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周運動中,輕杆模型裡面,最高點的速度,為什么可以

2023-02-08 22:10:10 字數 2894 閱讀 6708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杆撐著, 若杆換成線,最高點就必須有速度

2樓:帳號已登出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簡單來說,就是杆可以有支撐作用。而且當速度為0的時候杆的支撐力剛剛好等於重力這是這樣得出來的。設杆的支撐力為nmv^2/r=mg-n繩子就不同拉,同樣的公式,但n必須為o,可以得出v的最小值、可以樣理解,有了速度就有了離心力,因為重力是豎直向下的,到最高點的時候剛剛好於速度垂直。

可以充當向心力,而為什麼說最小,就要考慮下繩子的耐力了,離心力等於重力的時候,繩子剛剛好沒有跟小球發生作用.ps:瞎聯想可以不看(有人出題目的時候他就會給出繩子的最高耐力,然後問你球的可以通過最高點的最高速度,這是一個陷阱,因為做圓周運動,繩子最大受力點不是在最高點而是在最低點,同時承受向心力和重力所以要算最低點的最高速度,然後通過能量守恆在算出最高點的速度)高中離我已經好遠好遠拉,不知道自己答的怎麼樣,七八年前的東西有不全請見諒啊..

提問那到達最高點是可以有速度的嗎,可以是重力加壓力的情況嗎回答可以是重力加壓力的情況

提問就是壓力沿杆向下,因為題目中說最高點時是有速度的,算出來向心力是10牛,然後重力是1牛,那麼應該會有9牛的壓力對嗎

回答對的

提問好的,謝謝你![牛啤][牛啤]

更多5條

圓周運動中,輕杆模型裡面,最高點的速度,為什麼可以等於0?

3樓:匿名使用者

你想想 把杆立直他是有機率往下掉繼續做圓周運動的 而在物理中預設了其繼續朝遠方向運動 而繩子在頂端無速度的情況下只能垂直下降(所以才要列mg=mv2/r)使其克服重力做圓周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小球在最高點的速度為零時 其所需向心力也為零 因此憂鬱存在重力小球有向下做勻加速運動的趨勢然而輕杆能夠提供與重力相持平的支援力,使小球繼續由於慣性向前運動 輕繩模型則不存在提供與重力相衡的支援力的功能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為0,輕繩模型不行

圓周運動中,輕杆模型裡面,為什麼最高點速度可以為0?

6樓:寒吧管理因

因為杆不可以伸縮。速度為0是臨界狀態。只要稍微擾動,讓球偏離最高點,在沒有機械能損失的情況下便仍可以做圓周運動。

7樓:樂樂豆豆的書店

這個用生活中的例子就可以理解了,你可以讓你一個杆立在你手上。

圓周運動中,輕杆模型裡面,為什麼最高點速度可以為0

8樓:楊昌生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簡單來說,就是杆可以有支撐作用。

而且當速度為0的時候杆的支撐力剛剛好等於重力

這是這樣得出來的。

設杆的支撐力為n

mv^2/r=mg-n

繩子就不同拉,同樣的公式,但n必須為o,可以得出v的最小值、

可以樣理解,有了速度就有了離心力,因為重力是豎直向下的,到最高點的時候剛剛好於速度垂直。可以充當向心力,而為什麼說最小,就要考慮下繩子的耐力了,離心力等於重力的時候,繩子剛剛好沒有跟小球發生作用.

ps:瞎聯想可以不看(有人出題目的時候他就會給出繩子的最高耐力,然後問你球的可以通過最高點的最高速度,這是一個陷阱,因為做圓周運動,繩子最大受力點不是在最高點而是在最低點,同時承受向心力和重力所以要算最低點的最高速度,然後通過能量守恆在算出最高點的速度)

高中離我已經好遠好遠拉,不知道自己答的怎麼樣,七八年前的東西有不全請見諒啊..

提問那到達最高點是可以有速度的嗎,可以是重力加壓力的情況嗎

回答可以是重力加壓力的情況

提問就是壓力沿杆向下,因為題目中說最高點時是有速度的,算出來向心力是10牛,然後重力是1牛,那麼應該會有9牛的壓力對嗎

回答對的

提問好的,謝謝你![牛啤][牛啤]

更多13條

輕杆完整圓周運動最高點速度可以為0嗎

9樓:天上在不在人間

如果速度為0,那麼根據f=mv²/人,可知此時向心力也是0。向心力為0則不能完成圓周運動。

在物理的豎直方向上的圓周運動的輕杆模型中的過最高點的臨界條件為什

10樓:love就是不明白

在物理的豎直方向上的圓周運動的輕杆模型中,過最高點的臨界條件v≥0。

1、恰好對杆沒有力的作用,重力提供向心力

mg=mv^2/l v=(gl)^1/22、當v>(gl)^1/2, f+mg=mv^2 杆對小球的拉力和小球的重力提供向心力。

3、當 0所以,v(臨界速度)為0

為什麼圓周運動最高點速度可以為0?? 輕杆中,最高點速度為0, 30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完全平衡(但要知道這是不穩定平衡)可以停止在頂點,但問題通常研究的是臨界情況

12樓:聰明的丙丙

雖然此時的速度為0,所受合力為0,但物體的狀態為不穩定平衡狀態,稍有干擾就會打破平衡,所以才會繼續做圓周運動。

13樓:雨後彩虹

分析:用輕杆連線的球體可以在豎直平面內繞軸做圓周運動,在一定條件下在最高點速度可以為零,球體的重力作用線通過軸心,小球會在最高點保持靜止,不會再繼續做圓周運動。也就是說速度為零前做圓周運動,速度為零後應處於靜止狀態。

(個人見解,僅供參考)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其運動到最高點時,受力平衡但仍擁有水平方向的速度。

靜止的條件:1.受力平衡 2.速度為0望採納

圓周運動公式問題,圓周運動公式問題

s 2 rn這個式子表達的含義是n圈內圓周上的質點通過的路程。其中的n就是一圈的倍數。這樣列式時,n無單位。這個路程是在1分鐘內完成的,再除以60秒就好了。就像繞400米跑道跑了2圈,通過的路程就是400米 2 800米如果列成400米 2圈 400米圈 那這個式子含義就不清了。如果一定要把 轉 或...

偏心頂頂杆運動(就是圓周運動轉往復式運動)那麼偏心的一邊受

當然是徑向力,軸向力是使偏心輪脫掉出來的力。力學中的軸心力和偏心力是什麼意思?1 作用引起的結bai構或構件某一正截du面上的法向拉力zhi或壓dao力,當法向力拉於截面形心時專,稱軸心力。結構屬構件的截面上受到軸力和彎矩的共同作用或受到偏心力的作用時該結構構件稱為偏心受力構件。分為偏心受壓構件和偏...

物理圓周運動

沒有什麼力支撐它就一定要向下運動麼?實際上它正在往下掉,只不過,它向上的速度比較大,重力還不能讓它馬上掉下來,要不是鋼軌向下壓,它還得接著往上飛呢 比如說你向上拋一個鐵球,它只受重力,但因為你給得出速度夠大,由於它的慣性,它會向上飛,飛到十好幾米高度才開始往下掉呢。過山車就好比是應該飛到 20 米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