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裡,低情商的人身上一般都會有哪些表現

2022-01-11 19:37:46 字數 4466 閱讀 5447

1樓:以情佐酒

不少網友都參與了討論,有的是吐槽自己的遭遇,有的則是幫人出謀劃策。

對別人品頭論足,指手畫腳。

朋友黃萌給我講述的一件事,記憶猶新。

一次,公司組織團建,黃萌特地精心打扮一番並將她上個禮拜逛商場時買的那件連衣裙也找了出來,準備今天團建時時穿。

約定時間到了,同事們陸陸續續趕往約定地點,最後一個到的是阿花。

阿花剛到還沒坐下就看著黃萌說:「你這連衣裙哪買的呀?這顏色也太難看了吧!」

接著她又說道:「這包包是前年的老款吧!,穿連衣裙怎麼能搭配這種款式的包包呢?你這穿搭也太沒品位了吧!」

聽到阿花這麼說自己,黃萌心裡很不是滋味。

黃萌說:「不管她是不是在開玩笑,但我聽著很不舒服,她本來就是一個很討人厭的人,平時在公司就喜歡對別人品頭論足,要不是公司團建,考慮到影響,我才不會跟她一起呢!」

坦白講,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人其實是挺多的,他們習慣於對別人品頭論足,從不考慮對方的感受,結果鬧得不歡而散,他們往往還不自知。

情商低的第一種表現,就是喜歡對別人品頭論足、指手畫腳。

你買輛車,他們會說你怎麼買這個車,然後吧啦吧啦說出一堆毛病;你從國企辭職,他們會說你太沖動了;你節省一些,他們說你怎麼這麼摳...

更可怕的是,很多人常常以愛的名義,打著為你好的旗號,讓你生氣都感覺是不懂事。

比如三十歲了還沒物件,他們會對你說,不要再挑了,眼光不要那麼高。

我很喜歡《了不起的蓋茨比》裡的一句話:

每個人的經歷不同,所擁有的條件也不同。

所以輕易評價別人,對別人的人生指手畫腳,不僅很沒有修養,而且還是非常低情商的一種行為。

很多時候,所謂高情商,無非就是能理解別人,能站在對方的角度。

貶低別人,抬高自己。

喜歡對別人指手畫腳,有一種心理就是通過貶低別人來抬高自己,顯得自己更高明、更厲害。

比如黃萌的同事,對黃萌的穿搭指指點點,無非就是想顯得自己更有品味。

在現實生活中,有這種心理的人也是非常多的,他們在說話做事時處處炫耀自己,優越感十足,甚至不惜貶低、打壓別人。

而這也就是低情商的第二種表現。

之所以說這種行為情商低,一是這樣的行事方式非常容易得罪人,二是往往也得不到想要的結果。

後半句話什麼意思呢?

就是說一個人處處愛炫耀自己,希望通過貶低別人而抬高自己,最後的結果通常會事與願違,不但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和認可,其形象反而還會因此受損,一落千丈,跌到谷底。

大有一種偷雞不成蝕把米,賠了夫人又折兵的味道在裡面。

我們公司裡有個同事就是這樣,平時裡說話就很刻薄,別人買了個地攤貨,便宜又實惠,他卻說;「打死我都不買地攤貨,掉價。」

別人新買一雙鞋,他又說:「這款式也太難看了吧!顏色也不咋地。」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去他家吃飯,他拿出來一瓶酒,嘴裡說道:「法國進口紅酒,估計你們也沒喝過,給你嚐嚐。」

一時間,搞的我們面面相覷,既尷尬又難看。

很多時候,我們說誰情商比較高,有一個很重要的評判標準,就是這個人很懂得照顧別人的面子和情緒,明明很厲害,卻虛懷若谷,非常地謙遜有禮。

真正高情商的人,其實是深諳人性的,他們深知不讓別人感到難堪是多麼的重要。

聽不懂別人的言下之意

為什麼有些人被貼上「低情商」的標籤呢?

除了上述這兩個原因之外,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聽不懂別人的言外之意,不會察言觀色,揣摩別人的用意。

而這就是低情商的第三種表現。

電視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裡,有一場戲一直讓我印象很深刻。

顧家並府,小公爺齊衡帶著申氏來赴宴,申氏故意走到明蘭的面前,一口一個「嬸嬸」的叫著。

雖說顧家和齊家兩家祖上有親,卻早出五服,並且兩人年紀又相仿可以不必按輩份兒稱呼。

明蘭立即明白,這是申氏知曉了自己與齊衡的舊事,並且在拿自己當敵人看。

明蘭馬上端起「二嬸」的架勢,以一副長輩的姿態自稱,還稱齊衡為「衡哥兒」,稱申氏為「侄媳婦兒」。

甚至還說,只要你們這些孩子們好,我們這做長輩的,就放心了。

這等於明明白白告訴地告訴申氏,我對齊衡沒有任何想法,以後只會是長輩與後輩的關係,我也是樂意看到你們幸福的。

申氏知曉了明蘭對齊衡無意後,便不再打擊抹黑明蘭,把所有精力放在齊衡身上了。

與其說明蘭與申氏很聰明,倒不如說她們情商都很高,能聽懂對方的言下之意,做出最適宜的反應和行為。

真正高情商的人,都是耳聰目明的人,能夠聽得出別人話裡有話,對他人的心理做出準確的判斷,與這樣的人溝通是相當輕鬆的。

而一個情商低的人,常常以自己的想法猜測他人,不僅不懂得察言觀色,更是聽不懂別人的言下之意,與這樣的人溝通是非常困難的。

沒有人天生情商高,誰不是後天培養出來的。

如果你也有上述情商低的跡象,千萬不要灰心,及時改正,並牢記於心,相信假以時日,我們都能成為一個高情商的人。

2樓:智慧海洋

生活裡,低情商的人一般會表現得比較木訥,這種人通常人緣不是很好,身邊的朋友比較少,異性朋友就更少了。情商低的人一般還表現得比較孤僻,不願意跟他人接觸。

3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首先是不會說話,別人說什麼可能就直接懟回去。其次是很容易得罪別人。最後是說話太直接,鋼鐵直男。

在生活中,一個情商越低的人,越會有哪些行為和表現?

4樓:惠華小知識

一個情商很低的人,往往說話比較直接,從來不考慮他人感受,並且有些時候還會任性妄為,給他人造成嚴重的心理傷害。

5樓:職場達人涵崽

首先情商低的人在不會看他人眼色,不管別人介不介意,只會說出自己感興趣的話題,即使這個話題傷害到了別人。其次情商低的人不會分場合說話,會在公共場合或者很低沉的場合說一些很無聊的話,讓人產生不舒服的情緒。

6樓:枝紫鮃

情商低的人說話容易得罪人,讓別人產生誤會,自己也變得不自信了,慢慢就變得不敢說話,不敢做事,從你就會變得越來越頹廢。

7樓:丫丫

比較喜歡爭強好勝,遇到問題的時候總是喜歡爭個你高我低才肯罷休。還有經常打斷別人說話,別人在表述自己的時候老是打亂。還有總是在背後說人閒話

8樓:庸予言爾

一個情商低的人,往往看不懂場合就隨便開口說話、不懂得時機不對就問責發難、不懂得尊重人甚有拿朋友私事當笑話講、不懂得看人情緒會把人的沉默梗塞言語當預設、當別人交談某件事裡硬插話另一事。

9樓:

無論何時,我們都是社會人,是離不開和他人打交道的,所以情商真的很重要,一個高情商的人,總是能夠輕易讀懂他人的想法,說話做事也相當的合時宜,給人特別有分寸和舒服的感覺,這樣的人大家都願意來往。

可是情商低的人,往往一張口就暴露了自己的內涵,特別的容易得罪人,讓人忍不住想要遠離。

情商對於一個人的成功,是起到很重要作用的,我們要懂得審時度勢,不斷地提升自己的情商,懂得好好說話,懂得顧及他人的感受,懂得體貼他人,才能獲得他人的喜愛,大家共同的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通常來說,越是情商低的人,越是會有這樣的表現,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說話總是不合時宜

一個真正高情商的人,都是懂得說話的人,說出來的話讓人覺得舒服,並且也是句句在理,他說的話別人願意聽,也總是能夠說到別人的心坎上。

而一個低情商的人,真的管不住自己的嘴巴,總是不分場合,不分物件,想說什麼就說什麼,顯得特別的不合群,而且很容易得罪人,實在是讓人無語。

我們出來工作和生活,會說話會帶來很大的便利,如果總是處處的張口就得罪了人,路也是越走越窄,所以一定要改正。

過分自我,不懂得換位思考

同樣一件事,站在不同的角度其實有不同的理解,其實都是沒有錯的,我們在和人打交道時,最應該做的就是學會換位思考,不能那麼的自私和自我,畢竟都是成年人了,誰也沒義務一味地慣著你。

你照顧到他人的感受,別人當然也會同樣對待你,這是良性迴圈,如果你總是自我和自私,朋友也會越來越少的。情商低的人,最明顯的特質就是隻會顧及自己的感受,從自我出發,缺少必要的同理心,這真的很不好,一定要意識到。

看事情很狹隘,總是一根筋

任何的事情都是處在變化之中的,再說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問題,肯定會有不同的理解,我們要學會綜合地看待問題,保持一個開放接納的心態,我們才能有所成長,而不是故步自封。

情商低的人,一個很典型的特徵,就是看待問題的角度很死板,同樣一件事換個角度就理解不了,而且總是一根筋,不肯接受他人的意見,甚至因此和別人吵得面紅耳赤。

為人處世,靈活是不變的道理,這世上哪有一成不變的事物,所以要學會接受事物的不同面,懂得動態靈活的看待問題,處理問題。

管理不好自己的情緒,被情緒掌控

一個真正高情商的人,其實不是戒掉了情緒,只是長久和情緒打交道,已經摸清楚了情緒的規律和本質,懂得妥善處理情緒了,漸漸地成了情緒的領導者,所以他們在人前真的很少有失態的時刻,總是謹言慎行,給人踏實可靠的印象。

而情商低的人,總是拎不清事情的本質,更是輕易被自己的情緒左右,情緒一來,更是會出言不遜,說賭氣的話說大話等等,這樣的人容易給人做不成大事的印象。

人生本來就是一個不斷改變,不斷提升的過程,情商這一門功課真的很重要,關係一個人的方方面面,我們從現在開始,就要有意識改變自己的說話和行為方式,讓自己的言行舉止得體大方,為自己加分。

為什麼老年人身上有一股味道(死屍爛肉一般的老年味

老年人身上bai有一股味du道原因如下 1 問zhi題 隨著年齡增加,老人dao皮脂變薄,回往往比較幹答燥,脫落的皮屑成為蟎蟲以及其他細菌等病原體的饕餮大餐。不但容易引起 感染,而且這些寄生的病原體在繁殖過程也會發出難聞的味道。而老人 皺褶多,更容易藏汙納垢。2 加上老人的 抗氧化物質變少,再加上激...

熱愛生活的人會是什麼樣子,一般熱愛生活的人會有什麼特點?

木心說,生命的本質就是時時刻刻不知如何是好,等你知道了生活將要到來的一切,那就不是生命了。命運不知如何是好,命運卻又如此精緻。他原本出身於浙江烏鎮的一個望族,卻放棄溫暖 安定的生活,辭去待遇豐厚的教師職務,選擇了清苦的藝術人生。他覺得生活的最佳狀態就是冷冷清清的風風火火。他是一位真正的精神貴族,內心...

大家說說性格內向的人一般都會給人感覺很善良,好欺負嗎?為什麼

因為他被人欺負的時候不敢表達久而久之的別人就會認為他好欺負 大家說說一般性格內向的人都會給人感覺很善良,好欺負嗎?我也是內向的,我感覺是會給人欺負,你不想得罪人,人家說話越口無遮攔,越無所顧忌,越隨心所欲,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所以,我在學思想上的冷靜待人,每個人對你來說話時,你都要時刻警惕,但凡人家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