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體做完整圓周運動的條件,物體恰好做圓周運動的條件,詳細點謝謝

2021-12-21 23:10:20 字數 2523 閱讀 9555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在平面上做圓周運動只需受的力(一般人稱向心力)與速度垂直,且時刻指向運動軌跡的圓心

豎直方向上還要滿足 v=sqr(g*r) 。

上公式推理:圓周運動必須通過最高點,當剛好可以通過最高點時,物體只受重力,即m*g=(m*v^2/r) 左右式m相消後 就可以得到上式.

與水平方向成某個角度時推理和第二種情況相差無幾,只需考慮角度(力的分解).

2樓:雨晴時尚影視

物體所受的向心力等於物體所需要的向心力。

物體所受合外力的切線方向分力等於零時物體作勻速圓周運動.

物體所受合外力的切線方向分力的方向與速度方向相同時加速圓周運動.

物體所受合外力的切線方向分力的方向與速度方向相反時減速圓周運動.

對於在豎直平面內的圓周運動,當物體運動到最高點時,物體有對應的臨界速度。

3樓:匿名使用者

條件有二:一是初速度不為0,二是合外力方向始終與速度方向垂直。說明如下:

1 、勻速圓周運動概念

質點沿圓周運動,如果在任意相等的時間裡通過的圓弧長度都相等,這種運動就叫做「勻速圓周運動」,亦稱「勻速率圓周運動」。因為物體作圓周運動時速率不變,但速度方向隨時發生變化。所以勻速圓周運動的線速度是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的。

2、勻速圓周運動運動條件

做勻速圓周運動的充要條件是:

(1)具有初速度(初速度不為零)

(2)始終受到大小不變,方向垂直於速度方向,且在速度方向同一側的合外力。

3、說明:當力的方向與速度方向垂直時,力的作用是隻改變速度的方向,並不改變速度的大小。

4、物體在豎直面上做圓周運動,經過最高點時只要速度大小有一定要求,速度的大小要滿足關係:f=mv^2/r,如果速度v太小,實際向心力大小所需要的向心力,物體會脫離圓周軌道,做向心運動,反之會做離心運動。

物體恰好做圓周運動的條件,詳細點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物體被繩子拉著做圓周運動 恰好通過最高點完成完整的圓周運動,假設重力提供全部向心力得 mg=m(v的平方)/r,經計算,我們可以知道通過最高點的最小速度為 根號下rg。最重要還是分析好受力,如果物體所在的力場是一個複合場,那麼它的最小速度也會改變。在平面上做圓周運動只需受的力(一般人稱向心力)與速度垂直,且時刻指向運動軌跡的圓心

豎直方向上還要滿足 v=sqr(g*r) (物理意義我不多說了,你懂)

上公式推理:圓周運動必須通過最高點,當剛好可以通過最高點時,物體只受重力,即m*g=(m*v^2/r) 左右式m相消後 就可以得到上式.

與水平方向成某個角度時推理和第二種情況相差無幾,只需考慮角度(力的分解).

5樓:匿名使用者

物體做圓周運動的條件是,物體所受到的合外力恰好可以充當所需要的向心力。在地球大氣層以內運動的物體受到空氣阻力運動速率越來越小,如果沒有補充動力,一定會掉下來;但是如果物體受到阻力的同時給它提供一個動力與阻力平衡的話,也可以做勻速圓周運動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理想條件下,合外力與速度方向垂直就可以了

為什麼物體在豎直面內做完整的圓周運動的條件是在最高點重力剛好可以提供向心力?如果是在等效最高點呢?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隻在重力場中,物體若要在豎直平面內做完整的圓周運動,要分兩種情況:

1、繩子拉著物體之類。這種情況必須使繩子保持「直」的狀態,所以在最高點有「重力完全提供向心力」的臨界條件(即在最高點有個最小的臨界速度)。

2、輕杆一端固定一個物體之類。這種情況是物體在最高點的臨界速度為0(因為此處速度大於0就能完成圓周運動)。

你所提的問題,我覺得是想問「繩子拉著物體」那類的情況。

若真的是這種情況,那麼在最高點確實有個臨界條件----重力完全提供向心力。

「重力剛好可以提供向心力「(我覺得原文這樣說不是很好)也許就是你想說的上面這意思吧。

如果是在所謂的等效最高點(比如同時還有勻強電場),臨界條件就是」等效重力完全提供向心力「,不是重力完全提供向心力。---」等效重力「是除繩子拉力外,其他各力(一般均是恆力)的合力。

8樓:綠葉紅花豔陽天

在圓周最高點向心力的方向垂直向下,與重力同方向。所謂向心力就是物體質量與向心加速度的積,根據牛頓第二定律物體質量與加速度的積等於物體受到的合力。物體如果沒有受到其它力的作用,重力小於向心力,就會飛離圓軌道。

9樓:逗逗樂開懷

你好,你說的應該是繩子吧,如果小球是用繩子連線的話,那麼能經過最高處的條件確實是重力剛好等於向心力,因為繩子不能提供支援力。但是用輕杆連線的話就不是了,只要到最高點的速度剛好為零就可以了,因為輕杆可以提供支援力。不懂歡飲繼續追問。

10樓:

最高點,物體受力,豎直方向和外力提供向心力,繩子的情況,g+t=mvv/r,v增大,t就要減小,v小到√gr時,t為零,若是v再小,就不會過最高點了,因為外力供給的最小向心力就是重力,杆可以拉球可以壓球,最高點速度可以是零。等效最高點不明白,

圓周運動臨界問題,怎麼理解圓周運動的臨界問題,求解釋,謝謝謝。

豎直平面內圓周運動的最高點,小球受重力 拉力。則速度比較小時如果拉力 0,受力就是重力了內,這時候最小容 如果再小,你想想他還會圓周運動嗎?這時候速度是最小的,因為他在最高點嘛,再往下,勢能轉化動能他速度就大了。速度最小,根據f m v 2 r.則向心力f最小 系小球,在豎直平面內圓周運動到最高點若...

圓周運動臨界問題,求詳解,怎麼理解圓周運動的臨界問題,求解釋,謝謝謝。

我只告訴你這一類問題的解答方法 1,需要受力分析物體受到多個力,不版 同的權力有不同的性質這裡的m物體受到繩子的拉力t,性質特點 拉力t始終指向圓心o,大小恆定 物塊還可能受到的力是靜摩擦力f,性質特點 大小上有最大值 最大靜摩擦力,取滑動摩擦力即可 方向可能沿著r方向指向圓心,也可能沿著r方向指向...

高一物理(圓周運動),高一物理的問題(圓周運動)

雖然看不清,但我認為思路是這樣的 防止爆胎意味著車對地面的壓力不能太大。g n ma a v v r v最小意味著a最小,得到n最大,所以應該是經過丘陵凸起來的正上方吧。選擇d。在d處的坡度是最大的。汽車在上坡和下坡的過程可以看作是一部分圓周運動。在上坡過程中,重力提供了部分所需向心力。而在下坡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