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合同和紙質合同的法律效力一樣嗎

2022-01-05 17:49:11 字數 5915 閱讀 4068

1樓:放心籤電子合同

電子合同和傳統紙質合同一樣,只不過從紙質版變成了電子版,兩者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

電子合同

現在國家比較支援企業使用電子合同,因為不僅節省了大量的紙張,起到綠色環保的作用,還能幫助企業節省不必要的合同管理成本,可謂是一舉兩得。

電子合同也是未來必然的發展趨勢,現在企業都講求效率,想想以往兩方籤合同通過快遞寄來寄去,浪費很多時間成本。

而且以往的紙質合同會發生丟失或尋找困難等問題,這些通過電子合同都能夠很好的得到解決。

2樓:

在第三方電子合同平臺進行合同簽訂,電子合同與紙質合同手寫蓋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需要確保具備以下兩個條件:

合同簽署各方需要在平臺進行實名認證,並且是根據《電子簽名法》認可的可靠電子簽名。

3樓:師說師道網

電子合同的成立並不等於電子合同的生效,電子合同的生效,是指已經成立的合同符合法律規定的生效要件。

有的電子合同還需具備特殊要件,如有些特殊的電子合同還需到有關部門辦理批准登記手續後才能生效,且行為人具有相應的民事行為能力。

4樓:

嚴格來說採用可靠電子簽名的電子合同才和紙質合同一樣。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簽名法》第十四條:」可靠的電子簽名與手寫簽名或者蓋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經過可靠電子簽名的商業文書等資料電文,將與紙質的商業檔案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但是如果是不可靠得電子簽名,將來的法律效果並不完全一樣。

5樓:籤筆盒電子合同

《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簽名法》第10、11條明確規定使用可靠的電子簽名簽署的電子合同具備與手寫簽字或蓋章的紙質合同同等的法律有效性,在法律上確認了電子合同的合法性。

什麼是可靠的電子簽名?1、確認簽約方的真實身份認證

2、確認簽署方自願簽署

3、確認合同原文內容未被篡改

4、確認合同簽名未被篡改

6樓:誠達籤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11條規定「書面形式是指合同書、信件和資料電文(包括電報、電傳、傳真、電子資料交換和電子郵件)等可以有形地表現所載內容的形式。」表明我國法律認可合同的簽訂包括電子資料的形式,承認了電子合同的法律地位。當事人採用電子資料的形式訂立合同,不得僅僅以合同的要約和承諾通過資料電文實現為理由來否定合同的有效性和可執行性。

電子合同證據在司法實踐中的證明能力是毋庸置疑的。

7樓:籤盾電子合同

法律明文規定,電子合同和紙質合同具有相同效力。

《電子簽名法》明確了電子簽名的合法性及有效性:

第3條 民事活動中的合同或者其他檔案、單證等文書,當事人可以約定使用或者不使用電子簽名、資料電文。

第14條 可靠的電子簽名與手寫簽名或者蓋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合同法》認可了資料電文的書面形式屬性:

第10條 當事人訂立合同,有書面形式、口頭形式和其他形式。

第11條 書面形式是指合同書、信件和資料電文(包括電報、電傳、傳真、電子資料交換和電子郵件)等可以有形地表現所載內容的形式 ,《刑事訴訟法》明確將電子資料納入刑事訴訟證據。

第48條 可以用於證明案件事實的材料,都是證據。

電子合同和紙質合同的法律效力一樣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來說採用可靠電子簽名的電子合同和紙質合同一樣。因為可靠的電子簽名與手寫簽名或蓋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但是如果是不可靠的電子簽名,將來的法律效果並不完全一樣。

9樓:騰颯巫馬天工

嚴格來說採用可靠電子簽名的電子合同才和紙質合同一樣。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簽名法》第十四條:」可靠的電子簽名與手寫簽名或者蓋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經過可靠電子簽名的商業文書等資料電文,將與紙質的商業檔案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但是如果是不可靠得電子簽名,將來的法律效果並不完全一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電子合同具有和傳統紙質合同同等的法律效力。應當注意電子合同效力的認定:

(一)電子合同的簽名與書面檔案簽字一樣也能確認檔案傳輸過程中的事實。其主要功能是:

1、表明檔案的**;

2、表明簽字者已經確認檔案所載的內容;

3、構成簽字者對檔案內容正確性或完整性而負責的證據。它與書面檔案簽字一樣也能確認檔案傳輸過程中的事實。

(二)電子資訊一般都儲存在電子計算機內,向法庭出示一般有兩種方式,即在計算機顯示器上顯示和列印出來。我國的做法是應當提交原件,複製品不能單獨作為證據使用,電子資料資料的電腦列印件不能視為原件,而是屬於複製件或抄本。

電子合同和傳統的紙質合同的法律效力是一樣的嗎?

11樓:巫新菱

電子合同是指區別於傳統的紙質書面合同,當事人直接通過電子郵件和電子資料等直接在網路上籤訂的明確雙方權利義務關係的合同。

12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來說法律效力是一樣的,因為這是有法律依據的,但如果是不可靠的電子簽名就會導致法律效果不完全一樣。

13樓:逗青春攝影

只要各種手續都齊全,兩種法律效力是一樣的。

14樓:沉夜孤星

其實作為合同,其與傳統的正式簽訂的紙質書面合同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只是存在的形式不一樣;但是在作為電子證據的時候要注意,以電子資料形式存在的才是原件,而且需要有佐證。

15樓:尹朶月

電子合同和傳統合同的基本法律效力基本是相同的,但有些只能是傳統合同才有效的,具體還是要諮詢相關律師較好。

16樓:王倩

嚴格來說採用可靠的電子簽名電子合同才和紙質合同一樣,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簽名法》第14條規定:「可靠的電子簽名與手寫簽名,或者蓋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率」。

17樓:俯允30316簾必

電子合同和紙質合同的法律效力在一般情況下是一樣的,但在某些特殊領域,電子合同是沒有法律效力的,很多時候紙質合同會更保險一些。

18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可靠電子簽名的電子合同才和紙質合同一樣。電子合同除了應滿足合同法對一般合同的要求外,由於其自身易篡改等特性。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樣,只要是正當合法的,不觸犯法律的合同無論紙質還是電子的,都同樣具備法律效力。

電子合同與紙質合同的區別?

20樓:契約鎖電子合同電子章

1、簽署流程對比:由下圖**我們可以看到電子合同與紙質合同從發起到最終歸檔各個環節有明顯不同:

區別分析:

單從操作流程上而言,與紙質合同蓋章流程相比,電子合同的使用過程有以下幾點變化:

簡化流程:免去列印、往返寄送等環節,合同管理整體週期縮短;

確保一致:全程線上操作,資料傳輸留痕,保障檔案內容一致性;

節約成本:電子文件傳輸、蓋章、儲存,免去紙張、儲存等能耗;

2、管控流程對比:電子合同與紙質合同在流程管控差異如下圖:

區別分析:

1)操作便捷性對比:2)真偽鑑定對比:簽章真偽鑑定:

紙質合同往往是產生糾紛會損失後,為了限定責任而通過公安機關進行鑑定真偽,鑑定滯後,難以防範隱患的產生;

3)成本管控對比:根據《電子簽名法》相關規定,使用可靠的電子簽名簽署的電子合同具備與手寫簽字或蓋章的紙質合同同等的法律有效性。

同時,《電子簽名法》提:第14條「可靠的電子簽名與手寫簽名或者蓋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並沒有否定「不可靠」電子簽名的法律效力。使用「非可靠電子簽名」簽名的電子合同,需要結合更多的上下游證據來證明其資料、簽名的可靠性。

因此,簽署電子合同時,簽署方最好在合同條款中先約定使用電子簽名、資料電文、電子存證,以及選擇由權威可靠第三方認證的電子簽名和第三方簽約平臺。

21樓:放心籤電子合同

電子合同和傳統紙質合同一樣,只不過從紙質版變成了電子版,兩者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

現在國家比較支援企業使用電子合同,因為不僅節省了大量的紙張,起到綠色環保的作用,還能幫助企業節省不必要的合同管理成本,可謂是一舉兩得。

電子合同

電子合同也是未來必然的發展趨勢,現在企業都講求效率,想想以往兩方籤合同通過快遞寄來寄去,浪費很多時間成本。而且以往的紙質合同會發生丟失或尋找困難等問題,這些通過電子合同都能夠很好的得到解決。

22樓:籤盾電子合同

一、工作效率

★傳統紙質合同:

由於缺少現成的模板,使得合同的起草擬定往往需要花費很長時間,擬定者的大量時間都要花在合同內容確認和條款表述的審查上。版本確定後,在簽約過程中往返郵寄也要耗費大量時間。

★籤盾電子合同:

①系統中已嵌入豐富多樣的合同模板,且均經過稽核,內容無缺失、表述無歧義,使用者可放心使用。使用模板後,使用者可將精力集中在個性化的具體內容上,這就大大提升了合同製作的效率和合同本身的質量。籤盾電子合同同樣支援自定義使用者模板,兩種方式任你選擇。

二、安全性

★傳統紙質合同:

紙質合同在簽約中無法保證蓋章和簽字的真實性,以及簽約主體的合法性;傳遞和儲存過程中易發生錯配、丟失、外洩等情況,安全性無法得到有效保障。

★籤盾電子合同:

①籤盾電子合同是國內領先的一站式電子合同簽署saas平臺,已取得cfca電子認證服務許可、iso27001資訊保安管理認證、軟體著作權、商用密碼產品銷售許可證;

②籤盾電子合同採用實名認證+數字認證,確保身份真實有效;

③籤盾電子合同採用加密演算法合同雲端儲存防丟失,hash密碼技術,保證合同安全;通過「時間戳技術」固化簽名時間,防止合同條款、簽名資訊被人為篡改。

三、法律效益

★傳統紙質合同:

在電子商務中,傳統商務交易中所採取的線下書面合同難以適應線上日新月異的商務發展。瞬息萬變的網際網路環境,層出不窮的商業模式,對傳統的事後取證來說,顯得十分困難。

★籤盾電子合同:

①國家已經出臺了《電子簽名法》,電子合同跟紙質合同是一樣具有法律效應的;

②籤盾電子合同使用可靠電子簽名技術,平臺電子合同法律效力獲得仲裁/司法機構認可,當糾紛發生時,不需要去做公證也能作為合法證據;

四、管理體驗

★傳統紙質合同:

紙質合同在經過列印、郵寄、儲存等過程時,每一步都需要「人」的參與,甚至需配置專門的合同管理員。另外,針對合同往往需要配置專門的存放空間,小到檔案袋,大到倉庫,不得不佔用一定的物理空間,且大量合同常年擠壓,難以有序保管,找尋困難且容易丟失,難以抵禦突發的安全隱患。

★籤盾電子合同:

23樓:契盒

傳統的紙質合同簽署成本高、週期長,而能全面解決這一系列問題的方案就是——契盒電子簽約。

契盒是以「構建誠信、聯結社會」為理念,整合應用區塊鏈、數字證書、人工智慧、智慧合約等技術,為個人、企業以及非企業單位提供安全、高效、智慧的數字資產管理的網際網路平臺。

「白紙黑字」信用資訊的傳統記錄方式將被徹底革命,具有契約關係的資訊資料越來越電子化,「契盒」將為您記錄、儲存、管理這些重要的數字資產。

24樓:法大大電子合同

簡單來說,除了個別人法律規定必須使用紙質合同的情況,其他都可以使用電子合同代替紙質合同的,相對於紙質合同,電子合同是有很大優勢的。

電子合同與紙質合同的本質區別就在於省時、省錢、安全合規。

一份紙質合同,異地郵寄成本需10-20元不等,郵寄往返需3-5天;而使用電子合同無需郵寄,合同修改、簽署、查詢、歸檔、調閱等全程電子化操作,大大節省了快遞成本、時間成本及人力成本,也規避了合同遺失、篡改等風險。

電子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嗎,電子合同是否具有法律效應?

電子合同也算書面形式合同嗎?回答提問 您好我想讓您幫我看看簽了一份合同是不是真實有效的,因為這個合同是屬於擴招,我朋友想擴招在校讀,然後諮詢了一家教育機構,那家教育機構是去年十二月份成立的,然後還沒有紙質合同,所以就想讓您看一下合同的真實有效 回答電子合同是有法律效力的。根據我國合同法的有關規定,資...

集體合同的法律效力

集體合同的產生除要經過雙方代表協商 職代會審議通過 首席代表簽字程式以外,部門依法對集體合同進行審查,是集體合同生效的必經程式。集體合同簽訂後,應在10日內將集體合同文字及有關說明材料報送勞動保障部門。勞動保障部門在收到集體合同文字後15個工作日內未提出異議的,集體合同即日生效。報送單位應以適當方式...

補充合同的法律效力,補充勞動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嗎

一般copy情況下,補充協議bai的效力應基於整個du合同。補充協議是對原合同的補zhi充或者變更,一般要明dao 確約定,如果補充協議條款與原合同不一致或發生衝突時,應當以補充協議為準,但原合同明示不得變更的條款,補充協議中對該條款發生的變更則不發生法律效力。合同補充協議的約定需要注意幾個必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