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刷種類有哪些,主要用途是什麼,漆都分為哪幾種,各有哪方面的用途?

2022-01-14 23:47:34 字數 6795 閱讀 1349

1樓:麥兜

(1)油脂漆。可供用漆。清油可塗裝油布、雨傘。調配成厚漆後可直接和以麻絲填嵌水管接頭、製作帆布塗層以及價廉的偽裝塗層。油性調合漆可塗裝物、門窗以及室外鐵器及其他製品。

(2)天然漆。可作各種一般要(_tian1 ran2 shu4 zhi1 qi1 _ke3 zuo1 ge4 zhong3 yi1 ban1

yao4)求的內用底漆、膩子和麵漆。蟲膠清漆可用於木器打底。

(3)瀝青漆。可塗裝防腐蝕的化工機械、管道、車輛、底盤、車架、屋頂、小五金零件、船底、漁網、蓄電池器材等。油性瀝烘漆可塗裝自行車車架、縫紉機機頭、儀表盤、發動機的汽缸、電機、絕緣,此外尚可作防聲、等。

(4)酚醛漆。塗裝鐵桶容器外壁,室內、、食品罐頭內壁、通風機外殼。化工防腐蝕的內壁,紗窗,絕緣。聚醯胺改性酚醛可代替蟲膠漆,用於木材、紙張塗裝。

(5)醇酸漆。用於室內外物,室內外門窗、、辦公室器具、各種交通車輛、船舶水線以上物、船殼、船艙、鋼結構支架、橋樑、高架鐵塔、井架、機械、採礦機械、暖氣片、鐵桶外壁、農業機械、起重機、推土機、絲漆印、電工絕緣器材等。

(6)氨基漆。用於公共汽車、中級轎車、自行車用的烘乾、縫紉機、熱水瓶、計算機、儀器儀表、醫療、電機、家用電器、小型零件等。. 防鏽漆的種類

(7)硝基漆。航空翼布、汽車、皮革、高階木器、鉛筆、美術品、以及需要迅速乾燥的機械、美術漆、調製金粉、鋁粉等。

(8) 過氯乙烯漆。航空、化工腐蝕、木材防延燒、與非防潮、防黴,各種機床、電機外殼,混凝土、磚石、水泥製品表面,供溼熱帶地區作三防。

(9)丙烯酸漆。織物處理、人造皮革、防腐、罐頭外壁、紙張上光、高階木器、儀表、錶盤、醫療儀器、小轎車、輕工、磚石、水泥、混凝土、黃銅、鋁、銀器等罩光,溼熱帶工業機械塗裝。

(10) 聚酯漆。用於木材、竹器、高階、防化學腐蝕、漆包線表面塗裝,又可制收縮性小的聚酯膩子。

(11)聚氨酯漆。用於化工、船舶、露天、耐腐蝕裝置,車輛內壁、油罐、槽車、甲板、、木製、航空飛機骨架及蒙皮,車輛,以及木材、皮革、塑料、混凝土、織物、紙張、鋁及馬口鐵等表面。還能在水下或潮溼環境下。

(12)漆。可作各種化工石油裝置的愛護,也可用於、甲板、船艙內壁、電鍍槽。煤焦瀝青可用作海洋構築物的防腐蝕塗層。

(13)漆。化工裝置、製品,車輛項篷、內燃機發火線圈、道路標誌、水泥、磚石、防延燃、露天裝置以及冬季要求不影響乾燥的工業裝置。

(14)有機矽漆。耐高溫機械裝置(如煙囪、鍋爐、反應塔、迴轉窯、燒結爐),h 級絕緣、大理石防風蝕、長期維護的室外,耐化學腐蝕等。

(15)乙烯類漆。織物,、紙張、牙膏軟管、、船底防鏽、防汙、防延燒以及塗裝可防放射性汙染物的可剝性塗料。

(16)水性塗料。內外牆塗裝用牆面塗料;項棚考慮到吸聲效果,可用毛面頂棚塗料;室內水泥地面用107或801膠水泥塗料。乳膠漆可塗刷門窗、牆壁、織物、紙張。

2樓:一目瞭然老師

根據漆的種類來選擇刷子。有羊毛刷、普通粽刷等。前者用於油脂較細、稀的油漆或水性漆,後者適合於較稠的調和漆。

漆都分為哪幾種,各有哪方面的用途?

3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幾種家裝油漆

美化家居離不開作為飾面材料的油漆,選用油漆時要選擇環保達標產品。目前建材市場上油漆的銷售已有千餘種,但常用的有清油、混油、厚漆、調和漆、清漆等。

清油 又名熟油、調漆油,是家庭裝修中對門窗、護牆裙、暖氣罩、配套傢俱等進行裝飾的基本漆類之一。

厚漆 又稱鉛油。廣泛用於面層的打底,也可單獨作為面層塗飾。適用於要求不高的建築物及木質打底漆,水管接頭的填充材料。

調和漆 又稱調和漆。適用於室內外金屬、木材、矽牆表面。

清漆 俗稱凡立水,是一種不含顏料的透明塗料。主要適用於木器、傢俱等。易受潮受熱影響的物件不宜使用。

磁漆 是以清漆為基料,加入顏料研磨製成的,塗層乾燥後呈磁光色彩,適合於金屬窗紗網格等。

防鏽漆 有鋅黃、鐵紅環氧脂底漆,漆膜堅韌耐久,附著力好,若與乙烯磷化底漆配合使用,可提高耐熱性,抗鹽霧性,適用沿海地區及溫熱帶的金屬材料打底。

醇脂、醇酸類漆 使用的有機溶劑如松節油、鬆節水、汽油、丙酮、乙醚等氣味難聞。使用時要特別注意選擇優質產品。居室塗刷過後要適時通風,經通風后才能入住。

裝修基礎:油漆工藝

油漆也是裝修中非常常見的專案,在業界中甚至有「三分木工七分漆」之說。現將常用的油漆工藝工序介紹如下,供各位參考。

(一)木器漆

1.清漆工藝

(1)上著色油或調色油(注:僅限於有變色要求的工程,普通的工程不需要這道工序)。

(2)刷清漆保護底漆(如果沒有1款工序的話,則這是第一道工序)。

如果是保持原色進行刷清漆的話,那麼在材料購進工地後就必須清潔表面並立即刷第一遍保護底漆。底漆一般也是使用面漆。

注意:清漆面層必須在刷牆漆之前操作。

(3)清理木器表面灰塵和汙物。

(4)用砂紙把板面或者木線條表面打光。

(5)刷第一遍漆。

(6)乾透後用經過調配的色粉、熟膠粉、雙飛粉調合成膩子把諸如釘眼和樹疤掩飾掉,以使與配色一樣。

(7)乾透後用細砂紙把色粉粗糙的部分打磨光,這一遍很關鍵。

(8)刷一遍漆。

(9)乾透後用細砂紙磨光。

(10)刷一遍漆。

即一遍漆後加一遍細砂紙打光,如此類推。如果有專用底漆的,把第一遍漆改為專用底漆。

(11)用溼布把木器表面抹溼,然後用砂紙溼水後打磨表面,俗稱水磨。

(12)刷最後一遍漆。

一般來說,算上最後一道漆,共需要刷面漆4-8遍方會有較為優質的效果。面層油漆越多屆越好,但一般不宜超過10遍。在潮溼天氣施工時,漆膜會有發白現象,適當加入稀釋劑量10%-15%的硝基磁化白水即可消除。

2.混油工藝

(1)先清理木器表面灰塵和汙物。

(2)用豬血灰加雙飛粉拌好滿批木器表面。

(3)乾透後用砂紙打光。

(4)刷第一遍漆。

(5)點補不良處。

(6)乾透後用砂紙打光。

(7)刷第二遍漆。

(8)乾透後用砂紙打光。

(9)刷第三遍漆。

一般來說,混油以2-3遍為宜。

(二)牆漆

1.手掃漆工藝

如果牆面是舊牆,需要先把表層溼水後刮除。乾透後滾塗一遍光油。如果是舊房而基質良好,則使用粗砂紙打磨一兩遍即可,不需要刮除。

(1)用108膠、熟膠粉和雙飛粉調配成灰膩子後批平整個牆面。

(2)乾透後用細砂紙磨光。

以上工序一般要連續3遍,直至牆面批平為止。

(3)刷一遍面漆(乳膠漆)。

(4)乾透後用細砂紙磨光。

(5)刷第二遍面漆。

2.噴漆工藝

如果牆面是舊牆,需要先把表層溼水後刮除。乾透後滾塗一遍光油。如果是舊房而基質良好,則使用粗砂紙打磨一兩遍即可,不需要刮除。

(1)用108膠、熟膠粉和雙飛粉調配成灰膩子後批平整個牆面。

(2)乾透後用砂紙磨光。

以上工序一般要連續3遍,直至牆面批平為止。

(3)第一遍面漆(乳膠漆)。

(4)乾透後用細砂紙磨光。

(5)噴第二遍面漆。

(三)注意事項

(1)油漆的施工,必須在產品要求的室內溫度內施工。不同的產品,對於溫度的要求是不同的,這個可以在產品包裝或者說明書中查閱到。

(2)每一工序確保乾透方進行第二遍工序。

(3)使用同一種基質的油漆,不要把不同類別的油漆混用,以免發生不良反應。

(4)施工時,要做好安全保護措施,例如戴口罩等。

(5)保持室內的通風,以防發生中毒事件。

(6)使用天那水等具有一定腐蝕性的材料時,要帶好膠質手套。

(7)不要在施工現場抽菸或者使用明火,以防火災或**。

(8)避免在高溼或高寒的情況下強行施工。

(9)天花吊頂或者木隔板有縫隙需要進行掩飾處理的,可用原子灰進行處理,再貼上優質防裂膠帶;牆面的裂縫可刮開裂縫填入石膏進行處理,再貼上優質防裂膠帶。然後再進行面層的油漆處理。

(10)堅持到大型商場或專家購買油漆,以防偽劣,雖然**會稍高點,但至少品質會有所保證。

家庭裝修中的木工活兒近年一直流行採用「清油」工藝,木材則從水曲柳到櫸木、松木一直在體現著一個趕時髦的態勢。由於家家裝修都是「清油」櫸木,不禁讓人有看膩了的感覺,結果肯定是由時髦慢慢變為落伍,最後被淘汰掉。

木工活兒在家庭裝修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採用什麼樣的施工工藝才能保持裝修的個性化和不被流行所淘汰呢?

-木工刷漆工藝分為清油和混油

木工刷漆工藝大致可以分為清油和混油兩種。清油工藝是指,在木質紋路比較好的木材表面塗刷清漆,操作完成以後,仍可以清晰地看到木質紋路,有一種自然感。混油工藝是指,工人在對木材表面進行必要的處理(如修補釘眼,打砂紙,刮膩子)以後,在木材表面塗刷有顏色的不透明的油漆。

-「清油工藝」分為兩種:

上底色和不上底色

清油工藝可以分為,不上底色的清油工藝以及上底色的清油工藝。

不上底色的清油,就是油漆工人在對木材表面完成處理以後,直接在木材表面塗刷清漆,這樣的結果是基本上能夠反映出木材表面的紋路以及原來的色彩,真實感比較強;但是,由於這樣做的工藝處理解決不了木材表面的色差變化,以及木材表面的結疤等木材本身的缺陷。

而上底色的「清油工藝」就是施工隊的油漆工人在施工之前,首先做好油漆樣板,讓客戶根據自己的喜好來挑選顏色;或者客戶自己對某些木材的顏色情有獨鍾,也可以要求油漆工人為自己製作油漆樣板;油漆工人在木材表面上做底色(油色或者水色),在底色做完並且乾透以後,再根據事先約定好的塗刷油漆的遍數要求,在木材表面塗刷油漆,直至完成整個工藝。

-混油工藝不落伍

據業內人士介紹,混油工藝長期以來一直在使用,沒有時髦與落伍之分,其區別只是工藝的進步。這種方法能給木器塗上更多的色彩,為裝修個性化提供更多選擇。

目前,裝修中混油可使用的油漆種類很多,以前我們使用的主要是醇酸調和漆或者硝基調和漆,現在種類就很多了,聚脂類的,水性漆等等;施工使用越來越方便,質量越來越好。

總的來說「混油工藝」對於油漆工人的技術要求比較高,操作起來比較費工時;因此,很多裝飾公司在對油漆進行**時,「混油」的**往往高於「清油」。

-「清油」和「混油」搭配使用效果更好

在形成漆膜後兩種工藝的使用壽命差不多。因為這兩種油漆的生產工藝差不多,其最大的區別是,混油漆是在清漆里加入了顏色而已。

「清油」和「混油」裝修出來的效果各有千秋,專家建議,請設計師把清油和混油搭配設計使用,也許效果會更好。-文/金錚本報記者藺麗爽

運用色彩巧妙裝修

居室裝修色彩的搭配是對於整個居室佈置的造型和視覺感受,反映了人們對色彩與形體、光線與質材的整體統一和變化的深刻含意以及色與色之間關係的理解,更是一門藝術。據設計師**,將來家裝色彩的趨勢還將回歸到以灰色調為主,依主人的偏好多種顏色並存。

-通過牆面、傢俱、布藝表現色彩

輕舟裝飾的設計師何海濤告訴記者,在家中最能表現出色彩的地方是牆面、傢俱和布藝。很多人在裝修時往往忽略了牆面,認為刷上白色塗料就可以了。其實牆面完全可以做得更省錢和出彩,彩色塗料和白色塗料**是相同的,如果是純白的牆面則需要精緻的傢俱和裝飾來搭配,會有很費力的感覺,不如選擇有顏色的牆面。

在選用牆色時要考慮傢俱的顏色。傢俱淡黃、白色,牆面可選用淡色調。傢俱顏色深,就不能用深灰的牆色,不然房間就沒有精神了。

有設計師將工作室一面牆刷成黑色,純白色的傢俱,與銀灰色的配飾,冷峻的氛圍被成功地營造出來。

-冷色調使房間放大

色彩可分為冷暖兩種調子,偏藍的顏色屬於冷色調,偏紅的顏色屬於暖色調。色彩常識告訴我們,冷色調比暖色調感覺距離遠些。根據居住面積的大小和採光條件,空間略大的居室用比較亮麗的色彩,把空間裝修得更緊湊;而比較淡雅的冷色調色彩,會使空間顯得更加寬敞。

光線與色彩的綜合作用,可以把居室打扮得更加絢麗和典雅。好的設計師能成功地運用色彩改變房間比例不恰當的情形。面積較小的房間,可設法把空間找齊,不要有過多的凹凸面。

然後塗上明亮、清淡的色彩。將天花板和牆壁粉刷成同一種顏色,小房間則可顯得大些。

-塗上相同的顏色增加整體感

兩間較小的相通的房間,都塗同一色彩,可有一種整體大房間的感覺。房內有凸出的窗、壁龕等,也可刷成與房間同一顏色,以增強整體感。

混油品位色彩

目前家裝中木製品油漆做法主要分為清油和混油兩種,清油以主要體現木質本色為主,常用清油木材質的主要有紅櫸、白櫸、柚木、胡桃木、櫻桃木等。混油油漆覆蓋了木質的本色,主要體現的是油漆本身的顏色,家裝前期主要流行清油的做法,例如櫸木等,現在混油因其現代、簡潔明快的特點愈來愈被大眾所接受。

混油木製品家裝常用做法是以大芯板襯底,表面貼一層進口或國產的三合板,在三合

板面上打磨、批原子灰和膩子,然後上油漆。常規做法一般油漆刷2至3遍,最後噴2至3遍面漆,或直接噴3至5遍面漆也可,較高的工藝做法有磨退或擦漆等,這種做法花費人工較多,但做完成品從手感和光感上更好一些。做混油的木製品材料多用松木或椴木等,門套線有的還採用中密度板,主要是考慮到其變形率小一些,木製品的內部隔板也需用松木或椴木實木收口,有些讀者以為木材越貴越好,甚至用櫻桃木等清油實木做混油,效果並不見得好,因為油漆和清油實木木材結合不好,容易出質量問題。

混油做法油漆氣味較小,但使用時需要避免磕碰。

家裝如何用混油

現在以混油裝飾為主的設計風格在眾多的裝飾風格中脫穎而出,它以豐富活潑的色彩,良好的視覺效果而深受客戶的喜愛,而且混油的效果在買傢俱的時候,能夠隨意搭配不同風格的傢俱能產生不同的效果。

混油工藝分為噴漆、擦漆及刷漆等不同的施工工藝,各種工藝都有自己的特點。一般普通的工藝即為刷漆,塗刷效果一般,會在漆膜上有刷痕,不能成為高階工藝。中高階工藝

都以噴漆或擦漆為主,板材飾面要求不是很高,一般採用大芯板襯底,松木或曲柳、櫸木等硬木收口都可,做造型也可使用密度板。擦漆為高階工藝,木材及底層處理同中級工藝一樣,但在油漆工藝上則不同,擦漆是用脫脂棉包上紗布,蘸上稀釋好的硝基磁漆,慢慢地在木器表面塗擦,一般塗擦遍數在10遍以上,最後才能達到好的效果。

但混油的工藝也有它的缺點,其一是漆膜容易泛黃,所以在施工中,最後在油漆中加入少許的黑漆或藍漆壓色,使油漆漆膜不容易在光照下泛黃;第二,是在木材介面處容易開裂,所以,在介面處理上一定要仔細,木線一定要幹,最後才能達到圓滿的效果。

大理石的主要用途有哪些,大理石的主要用途

大理石 又稱雲石,是重結晶的石灰岩,只要成分是caco3。石灰岩在高溫高壓下變軟,並在所含礦物質發生變化時重新結晶形成大理石。主要成分是鈣和白雲石,顏色很多,通常有明顯的花紋,礦物顆粒很多。摩氏硬度在2.5到5之間。大理石是地殼中原有的岩石經過地殼內高溫高壓作用形成的變質岩。地殼的內力作用促使原來的...

橡膠製品用途有哪些,橡膠的主要用途有哪些?

1 工業方面 輪胎 密封圈 用於密封條 絕緣板 電線外被 護線圈 電櫃用 鋼絲鉗把手套 氣動機構的緩衝塊 2 生活方面 雨靴 旅遊鞋 人造革用品 橡膠手套 奶嘴 雨傘布的防水圖層 滑鼠墊 3 體育用品 各種球 籃球 排球 等 橡膠是一種基礎原料,在各個方面都有運用 橡膠製品的用途太廣了,下面只能有限...

金屬鎂的主要用途有哪些

鎂主要用途 應用主要集中在鎂合金生產,鍊鋼脫硫,還用在稀土合金 金屬還原 腐蝕保護及其他領域。很多鋼廠都採用鎂脫硫,使用鎂粒的脫硫效果比碳化鈣好。使用鎂犧牲陽極進行陰極保護,是一種有效的防止金屬腐蝕的方法,鎂犧牲陽極廣泛用於石油管道 天燃氣 煤氣管道和儲罐 冶煉廠 加油站的腐蝕防護以及熱水器 換熱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