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議離婚和判決離婚的法律效力一樣嗎

2022-01-14 05:36:56 字數 3121 閱讀 658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樣的,離婚首先應夫妻雙方協商,協商一致的到婚姻登記機關協議離婚;協商不成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由法院判決離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規定:

第三十一條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2樓:正商觀察者

首先,協議離婚是指雙方同意離婚,且沒有子女撫養權,財產爭議的,雙方共同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手續的形式。根據《婚姻法》第三十一條規定,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

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其次,訴訟離婚是指夫妻雙方就是否離婚或者財產的分割、債務的分擔、子女的撫養等問題無法達成一致的意見,而向人民法院起訴,人民法院經過審理後,通過調解或判決解除婚姻關係的一種離婚制度。根據《婚姻法》第三十二條規定,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從以上兩條規定可以看出,協議離婚和訴訟離婚是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

3樓:上海笙銘律師

協議離婚和判決離婚的法律效力一樣的,判決離婚的判決書生效之後,兩人就不是夫妻了

4樓:法律快車

起訴離婚和訴訟離婚的區別有:

協議離婚又稱兩願離婚或登記離婚。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訴訟離婚是指夫妻雙方就是否離婚或者財產的分割、債務的分擔、子女的撫養等問題無法達成一致的意見,而向人民法院起訴,人民法院經過審理後,通過調解或判決解除婚姻關係的一種離婚制度。

協議離婚與法院判決離婚有什麼不同?

5樓:華律網

協議離婚,是指夫妻雙方根據法律規定合意解除婚姻關係的行為。根據婚姻法第31條的規定,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登記。婚姻登記機關經過形式審查和實質審查,確認雙方自願並對子女撫養和財產問題已經有適當處理的,應當辦理離婚登記併發放離婚證。

婚姻登記機關受理離婚登記申請的條件是:婚姻登記具有管轄權;要求離婚的夫妻雙方必須共同到婚姻登記處提出申請;雙方均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當事人持有離婚協議書,協議書中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當事人持有內地婚姻登記機關或者中國駐外使(領)館頒發的結婚證。協議離婚由通過行政程式進行協議離婚的民政部門主管。

訴訟離婚,是指夫妻雙方對離婚、婚後子女撫養或遺產分割等問題不能達成協議,由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訴,人民法院依訴訟程式審理後,調解或判決解除婚姻關係的法律制度。訴訟離婚中有兩項特殊保護:(1)在訴訟中對現役軍人的特殊保護。

(2)在訴訟離婚中對女方的特殊保護。夫妻感情是否破裂,是我國法院判決離婚或不離婚的原則。他們的區別主要就是協議離婚是自願自主的離婚方式,訴訟離婚是要通過訴訟然後到法院進行判決的離婚方式。

法律依據:《婚姻登記條例》第十條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三十三條【軍人配偶要求離婚】現役軍人的配偶要求離婚,須得軍人同意,但軍人一方有重大過錯的除外。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三十四條【不得提出離婚】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6樓:匿名使用者

在解除夫妻關係方面,協議離婚與訴訟離婚有同樣的法律效力,但是在撫養子女和財產分割方面,你和你丈夫只是一種協議關係,你可能同樣要面對對方不履行協議的風險,如果對方拒絕履行離婚協議的約定,你只能通過訴訟要求對方履行義務兌現承諾。所以離婚協議書和法院的判決書法律效力是不一樣的,離婚判決書可以直接申請法院強制執行,而離婚協議書只能再通過訴訟,經法院判決後,才具有強制執行力。

7樓:上海楊律師

法院判決離婚具有法律強制約束力,雖然和協議離婚一樣都是解除婚姻關係,但是關於財產分割、子女撫養的問題如一方反悔,另一方可以申請法院強制執行,這是協議離婚所不能的。在辦理出國等手續時,離婚判決書可以得到認可,離婚協議卻不能得到認可,會帶來相當大的麻煩。

8樓:匿名使用者

協議離婚和法院判決離婚沒有根本區別,區別在於處理機關及處理程式不同,前者是民政部門,後者是法院。前者只要雙方自願就財產、子女撫養問題達成一致協議,到民政部門簽署協議即可發給離婚證;後者需要起訴**等繁瑣的法律程式,也可以在訴訟中調解離婚,雙方有爭議法院才會判決。

兩者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法院判決後的離婚協議書可以代替離婚證嗎?

9樓:北京中天華康

可以。離婚案件法院的法律文書有兩種:一種是民事專判決屬書、一種是民事調解書,這兩種法律文書不是離婚證,但具有離婚證的作用,說確切點,這兩種法律文書應該要比離婚證更管用,因為離婚證只能證明雙方已經離婚但不能避免財產分割、子女撫養方面的糾紛,而判決書或調解書不僅能證明雙方已經離婚,而且還能財產分割、子女撫養方面的糾紛。

10樓:律法法不容情

根據來我國《婚姻法》規定,離源婚有bai兩種方式,一種是雙方協議離du婚,zhi另一種是訴訟離婚。

dao 1、協議離婚由民政局發給《離婚證》。

2、通過法院判決離婚或者調解離婚,由法院送達離婚判決書或者調解書,不再發給《離婚證》。法院離婚判決書或者調解書是證明婚姻關係已經解除的有力證據,無論是民政局或者是人民法院的法律文書均是起到一個證明夫妻關係存續或者解除的證明而已。

離婚協議書的法律效力是怎樣的,婚內離婚協議書的法律效力是怎樣的

離婚協議是夫妻離婚時,對自願離婚 子女撫養 財產及債務處理等問題,協商一致後形成的書面約定。離婚協議中需要寫明結婚登記日期 登記機關及離婚原因,並對自願離婚 財產分割及孩子撫養問題約定清楚。離婚協議是夫妻之間的內部約定,經登記機關備案後生效,對男女雙方均具有法律約束力,離婚後,雙方需要按照協議的約定...

離婚協議書怎樣才有法律效力,離婚協議書怎麼寫才能具有法律效力

離婚協議是夫妻離婚時,對自願離婚 子女撫養 財產及債務處理等問題,協商一致後形成的書面約定。離婚協議中需要寫明結婚登記日期 登記機關及離婚原因,並對自願離婚 財產分割及孩子撫養問題約定清楚。離婚協議是夫妻之間的內部約定,經登記機關備案後生效,對男女雙方均具有法律約束力,離婚後,雙方需要按照協議的約定...

遺囑和遺贈撫養協議(假如都存在)哪個法律效力更高

遺贈撫養協議具有優先於遺囑的效力。遺贈撫養協議是一種受扶養人與扶養人之間訂立的 以遺贈和撫養為內容的協議。我國 繼承法 第5條規定 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 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 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貫徹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若干問題的意見 第5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