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晷的用處問題日晷的主要用途是什麼

2021-03-05 08:03:22 字數 4662 閱讀 9374

1樓:小雨

奧運會大螢幕上的是日晷,表演的演員,手中拿的是司南,也就是指南針,擬合你朋友說的,到底是哪個??不過,我想你說的是對的~!

2樓:百度使用者

日晷的工作原理:太陽東昇西落,它所照射的物休的影子也會隨著移動。在古代人們通過對這個自然現象的觀察,學會了計算時間,發現了日晷。

日晷,是最古老的、以日影測時的計時儀器,如今它已成為人類文明的象徵。我國歷史悠久、文化發達,也是世界上最早使用日晷測時的文明古國之一。迄今我國發現的最早的石刻日晷乃西漢初年的遺物,距今已有約2023年的歷史了。

在我國眾多的古代科技成就史,以日影測時原理製作並應用的日晷,可以說是一顆晶瑩璀璨的明珠。 主要內容包括:日晷概述、有關天文知識、畫法幾何有關知識、各種日晷晷面線圖設計及日晷總體設計概要等。

本書作者是上海交通大學機械學院教授,在闡述日晷的由來及其建造意義的基礎上,側重對其設計的核心問題——晷面線圖設計研討。根據地球運動規律,運用畫法幾何和解析幾何的有關知識,對各種型別的日晷的晷面線圖進行較為全面的分析研究。其中,重點是給出各種型別的日晷晷面線圖設計公式及其推導過程,運用這些公式可方便地繪製出種型別日晷的晷面線圖

日晷的主要用途是什麼

3樓:聚散流沙

日晷,本義是指太陽的影子 現代的「日晷」指的是中國古代利用日影測得時刻的一種計時儀器,又稱「日規」。其原理就是利用太陽的投影方向來測定並劃分時刻,通常由晷針和晷面組成。

利用日晷計時的方法是人類在天文計時領域的重大發明,這項發明被人類沿用達幾千年之久。

對於日晷的用途,有哪些不同的看法?

4樓:漫閱科技

對於日晷的用途,有三種不同的看法:一種看法認為這是觀日影定時刻的儀器,聯絡到我國很早就將一天分成100刻,這一儀面上也是均勻分成100分,其夜間部分無需刻畫,故只需刻69孔,如將儀面傾斜放置,與當地赤道面平行,則日影在晷面上的移動就是均勻的,因此這就是一個赤道式日晷;第二種看法認為儀面是平放的,不能用來測時,可以用來校準漏壺。持這種看法的人認為中國赤道式日晷發明在南宋初年,而秦漢出土的這些儀器底座也不宜斜置;第三種看法認為這是用來定方向的儀器,平放在地面上,只要中心定表的影子端點一天二次落到圓周上的二個淺孔上,利用這兩個淺孔的連線可知東西方向。

在《周髀算經》和《淮南子》中均有這種方法的介紹,《漢書•律曆志》中也有「議造漢歷,a定東西,立晷儀,下漏刻,以追二十八宿於四方」的話,故認為這是同定方向有關的「晷儀」。

日晷有哪些用途?

5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現在,我們看看對於某個地點的觀測者天球週日旋轉的情況。把通過某地點的垂線向上下兩方無延長,它與天兩點。其中有一點叫做天頂點,另一點叫做天底點。

把通過某個地點的地平面無限延長,與天球相交成一個大圓,這個大圓就叫做真地平。通過的大圓又和真地平相交。這個大圓叫做天子午圈;這個點叫做南點,另一個點叫做北點。

天赤道圈和真地平也交於兩點。一點叫做東點,另一點叫做西點。現在我們可以明白,如果點的觀測者認為自己不動,那就意味著天頂點,真地平和東、西、南、北四點都不動。

這時,討論天球的旋轉,就意味著天球繞軸由東向西相對於這些不動點、圈做旋轉。假設有一個星正好位於天赤道上,那麼由於天球週日旋轉,它將在東點升出地面,然後逐漸升高。當它通過天子午圈時高度最大,這在天文學上叫做上中天。

上中天后,它逐漸西落,直到西點處沒人地面。如果另一星不在赤道上,則它週日運動的路徑是小圓。雖然也是東昇西落,但它的出升不在東點,而在另一點;降落也不在西點而在另一點。

和日曆有關的是太陽的週日運動。太陽上中天時就是正午。太陽連續兩次上中天的時間間隔,在天文學上叫做真太陽日,這就是我們通常說的一天。

在我國古代,又把一天分成100刻,以便於更精確地計量時間。那時有一種測量真太陽時的儀器,叫做日晷,是用太陽影子的方位來決定時刻的。這種儀器現在在北京中國歷史博物館內還珍藏著一個。

據初步考證,那是西漢初年的遺物,距今已經有20000多年了。

對於日晷的用途都有什麼看法?

6樓:漫閱科技

秦漢日晷對這些孔和線,研究者普遍的看法是,**圓孔插一定表,周圍淺孔插置遊表,都是用來觀測太陽影子的標杆。除了這些沒有分歧的意見,對於這一儀器的用途卻有三種不同的看法,至今並無公認的結論。

一種看法認為這是觀日影定時刻的儀器,聯絡到我國很早就將一天分成100刻,這一儀面上也是均勻分成100分,其夜間部分(31刻)無需刻畫,故只需刻69孔。如將儀面傾斜放置,與當地赤道面平行,則日影在晷面上的移動就是均勻的,因此這就是一個赤道式日晷。

第二種看法認為儀面是平放的,不能用來測時,可以用來校準漏壺。持這種看法的人認為中國赤道式日晷發明在南宋初年,而秦漢出土的這些儀器底座也不宜斜置。

第三種看法認為這是用來定方向的儀器,平放在地面上,只要中心定表的影子端點一天二次(上、下午)落到圓周上的二個淺孔上,利用這兩個淺孔的連線可知東西方向。在《周髀算經》和《淮南子》中均有這種方法的介紹,《漢書•律曆志》中也有「議造漢歷,a定東西,立晷儀,下漏刻,以追二十八宿於四方……」的話,故認為這是同定方向有關的「晷儀」。

日晷的作用是什麼?

7樓:鬼鬼

日晷的功能——日影與時間 日晷包含一根表(晷針)和有刻度的晷面,可分為地平式日晷、赤道式日晷、及垂直式日晷三種。地平式日晷雖較為普遍,但其刻度並非等分;赤道式日晷則因地軸傾斜及地球公轉運動,圭盤兩面均須有刻度才能使用;垂直式日晷在使用上也有諸多限制。 顯然,高雄都會公園採用的是地平式日晷,雞首充當晷針,日晷四周排列許多標誌石(大理石材質)充當時間刻度,還可以當椅子休息,真是一舉數得。

如果約朋友下午兩點在都會公園見面,只需坐在兩點的標誌石上,當雞首的影子照過來時,朋友就會出現,這也算是蘊涵天時、地利、與人和的意義吧! 目前所知出土年代最早的日晷,是光緒23年(1897)在內蒙古 (山西托克托城) 呼和浩特出土的玉盤日晷。其長寬分別為27.

5公分、27.4 公分 (近方形石塊) 、厚度3.5 公分、外圓直徑為23.

2 至23.6 公分、字徑約為0.4 到0.

6 公分。儀面上刻有輻射條紋、三個圓周和一至六十九的數字,按順時鐘方向排列,數碼以小隸書寫。也就是這些輻射條紋是等分圓周(等分刻度為赤道式日晷的優點)為 100 分,但留空 31 分的地方向著太陽,兩條輻射條紋間的夾角等於我國古代地平徑度3.

6525 度。這種赤道式日晷根據推測是秦末時期所習用的儀器。

日晷是什麼,有什麼作用,什麼意義

8樓:demon陌

日晷是古代計時儀器。本義是指太陽的影子。現代的「日晷」指的是人類古代利用日影測得時刻的一種計時儀器,又稱「日規」。

作用就是利用太陽的投影方向來測定並劃分時刻,通常由晷針(表)和晷面(帶刻度的表座)組成。

意義:利用日晷計時的方法是人類在天文計時領域的重大發明,這項發明被人類沿用達幾千年之久。

9樓:匿名使用者

日晷,本義是指太陽的影子。現代的「日晷」指的是人類古代利用日影測得時刻的一種計時儀器,又稱「日規」。其原理就是利用太陽的投影方向來測定並劃分時刻,通常由晷針(表)和晷面(帶刻度的表座)組成。

利用日晷計時的方法是人類在天文計時領域的重大發明,這項發明被人類沿用達幾千年之久。

關於日晷的問題,精通日晷的來! 10

10樓:匿名使用者

準。日晷本義是指日影,是使用太陽的位置來測量時間的一種裝置,主要由一根投射太陽陰影的指標、承受指標投影的投影面 (即晷面) 和晷面上的刻度線組成。最常見的設計,也就是最普通的,就是所謂的庭園日晷,讓日影投射在一個標有時刻的平面上,當太陽移動時,影子所指示的時間也將跟著變動。

其實,日晷可以設計在任何物體的表面上,讓固定的指標產生陰影來測量時間。因此,日晷有許多種不同的形式:如地平式日晷、赤道式日晷、子午式日晷以及卯酉式日晷等等。

11樓:孫麒子

肯定會改變的,話說古代都是時辰制,一個時辰等於兩個小時,再說古代人生活節奏慢,不像現在,所以也不需要那麼精確的分秒,大概就行了

"日晷"是一種什麼東西,他有什麼作用?

12樓:year幸運寵兒

日晷是利用太陽投射的影子來測定時刻的裝置。又稱「日規」,是我國古代利用日影測得時刻的一種計時儀器。

通常由銅製的指標和石制的圓盤組成。銅製的指標叫做「晷針」,垂直地穿過圓盤中心,起著圭表中立竿的作用,因此,晷針又叫「表」,石制的圓盤叫做「晷面」,安放在石臺上,呈南高北低,使晷面平行於天赤道面,這樣,晷針的上端正好指向北天極,下端正好指向南天極。在晷面的正反兩面刻劃出12個大格,每個大格代表兩個小時。

當太陽光照在日晷上時,晷針的影子就會投向晷面,太陽由東向西移動,投向晷面的晷針影子也慢慢地由西向東移動。晷面的刻度是不均勻的。於是,移動著的晷針影子好像是現代鐘錶的指標,晷面則是鐘錶的表面,以此來顯示時刻。

早晨,影子投向盤面西端的卯時附近。接著,日影在逐漸變短的同時,向北(下)方移動。當太陽達正南最高位置(上中天)時,針影位於正北(下)方,指示著當地的午時正時刻。

午後,太陽西移,日影東斜,依次指向未、申、酉各個時辰

這東西也不太準,古代人除了用日晷以外,還有用漏的(可能是水漏或沙漏)。但這些東西攜帶不方便,一般的平民多數還是看天色推斷時間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本義指太陽的影子,現在是人類利用日影測得時刻的一種計時儀器

大理石的主要用途有哪些,大理石的主要用途

大理石 又稱雲石,是重結晶的石灰岩,只要成分是caco3。石灰岩在高溫高壓下變軟,並在所含礦物質發生變化時重新結晶形成大理石。主要成分是鈣和白雲石,顏色很多,通常有明顯的花紋,礦物顆粒很多。摩氏硬度在2.5到5之間。大理石是地殼中原有的岩石經過地殼內高溫高壓作用形成的變質岩。地殼的內力作用促使原來的...

苦瓜粉的主要用途

營養成分。苦瓜粉由苦瓜經低溫烘乾超微粉碎而成,苦瓜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脂肪 糖類 纖維素 胡蘿蔔素 維生素b2 維生素c 苦瓜苷 鈣 鐵 磷等。其中,維生素c含量非常豐富。主要用途。1.保健營養品 糖尿病人專供食品 2.功能性食品 3.高階化妝品特殊新增劑及製藥原料。使用方法。a 排毒飲。用料 苦瓜...

荷蘭的風車主要用途是啥

二十世紀以來,由於蒸氣機 內燃機 渦輪機的發展,依靠風力的古老風車曾一度變得暗淡無光,幾乎被人遺忘了。但是,因為風車利用的是自然風力,沒有汙染 耗盡之虞,所以它不僅被荷蘭人民一直沿用至今,而且也成為今日新能源的一種,深深地吸引著人們。荷蘭的風車,最早從德國引進。開始時,風車僅用於磨粉之類。荷蘭是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