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必須要雙方同意才和嗎,離婚一定要雙方都同意嗎?有一方不同意怎麼辦?

2022-01-14 16:33:44 字數 4279 閱讀 1007

1樓:廣州劉勝飛律師

離婚一定要雙方同意才能成功嗎?對方不願意離婚,怎麼辦?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離婚並非一定要雙方同意才能離。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准予離婚或不準離婚都是依照《婚姻法》規定以夫妻感情是否破裂作為區分界限的。《婚姻法》第32條規定,男女一方要求離婚,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3樓:匿名使用者

離婚分兩種:

協議離婚是需要雙方同意的,並且在財產分配和子女問題上沒有異議就可以離婚了。

起訴離婚就不是需要雙方同意了,一方覺得感情破裂起訴到法院,法院進行調解,調解不成功進入冷靜期,讓你們半年後再來,如果這半年內你們一直分居,半年後你再起訴法院基本會支援的你的訴訟的。

4樓:小杏愛吃桃

協議離婚的話,需要雙方都同意離婚。

如果是起訴離婚,一方在婚姻關係中與另外一方無法繼續生活,且被法院認可的話,可以在一方不同意的情況下離婚。但是,一般第一次起訴法院都不會判離婚,至少需要兩次以上。

5樓:匿名使用者

原則上是要,但如果能舉證出對方存在過錯,那麼可以單方面提出先分居,超過一定年限可以得到法院的支援判定離婚!~

6樓:

正常是的!

好像分居3年,那可以單方面離婚哦

7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若是協議不成就得訴訟。

離婚一定要雙方都同意嗎?有一方不同意怎麼辦?

8樓:

如果有一方不同意離婚,不能再辦理協議離婚,只能由要求離婚的一方到法院起訴離婚。離婚並非一定要雙方同意才能離。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准予離婚或不準離婚都是依照《婚姻法》規定以夫妻感情是否破裂作為區分界限的。

判斷夫妻感情是否確已破裂,應當從婚姻基礎、婚後感情、發生糾紛的原因、夫妻關係的現狀和有無和好可能等方面進行綜合分析,並不取決於一方同意與否。 要求離婚的一方,可以帶身份證,結婚證,離婚起訴狀,到另一方所在地法院起訴離

《婚姻法》規定:

第三十一條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第三十二條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擴充套件資料

離婚的途徑

登記離婚,夫妻雙方協商一致,即可到婚姻登記機關進行登記離婚。協商一致的內容,應該體現在離婚協議上,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內容:離婚意思表示、撫養權歸屬、撫養費給付、財產分割等。

訴訟離婚,夫妻雙方不能協商一致,只能去法院起訴離婚,由法院裁決是否准予離婚,同時會裁決撫養權歸屬、撫養費給付、財產分割、債權債務歸屬等問題。

9樓:大超love雪子

不需要雙方同意,如有一方不同意可以提起離婚訴訟。

《婚姻法》第32條規定:男女一方要求離婚,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2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擴充套件資料

訴訟離婚程式

一、起訴

離婚案件的起訴,是指婚姻關係的一方向人民法院提出依法解除與對方婚姻關係的請求。起訴一方當事人就是原告,被訴的一方當事人就是被告,訴訟開始後,當事人依法享有訴訟權利,承擔訴訟義務。

二、審理

審理,是指人民法院接到起訴後,開始訴訟程式,到做出判決前所作的一切調查工作的總和。依照我國民事訴訟法的規定,審理分為審理前的準備、調解、**審理三個階段。

三、判決

根據庭審情況,應當再進行調解,調解不成後,即行宣判。人民法院宣判一律公開進行。當庭宣判的,應當十日內進行送達判決書;定期宣判的,宣判後即發判決書。

10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離婚並非一定要雙方同意才能離。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准予離婚或不準離婚都是依照《婚姻法》規定以夫妻感情是否破裂作為區分界限的。《婚姻法》第32條規定,男女一方要求離婚,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11樓:廣州劉勝飛律師

離婚一定要雙方同意才能成功嗎?對方不願意離婚,怎麼辦?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協議離不了。可以去法院起訴。第一次一般不會判離。第二次基本上都會判離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要是家暴啊,婚外戀啊!不離也不行啊!不過就算這樣也還會調解一段時間!確實感情破裂了,早晚會成功離婚的!

我身邊有一個長期家暴的,這次打的老猛了,依舊沒離成。原因就是施暴者不同意,還在調解。離婚比當初結婚麻煩多了!

14樓:花仙子

如果到了非離不可的地步.那可以通過法律途徑來解決

雙方同意離婚要通過法律嗎?

15樓:百年孤獨空心菜

這是我整理的《婚姻法》關於通常離婚問題的規定,供你參考借鑑:

1、關於離婚的條件

按照《婚姻法》的規定,夫妻雙方感情確已破裂的,可以判決離婚。

2、關於孩子的撫養及撫養費

對於孩子撫養問題,要從有利於孩子成長的角度出發,仔細確認雙方的情況後判決,但哺乳期間的孩子一般判給女方撫養,如果不是哺乳期,就要看那方更適合小孩成長並徵求小孩本人的意見。不撫養小孩的一方在孩子18歲以前應當每月支付撫養費,撫養費的標準一般是年收入的20—30%之間。如果在今後的撫養期內,一方不適合撫養小孩,另一方可以到法院重新起訴,要求變更小孩撫養權。

3、關於共同財產的分割

婚姻存續期間一方取得的財產均屬夫妻共同財產,夫妻共同財產和債務歸夫妻共同所有和負擔,一般是一人一半 。如果一方有過錯,分割財產是可以少分或者不分,具體份額由法院裁定。一般情況,結婚後婚前彩禮作為共同財產處理,不能要求退還,如果沒有結婚,可以要求對方退還彩禮。

4、關於離婚的程式、所需證件及費用

如果是協議離婚,雙方協商後,憑雙方的離婚協議書、結婚證、身份證到原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手續,領取離婚證;如果是一方不同意或簽了離婚協議後反悔不履行的,那麼應當通過訴訟離婚,在被告住所地法院起訴,或者在被告居住超過一年以上的所在地法院起訴,如果被告下落不明或者監禁1年以上的,可以在原告所在地法院起訴離婚。一審一般時6個月,二審時3個月。如果法院第一次判決不離的話,半年之後可以重新起訴,第二次起訴法院一般情況下應當判離。

訴訟離婚的訴訟費用如果不涉及到財產分割一般是50元,有財產分割的話,按照財產比例交費,具體可參照《訴訟收費辦法》。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的共枕眠

婚姻是大事、結離需謹慎,不要輕言離婚!!!!!

離婚必須雙方同意才可以嗎

1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離婚並非一定要雙方同意才能離。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准予離婚或不準離婚都是依照《婚姻法》規定以夫妻感情是否破裂作為區分界限的。《婚姻法》第32條規定,男女一方要求離婚,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17樓:廣州劉勝飛律師

離婚一定要雙方同意才能成功嗎?對方不願意離婚,怎麼辦?

18樓:司馬飛蘭百琦

離婚分兩種:協議離婚是需要雙方同意的,並且在財產分配和子女問題上沒有異議就可以離婚了。起訴離婚就不是需要雙方同意了,一方覺得感情破裂起訴到法院,法院進行調解,調解不成功進入冷靜期,讓你們半年後再來,如果這半年內你們一直分居,半年後你再起訴法院基本會支援的你的訴訟的。

19樓:四哥有法說

1、離婚分為登記離婚和法院判決離婚。

2、到民政局登記離婚的,必須雙方都要同意並達成協議

3、有一方不同意的,只能由法院判決。法院判決,不需要經過對方同意的。

如果雙方同意離婚了,小孩可以判給女方嗎

您好,雙bai方雖然都同意離婚du了,但是對於撫養權zhi如果沒有dao達成一致的話專,分為以下幾種情況屬 1孩子不滿兩週歲,此時一般撫養權會給女方。2孩子在2 8週歲之間,此時撫養權的判斷會參考孩子目前跟誰一起生活,誰照顧孩子更多,雙方的經濟 教育條件誰更優勢等因素綜合判斷撫養權的歸屬。3如果孩子...

夫妻間雙方同意寫下的離婚協議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離婚協議書在雙方簽訂並得到法律認可之後是具有法律效力的。產生法律效力之後,該協議書不得隨意更改,並且必須執行。對此,合同法 有規定。一 合同法 第二條第二款規,定婚姻 收養 監護等協議不適用 合同法 的原因,就是因為這類協議是有關身份關係的協議。有的當事人離婚過程是痛苦和漫長的,在反覆拉劇式的討價還...

拿結婚證必須要雙方家長同意才可以嗎

男22歲女20歲,就達到法定結婚年齡,兩人帶上戶口本和有效的身份證去婚姻登記處就可辦理了,我需雙方父母到場,可以不告訴父母,但是從這個五千年的傳統和社會輪流,道德風俗,以及儒家文化的 孝 相駁,父母養育我們,只高興過兩天,一是我們出生的那天,二是孩子長的 結婚的那天,不過什麼原因都可以在和諧理解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