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管理資訊系統是一種社會技術系統

2021-03-03 20:27:08 字數 4715 閱讀 2179

1樓:匿名使用者

要**這個問題我認為應先了解資訊的概念,資訊是關於客觀事實的科通訊知識。首先資訊是客觀世界各種事物的特徵的反應,其次,資訊是科通訊的,最後,資訊形成知識。而資訊系統是一個人造系統,它是由人,硬體,軟體和資料資源組成,目的是及時,正確的收集,加工,儲存,傳遞和提供資訊,實現組織中各項活動的管理,調節和控制。

組織中各項活動的表現為物流,資金流,事物流和資訊流的運動。按照處理物件,把組織的資訊系統分為作業資訊系統和管理資訊系統兩大類,管理資訊系統是對一個組織(單位,企業或部門)進行全面管理的人和計算機相結合的系統,它綜合運用計算機技術,資訊科技,管理技術和決策技術,與現代化的管理思想,方法和手段結合起來,輔助管理人員進行管理和決策。

之所以說mis是一個技術系統,我認為應該是說mis的發展是伴隨著計算機技術的發展而的,之所以有mis的產生,計算機技術是它得以存在的基礎。第一臺電子計算機於2023年問世,50多年來,資訊系統經歷了由單機到網路,由低階到高階,由電子資料處理到管理資訊系統,再到決策支援系統,由資料處理到智慧處理的過程。從mis的發展歷程中我們不難看到計算機技術的發展直接推動了mis從低階低效發展到了高階高效。

其次,mis作為一個基於計算機的系統,它的發展都是要人們從實際生活和企業實際的生產過程中不斷的完善,這需要人們對從中得到的大量資料和經驗的總結中去尋找到有利於企業發展的東西,然後運用到mis中去,這些資料分析,軟體開發等都是需要技術的支援,同時,對於mis的開發和使用都需要專業的人來做,因此說mis是一個技術系統。

通過對mis的學習,我們知道,它的產生是基於對企業管理的大量經驗和資料的研究,因此,mis的功能就是為了企業更好的發展,獲得更大的利潤而服務的。從我們如今的社會形勢分析,如今是經濟社會,應運而生了大量的企業,所以說企業應該是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也看到,很多大的企業之所以能夠在競爭如此激烈的市場上有一席之地,與他們良好的企業管理是有密切關係的。同時,資訊管理系統是對資訊的管理,什麼是資訊?

上面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如今的社會是一個資訊度集中的社會,每個人每天都必須攝取大量的資訊才能夠不被社會所淘汰,而資訊管理系統是對資訊智慧處理而後給企業一個物料生產計劃,我認為mis的內容不僅僅是侷限在企業者一個方面。在這裡我想說一下自己的想法,多次瀏覽新聞看到說要提高**的工作效率,我認為完全可以有一個基於**的mis,這應該會很大程度上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我想說的是,mis是一個對資訊管理的系統,那麼所有的資訊通過它都應該能夠得到自己想要的計劃,不僅僅是企業。

所以說mis有事一個社會系統。

如何理解管理資訊系統不僅是一個技術系統,而且也是一個社會系統?

2樓:月似當時

因為管理資訊系統是一個社會-技術系統,強調技術方法和行為方法相結合去研究資訊系統。社會系統關注的是有關人員的一些屬性(態度、技能及價值)、組織的溝通體系、權力體系及工作流系統等。

從社會-技術系統的視角有利於避免對資訊系統採取單純的技術方法,使技術部分和行為部分都得到重視,兩者結合才是比較完美的研究方法。

管理資訊系統在設計、實施、和使用的過程中,由於與管理髮生相互作用,直接與組織的各個要素發生關係,會激發各種角色的反應。資訊系統在執行、使用過程中會導致成員行為的變化,讓人們接受和適應這種變化是企業引入資訊系統最艱鉅的任務之一,也是社會系統要解決的問題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管理資訊由資訊的採集、資訊的傳遞、資訊的儲存、資訊的加工、資訊的維護和資訊的使用六個方面組成。完善的管理資訊系統mis具有以下四個標準:確定的資訊需求、資訊的可採集與可加工、可以通過程式為管理人員提供資訊、可以對資訊進行管理。

資訊是管理上的一項極為重要的資源,管理工作的成敗取決於能否做出有效的決策,而決策的正確程度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資訊的質量。

所以能否有效的管理資訊成為企業的首要問題,管理資訊系統在強調管理、強調資訊的現代社會中越來越得到普及。

3樓:奇曦蘇勃

管理資訊系統是社會系統的

抽象表達,社會系統的各個實體

之間通過資訊發生相互作用,而把這些實體抽象成為管理資訊系統裡的節點,將不可見的資訊具體化,進行分類、檢索和儲存,提高資訊的質量,就可以提高實體之間交流和相互作用的效率。

任何一個實際有效的管理資訊系統都是一個社會系統的映像,管理資訊系統的運作可以提高社會系統的運作效率,它實際上也是社會系統的一部分,是社會系統高度發達的產物。

1、首先要理解管理資訊系統的功能,資訊是決策的重要影響要素,管理資訊系統決定著資訊的量和質,直接影響到決策的方向;

2、其次要理解管理資訊系統中資訊的**渠道,這也是傳播學的研究範疇,大眾傳播媒介和人際傳播都很重要;

3、掌握了渠道並不代表收集到了資訊,收集資訊的手段就要靠資訊採集者深入與決策有關的社會各個部門,進入社會系統;

4、採集到的資訊如何在決策部門內部分配就聯絡到決策部門這個小的社會系統了。

總之,管理資訊系統是社會大系統和決策部門小系統的橋樑,沒有有效的深入和融合進入這兩個社會系統是無法理解其各自的需求和期望的。已

如何理解管理資訊系統既是一個技術系統,又是一個社會系統?

4樓:宅_豆豆

管理資訊系統是對一個組織(單位、企業或部門)進

行全面管理的人和計算機相結合的系統,它綜合運用計算機技術、資訊科技、管理技術和決策技術,與現代化的管理思想、方法和手段結合起來,輔助管理人員進行管理和決策,這個概念說明了管理資訊系統不僅僅是個技術系統,更是一個社會系統。同時,應當看到建立一個資訊管理系統要和現金的管理相結合,也就是說要用先進的管理思想、方法和手段來改造組織中落後的管理體系,進行企業流程重組,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如何理解管理資訊系統的定義

5樓:波士商學教育

管理資訊系統是人類為了有效地開發和利用資訊資源,以現代資訊科技為手段,對資訊資源進行計劃、組織、領導和控制的社會活動。簡單地說,資訊管理就是人對資訊資源和資訊活動的管理。對於上述定義,我們要注意從以下幾個方面去理解:

1.資訊管理的物件是資訊資源和資訊活動(1)資訊資源它是資訊生產者、資訊、資訊科技的有機體。資訊管理的根本目的是控制資訊流向,實現資訊的效用與價值。

但是,資訊並不都是資源,要使其成為資源並實現其效用和價值,就必須藉助「人」的智力和資訊科技等手段。因此,「人」是控制資訊資源、協調資訊活動的主體,是主體要素,而資訊的收集、儲存、傳遞、處理和利用等資訊活動過程都離不開資訊科技的支援。沒有資訊科技的強有力作用,要實現有效的資訊管理是不可能的。

由於資訊活動本質上是為了生產、傳遞和利用資訊資源,資訊資源是資訊活動的物件與結果之一。資訊生產者、資訊、資訊科技三個要素形成一個有機整體——資訊資源,是構成任何一個資訊系統的基本要素,是資訊管理的研究物件之一。(2)資訊活動是指人類社會圍繞資訊資源的形成、傳遞和利用而開展的管理活動與服務活動。

資訊資源的形成階段以資訊的產生、記錄、收集、傳遞、儲存、處理等活動為特徵,目的是形成可以利用的資訊資源。資訊資源的開發利用階段以資訊資源的傳遞、檢索、分析、選擇、吸收、評價、利用等活.........

6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系統,本質在管理,實質在便捷!!!

如何理解管理資訊系統既是一個技術系統又是一個社會系統

7樓:手機使用者

管理資訊系統是收集、儲存和分析資訊,並向組織中的管理人員提供有用資訊的系統。它的特點是面向管理工作,提供管理所需要的各種資訊。由於現代管理工作的複雜性,管理資訊系統一般都是以電子計算機為基礎的。

按照它所面向的管理工作的級別,可以分為面向高層管理、面向中層管理和麵各操作級管理的三種型別。按其組織和存取資料的方式,可以分為使用檔案的系統和使用資料庫的系統兩種型別。按其處理作業方式,可以分為批處理和實時處理的系統兩種型別。

按其各部分之間的****,可以分集中式和分散式兩種型別。管理資訊系統的基本特徵是具有協助各級管理者的一個資訊中心,具有結構化的資訊組織和資訊流動,可以按職能統一集中電子資料處理作業,通常擁有資料庫,具有較強的詢問和報告生成能力。管理資訊系統的設計是在切實瞭解客觀系統中資訊處理的全面實際狀況的基礎上,合理地改善資訊處理的組織方式與技術手段,以達到提高資訊處理的效率、提高管理水平的目的。

從60年代後期開始,逐步發展了管理資訊方面各種系統分析和系統設計的方法與工具。管理資訊系統的廣泛建立,有效地改善了各種組織管理,提高了電子計算機的應用水平。

決策支援系統是把資料處理的功能和各種模型等決策工具結合起來,以幫助決策的電子計算機資訊處理系統。它能夠在複雜的迅速變化的外部環境中,給各級管理人員或決策者提供有關的資訊資料,並協助決策者制定和分析決策。決策支援系統使用的電子計算機技術是資料庫、模型庫以及可能進行實時處理的計算機網路系統。

其基本特徵是能夠協助管理者或決策者,特別是協助高層管理者制定決策;系統的重點在於易變性、適應性以及快速的響應和回答;系統允許使用者自己啟動和控制。決策支援系統面對的是決策過程,它的核心部分是模型體系的建立,它提供了方便使用者使用的介面。廣泛地建立和應用決策支援系統,將極大地提高決策的科學水平。

辦公自動化系統是由計算機、辦公自動化軟體、通訊網路、工作站等裝置組成使辦公過程實現自動化的系統。計算機也叫辦公處理機,它是整個系統的核心,包括硬體裝置、作業系統;資料庫和網路軟體等。辦公自動化軟體具有辦公、資訊管理以及決策支援等功能。

通訊網路:可採用用區域網、乙太網或其他他網路,以適於不同部門、不同區域的需要。工作站:

可以是簡單的字元終端或圖形終端,也可以是資料、文字、影象、語音相結合的多功能的工作站,如國產0520個人計算機即可成為該系統的智慧工作站。一個比較完整的辦公自動化系統,即含有資訊採集、資訊加工、資訊傳輸、資訊儲存四個基本環節,其核心任務是向它的各層次的辦公人員提供所需的資訊,所以該系統綜合體現了人、機、資訊資源三者之間的關係。

如何理解管理資訊系統不僅是技術系統,而且也是社會系統

因為管理資訊系統是一個社會 技術系統,強調技術方法和行為方法相結合去研究資訊系統。社會系統關注的是有關人員的一些屬性 態度 技能及價值 組織的溝通體系 權力體系及工作流系統等。從社會 技術系統的視角有利於避免對資訊系統採取單純的技術方法,使技術部分和行為部分都得到重視,兩者結合才是比較完美的研究方法...

如何知道哪些大學開設了教育管理資訊系統這門課程

上網查這個專業的名稱,看看開設院校有哪些 每個學校有自己的教育網,裡面可以查詢到的。可以聯絡相應學校的老師啊 2019年6月西南大學網路與繼續教育學院課程試卷管理資訊系統9131 內容來自使用者 g北辰 西南大學網路與繼續教育學院課程考試試題卷 類別 網教2019年6月 課程名稱 編號 管理資訊系統...

海爾公司現在是運用的什麼管理資訊系統

為了與國際接軌,建立起高效 迅速的現代物流系統,海爾採用了sap公司的erp系統和bbp系統 原材料網上採購系統 對企業進行流程改造。經過近兩年的實施,海爾的現代物流管理系統不僅很好地提高了物流效率,而且將海爾的電子商務平臺擴充套件到了包含客戶和 商在內的整個 鏈管理,極大地推動了海爾電子商務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