求站位近臺,距球檯端線大約半米左右。右腳偏後,雙腳之間的距離稍比肩寬,兩膝微屈,腳掌著地。大臂與前臂的角度一般保持在90度左右,收腹,身體保持前傾,拍形與面呈現60度左右,球拍稍高於檯面。

擊球階段:

弧圈球漸近身前,手臂後襬引拍至肩寬,小臂自然放鬆和大臂呈現120度左右。

大臂帶動前臂向前,將觸球,手腕稍內旋,拍形和檯面呈現30度-40度,掌握往來球的上升期。觸球體側,上中部,手腕同時向上,向前發力磨擦,將來球反拉出手。與此同時,腰部向左側轉動。

重心移到左腳。

需注意的幾點:

(1)身體一定要保持前傾,關鍵是收腹。因此位近臺,收腹後將使身體距球檯空間增大。手臂向前揮動幅度可稍加大。便於磨擦球體,幫助製造弧線,也利於腰部肌肉協調配合發力。

(2)擊球時不能倒肘,往往在近臺,也想發力,往往就倒肘,當肘關節高於前臂後,球的命中率就大大下降。如果肘部高於前臂後,拍形和檯面呈現0度,會導致拉空和下滑。因反拉時本身拍形前傾角度就小,所以一定不能倒肘。

(3)反拉時應用並步為宜,重心穩定,膝,腰協調轉動可幫助製造弧線,增加球的前衝能力。

(4)拍形要前傾固定,出手角度要小,直板選手觸球瞬間要集中大拇指和檯面三個指頭向上,向前爆發力量。橫板選手食指要向前用力,大拇指要調節用力。

(5)後襬引拍不宜過大,後襬動作幅度大不易控制來球,而對方的弧圈速度快,容易造成球 「撞扳」現象,只有板主動、快速磨擦球體才能控制住來球。

2樓:全民學乒乓

摘要:乒乓球弧線製造技能-中遠臺弧圈球

3樓:匿名使用者

拉球一般需要跟多的時間和更大的空間。所以近臺不提倡去拉弧圈。如果你判斷的非常正確的話可以提前準備去拉球。

但是落點必須讓對方難以處理。因為你拉球的時候對方有很多時間在盯球。拉過去也沒什麼殺傷力。

所以近臺還是以搓球,快攻。還有很刁的落點。去調整到自己最擅長的打法去攻擊對方。

4樓:匿名使用者

弧圈球主要是通過球與拍面之間的摩擦產生···這就需要有以下幾點條件才能拉1 必須有較長時間的準備時間 2 必須有合適的角度 3 必須有合適的引拍距離 4 保證最大化的球拍觸球面積再教你下測試你拉的是不是弧圈球 再擊球的時候 弧圈球一般是沒有清脆的聲音的 道理不需要說了吧所以一通百通 無論近臺還是遠臺 只要你腳步調整夠快 都可以做出弧圈來 俗話說 腳打七分你手打三 重要是你自己能不能迅速找到發力的最有利位置

5樓:匿名使用者

拉弧主要是靠板的摩擦力,你說得不夠清楚,是怎麼樣的近臺

乒乓球怎樣拉弧旋球

6樓:驀然回首處

一、板形的控制

良好的握板方法是拉好弧圈球的基礎,直拍不能吊拍,手腕與前臂成一直線,拍形略向前傾。拍後三指略彎曲,中指、無名指頂住球拍,以中指為主。有一段時間我一直為自己的握拍所困擾,嘗試各種握拍法,其間走了一段彎路,但對弧圈球的認識卻是越來越深刻,如今我認為不論如何握拍,最重要的是拉球時拍形要控制好,根據來球旋轉不同利用手腕進行微調。

二、基本要領

拉球時手臂與身體不能夾得太緊或者離得太遠,以能容下一拳為宜。大臂放鬆,拍頭要挺得住,不能吊。重要的是轉腰,轉腰一詞說來容易做到很難,難的是要把力量從腰上傳遞到大臂再到小臂再到球拍,最後利用收臂的力量把球拉出,注意球拍要往前送,即張曉蓬教授所謂吃球。

收前臂時要快,有一氣呵成的感覺,忌諱拉球時做慢動作,否則即使動作做對,拉出去的球也不會太轉,威脅不大。

三、幾個誤區

1.只轉屁股不轉腰。要分清轉腰與轉屁股是兩回事,拉球時千萬要用腰帶動大臂,而不是隻動大臂而不用腰。

有些球友拉球時初看動作不錯,有模有樣,但高手一看就知他只能是用死力,而腰部力量用不上,所謂拉球不協調即是此說。

2.步法不到位。我以前拉球時,每一局比賽(平時)中有時能拉出幾個漂亮球,但有時卻感覺拉不到球,現在回想起來是自己的步法不到位所致。

至於步法的種類我想大多數球友已然知道,但要能在比賽中用出來卻需要平時的苦練,比如撲正手用的交叉步即需要多次的練習,乃至成了習慣即可,練步法最好是徒手練習。

3.拉球時身體後仰。此乃大忌,拉球時身體必須前傾,重心在腳尖上,而且重心不能上下起伏太大。

7樓:江湖做任務

正手拉球的方法與技巧 正手拉球是一門很複雜的技術,有近臺拉球、中近臺拉球、遠臺拉球,有拉上旋球、下旋球,有近臺快帶、反拉弧圈球,拉半出臺球等等。不管拉球有多麼複雜,但有一點是最重要的基礎,就是步法。步法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正手拉球的命中率、力量的大小和拉球時的調節能力。

要想練好正手拉球,就必須先練好步法。而在這一點上,是專業運動員和業餘運動員最大的區別所在,業餘運動員不可能像專業運動員那樣進行大量的高強度的步法訓練。但有一點是相同的,那就是擊球的技巧。

只要能夠做到因勢利導,充分發揮現有的條件,也會收到一定的效果。1、拉好定點下旋球:拉衝下旋球是直板反膠最基礎的基本功,在拉下旋球時除了注意前面提到的基本動作要領以外,要特別注意手腕的用力方法。

在擊球的瞬間是用手腕去摩擦球,擊球點在來球的中上部,在用手腕摩擦球時還要根據來球旋轉的強弱再加上一定的撞擊。就是人們常說的又摩又打。拉衝下旋球旋轉弱的來球要連摩擦帶撞擊,撞擊可稍大於摩擦。

拉衝下旋球旋轉強的來球必須用力摩擦擊球,用自己拉球的力量抵消來球的旋轉。在擊球的瞬間要特別注意擊球時一定要把球往前送,不能靠力量去硬碰球。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吃球」,儘量讓球在球板上停留的時間長一些。

經常這樣訓練拉球,你對球的感覺就會越來越好,拉球就會越來越有數,慢慢達到運用自如。訓練的方法,在沒有多球條件的情況下可採用拉球一方發下旋球到對方的反手位讓對方搓長球到側身位,然後發力拉衝這個球。拉球時一定要注意用全力拉衝,不要考慮下一板球對方是否能夠防過來。

要的就是讓你防不過來。經常這樣訓練,你的拉球力量一定會提高。在有多球的條件下,可讓對方發下旋球到你的側身位,定點發力拉衝這種球。

拉球時要掌握好擊球時間,在對方來球跳到最高點或下降前期擊球最好。擊球時間一定要相對固定,這樣容易掌握拉球的命中率,好調節。出界多就向前送一點,下網多就多摩擦一點。

在定點拉衝下旋球比較有數的情況下,再把來球的落點擴大到全臺的定點拉衝,這樣不斷加大拉球的難度,拉球的水平就會不斷提高。2、拉好定點上旋球:拉上旋球和下旋球不同的是,拉上旋球擊球點在來球的上部,摩擦球要大於撞擊球,擊球的瞬間一定要往前送。

訓練的方法基本和搶拉下旋球一樣,只是來球的旋轉不一樣,是上旋球。在推擋後側身發力拉衝這板球,或對方變你正手位後發力拉衝,反覆練習。有多球訓練的條件,可以由對方直接發上旋球到你的正手位和側身位搶衝,落點可以從定點到不定點,逐步提高擊球的難度3練好反拉弧圈球:

反拉弧圈球是一種高階技術,尤其是業餘運動員掌握了這項技術就像如魚得水,你就掌握了比賽的主動權。因為一般的業餘運動員在拉弧圈球時拉高吊弧圈球的時候多,你掌握了反拉弧圈球的技術,你就站在了比對方高一擋的層次上。反拉弧圈球的要領,首先要自己發力,儘量少借對方的旋轉,用自己拉球的力量去抵消對方來球的旋轉。

其次是在反拉時摩擦球一定要薄,摩擦球的上部甚至頂部,既要借對方來球的旋轉的力,還要自己發力摩擦球。越是自己發力反拉,命中率越高。越是怕對方的旋轉去碰球,越是容易吃對方的旋轉。

訓練的方法,對方發下旋球到你的反手位,你搓球到對方側身位,對方拉高吊弧圈球到你反手位,你側身反拉,這樣反覆練習,等基本掌握了反拉弧圈球的規律以後,再把反拉擴大到全臺和不定點反拉4、近臺正手快帶弧圈球:這項技術是防守中很先進的技術,也是很難掌握的技術,在這之前人們在正手位的防守都是平擋,借對方來球的旋轉把球擋過去,因而在比賽關鍵的時刻就很容易因緊張而造成失誤,即使不失誤,防過去的球也沒有威脅,很容易被對方連續攻。快了攻防轉換的節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馬林在這項技術的運用上是非常突出的。

這項技術要求運動員的對來球的判斷要非常快、準確,手上對球的感覺要求很高,因為有很多球是在失去身體重心或不到位的情況下,完全靠運動員手上的功夫去完成技術動作。我想雖然目前在業餘運動員中能真正掌握這項技術的不多,但已經具備了一定水平的運動員可以去嘗試一下,也許你會有意外的收穫。 這項技術的技巧主要在於掌握好擊球時間和手腕的用力,擊球時間儘量在球的起跳前期(上升期),當步法實在到不了位的情況下,還可以在球剛一跳起時就擊球。

擊球時靠腰和手腕發力,接觸球的頂部。接觸球時既要借對方來球旋轉的力,同時自己一定要發力去摩擦球,儘量摩擦薄一點,摩擦厚就容易下網,在摩擦球的瞬間一定要把球往前頂。訓練方法可採用搓下旋球到對方正手位讓對方拉弧圈球到自己的正手位,然後正手近臺快帶。

這樣反覆練習就會逐漸掌握擊球的基本方法,在快帶對方從下旋球拉起來的弧圈球比較熟練的情況下,再進行推直線讓對方拉弧圈球到自己的正手位快帶上旋弧圈球的訓練。這樣,你就會慢慢掌握在防守中正手近臺快帶弧圈球的技術。這項技術的關鍵點是在擊球時一定摩擦球要薄,而且自己一定要主動發力去帶球。

乒乓球如何接弧圈球

首先要準確判斷球的落點和球速,這樣可以保證命中率。推擋的話在球上升期接球,特點回球速度快,變化多 想對拉相持的話一般在球的高點期或上升後期接球,特點是有充分的引拍時間可以發力拉 還有一種就是放高球,這是不推薦的,在球的下降期接球。弧圈球有兩種,高吊和前衝,高吊速度慢,旋轉強,前衝速度快,力量大。但無...

乒乓弧圈球的動作要領有哪些,乒乓球中,弧圈球和正手攻球的技術要領分別是什麼?

腳發力在先,轉腰,帶肩,手發力摩擦。身體要協調發力,右手的話,重心從右向左轉移。手微彎曲,側身,發力的時候感覺到自己的收揮出去是一個從下往斜上的弧形,有強烈的拉球感覺,就差不多能打出弧圈球,勤加練習。接觸球的中上部,向頂部摩擦,向上向前發力,以向前發力為主。以右手為例,先等球要出臺,然後彎腰,小腿彎...

乒乓球怎樣算近臺,中臺,遠臺

近臺指身體距離端線50cm以內 中臺指身體距離端線50 100cm 遠臺指身體距離端線1米以外 中近臺介於中臺和近臺之間,中遠臺介於中臺和遠臺之間.乒乓球檯 英文名a table tennis table 是乒乓球運動的老式乒乓球檯器械,檯面可由任何材料 國際規定應由堅實木料 製作,具有一定彈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