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案件立案後是傳喚還是抓人,立案馬上抓人嗎?我朋友立案了。但是沒抓人,都有什麼可能啊?

2022-01-11 19:37:45 字數 4125 閱讀 4588

1樓:華律網

傳喚是人民檢察院或者公安機關的偵查人員對犯罪嫌疑人進行訊問的一種途徑。《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式規定》規定安機關對於不需要拘留、逮捕的犯罪嫌疑人,經辦案部門負責人批准,可以傳喚到犯罪嫌疑人所在市、縣內的指定地點或者到他的住處進行訊問。傳喚犯罪嫌疑人時,應當出示傳喚證和偵查人員的工作證件,並責令其在傳喚證上簽名、捺指印。

對在現場發現的犯罪嫌疑人,偵查人員經出示工作證件,可以口頭傳喚,並將傳喚的原因和依據告知被傳喚人。傳喚持續的時間不得超過十二小時,不得以連續傳喚的形式變相拘禁犯罪嫌疑人,傳喚犯罪嫌疑人應當保證犯罪嫌疑人的飲食和必要的休息時間。法律依據:

《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一十九條對不需要逮捕、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可以傳喚到犯罪嫌疑人所在市、縣內的指定地點或者到他的住處進行訊問,但是應當出示人民檢察院或者公安機關的證明檔案。對在現場發現的犯罪嫌疑人,經出示工作證件,可以口頭傳喚,但應當在訊問筆錄中註明。

2樓:

傳喚還是抓人要根據犯罪的情節判斷,對於不需要逮捕、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可以傳喚到指定的地點或者他的住所、所在單位進行訊問,但是應當出示人民檢察院或者公安機關的證明檔案。也可以在傳喚的同時進行刑事拘留,只有經過合法手續批准的,可以逮捕。一般先行拘留,然後逮捕。

受傳喚人應按傳喚要求準時到案。無正當理由而拒絕到案的,要承擔法律規定的責任。經依法傳喚而拒絕到案的,司法機關可根據偵查或審判活動的需要,依法採取拘傳的強制措施,強制疑犯罪嫌疑人到案。

需要對犯罪嫌疑人拘留或逮捕的,也可以在拘傳後變更強制措施,執行逮捕或進行拘留。同時,拒絕接受傳喚,也可作為對構成犯罪需要追究刑事責任的犯罪嫌疑人認罪態度的一個表現,在量刑時予以考慮。

《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式規定》第一百六十二條「公安機關受理案件後,經過審查,認為有犯罪事實需要追究刑事責任,且屬於自己管轄的,由接案單位制作《刑事案件立案報告書》,經縣級以上公安機關負責人批准,予以立案。

(一)正在預備犯罪、實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後即時被發覺的;

(二)被害人或者在場親眼看見的人指認他犯罪的;

(三)在身邊或者住處發現有犯罪證據的;

(四)犯罪後企圖自殺、逃跑或者在逃的;

(五)有毀滅、偽造證據或者串供可能的;

(六)不講真實姓名、住址,身份不明的;

(七)有流竄作案、多次作案、結夥作案重大嫌疑的。

公安機關拘留人的時候,必須出示拘留證。

無論是傳喚還是逮捕,都需要有合法的程式。對於不需要逮捕、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可以傳喚到指定的地點或者他的住所、所在單位進行訊問,但是應當出示人民檢察院或者公安機關的證明檔案。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傳喚的規定

《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一十九條 對不需要逮捕、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可以傳喚到犯罪嫌疑人所在市、縣內的指定地點或者到他的住處進行訊問,但是應當出示人民檢察院或者公安機關的證明檔案。對在現場發現的犯罪嫌疑人,經出示工作證件,可以口頭傳喚,但應當在訊問筆錄中註明。

傳喚、拘傳持續的時間不得超過十二小時;案情特別重大、複雜,需要採取拘留、逮捕措施的,傳喚、拘傳持續的時間不得超過二十四小時。

不得以連續傳喚、拘傳的形式變相拘禁犯罪嫌疑人。傳喚、拘傳犯罪嫌疑人,應當保證犯罪嫌疑人的飲食和必要的休息時間。

3樓:日照四季陽光

一般說來,公安機關立案並且「抓人」的案件,絕大多數都是有證據證明其「人」以涉嫌刑事犯罪,應當受到刑事追究的案件。

4樓:活寶有時

先傳喚,證據確鑿就直接抓人了

立案馬上抓人嗎?我朋友立案了。但是沒抓人,都有什麼可能啊?

5樓:搞雷老慕

立案後是否馬上抓人,要視情而定。你朋友被立案偵查,但還沒抓人,肯定是證據不足,公安機關還未獲取關鍵證據。估計他們在獲取外圍證據後,會直接找你朋友的。通常有兩種方式:

一、當獲取證據不夠充分時,可能對你朋友先採取拘傳,這是最輕的一種強制措施,即強制到案接受訊問,其持續時間12小時。結束後可能放人,也可能被取保候審或者刑拘。

二、當獲取證據充分時,就會直接抓人,即被取保候審或者刑拘。

當然,如果經查後認為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或者達不到追訴標準,或者已過了追訴期的,會撤銷案件。這時,就真正沒事了。

6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立案,只代表公安機關認為有刑事犯罪的可能,主要目的是偵察案情。

如有需要,公安機關報檢察院批准,可以對犯罪嫌疑人進行逮捕。

公安機關立案後,會調查,如嫌疑人確實構成犯罪,公安機關掌握了證據,可以對其傳喚,如沒有證據是不能傳喚的。

沒有具體的時間規定。

可摧問辦公單位案件進度,投訴是不起任何作用的。

擴充套件資料:

立案必須同時具備兩個條件:

一、有犯罪事實

指客觀上存在著某種危害社會的犯罪行為。

這是立案的首要條件。

有犯罪事實,包含兩個方面的內容。

1.要立案追究的,必須是依照刑法的規定構成犯罪的行為。

立案應當而且只能對犯罪行為進行。

如果不是犯罪的行為,就不能立案。

沒有犯罪事實,或者根據《刑事訴訟法》第15條第1項的規定,有危害社會的違法行為,但是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的,就不應立案。

由於立案是追究犯罪的開始,此時所說的有犯罪事實,僅是指發現有某種危害社會而又觸犯刑律的犯罪行為發生。

至於整個犯罪的過程、犯罪的具體情節、犯罪人是誰等,並不要求在立案時就全部弄清楚。

這些問題應當通過立案後的偵查或審理活動來解決。

2.要有一定的事實材料證明犯罪事實確已發生。

包括犯罪行為已經實施、正在實施和預備犯罪。

二、需要追究刑事責任

指依法應當追究犯罪行為人的刑事責任。

只有依法需要追究行為人刑事責任的犯罪事實,當有犯罪事實發生,並且依法需要追究行為人刑事責任時,才有必要而且應當立案。

根據《刑事訴訟法》第15條的規定,雖有犯罪事實發生,但犯罪已過追訴時效期限的;

經特赦令免除刑罰的;依照刑法告訴才處理的犯罪,沒有告訴或者撤回告訴的;

犯罪嫌疑人死亡的;其他法律規定免予追究刑事責任的,均不追究刑事責任。

7樓:

立案後不一定會馬上抓人,有時為了辦案需要,立案後可以採取初查和非限制人身自由的方式進行取證,待查明基本案情,獲取基本證據後,適時採取強制措施。一般採取先刑事傳喚,經訊問後採取刑事拘留、取保候審或監視居住等措施。

8樓:青島牛律師

刑事案件立案了,肯定是要抓人的

刑事案件,是先立案還是先抓人,為什麼派出所

9樓:華律網

傳喚還是抓人要根據犯罪的情節判斷,對於不需要逮捕、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可以傳喚到指定的地點或者他的住所、所在單位進行訊問,但是應當出示人民檢察院或者公安機關的證明檔案。也可以在傳喚的同時進行刑事拘留,只有經過合法手續批准的,可以逮捕。一般先行拘留,然後逮捕。

受傳喚人應按傳喚要求準時到案。無正當理由而拒絕到案的,要承擔法律規定的責任。經依法傳喚而拒絕到案的,司法機關可根據偵查或審判活動的需要,依法採取拘傳的強制措施,強制犯罪嫌疑人到案。

需要對犯罪嫌疑人拘留或逮捕的,也可以在拘傳後變更強制措施,執行逮捕或進行拘留。同時,拒絕接受傳喚,也可作為對構成犯罪需要追究刑事責任的犯罪嫌疑人認罪態度的一個表現,在量刑時予以考慮。根據《刑事訴訟法》的相關規定,公安機關對於現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如果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先行拘留:

(一)正在預備犯罪、實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後即時被發覺的;(二)被害人或者在場親眼看見的人指認他犯罪的;(三)在身邊或者住處發現有犯罪證據的;(四)犯罪後企圖自殺、逃跑或者在逃的;(五)有毀滅、偽造證據或者串供可能的;(六)不講真實姓名、住址,身份不明的;(七)有流竄作案、多次作案、結夥作案重大嫌疑的。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八十二條公安機關對於現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如果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先行拘留:

(一)正在預備犯罪、實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後即時被發覺的;(二)被害人或者在場親眼看見的人指認他犯罪的;(三)在身邊或者住處發現有犯罪證據的;(四)犯罪後企圖自殺、逃跑或者在逃的;(五)有毀滅、偽造證據或者串供可能的;(六)不講真實姓名、住址,身份不明的;(七)有流竄作案、多次作案、結夥作案重大嫌疑的。

10樓:七臺河李陽平

根據違法犯罪情形來確定辦案程式與司法措施。公安部127號令作出了程式規定。

刑事案件立案後可以口傳立案嗎,撤訴後可以再起訴嗎?

傳喚是人民檢察院或者公安機關的偵查人員對犯罪嫌疑人進行訊問的一種途徑。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式規定 規定安機關對於不需要拘留 逮捕的犯罪嫌疑人,經辦案部門負責人批准,可以傳喚到犯罪嫌疑人所在市 縣內的指定地點或者到他的住處進行訊問。傳喚犯罪嫌疑人時,應當出示傳喚證和偵查人員的工作證件,並責令其在傳喚...

刑事申訴立案到再審立案要多久,刑事案件申訴高院已立案,一般要久回覆

申訴和再審所起到的作用基本相同,只是名稱不一樣。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規範人民法院再審立案的若干意見第五條 再審申請人或申訴人向人民法院申請再審或申訴,應當提交以下材料 一 再審申請書或申訴狀,應當載明當事人的基本情況 申請再審或申訴的事實與理由 二 原 一 二審判決書 裁定書等法律文書,經過人民法院複查...

被詐騙了以立案要多久能破案,詐騙刑事案件立案之後要大概要多久能破案

被詐騙了以已經立案,要多久能破案是不確定的,因為破案取決於案件的線索 證據程度,已經公安機關的警力 警察水平已經犯罪嫌疑人反偵察能力等多種因素。24個小時內報案百分之五十概率凍結賬戶有可能追回錢 如果沒有估計要很久很久 詐騙刑事案件立案之後要大概要多久能破案 刑事案件中僅僅是偵查期限並沒有明確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