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做完運動就洗澡好嗎,做完運動後,一身汗馬上洗澡好不好?

2022-01-15 01:14:00 字數 5673 閱讀 1811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太好,但也不是不可以, 我每天運動完,都等汗 排完,也就是汗水乾了,才去洗澡,不然總感覺汗水沒有排完,去洗澡就把汗水堵進去了,因為人在運動後,流向肌肉的血液增多。停止運動後,這種情況仍會持續一段時間,如果這時立即洗熱水澡,就會使血液不足以**其他重要器官,如心臟和大腦供血不足,容易感到頭昏、噁心、全身無力,嚴重的還會誘發其他疾病。

而運動後馬上洗冷水澡更是危害多多。由於運動的時候身體新陳代謝過程加強,皮下血管擴張,並大量出汗,運動後馬上洗冷水澡,使體內產生的大量熱不能很好地散發,形成內熱外涼,破壞人體的平衡,這樣容易生病。

所以運動後應該適當地進行休息,在覺得自己的身體「消停」下來後才可以開始洗澡。

2樓:智雄

這要看你是劇烈運動還是輕微運動,如果是劇烈運動,大汗淋漓,建議休息一個小時再洗澡,這樣身體會達到平衡狀態,洗澡之後會更舒服,然後就可以好好休息了,若是輕微運動,出點小汗,稍作休息就可以洗澡,我也喜歡運動,平時都是這樣子的,合理的健身養生,身體才會更健壯。

做完運動後,一身汗馬上洗澡好不好?

3樓:一仁淚

不好!喝點淡的鹽開水,休息1小時左右,再洗澡。如果條件允許,最好洗溫水澡。

4樓:匿名使用者

休息半小時,洗澡前多喝一些水,補充體能,淡鹽水一般不可取,因為喝下去只能祈禱排汗作用,體內吸收不了,所以和涼白開最好。淡鹽水一般適合在早上起床後喝,排毒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好,這時段毛孔全處於張開狀態,細菌容易進入,可以等半小時,而且儘量不要吹風扇和空調,讓體溫自然平衡起來。

6樓:阿毛

顯然不好。運動時,身體大量產熱,所以才會大量出汗帶走體內多餘熱量,此時毛孔張開。如果洗澡尤其是冷水澡毛孔立時閉合,熱量排不出,很危險。

熱水也不行,會加速血行,造成腦部供血不足,危險!休息落汗後洗澡,安

7樓:餘勒

應該說是要休息半小時後,在洗澡的

8樓:巴拉巴拉古

不好。最好等汗落了後再去洗澡,有利於身體健康,不至於出現閉汗現象

9樓:

沒有明確的說法。不過還是休息一下的好。喝點淡鹽水。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要等毛孔變小在洗澡。

11樓:樂曼華裔夏

運動後不宜洗澡:

通常,許多人都喜歡在運動後馬上去洗個熱(冷)水澡,以為這樣既可去汙又可恢復疲勞。其實不然,運動後身體尚未恢復正常狀態,不宜立即洗澡,尤其是洗熱水澡。

據運動醫學專家的研究表明,人在運動時,流向肌肉的血液增多,心率加快。當運動停止後,血液的流動和心率雖有所緩解,但仍會持續一段較長的時間,如果這時立即去洗澡,則又會增加血液向**及肌肉內的流量。這樣就使得所剩的血液不足以**其他重要器官,如心臟及大腦,因而會誘發心臟病。

有的人在運動後即去洗熱水澡,爾後常常會感到頭昏眼花,全身無力等不適,就是上述所說的緣故。特別是老年人或者身體肥胖者,運動後就更不能立即去洗熱水澡了。

夏天鍛煉出汗後,不能立即洗冷水澡,因為夏天氣溫高,鍛鍊時身體產熱增加,通過汗液蒸發及**血管擴張是身體散熱的重要途徑。鍛鍊剛結束時,人體仍處於代謝旺盛、產熱增加、**血管擴張的狀況,這時如果立即洗冷水澡,**受到冷水刺激,會通過神經反射引起**血管收縮,結果可使出汗散熱受阻,反而會使散熱困難、體溫升高。同時,**血流量減少使迴心血量突然增加,會增加心臟負擔。

還有,機體從熱環境一下進入冷環境,來不及適應調整,常容易患感冒或者引起胃腸痙攣等。鍛鍊後肌肉疲勞、緊張度增加,這時再受到冷刺激,還可能引發抽筋。夏煉出汗後應適當飲用一些鹽開水,然後休息1小時左右,作一些準備活動再洗涼水澡。

如果條件允許,最好洗溫水澡。

剛做完運動能馬上洗澡嗎??

12樓:西郊有雨

運動後不宜洗澡:

通常,許多人都喜歡在運動後馬上去洗個熱(冷)水澡,以為這樣既可去汙又可恢復疲勞。其實不然,運動後身體尚未恢復正常狀態,不宜立即洗澡,尤其是洗熱水澡。

據運動醫學專家的研究表明,人在運動時,流向肌肉的血液增多,心率加快。當運動停止後,血液的流動和心率雖有所緩解,但仍會持續一段較長的時間,如果這時立即去洗澡,則又會增加血液向**及肌肉內的流量。這樣就使得所剩的血液不足以**其他重要器官,如心臟及大腦,因而會誘發心臟病。

擴充套件資料

洗澡注意

1、飽餐後和飢餓時不應洗澡。飽餐後洗澡,全身表皮血管被熱水刺激擴張,較多的血液流向體表,腹腔血液**相對減少,會影響消化吸收,引起低血糖,甚至虛脫、昏倒。

2、酒後不應洗澡。酒精會抑制肝臟活動,阻礙體內葡萄糖的恢復。而洗澡時,人體內的葡萄糖消耗會增多。

酒後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時補充,容易發生頭暈、眼花、全身無力,嚴重時還可能發生低血糖昏迷。

3、勞動後不應立即洗澡。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均應休息片刻再洗澡,否則容易引起心臟、腦部供血不足,甚至發生暈厥。

4、血壓過低時不應洗澡。在水溫過高時,人的血管擴張,低血壓的人易出現一時性腦供血不足,發生虛脫。

5、發燒時不應洗澡。當人的體溫上升到38℃時,身體的熱量消耗可增加20%,身體比較虛弱。此時洗澡,容易發生意外。

另外,即使沒有高燒,疾病在急性發展期最好也不洗澡。患嚴重心臟病、高度貧血、尿毒症、高壓達180毫米汞柱以上的高血壓、心肌梗死、急性腎炎、急性肝炎、外傷等患者都不宜洗澡。

6、腦血管病患者不宜常洗澡。洗澡時產生的熱刺激,會使患者體內血流加速,進而增加血液對血管的壓力。當血流通過某些區域性病變部位時,容易發生血管破裂。

7、癲癇患者不宜常洗澡。洗澡時,由於大量的水蒸氣被吸入體內,使得體內含氧量下降,加之機體排出的汗液增多,電解質平衡被打亂,易造成暫時性機能紊亂,誘發癲癇。

8、老年人洗澡不宜過頻。老年人體力較弱,**變薄,皮脂腺逐漸萎縮,洗澡過勤,**容易變得乾燥,引起瘙癢。洗澡時水溫過高,體內熱量不易散發,還易造成毛細血管擴張而引起大腦缺血,發生頭暈,甚至暈倒。

13樓:娛樂這個feel倍爽兒

運動後不能立即洗澡.

因為在運動時,流向肌肉的血液增多,心率回憶。停止運動後,這種情況仍會持續一段時間,如果這時立即洗熱水澡,就會使血液不足以**其它重要器官,如心臟和大腦供血不足,就會感到頭昏、噁心、全身無力,嚴重的還會誘發其它疾病,因此應格外注意。

而運動後立即洗冷水澡更是弊多利少。由於運動的時候身體新陳代謝過程加強,皮下血管擴張,並大量出汗。運動後馬上洗冷水澡,使體內產生的大量熱不能很好地散發,形成內熱外涼,破壞人體的平衡,這樣容易生病。

正確的方法是運動後休息一會兒,等脈搏平穩後再洗澡,洗溫水澡為宜。

14樓:愛護大黃

劇烈運動後的忠告

★不宜立即停下來

劇烈運動時血液多集中在肢體肌肉中。由於肢體肌肉強力地收縮,會使大量的靜脈血迅速回流到心臟,心臟再把有營養的動脈血壓送到全身,血液迴圈極快。如果劇烈運動剛一結束就停下來休息,肢體中大量的靜脈血就會瘀積於靜脈中,心臟就會缺血,大腦也就會因供血不足缺氧而出現頭暈、噁心、嘔吐、休克等症狀。

所以劇烈運動,如長跑之後逐漸改為慢跑,再走一走,做幾下深呼吸,這樣肌肉就會輕快地消除疲勞。

★不宜立即大量喝水

劇烈運動後如果因渴一次性喝水過多,會使血液中鹽的含量降低,天熱汗多,鹽分更易喪失,降低細胞滲透壓,導致鈉代謝的平衡失調,發生肌肉抽筋等現象。由於劇烈運動時胃腸血液少、功能差,對水的吸收能力弱,過多的水分滲入到細胞和細胞間質中。腦組織是被固定在堅硬的顱骨內,腦細胞腫脹會引起腦壓升高,使人頭疼、嘔吐、嗜睡、視覺模糊、心律緩慢等「水中毒」症狀。

一次性喝水過多,胃腸會有不舒適的脹滿感,若躺下休息更會因擠壓隔肌影響心肺活動。所以劇烈活動後口渴不可喝水太多,應採用「多次少飲」的方法喝水。

★不宜馬上洗冷水澡、游泳、吹風或用空調

有人圖一時痛快,劇烈運動剛一結束,馬上就用電風扇吹,進入空調室或在陰涼風口處乘涼。這會帶走很多熱量,使**溫度迅速降低,同時通過神經系統反射活動,會引起上呼吸道血管收縮,使區域性抗病力量下降。於是寄生在上呼吸道黏膜上的細菌病毒就會乘機大量繁殖,引發感冒、傷風和氣管炎等疾病。

有些人劇烈運動後立即就下水游泳或進行冷水浴,由於體表溫度和水的溫度相差懸殊,這樣極易發生小腿抽筋兒。因此劇烈運動後應先擦乾汗液,等汗不再出時,再進行遊泳或冷水浴。

★不宜立即喝啤酒

劇烈運動後,有人把啤酒當水大口大口地喝,這樣容易使血液中尿酸急劇增加導致痛風。

★不宜立即吃飯

劇烈運動時,由於血液多集中肢體肌肉和呼吸系統等處,而消化器官血液相對要少。消化吸收能力差,運動後需要經過一段時間調整,消化吸收功能才能逐漸恢復。所以劇烈運動後,如果馬上吃飯就會感到吃不香,且對食物中營養的吸收也差。

★不宜大量吃糖。

有的人在劇烈運動後覺得吃些甜食或糖水很舒服,就以為運動後多吃甜食有好處。其實運動後過多吃甜食會使體內的維生素b1大量消耗,人就會感到倦怠、食慾不振等,影響體力的恢復。因此,劇烈運動後最好多吃一些含維生素b1的食品蔬菜、肝、蛋等。

★不可吸菸解疲

運動後吸菸會使人體新陳代謝加快,體內各器官處於高水平工作狀態,而使煙霧大量進入體內,還會因運動後的機體需要大量氧氣又得不到滿足,而更容易受一氧化碳、尼古丁等物質的危害。所以說,此時吸菸比平時吸菸對你的危害更大,同時氧氣吸收不暢還影響機體運動後的恢復,讓人更容易感到疲勞。

運動後的恢復

在從事百公里時,主要需要克服的困難之一是運動中的疲勞以 及運動後的疲勞恢復。短時劇烈運動產生的疲勞感主要發生在肌肉。百公里除肌肉外,還涉及人體各器官系統。

進行長時間耐力運動時, 肌肉中除atp、cp減少外,肌糖原也消耗殆盡,需不斷靠糖、脂肪、蛋 白質的代謝來補充。此外,身體中諸多方面發生一系列改變,如血糖 濃度明顯下降,大腦中的抑制性物質如氨基丁酸含量增加,體內的水 分以及鈉、鉀等無機鹽減少等。因此,長時間耐力運動中產生的疲勞 包括中樞和外周兩部分,稱為全身性疲勞或整體疲勞。

此時,機體的 神經和激素調控失衡,細胞和組織的功能會變弱,對糖原和氧的缺乏 特別敏感。

在運動時,補充能量應使用容易氧化、分解的糖類。運動時蛋白質代謝加強,應注意在運動後及時補充蛋白質,以防止發生運動性貧血。百公里還需特別注意補充鹽和鈣,這樣可使體內的氫 離子濃度和滲透壓的紊亂恢復正常,緩解肌肉疲勞。

補充水分也是重 要的,但不可過多,以免減弱消化功能和食慾。飲食要以容易消化的 (主要是糖類)食物為主,同時還要吃些維生素製劑和鹼性食品。必 要時加些能刺激胃口的調料或輔助消化的藥物。

1、運動後放鬆

運動後可躺在海棉墊或藤墊上休息片刻,平躺時腳放置的位置應略高於頭,或是與頭的高度平。切不可躺在有水汽的地上。休息片刻後可進行頭手倒立或是靠牆手倒立,時間3-10秒,可進行幾次,有利於下肢血液迴流心臟。

然後再抖動四肢,先抖動、拍打大腿或是上臂,後抖動小腿或前臂。

2、運動後按摩

運動後按摩是消除疲勞的重要手段。按摩的主要手法有抖動、點穴、揉捏、叩打、推摩等。首先是抖動四肢,主要是放鬆肘、膝關節以及四肢肌肉群;上肢常用點按穴位有偏歷、曲池、手五里、臂月需等穴,可解除手臂、肘部的痠痛和腫痛,以及肩臂痛、頸項拘攣等運動後造成的各種不適症狀。

下肢常用點按穴位有承扶、委陽、承山、崑崙、足三裡等穴,可解除腰骶臀股部疼痛、腿足攣痛腰腿拘急疼痛、項強、腰痛、膝脛痠痛等症狀。揉捏叩打時,先推摩大肌肉,後推摩小肌肉,一側推摩後,再推摩另一側。如是相互間進行全身推摩。

背部的俞穴多位於脊椎旁開1.5寸處,推摩放鬆多以脊椎旁開1.5寸處和肩部的肩外俞、肩井、肩胛骨處的天宗為主,可解除背部疼痛、頸項強直。幾種手法結合可起到良好的放鬆效果,且恢復快。對人體的五臟六腑也有保健作用。

剛做完運動可以吃東西嗎,運動後可以吃東西嗎

運動後不宜馬上進食,一般來說,應該至少休息30 45分鐘後才能進食,劇烈運動後休息的時間更長,應該在運動後1 2小時再進食。在運動後的一段時間內,血液依然比較集中於肌肉 等部位,胃腸道仍處於相對缺血狀態。進食會引起血液的重新分配,消化系統需要調集身體其他部位的血液。如果在運動後立即進食,會導致胃腸道...

健身後馬上就洗澡好嗎,運動過後能馬上洗澡嗎

運動之後出了一身汗,這時候可以馬上洗澡嗎?健身後不能馬上洗澡。健身一般屬劇烈運動,運動中,流汗比較多 毛孔都是張開的。劇烈運動後如果洗冷水澡,會因突然受到刺激,使血管立即收縮,血液迴圈阻力加大,同時機體抵抗能力降低,人容易生病。洗熱水澡則會繼續增加 內的血液流量,導致心臟和大腦供血不足,輕者頭暈眼花...

運動後喝茶葉水好嗎,運動後喝茶水好嗎

喝茶水對身體不會不好的,除非你的胃不好的話就少喝一些綠茶,因為綠茶屬不發醇的茶,屬涼性,如果胃不好的話,可以喝一些全發醇要半發醇的,比如普洱茶,既可以 又可以暖胃,還有鐵觀音啊,味道不錯,zz 用炒鹽加紅糖,既有鹽分又有能量,可以嘗試一下,喝不慣的話,調整糖鹽比例或停用。嘴干時喝苦澀茶葉更易吐。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