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如何接弧圈球

2022-01-26 06:11:05 字數 5833 閱讀 2320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準確判斷球的落點和球速,這樣可以保證命中率。推擋的話在球上升期接球,特點回球速度快,變化多;想對拉相持的話一般在球的高點期或上升後期接球,特點是有充分的引拍時間可以發力拉;還有一種就是放高球,這是不推薦的,在球的下降期接球。

2樓:匿名使用者

弧圈球有兩種,高吊和前衝,高吊速度慢,旋轉強,前衝速度快,力量大。但無論是前衝還是高吊都要在判斷落點和球速的前提下注意旋轉,調節拍型。

3樓:匿名使用者

正手平擋弧圈球——以腰為軸心

直板打法的選手,無論使用什麼膠皮,其基本的技術動作都有一個總體的基礎。對於業餘選手來說,練習防弧圈球的技術可以從近臺平擋開始。在近臺用正手平擋弧圈有幾個關鍵問題需要解決:

第一,基本站位要恰當。平擋弧圈球的時候,站位要比普通正手攻球離臺的距離稍遠,身體重心要高一些,腿的彎曲程度沒有那麼大,兩腳的間距相對窄一些,這樣的站位方式有一種居高臨下的感覺,有利於對球的控制。第二,握拍要自然。

直板的握拍變化較多,但原則是要放鬆,不能僵硬,否則會影響擊球時的感覺。防守弧圈球時,拍形要稍微下壓一些,食指不能太用力,拇指略微用力下壓,中指很關鍵,可以用來控制回球的方向。第三,用腰部力量頂住來球。

合理運用腰部是接弧圈的一個重要的環節,無論直板還是橫板,找到用腰的感覺比找到用手的感覺還要重要,通過身體重心和腰形成轉動式的擋球動作,利用腰的轉動完成引拍過程。轉腰的時候,腰右側的髖關節以及膝蓋和腳都要有迎前的感覺,要同步地轉動,這樣有利於手臂的放鬆。防守弧圈球的實質是通過身體重心的交換來打球,有了重心交換,腳下才能有「根」,才能站得住,才能夠連續地銜接。

如果沒有重心交換,腳下就無法蹬住地,就無法快速移動。擊球前,要將身體重心提高,通過腰部的轉動帶動前臂,手臂必須充分放鬆,不能把肩架起來接弧圈,否則會導致身體的僵硬。第四,減小引拍拉手的幅度。

防弧圈的時候,通過腰部小幅度地轉動,帶動手臂向後引拍,儘量不要拉後手,否則很容易被來球頂住,造成身後擊球的狀況,因此防守弧圈球時的擊球點一定要在身前,要學會追著球打。第五,在來球的上升後期擊球。防守弧圈球時,擊球的時間一般比普通正手攻球要早,要在來球的上升後期擊球,這樣更容易借到對方來球的力量。

對於業餘愛好者,在練習正手平擋弧圈的時候可以適當延後擊球時間,在來球的最高點選球,在最高點選球更容易找到控制球的感覺,在擊球前可以有充分的時間來調整站位和調節拍形。怎樣才能找到最準確的擊球點呢?業餘選手在練習的過程中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很多選手防守時容易過早地擊球,很容易回球下網。要想找到準確的擊球點就必須要提前判斷對方來球的弧線長度,要及時移動步法,這樣才能找到最佳的擊球點。第六,根據來球的旋轉調節拍形。

防守弧圈球時,要提前對來球的旋轉進行判斷。如果對方來球的旋轉並不強烈,可以適當將球拍立起來,增大球拍與球檯的夾角,這樣才可以保證回球的弧線。如果對方來球的旋轉比較強烈,可以將球拍下壓,用來克服來球強烈的上旋。

橫板正手擋弧圈的技術與直板大同小異。與直板技術的不同在於:第一,橫板的拍形控制比較容易,因為橫板的握拍更加穩定,這樣有利於對回球的控制。

第二,橫板在防弧圈的過程中,食指的作用很大,通過食指的下壓,可以更精確地感受到來球的旋轉強度和力度,起到控制回球弧線的作用。

平擋弧圈球是防守弧圈球技術的基礎,這種防守技術的回球速度比較快,弧線低。通過借對方來球的力量,融合自身的控制技巧,可以瞬間改變回球的節奏。通常平擋弧圈球會使回球的弧線迅速下沉,可以有效地遏制對方的連續進攻,給對方造成一定的威脅。

業餘愛好者在練習的初級階段,可以採取多球的訓練方式來體會這項技術的要領。訓練者可以先讓對方拉一些旋轉不太強的弧圈球。將轉腰、引拍、迎前、擊球各個動作協調地連貫起來,並通過手指的調節,體會控球時的細微感覺,這樣的練習方式可以更好地培養手感,培養身體的協調性。

此外,在練習過程中要著重體會用腰的感覺,腰用得恰當,就會提高回球的穩定性和威脅性。當平擋有了一些感覺之後,可以讓對方拉一些旋轉強烈的弧圈球並加以落點的變化,這樣在防守的時候可以強化手指對來球旋轉的感知,增強對球的控制能力,並且通過腳步的移動,學會如何找到最佳的擊球點。高質量的平擋弧圈球在觸球時,中指會感覺到海綿被來球擊穿,這說明在擊球的過程中,充分借到了來球的力量,延長了作用球的時間。

掌握了這種感覺,你就可以在防守時隨意地加、減力,改變回球的節奏變化,增加回球的威脅。很多業餘高手以及專業運動員在訓練後期可以練習在來球的上升初期快擋弧圈,用來提高回球的速度,如果能把近臺快擋弧圈練習到一定水平,在比賽中就會佔有明顯的優勢。

正手反帶、反剃弧圈球——加強對球的摩擦

平擋弧圈球是防守弧圈球技術的基礎,掌握這項技術可以加深對弧圈球的認識,並瞭解防守弧圈球的基本原理。當平擋弧圈球有了較深的感覺之後,我們可以在練習中逐漸加入一些新的元素,例如在觸球的瞬間,前臂收縮突然加速,直板選手的中指或橫板選手的食指稍微加一些力量,腰在接觸球的時候突然轉動,對來球加一點摩擦,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反帶弧圈球。

反帶弧圈球是一項近臺技術,通常是在對方拉球力量不太大的情況下使用。如果說平擋弧圈球純粹為借力回球,那麼反帶弧圈球主動發力的成分相對多一些。反帶弧圈球更加強調腰部和身體重心轉換的運用,由於反帶弧圈球的技術動作比平擋弧圈球稍大,那麼保持身體的平衡至關重要。

我們可以從劉國樑的技術中找到反帶弧圈球的靈感,劉國樑在正手反帶的時候都是用腰來擋球,無論擊球的動作幅度有多大,手臂總是以腰部為中軸,利用腰部的轉動來控制回球。雖然劉國樑在防守的過程中還有很多的動作的變化,但所有的技巧都是從這個根基延伸而來的。

當對方來球不太「衝」的情況下,反帶時,腰部轉動的幅度要大一些,前臂向前執行的行程更多一些。接觸球的瞬間,拍形可以適當下壓,直板選手的中指可以加力頂一下球拍,摩擦來球的中上部,前臂收縮突然加速。需要注意的是:

擊球時,大臂不要離身體太遠,否則肩部會架起來,容易導致動作變形,使手臂和身體脫節,這樣就無法發力,無法很好地控制球;球拍與球的高度幾乎處於同一水平線上,這樣才可以保證找到最佳的擊球點,才可以釋放更多的爆發力,增加回球的穩定性和威脅性。

反剃是防弧圈的高階技術,是防守轉攻

的重要手段,這項技術建立在反帶弧圈球的基礎上。反剃弧圈球與反帶有一定區別:反帶對球的摩擦相對少一些,反剃髮力的成分多一些。

反剃時,前臂收縮要快,動作更加緊湊,在借力中要學會加力。擊球時,腰部的轉動幅度更大,轉動速度更快,前臂收縮更快。反剃弧圈球的擊球點一般在來球的上升後期,引拍時一定要注意用腰帶手,不能向後拉手。

雖然反剃的威脅很大,但對方回球的速度也會相應提高,因此反剃時身體的重心要平穩,這樣才可以迅速還原,保證下一板球的銜接。

無論是反帶還是反剃,橫板選手與直板選手的技術要領基本一致,但由於握拍的原因,橫板選手的手腕運用受到了一定限制,因此在回球的線路控制上具有更高的難度。防弧圈球要注重落點的變化,如果是回直線球的話,那麼拍形要更接近於球體的縱軸中心線;如果是回斜線,那麼拍形要稍微偏向球的縱軸中心線右側,這樣才可以「包」住球。業餘選手在練習的過程中,同樣可以採用多球的訓練方法來體會回球的技巧,還可以讓對方在正正手位和側身位分別拉球來練習防守弧圈球線路的變化。

正手反拉弧圈球——在借力中學會發力

反拉弧圈球是防守轉攻的強勢技術,多在中臺位置回球,專業運動員還可以在近臺反拉弧圈球,這項技術具有很高的難度。很多業餘選手在練習中急於求成,見到對方拉球就想反拉,但是在中臺回球對步法和身體協調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臺技術幾乎都是借力的成分大於自身發力的成分,而反拉在自身發力的成分會更多一些。

反拉的難度更大,大臂和腰要充分運用。業餘選手在練習中臺反拉弧圈球的時候可以在來球的最高點選球。反拉時,雙腳的間距較寬,要根據來球的弧線高度調整身體重心的高度,以腰帶動手臂向後引拍,擊球時,腰部轉動的幅度較大,大臂要隨腰部的轉動伸展出去,這樣才可以充分發力。

反拉時需要注意:出手要果斷,擊球點必須要準確,不要過多強調前臂的收縮,而更應該運用大臂,腿要用力蹬地,把身體的力量充分釋放,將球的弧線拉長。

反手推、擋弧圈球——借力為主,掌握擊球點

直板選手的反手技術有很多技巧,無論是傳統的推擋還是橫打,在防守弧圈球的環節都具有各自的優勢和特點。很多業餘選手在推弧圈球的時候,出於對弧圈球的恐懼,通常站位會離球檯太近,反手推擋首先要解決的問題就是不要讓來球把自己頂住,因此推弧圈球的時候,站位要略微離臺遠一點。擊球時,要敢於把手伸出去,一般來說直板反手推擋最佳的發力點是前臂向前伸展將近一個前臂的距離。

推弧圈球的要領在於要能夠借來球的力量,還要為自己的發力創造足夠的空間。業餘選手練習的初期可以通過多球的方式訓練,先讓對方拉一些長球、旋轉不太強的球,這種方式可以有效地改善自身的站位。

推弧圈球時要注意腰的運用,尤其是發力推的時候要加快腰部的轉動速度以及前臂伸展的速度。減力擋一般在對方來球不長,力量不大的情況下使用,可以有效地遏制對方的連續進攻。當對方來球的力量較大時,使用減力擋有不小的難度,這對手上的控制能力有更高的要求。

減力擋的時候要靠腰部作為支撐,身體迎前,在來球的上升後期擊球,靠身體的重心交換和手臂的調節卸掉對方來球的力量。純粹的減力擋要找到準確的擊球點,擊球的一瞬間前臂向懷中略微內收,起到一個緩衝的作用,將來球的力量卸掉。業餘愛好者在練習時要將身體充分放鬆,手臂貼近身體,前臂自然向前放。

引拍時重心放於右腳,通過腰部的轉動帶動手臂,出手的同時,同樣要轉動腰部,前臂水平伸展迎球,這樣才可以找到最佳的擊球點,提高回球的穩定性。

對於直板選手來說,普通的推擋與推弧圈球有一些區別:推弧圈球的動作更加緊湊、小巧,前臂伸展的幅度較小,借力的成分更多一些。而普通推擋的時候,動作幅度可以大一些,手臂向前送的更多一些,要多向前迎球。

橫板選手的反手平擋弧圈球技術與直板推弧圈球技術大致相同,反手平擋強調腰的運用,要依靠腰部的力量頂住來球,在出手的瞬間腰部要有一個小幅度的轉動;還原時,要將重心放於右腳上。

隨著直板橫打技術的出現,在防守弧圈球的技術上又有了新的選擇,但直板橫打技術比較新,業餘選手掌握起來有一定難度。橫打通常在進攻環節有一定威脅,相對防守技術,我們可以先練習平擋。與反手推擋技術相似,反面平擋也要在身前擊球,要迎前,在來球上升後期擊球。

橫打的握拍很關鍵,手腕要向懷中內收一些,這樣的動作才可以將拍形調整到最佳的角度。

反手側擠弧圈球——改變擊球的旋轉軸

反手側擠是直板選手防守弧圈球的一項重要技術,具有很強的技巧性。側擠是從身體右側向左斜前方發力,接觸球體的縱軸中心線偏左的位置。側擠利用了改變擊球的旋轉軸來改變回球的旋轉,同時改變擊球的旋轉軸可以有效卸掉來球的力量,改變回球的節奏。

側擠帶有一定的側旋,這種回球方式可以增大回球的角度,給對方造成更大的威脅。側擠要求動作一定要緊湊,手臂與身體成為一個整體,依靠身體來控制回球的動作,提高回球的穩定性。業餘愛好者在練習側擠時,也可以像練習推弧圈球一樣,進行加、減力的練習。

反手快撕弧圈球——減小動作幅度,集中爆發力

橫板的反手技術要比直板容易一些,當掌握了反手平擋弧圈球之後,就可以練習反手快撕技術。反手快撕的技術動作很自然,更容易掌握。反手平擋和快撕在腰部的運用上有一些變化:

快撕不像反手拉球那樣水平轉動腰部,此時腰部幾乎是前後運動,更多地使用腹部的力量。業餘愛好者在體會到快撕的感覺之後可以適當練習加力撕。發力時,用拇指和手背來控制拍形,在擊球的瞬間帶有一些摩擦,改變回球的弧線長度和速度。

反手加力快撕時需要注意:引拍時,要減小動作幅度,否則很容易被來球頂住。擊球時,肘部不能翻動,要有撐住手臂的感覺,否則將無法控制來球;拍形不要壓得過低,在來球的上升後期擊球,發力方向一定向右斜前方,要充分利用身體重心交換和前臂的動作加強對球的摩擦,增大回球的力量,增強回球的旋轉。

針對直板橫打的選手也可以進一步練習快撕技術。快撕時,要注意手腕不能太靈活,要相對穩定,拇指用用力下壓,這點跟橫板的反手技術有一些相似。橫打反撕的用力方向也是向右前方,但橫打不如橫板的反手那樣易於發力,這是練習過程中的難點,掌握好拇指和食指的運用是控制拍形和發力的關鍵。

乒乓球技術還在不斷髮展,防守弧圈球技術的運用也越來越靈活。無論是直板還是橫板打法,在正手防弧圈球時借鑑了反手技術中減力擋的動作要領,通過腰和前臂的小動作將來球的力量化解,使回球的弧線變低、變短,瞬間改變了回球的節奏。還有正手反帶側旋球,在防守弧圈球的時候接觸來球的側部,使回球的旋**生改變,這些變化都是目前乒乓球技術的特點。

所有的防弧圈技術都要先能借上來球的力量,都要找到最佳的擊球點,這樣才可以提高回球的質量,保證回球的穩定性。所有的技術都要以腰為中心,用腰帶手完成每個擊球的環節,掌握了這些要點就掌握了防守弧圈球的基本原理。

乒乓球中如何在近臺拉弧圈球,乒乓球怎樣拉弧旋球

如何掌握乒乓球正手近臺對付弧圈球反帶 反拉技術要領。乒乓球弧圈球的正手位近臺的反帶 反拉技術起源於八十年代初期,中國的直板弧圈球運動員郭躍華首先掌握運用此項技術。想要對付弧圈球的反帶 反拉技術,就必須掌握到這種技術,正所謂是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很多弧圈球運動員正手位近臺常常去 擋 球,或是退半步...

乒乓弧圈球的動作要領有哪些,乒乓球中,弧圈球和正手攻球的技術要領分別是什麼?

腳發力在先,轉腰,帶肩,手發力摩擦。身體要協調發力,右手的話,重心從右向左轉移。手微彎曲,側身,發力的時候感覺到自己的收揮出去是一個從下往斜上的弧形,有強烈的拉球感覺,就差不多能打出弧圈球,勤加練習。接觸球的中上部,向頂部摩擦,向上向前發力,以向前發力為主。以右手為例,先等球要出臺,然後彎腰,小腿彎...

乒乓球下旋球怎麼接,乒乓球旋球怎麼接和發?

乒乓球下旋球接法如下 一 下旋短球不出臺 如果判斷對方發的是下旋短球不出臺 採取的接發球方法根據來球不同有這樣幾種 1 在反手,可以擺短到對方正手小三角,或者中路偏正手位。還可以劈長到對方正手大角度,儘量加轉,以增加對方的下一板在空間上的難度。積極的接法可以用反手拉球,對方一般就比較被動了。2 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