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單打雙打的區別,乒乓球比賽中雙打和單打的發球規定有區別嗎?

2022-01-22 04:34:49 字數 1670 閱讀 1385

1樓:新東方烹飪廣州

乒乓球單打雙打的區別在於單打就是兩個人各自發球,乒乓球雙打是指由比賽雙方各出2名運動員,按規則規定的順序輪流擊球的比賽專案。

乒乓球單打比賽規則

1、賽制:本次比賽實行淘汰賽,初賽一局決勝,半決賽與決賽3盤2勝。 2、分組抽籤規則:

比賽中首輪都採取抽籤分組的方式,若有一人輪空,直接進入下一輪比賽。 第一輪比賽的勝者,重新進行抽籤分組,從數字號碼中抽取。勝者晉級下一輪比賽,輪空組別直接晉級。

3、在一局比賽中,每人只發5分(個)球就應立即交換發球權,以此類推直到一局比賽的結束。每局比賽先得11分的運動員為勝方;但雙方比分達10平後,先多得2分者為勝者。在10平後實行輪換髮球法後,每人不再發5個球后交換發球權,而是每人只發1個球。

即行交換發球權,先多得2分者為勝方。 當一局比賽結束後或決勝局中當一方先得5分時,即應與對方交換方位 4、在雙打的第一局比賽中,先發球方確定第一發球員,再由先接發球方確定第一接發球員.在以後的各局比賽中,第一發球員確定後,第一接發球員應是前一局發球給他的運動員; 5、在雙打中,每次換髮球時,前面的接發球員應成為發球員,前面的發球員的同伴應成為接發球員; 一局中首先發球的一方,在該場下一局應首先接發球。

在雙打決勝局中,當一方先得5分時,接發球方應交換接發球次序。

乒乓球雙打規則如下:

由比賽雙方各出2名運動員,按規則規定的順序輪流擊球的比賽專案。其競賽方法和比賽規則與單打基本相同,但雙打在發球、接發球及擊球的順序上有特殊的規定。乒乓球檯面的**,劃有一條3毫米寬的白線,稱為中線,把檯面均等地分為左、右 2個半區。

雙打比賽時,右半區為發球區(見圖)。發球時,球必須先落到本方的發球區或中線上,然後落到對方的發球區或中線上,否則判為發球方失分。雙打第1局發球的一方,應先確定第1發球員,而接發球的一方,可任意確定第1接球員,然後按規定的次序,輪流交換髮球和接發球。

此後各局先發球的一方,可以任意確定第1發球員,而接發球的一方,則必須由前1局與之相對應的發球員來接發球。決勝局交換方位時,發球次序不變,但接發球一方應交換接球員的次序,這些規定是根據比賽雙方機會均等的原則作出的。

2樓:馮玉花敬雪

單打是指桌面兩邊各一個人,共兩人;雙打是指桌面兩邊各兩個人,共四人

3樓:愛乒乓

1、發球區域不同

2、2人輪換髮球、接發球

4樓:想你

單打1v1,雙打2v2,再沒區別了。

乒乓球比賽中雙打和單打的發球規定有區別嗎?

5樓:在臥龍峽寫生的紅太狼

有區別,單打發球落點是對方球檯的任意位置,雙打發球落點必須是對方球檯的對角線那一半,否則就是犯規。

6樓:月照星空

乒乓球比賽中雙打和單打的發球規定是有區別的。

根據乒乓球比賽規則,乒乓球單打,發球採用二人輪換制。每發兩個球輪換一次,且發球的位置不受限制,球的落點也不受限制,只要落到對方球檯即可。雙打則不同,除發球採取4人輪換外,發球的一方必須站在右角發球,球要斜向發出,必須落在對方球檯的右半部,以中間線為準,才算發球成功。

如發球超過中間線或壓線,或者球落在對方球檯的左半邊或壓中間線,裁判均判失分。

7樓:痕水月

難道和雙打發球規定肯定是還是有些區別的,不能夠延長整個發球的規矩。

急求乒乓球比賽方案?求乒乓球高手指點

只打個人,還是個人,團體都進行?希望比賽場次多點,還是少點?先進行團體賽,如果有種子隊 偶數 將種子隊抓開,平均分成2個組,再將非種子隊平均抓到2個組裡,如果沒有種子隊就將14個隊平均分成2組,每組進行大迴圈比賽,小組前4名出線,然後交叉淘汰,採用 a1 b4 v a3 b2 v a2 b3 v a...

乒乓球比賽是怎麼樣規定誰發球的,乒乓球比賽誰先發球

比賽規則一般用猜球的辦法決定。裁判拿一個乒乓球在手,把雙手都放到球檯下,讓運動員猜球在哪隻手裡。猜中的選邊,發球權就歸對方 第二局自然輪換。例如 備註 比分若從10平起,凡是雙方的得分相同時就由該局首先發球一方發球,雙方得分不相同時則由後發球一方發球。裁判讓選手猜球在那隻手,猜對方優先選擇發球權或選...

社群託乒乓球比賽活動起個名字,公司乒乓球比賽好聽的名字

請參照 社群名稱 贊助企業 社群名稱 季節 社群名稱 目的 迎春杯 友誼杯 活力杯 新風杯 公司乒乓球比賽好聽的名字 最好結合公司的名字和奧運 健康 健身 運動這些綜合考慮。比方說 樂步杯 其寓意是 life endless beyond unlimited生命無止境 超越無極限 一個球隊的名字不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