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後還能銷案嗎,報警立案後,多長時間會自動銷案?

2022-01-14 19:13:16 字數 5753 閱讀 2042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立案後,是否可以撤銷案件,需要根據案件的具體型別具體分析:

一、民事案件:

對於民事案件來說,起訴或者撤訴是當事人的權利,對於進入訴訟程式的民事案件來說,當事人是可以隨時撤訴銷案的;

二、刑事案件:

刑事案件也需要具體分自訴案件和公訴案件:

自訴案件,被害人或者利害關係人可以進行撤訴銷案,但是,自訴轉公訴的案件,是否可以進行撤訴,則需要看具體案件的具體情況,同公訴案件的撤訴條件相同,下面敘述;

公訴案件,可以撤訴的條件需要根據案件的具體情況來判斷:

(1)沒有犯罪事實,可以撤訴銷案;

(2)有犯罪事實,但是罪行很輕微,但不需要處罰的,可以撤訴銷案。

(3)有犯罪事實,必須依法處罰的,不得撤訴的。

2樓:懂我

民事立案之後是可以自由銷案的。根據《刑事訴訟法》第15條第1項的規定,有危害社會的違法行為,但是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的,就不應立案。

刑事案件立案之後是不可以隨便銷案的:

1、沒有犯罪事實,則可以銷案。

2、有犯罪事實,但是罪行很輕微,不需要處罰的,可以銷案。

3、有犯罪事實,必須依法處罰的,不得銷案的。

立案是指公安、司法機關及其它行政執法機關對於報案、控告、舉報、自首以及自訴人起訴等材料,按照各自的管轄範圍進行審查後,認為有犯罪事實發生並需要追究刑事責任時,決定將其作為刑事案件進行偵查或者審判的一種訴訟活動。

司法機關對於控告、檢舉或者自首的材料,應按管轄範圍進行審查。對於不屬於自己管轄的,應移送主管機關處理,並通知控告人、檢舉人;對於不屬於自己管轄而又必須採取緊急措施的,應先採取緊急措施,然後移送主管機關。如符合立案條件的,應當立案。

立案後,一般案件由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開始偵查;自訴案件由人民法院直接審理;如沒有犯罪事實,或者依法不應追究刑事責任的,則不予立案。《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規定,人民法院接到起訴狀或者口頭起訴,經審查,認為應予受理的,應在7日內立案;認為不應受理的,應在7日內通知原告,並說明理由。

3樓:愚人談娛樂

只有公安機關偵查清楚之後,符合條件的才會做出銷案決定。

銷案的情況:

一是案件破獲,但不夠追究刑事責任,在立案程式上叫做銷案;

二是案件破獲,嫌疑人也全被抓獲,那麼案件進入「破案」狀態;

三是案件當事人全部死亡(侵害人與被侵害人),或是犯罪嫌疑人已死亡,那麼案件自然銷案;

四是案件久偵未破,且對侵害人的刑罰處罰已經過了刑罰追訴期。

法律依據:

《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式規定》第一百八十三條規定, 經過偵查,發現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撤銷案件:

(一)沒有犯罪事實的;

(二)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的;

(三)犯罪已過追訴時效期限的;

(四)經特赦令免除刑罰的;

(五)犯罪嫌疑人死亡的;

(六)其他依法不追究刑事責任的。

4樓:愛上詩意的生活

不可以撤案,因為有犯罪事實,必須依法處罰的。到底可不可以撤案,要根據案件的性來和程度來決定的。

1、民事立案之後是可以自由銷案的。

2、刑事案件立案之後是不可以隨便銷案的;

(1)沒有犯罪事實,則可以銷案;

(2)有犯罪事實,但是罪行很輕微,不需要處罰的,可以銷案;

(3)有犯罪事實,必須依法處罰的,不得銷案。

盜竊多少會被立案

(一)公安部2023年下發的《公安部關於修改盜竊案件立案統計辦法的通知》對立案標準的規定:

公安機關凡接到報警的盜竊案件,不論盜竊財物數額多少,均應受理、登記並認真查處。其中達到當地規定的盜竊犯罪數額標準的,立為刑事案件;撬門破窗人室盜竊的,扒竊的,使用刀刃等工具或攜帶凶器盜竊的,不論盜竊財物數額多少,均立為刑事案件。

明顯是慣犯作案或一人多次作案的,以及其他雖未達到規定的數額標準但情節或者後果比較嚴重的,也立為刑事案件;其餘作為治安案件查處,經過工作發現構成刑事案件的,應及時立為刑事案件。

盜竊數額在2000元以上的,或雖不足2000元但情節或後果嚴重的,立為重大案件;盜竊數額在20000元以上的,或雖不足20000元但情節或者後果特別嚴重的,立為特大案件。個人詐騙和搶奪公私財物的案件,參照上述立案標準執行。

(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2023年下發的《關於盜竊罪數額認定標準問題的規定》對一般、重大、特大盜竊案件立案標準的規定:

1、個人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以五百元至二千元為起點。

2、個人盜竊公私財物「數額巨大」,以五千元至二萬元為起點。

3、個人盜竊公私財物「數額特別巨大」,以三萬元至十萬元為起點。

4、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廳(局),可以根據本地區經濟發展狀況,並考慮社會治安狀況,在上述數額幅度內,共同研究確定本地區執行的盜竊罪「數額較大」、「數額巨大」、「數額特別巨大」的具體數額標準,並分別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備案。

5樓:螞蟻愛吐槽

立案後是可以銷案的。

銷案方法:

由公安部門根據《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式規定》執行。

第一百七十五條公安機關接受案件後,經審查,認為有犯罪事實需要追究刑事責任,且屬於自己管轄的,經縣級以上公安機關負責人批准,予以立案;認為沒有犯罪事實,或者犯罪事實顯著輕微不需要追究刑事責任,或者具有其他依法不追究刑事責任情形的,經縣級以上公安機關負責人批准,不予立案。

對有控告人的案件,決定不予立案的,公安機關應當製作不予立案通知書,並在三日以內送達控告人。

第一百八十三條經過偵查,發現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撤銷案件:

(一)沒有犯罪事實的;

(二)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的;

(三)犯罪已過追訴時效期限的;

(四)經特赦令免除刑罰的;

(五)犯罪嫌疑人死亡的;

(六)其他依法不追究刑事責任的。

對於經過偵查,發現有犯罪事實需要追究刑事責任,但不是被立案偵查的犯罪嫌疑人實施的,或者共同犯罪案件中部分犯罪嫌疑人不夠刑事處罰的,應當對有關犯罪嫌疑人終止偵查,並對該案件繼續偵查。

第一百八十四條需要撤銷案件或者對犯罪嫌疑人終止偵查的,辦案部門應當製作撤銷案件或者對犯罪嫌疑人終止偵查報告書,報縣級以上公安機關負責人批准。

公安機關決定撤銷案件或者對犯罪嫌疑人終止偵查時,原犯罪嫌疑人在押的,應當立即釋放,發給釋放證明書。原犯罪嫌疑人被逮捕的,應當通知原批准逮捕的人民檢察院。對原犯罪嫌疑人採取其他強制措施的,應當立即解除強制措施;需要行政處理的,依法予以處理或者移交有關部門。

對查封、扣押的財物及其孳息、檔案,或者凍結的財產,除按照法律和有關規定另行處理的以外,應當解除查封、扣押、凍結。

第一百八十五條公安機關作出撤銷案件決定後,應當在三日以內告知原犯罪嫌疑人、被害人或者其近親屬、法定**人以及案件移送機關。

公安機關作出終止偵查決定後,應當在三日以內告知原犯罪嫌疑人。

6樓:金都法苑

1、民事立案之後是可以自由銷案的。

2、刑事案件立案之後是不可以隨便銷案的:

(1)沒有犯罪事實,則可以銷案。

(2)有犯罪事實,但是罪行很輕微,不需要處罰的,可以銷案。

(3)有犯罪事實,必須依法處罰的,不得銷案的。

7樓:

金額不大,受害人已經原諒對方,且無社會危害,警察可以不管的。再說了,這種小事,就算你不銷案,警察也懶得去查,放在那裡發黴而已。除非偷東西的下次犯案就再挖出來。

8樓:威海劉律師

放心,小偷小摸警察不會管的。

9樓:科技數碼

可以銷案。

根據相關法律

如果公安機關已立案偵查,經過偵查,發現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撤銷案件:

(一)沒有犯罪事實的;

(二)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的;

(三)犯罪已過追訴時效期限的;

(四)經特赦令免除刑罰的;

(五)犯罪嫌疑人死亡的;

(六)其他依法不追究刑事責任的。

所以報案人可以在偵查中陳述其情節及危害不大,但報案人沒權銷案。公安部門會撤銷案件。

交通事故已立案後能否銷案

10樓:華律網

交通事故不需要專門去銷案的,交警部門有時間規定,在規定時間內受害人不到交警部門進行調解,交警就可以撤案;就好像法庭起訴一樣,原告方在**時間沒有到庭參加訴訟,法院視其為自動撤訴處理。交通事故簡易程式:1、固定現場證據:

2、責令當事人撤離現場,恢復交通;拒不撤離現場的,予以強制撤離。3、製作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4、調解。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適用調解;交通警察可以在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上載明有關情況後,將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交付當事人:(1)當事人對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有異議的;(2)當事人拒絕在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上簽名的;(3)當事人不同意調解的。交通事故發生以後如果是報警解決這時候交警是會進行記錄備案的,在進行事故賠償結束之後肇事者是不需要專門去銷案的,因為有了責任認定書、發票等相關證據就可以進行保險的報銷,沒必要去進行銷案,並且也不會有什麼影響。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九十四條當事人對交通事故損害賠償有爭議,各方當事人一致請求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調解的,應當在收到交通事故認定書之日起10日內提出書面調解申請。對交通事故致死的,調解從辦理喪葬事宜結束之日起開始;對交通事故致傷的,調解從**終結或者定殘之日起開始;對交通事故造成財產損失的,調解從確定損失之日起開始。

1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交通事故處理完了不用銷案。賠付完傷者的損失以後,這次交通事故就了結了。賠付完成之後,你可以憑責任認定書、發票等相關證據到保險公司,向保險公司報銷後就沒事了。

12樓:百小度

可以協商解決民事部分賠償事宜。但如果涉嫌治安違法,行政部分法律責任不能私自協商解決。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銷案,雙方民事可以調解,但交通事故中涉及的交通違法行為,交管部門還是要做出處理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這得靠關係了,如果還沒進入司法程式之前可以,一旦進入司法程式,提交到法院,那就沒辦法了。

報警立案後,多長時間會自動銷案?

15樓:天貓售後那些事兒

法律沒有規定多長時間會自動銷案,只有公安機關偵查清楚之後才會做出銷案決定。

依據《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式規定》第一百六十八條規定, 經過偵查,發現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撤銷案件:

(一)沒有犯罪事實的;

(二)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的;

(三)犯罪已過追訴時效期限的;

(四)經特赦令免除刑罰的;

(五)犯罪嫌疑人死亡的;

(六)其他依法不追究刑事責任的。

擴充套件資料

1、需要撤銷案件的,辦案部門應當製作撤銷案件報告,報縣級以上公安機關負責人批准。撤銷案件報告包括以下內容:

(一)原來立案的根據和**;

(二)案件偵查的結果;

(三)撤銷案件的理由和根據。

公安機關決定撤銷案件時,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的,應當立即釋放,發給釋放證明,並通知原批准逮捕的人民檢察院。

2、銷案的主要四種情況:

一是案件破獲,但不夠追究刑事責任,在立案程式上叫做銷案;

二是案件破獲,嫌疑人也全被抓獲,那麼案件進入「破案」狀態;

三是案件當事人全部死亡(侵害人與被侵害人),或是犯罪嫌疑人已死亡,那麼案件自然銷案;

四是案件久偵未破,且對侵害人的刑罰處罰已經過了刑罰追訴期。

立案後多長時間抓捕罪犯

一般情況下,立案後30天內會有逮捕的決定。一般刑事案件在七日以內決定是否立案 重大 複雜線索,經縣級公安機關負責人批准,立案審查期限可延長至三十日 特別重大 複雜線索,經地 市 級公安機關負責人批准,立案審查期限可延長至六十日。被刑拘的犯罪嫌疑人在立案後30天內會轉捕。根據 中國刑事訴訟法 第八十九...

刑事案件立案後可以口傳立案嗎,撤訴後可以再起訴嗎?

傳喚是人民檢察院或者公安機關的偵查人員對犯罪嫌疑人進行訊問的一種途徑。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式規定 規定安機關對於不需要拘留 逮捕的犯罪嫌疑人,經辦案部門負責人批准,可以傳喚到犯罪嫌疑人所在市 縣內的指定地點或者到他的住處進行訊問。傳喚犯罪嫌疑人時,應當出示傳喚證和偵查人員的工作證件,並責令其在傳喚...

立案後多久抓人,立案馬上抓人嗎?我朋友立案了。但是沒抓人,都有什麼可能啊?

立案是指公安 司法機關及其它行政執法機關對於報案 控告 舉報 自首以及自訴人起訴等材料,按照各自的管轄範圍進行審查後,認為有犯罪事實發生並需要追究刑事責任時,決定將其作為刑事案件進行偵查或者審判的一種司法活動。公安機關經濟偵查大隊接受報案 控告 舉報 自首的刑事案件的立案審查期限一般情況下,在七日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