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都有什麼分類,事業單位都有哪些?

2022-01-14 21:32:24 字數 4699 閱讀 7392

1樓:七情保溫杯

事業單位分為:公益一類事業單位、公益二類事業單位、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事業單位和社會資本舉辦事業單位。

事業單位一般是國家設定的帶有一定的公益性質的機構,但不屬於**機構,與公務員是不同的。

根據國家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精神,事業單位不再分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差額撥款事業單位,而分為公益一類事業單位、公益二類事業單位,目前還新興了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事業單位和社會資本舉辦事業單位,是國家不撥款的事業單位。

擴充套件資料:

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堅持黨管幹部、黨管人才原則,全面準確貫徹民主、公開、競爭、擇優方針。國家對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實行分級分類管理。

**事業單位人事綜合管理部門負責全國事業單位人事綜合管理工作。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事業單位人事綜合管理部門負責本轄區事業單位人事綜合管理工作。事業單位主管部門具體負責所屬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工作。

事業單位應當建立健全人事管理制度。事業單位制定或者修改人事管理制度,應當通過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其他形式聽取工作人員意見。

國家建立事業單位崗位管理制度,明確崗位類別和等級。事業單位根據職責任務和工作需要,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設定崗位。崗位應當具有明確的名稱、職責任務、工作標準和任職條件。

事業單位擬訂崗位設定方案,應當報人事綜合管理部門備案。

事業單位新聘用工作人員,應當面向社會公開招聘。但是,國家政策性安置、按照人事管理許可權由上級任命、涉密崗位等人員除外。

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人員按照下列程式進行:

(一)制定公開招聘方案;

(二)公佈招聘崗位、資格條件等招聘資訊;

(三)審查應聘人員資格條件;

(四)考試、考察;

(五)體檢;

(六)公示擬聘人員名單;

(七)訂立聘用合同,辦理聘用手續。

事業單位內部產生崗位人選,需要競聘上崗的,按照下列程式進行:

(一)制定競聘上崗方案;

(二)在本單位公佈競聘崗位、資格條件、聘期等資訊;

(三)審查競聘人員資格條件;

(四)考評;

(五)在本單位公示擬聘人員名單;

(六)辦理聘任手續。

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可以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交流。

2樓:瑬氺流

事業單位基本分為三大類別的崗位,醫療崗/教師崗/綜合崗

3樓:答疑解惑顧老師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事業單位總共有三種型別,分別是公益一類、公益二類和公益三類共三種型別的事業單位。

所謂公益一類是指,承擔義務教育、基礎性科研、公共文化、公共衛生及基層的基本醫療服務等基本公益服務,不能或不宜由市場配置資源的單位或機構。

所謂公益二類,是指應具備以下條件的一類事業單位:面向社會提供公益服務,按照**確定的公益服務**收取費用,其資源在一定區域或程度上可通過市場配置。如普通高等教育機構、非營利醫療機構等。

所謂公益三類,是指應具備以下條件的一類事業單位:業務活動具有公益屬性,在國家政策支援下可以通過市場實現資源配置。如廣播電視、黨報、黨刊等機構。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

更多4條

4樓:匿名使用者

事業單位劃分三大類別,分別為承擔行政職能、從事生產經營活動、從事公益服務。

1、承擔行政職能事業單位是指承擔行政決策、行政執行、行政監督等職能的事業單位。這類單位逐步將行政職能劃歸行政機構,或轉為行政機構。比如城管監察、環境監測、土地監察等。

2、從事生產經營活動事業單位是指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可以由市場資源配置、不承擔公益服務職責的事業單位。這類單位要逐步轉為企業或撤銷。比如研究所,出版社等。

3、而從事公益服務事業單位是指面向社會提供公益服務和為機關行使職能提供支援保障的事業單位。改革後,只有這類單位將繼續保留在事業單位序列。比如教育局,醫療機構等。

5樓:楓上落葉

按考試的話有綜合類,教育類,醫療衛生類

事業單位都有什麼分類?

6樓:東海中公教育

你好,中公小林解析:事業單位劃分三大類別,分別為承擔行政職能、從事生產經營活動、從事公益服務。1、承擔行政職能事業單位是指承擔行政決策、行政執行、行政監督等職能的事業單位。

這類單位逐步將行政職能劃歸行政機構,或轉為行政機構。比如城管監察、環境監測、土地監察等。2、從事生產經營活動事業單位是指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可以由市場資源配置、不承擔公益服務職責的事業單位。

這類單位要逐步轉為企業或撤銷。比如研究所,出版社等。3、而從事公益服務事業單位是指面向社會提供公益服務和為機關行使職能提供支援保障的事業單位。

改革後,只有這類單位將繼續保留在事業單位序列。比如教育局,醫療機構等。

7樓:

在清理規範基礎上,按照社會功能將現有事業單位劃分為承擔行政職能、從事生產經營活動和從事公益服務三個類別。對承擔行政職能的,逐步將其行政職能劃歸行政機構或轉為行政機構;對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逐步將其轉為企業;對從事公益服務的,繼續將其保留在事業單位序列、強化其公益屬性。今後,不再批准設立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和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事業單位。

事業單位都有哪些?

8樓:喵姐愛電影

1、 參公事業編

這類崗位編制,一般都是待遇好、晉升空間大的,在工作中,資源都是向這類人傾斜。因此,在這些崗位,只要你不犯很嚴重的錯誤,晉升是很有優勢的。

2 、全額撥款事業編

由於近些年來公務員的編制比較緊張、人口較多、負擔較重,成立事業單位在一定程度上就緩解了公務員的工作量,全額撥款事業編財政由相關部門或是**部門直接撥款,其性質和公務員相差不了多少。

3 、差額撥款事業編

差額撥款事業編由國家財政及相關部門撥款一部分,招聘單位負責一部分財政。很多人覺得待遇會比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差,其實有的差額撥款事業單位的福利待遇反而更好。

4 、工勤編、臨時工、**僱員

這三類人當中,**僱員的福利待遇應該是最好的。很多單位招聘中高階**僱員,通常年薪都是十幾萬以上。不過,這和應聘者自身的價值有關係,你得要有本事才能成為中高階**僱員!

事業單位崗位型別有:

1、事業單位管理崗

2、事業單位專業技術崗

3、事業單位工勤技能崗

9樓:白山中公教育

按事業單位分類改bai革中規定的分類,事業du單位可以分為zhi行政類事業單位、公益類事業單位、生產經營類dao事業單位。

1、公益類事業單位,又分為公益一類和公益二類。公益二類事業單位改革要求,將其承擔的生產經營、中介、收費等職能剝離,改製為企業運營,將其承擔的公益服務職能進行整合。今後,事業單位實行政事分開、政企分開、管辦分離,只承擔公益服務職能。

2、生產經營類事業單位,是指其生產的產品或提供的服務,可以由市場代替。這類事業單位全面改企,機構撤銷,使用的事業單位收回統籌使用,自收自支和自定自籌類編制撤銷。正式職工和退役軍人分流到其他事業單位任職,人事**、合同工、勞務派遣工等合同制管理人員自主擇業。

3、按管理許可權劃分,事業單位又可以分為黨委直屬事業單位、**直屬事業單位、行政部門下屬的事業單位,以及行政部門的內設機構、事業單位的下屬事業單位等。

4、按級別不同,又可以分為省直、市直、縣直事業單位,鄉鎮的七站八所等。

5、按財政狀況,還可以分為財政獨立的事業單位,財政未獨立的事業單位。

6、按是否具備獨立的法人資格,又可以分為法人事業單位,非法人事業單位。

7、事業單位受機構個數和職能限制,各地成立的事業單位中,省、市級別的基本相似,縣區比較複雜,有的多有的少,有的單獨成立,有的職能整合成立綜合中心,並不要求一一對應。

事業單位都分哪幾類?有什麼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事業單位企業編制通常有兩種情況,一是該單位除了有事業人員的編制外,還有的人員按企業用工對待,不佔事業編制,他們屬於工勤人員,也有事業編制的工勤人員。二是單位除了事業編制外,另辦有企業性質的單位,隸屬於這個事業單位,該企業性質單位的人員當然身份是企業員工。但在實際中,這個事業單位為了方便工作,把不同性質單位的人員混合使用。

儘管是在混合使用,ꮬ/p>

11樓:匿名使用者

分為行政類事業單位,屬於**系統的外延,比如個局的窗戶口辦事處。

公共服務型事業單位,如環衛園林城建等

醫療類事業單位,醫院及相關

教育類事業單位,各個學校(中小學)

這是從服務性質分

從撥款方式分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差額撥款事業單位和自收自支事業單位不懂繼續問, 請採納

12樓:吉林中公事業編資訊

在報考事業單位之前要先了解清楚你要報考的崗位的工作職責,自己是否符合且是否對此崗位滿意,如果有意願從事此行業及崗位,那麼就可以選擇,而且事業單位一般都比較穩定。

如果不是以上情況,那建議你不要選擇。

任何崗位的選擇,都和本人的意願相切合,如果喜歡一份工作,會甘願為它付出一切,如果不喜歡,再好對於自己來說都沒用,因為心裡已經反感了,所以,選擇需謹慎哦!

13樓: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您好,我國的事業單位主要包括各級黨政機關,教科文衛,以及新聞出版、體育、環境監測、城市建設等等,此外,還有一些機關的附屬機構和法律服務所等。

目前事業單位的分類主要有三大類:公益性、準公益性、經營性。

更多詳見事業單位分類,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事業單位的單位性質分類,事業單位是屬於什麼性質的單位?

事業單位的單位性質分為 差額事 業編制 全額事業編制 自籌自支事業編制 1.差額事業編制,是事業編制的一種,由財政進行差額撥款,待遇和收入在一定程度上掛鉤,如醫院和部分景點等。2.全額事業編制又叫全額財政撥款事業編制,基本待遇與公務員一致,多為一些公益性事業單位和部分具有行政執法職能的事業單位,如城...

事業單位考斯科目都有什麼,事業單位考試科目都有什麼

事業單位主要看同崗位報名人數,然後在筆試成績前面擇優錄取進面試,所以這與同崗位競爭人員的實力有很大關係,崗位一般也有最低分數限制,所以想考上事業單位也需要認真備考。全面複習,紮實基礎。事業單位考試綜合崗主要考查的還是公共基礎知識,涉及到法律 黨史和黨建 思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國情省情 時事政治 歷...

事業單位招聘教師面試都考什麼,事業單位教師崗位考試都考什麼科目?

和公務員面試的題一樣,各個方面的都會有。面試的題是在題庫裡面抽取的,你可以看一下近幾年公務員面試的題。在書店也有賣公務員面試書的。看的時候可以舉一反三。面試的題都沒有正確答案,只有最佳答案。說白了,只要說的有理考官就會給高分。原則就是,不能偏激,不能絕對的說哪個好哪個對,哪個不好哪個錯。要辯證的看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