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 勻速圓周運動是一種變速運動,但為什麼角速度不變

2021-04-17 18:01:17 字數 2726 閱讀 9463

1樓:52木木

速度的方向跟位移的方向一樣,所以雖然勻速,大小不變但是方向時刻在變。

角速度的方向是按照右手螺旋來算的,就像地球自轉永遠指向北極星一樣,所以不變。

2樓:茶香滿滿

勻速圓周運bai動,合外力指向圓心提du供向心力。說明做勻zhi速圓周運動dao的物體合外力不是零,內有加速度,則物體做變容速運動(這是針對速度,圓周運動中的線速度說的)。

如果物體所受合外力為零,將靜止或做勻速直線運動。

「變速運動」中的變速與角速度沒有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速度方向一直在變,角速度無方向可言

勻速圓周運動的角速度為什麼不變?角速度方向怎麼看?

4樓:

勻速圓周運動,根據定義速率不變,其角速度為ω=v/r,r為曲率半徑,對於圓周運動來說就是等於它的半徑!所以,速率不變,角

速度不變!

角速度的方向根據右手定則判定,四個手指指向轉動方向,大拇指指向就是角速度方向,比如逆時針轉動,指向的就是豎直向上。

勻速圓周運動的角速度為什麼不變?角速度方向怎麼看?

5樓:呂傅香華姬

1、右手四指繞向旋轉方向,翹起的拇指方向就是角速度的方向。

2、是大拇指外的四個手指指尖的指向為線速度方向

你圖中畫的平面圖,如果按題中圖判斷,角速度的方向是垂直於現在的平面由內向外

6樓:鄂成元珍

勻速圓周運動bai

,根據定義速率du不變,其角速度為ω

zhi=v/r,r為曲率半徑,對於圓周運dao動來說回就是等於它的半徑!所以,速答率不變,角

速度不變!

角速度的方向根據右手定則判定,四個手指指向轉動方向,大拇指指向就是角速度方向,比如逆時針轉動,指向的就是豎直向上。

為什麼勻速圓周運動的角速度不變?

7樓:匿名使用者

角速度的定義是ω=dφ/dt,勻速圓周運動在相等時間轉過的角度相等。所以角速度的大小不變。同是其方向也是不變的。

8樓:冬已

根據公式v=歐米伽乘以r(半徑),因為v勻速,r不變,所以,角速度(歐米伽)不變

9樓:都蝶前時

由w=v/r知角速度大小不變,在大學會學到角速度方向滿足右手定則知其方向不變。綜上勻速圓周運動角速度不變。

怎樣理解做勻速圓周運動的物體角速度的方向?

10樓:綠蛇論壇

角速度是向量,在高中不要求.

勻速圓周運動中角速度是恆定的.

其方向用右手螺旋定則判斷,即四指環繞的方向為線速度的方向,拇指的方向是角速度的方向(沿轉動軸線方向).是大學要求的內容.

11樓:亂草窩

它的方向不是此時的角度,而是角度變化的速度,角速度的方向其實是順時針和逆時針,好理解了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伸出右手,四指環繞的方向為線速度的方向,大拇指的方向就是角速度方向。 所以勻速圓周運動角速度不變。

13樓:520黑白格子布

要理解的話應該把抽象的問題具體化,課本上講角速度的時候有一個例子,說雨天轉傘的時候可以看到雨滴沿傘的切線方向被甩出,如果不受向心力的話,就會沿著切線方向繼續運動.

14樓:阿隆索的圍巾

其實應該是勻速率圓周運動,書本上角速度的方向忽略不計。

15樓:臥室洋井

做勻速圓周運動物體的角速度方向分為順時針和逆時針兩種,所以角速度的方向是不變的,至於大小肯定也不變了,因為單位時間內半徑轉過的角度是相等的

為什麼物體做勻速圓周運動角速度不變

16樓:匿名使用者

角速度的定義式為

ω=δφ/δt

由於勻速圓周運動,在相等時間轉過的角度相等,所以角速度不變。

17樓:唐語媽哦

首先,角速度方向不變,方向按右手螺旋定則

因為是勻速,所以大小不變

18樓:統領七界

v=r w

半徑和 速度大小不變 所以角速度不變

19樓:__往日隨風

勻速圓周運動,顧名思義,角速度當然不變,有問題嗎

角速度不變的運動是勻速圓周運動嗎

20樓:智慧與和平

不一定,還要加上線

抄速度不變的條bai件。即:勻du速圓周運動a = ω·v 。ω、

zhiv分別表示速度方向改變dao快慢的物理量(角速度)、線速度的大小。公式的推導為:a =ω·v = δθ·v/t = δl·v/r·t = v2/r 。

其中δθ、δl、t、r分別表示:速度方向的變化量(角度)、速度方向變化量(角度)對應的弧長、方向變化所需的時間、勻速圓周運動的半徑。可見必要並不充分。

為什麼勻速圓周運動中角速度的方向保持不變?求助高人

21樓:匿名使用者

勻速圓周運動的角速度是用右手判定,即四指只想運動方向,大拇指只向就是角速度方向!而是勻速圓周運動所以其大小不變。

勻速圓周運動的角速度方向,勻速圓周運動中角速度變化嗎?主要是角速度方向變化嗎?大小不變的

假設將右手 除了大拇指以外 的手指順著轉動的方向朝內彎曲,則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即是角速度向量的方向 使用右手法則判斷,伸出你的右手,四指彎向質點轉動的方向,則大拇指的指向就是角速度的方向。勻速圓周運動中角速度變化嗎?主要是角速度方向變化嗎?大小不變的 角速度是不變的,方向和大小都不變,方向遵循右手定則...

為什麼物體做勻速圓周運動角速度不變

首先,角速度方向不變,方向按右手螺旋定則 因為是勻速,所以大小不變 角速度的定義式為 t 由於勻速圓周運動,在相等時間轉過的角度相等,所以角速度不變。為什麼物體做勻速圓周運動角速度不變 角速度的定義式為 t 由於勻速圓周運動,在相等時間轉過的角度相等,所以角速度不變。首先,角速度方向不變,方向按右手...

行星繞太陽做勻速圓周運動運動,太陽也繞行星勻速圓周運動嗎

行星繞太陽做圓周運動,不是太陽繞行星作圓周運動 在太陽系中,太陽是中心天體,太陽的質量佔到整個太陽系的98 以上,所以能夠提供八大行星圍繞太陽運動。太陽系是以太陽為中心,和所有受到太陽的引力約束天體的集合體。8顆行星 由離太陽從近到遠的順序 水星 金星 地球 火星 木星 土星 天王星 海王星 以及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