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急急豎直方向上的勻速圓周運動,機械能守恆嗎

2022-04-20 12:10:14 字數 2197 閱讀 1482

1樓:千書僅剩

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豎直平面內的勻速圓周運動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說是不存在的。

如果非要搞一個理想化的模型,那麼一定得有其它力做功,因為重力勢能變化而動能不變,這個「其它外力」做功總是與重力做功大小相等而正負相反(很難做到吧)。因此機械能一定不守恆。

2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能如果守恆的話,那往下運動,重力勢能要轉化為動能的,隨意它的速度肯定在變化,

現在做這個運動的物體速度的大小不變,所以肯定還有其他得力在做功,機械能當然不守恆了,但是記住一點,能量是守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守恆 因為豎直 方向 只有 重力作功 要做變速運動 但是卻做雲速 所以 肯定有 外力 同時作功 個人 意見 僅做參考

4樓:匿名使用者

能在這個過程中重力勢能與動能相互轉換

5樓:

重力和向心力以外的力合力為零~ 向心力不做功 重力做功 那麼一定有外力做功 所以機械能不守恆

6樓:

肯定不守恆~!~!

豎直方向上的勻速圓周運動~!

7樓:匿名使用者

要維持這個運動一定不只有重力做功

8樓:

沒有其他能的介入,重力又在做功,是不可能在豎直方向速度不變的。

豎直平面內的勻速圓周運動機械能不守恆,為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能等於勢能加動能,勻速動能不變,但在豎直方向物體勢能變化的,所以機械能不守恆

10樓:

請翻開物理書 讀明白什麼事機械能守恆 什麼事豎直平面內的勻速圓周運動

物體在豎直平面內做勻速圓周運動,機械能是否守恆?為什麼不考慮空氣阻力。

11樓:澤五令

首先豎直平面可以做勻速運動嗎?是不行的,你可以仔細的看書,書上只是說在豎直平面做圓周運動,絕對沒有說做勻速圓周運動。

要是真的是勻速的,必有外力維持,機械能不守恆。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守恆。外力做功為零時機械能才守恆,如果在豎直平面內做勻速圓周運動不可能沒有外力作用,且外力做功不為零,所以機械能不守恆。

13樓:日比野未來

不守恆的,樓主的分析有錯誤的地方。

首先,如果是勻速圓周運動,那麼速度不變,則相應的就是動能不變,但是因為是豎直平面的圓周運動,所以重力勢能是不斷在改變的,那麼機械能就不可能是守恆的。

其次,在這個時候要考慮的應該不是拉力了,物體要在豎直平面內做勻速圓周運動,那麼這時候提供向心力的就不應該是拉力,向心力是指向圓心的,若是拉力的話,那麼此時拉力應該作用在物體上,而且拉力在物體向上的時候應該和速度同向,在物體向下的時候和速度反向才有可能維持這個運動。所以樓主是把拉力直接當成了向心力所以才考慮錯誤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守恆。

高中階段機械能守恆的條件:只有重力或者彈力做功的物體,機械能守恆。

在豎直平面做勻速圓周運動的物體,一定是有除重力以外的力做功的。

如果是機械能守恆的話,豎直面內做圓周運動的物體,速率不可能是不變的。而且動能的變化量,就等於勢能的變化量。 這才叫守恆。

你把前提搞錯了,再仔細體會一下機械能守恆定律的條件吧。

忽略空氣阻力是因為空氣阻力比較小,再一個就是影響空氣阻力的因素比較多,高中階段分析不了。

一物體做勻速圓周運動,機械能守恆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勻速圓周運動,動能是不變的,

再看物體運動過程中勢能變化不變化,由此進一步判斷機械能是否守恆。

16樓:紫冰雨的季節

不一定守恆!機械能是動能和勢能的和,既然是勻速運動,那麼動能就是一定的!在做勻速圓周運動的的時候,勢能發生變化,動能和勢能之和,機械能就會發生變化.

比如:在理想的沒有摩擦的狀態下,一個杆一端固定,一端有小球,讓杆繞著固定點勻速轉動,轉動的這個圓,與地面保持豎直.如果沒有外力,這個球做的是非勻速圓周運動,這個過程中,機械能是守恆的.

要保持勻速,就必須外力加入,對於小球,機械能就不守恆了.

勻速圓周運動的角速度方向,勻速圓周運動中角速度變化嗎?主要是角速度方向變化嗎?大小不變的

假設將右手 除了大拇指以外 的手指順著轉動的方向朝內彎曲,則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即是角速度向量的方向 使用右手法則判斷,伸出你的右手,四指彎向質點轉動的方向,則大拇指的指向就是角速度的方向。勻速圓周運動中角速度變化嗎?主要是角速度方向變化嗎?大小不變的 角速度是不變的,方向和大小都不變,方向遵循右手定則...

為什麼物體做勻速圓周運動角速度不變

首先,角速度方向不變,方向按右手螺旋定則 因為是勻速,所以大小不變 角速度的定義式為 t 由於勻速圓周運動,在相等時間轉過的角度相等,所以角速度不變。為什麼物體做勻速圓周運動角速度不變 角速度的定義式為 t 由於勻速圓周運動,在相等時間轉過的角度相等,所以角速度不變。首先,角速度方向不變,方向按右手...

行星繞太陽做勻速圓周運動運動,太陽也繞行星勻速圓周運動嗎

行星繞太陽做圓周運動,不是太陽繞行星作圓周運動 在太陽系中,太陽是中心天體,太陽的質量佔到整個太陽系的98 以上,所以能夠提供八大行星圍繞太陽運動。太陽系是以太陽為中心,和所有受到太陽的引力約束天體的集合體。8顆行星 由離太陽從近到遠的順序 水星 金星 地球 火星 木星 土星 天王星 海王星 以及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