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有哪些電子合同和紙質合同一樣具有法律效力

2022-01-08 03:06:15 字數 5589 閱讀 6313

1樓:baby速度

嚴格來說採用可靠電子簽名的電子合同才和紙質合同一樣。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簽名法》第十四條:」可靠的電子簽名與手寫簽名或者蓋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經過可靠電子簽名的商業文書等資料電文,將與紙質的商業檔案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但是如果是不可靠得電子簽名,將來的法律效果並不完全一樣。

2樓:誠達籤

電子合同是雙方或多方當事人,通過網際網路以電子形式達成的設立、變更、終止某種民事權利義務關係的協議。只要合同簽署各方都經過實名認證,且是根據《電子簽名法》認可的可靠電子簽名,這份電子合同則具備和紙質合同手寫簽章同等的法律效力。

3樓:籤盾電子合同

合法正規的第三方電子合同簽約平臺簽署的電子合同是國家法律承認,具有和紙質合同相同效力的簽署方式!

法律明文規定,電子合同和紙質合同具有相同效力。

《電子簽名法》明確了電子簽名的合法性及有效性:

第3條 民事活動中的合同或者其他檔案、單證等文書,當事人可以約定使用或者不使用電子簽名、資料電文。

第14條 可靠的電子簽名與手寫簽名或者蓋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合同法》認可了資料電文的書面形式屬性:

第10條 當事人訂立合同,有書面形式、口頭形式和其他形式。

第11條 書面形式是指合同書、信件和資料電文(包括電報、電傳、傳真、電子資料交換和電子郵件)等可以有形地表現所載內容的形式 ,《刑事訴訟法》明確將電子資料納入刑事訴訟證據。

第48條 可以用於證明案件事實的材料,都是證據。

電子合同是否具有和傳統紙質合同同等的法律效力

4樓:戚廣利

電子合同具有和傳統紙質合同同等的法律效力。應當注意電子合同效力的認定:

(一)電子合同的簽名與書面檔案簽字一樣也能確認檔案傳輸過程中的事實。其主要功能是:

1、表明檔案的**;

2、表明簽字者已經確認檔案所載的內容;

3、構成簽字者對檔案內容正確性或完整性而負責的證據。它與書面檔案簽字一樣也能確認檔案傳輸過程中的事實。

(二)電子資訊一般都儲存在電子計算機內,向法庭出示一般有兩種方式,即在計算機顯示器上顯示和列印出來。我國的做法是應當提交原件,複製品不能單獨作為證據使用,電子資料資料的電腦列印件不能視為原件,而是屬於複製件或抄本。

電子合同和紙質合同的有哪些區別?

5樓:契約鎖電子合同電子章

1、簽署流程對比:由下圖**我們可以看到電子合同與紙質合同從發起到最終歸檔各個環節有明顯不同:

區別分析:

單從操作流程上而言,與紙質合同蓋章流程相比,電子合同的使用過程有以下幾點變化:

簡化流程:免去列印、往返寄送等環節,合同管理整體週期縮短;

確保一致:全程線上操作,資料傳輸留痕,保障檔案內容一致性;

節約成本:電子文件傳輸、蓋章、儲存,免去紙張、儲存等能耗;

2、管控流程對比:電子合同與紙質合同在流程管控差異如下圖:

區別分析:

1)操作便捷性對比:

合同模板管理:與紙質合同相比,電子合同模式之下使用者對合同模板的管控能力更進一步。除了可本地起草或維護合同內容,對電子版合同包容性更強。

如:支援更多版本格式、指定合同用章許可權等;

2)真偽鑑定對比:簽章真偽鑑定:紙質合同往往是產生糾紛會損失後,為了限定責任而通過公安機關進行鑑定真偽,鑑定滯後,難以防範隱患的產生;

3)成本管控對比:

6樓:法大大電子合同

我們可以從倉儲成本、人力及資源、快遞費用、工作效率、管理、安全性、法律效力7個方面瞭解電子合同與紙質合同的區別,具體內容如下:

1、傳統紙質合同浪費紙張,運營成本高昂;電子合同為企業節約費用成本,降低75%運營費用

一份傳統紙質合同成本平均需要25元,採用電子合同成本不到5元,降低75%的運營費用,一家年簽署10萬份合同的公司,一年可以節省200萬的費用,最少節省2名的運營人員。

2、傳統紙質合同需來回郵寄,時間成本大,電子合同為企業節省時間成本,提高200-500%的工作效率

傳統紙質合同正常簽署需要2-5天,使用電子合同1分鐘就能搞定,算上雙方的認證時間,一天之內肯定也能輕鬆完成,提高了200-500%的合同簽署效率,大大節約了時間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4、傳統的紙質合同必須以紙張為媒介,儲存耗費空間;電子合同讓合同管理更輕鬆

以一個漢字佔用2個位元組來計算,1m的虛擬容量可以容納52萬個字。如果以a4紙的最大容量計算,要裝滿1m漢字,至少要650張a4紙。更關鍵的是,儲存在虛擬空間,完全不用擔心什麼蚊蟲叮咬啊、被咖啡潑了、被不明生物叼走之類的突發狀況。

5、電子簽章更便捷,隨時隨地,省略郵寄過程

7樓:籤盾電子合同

一、工作效率

★傳統紙質合同:

由於缺少現成的模板,使得合同的起草擬定往往需要花費很長時間,擬定者的大量時間都要花在合同內容確認和條款表述的審查上。版本確定後,在簽約過程中往返郵寄也要耗費大量時間。

★籤盾電子合同:

①系統中已嵌入豐富多樣的合同模板,且均經過稽核,內容無缺失、表述無歧義,使用者可放心使用。使用模板後,使用者可將精力集中在個性化的具體內容上,這就大大提升了合同製作的效率和合同本身的質量。籤盾電子合同同樣支援自定義使用者模板,兩種方式任你選擇。

二、安全性

★傳統紙質合同:

紙質合同在簽約中無法保證蓋章和簽字的真實性,以及簽約主體的合法性;傳遞和儲存過程中易發生錯配、丟失、外洩等情況,安全性無法得到有效保障。

★籤盾電子合同:

①籤盾電子合同是國內領先的一站式電子合同簽署saas平臺,已取得cfca電子認證服務許可、iso27001資訊保安管理認證、軟體著作權、商用密碼產品銷售許可證;

②籤盾電子合同採用實名認證+數字認證,確保身份真實有效;

③籤盾電子合同採用加密演算法合同雲端儲存防丟失,hash密碼技術,保證合同安全;通過「時間戳技術」固化簽名時間,防止合同條款、簽名資訊被人為篡改。

三、法律效益

★傳統紙質合同:

在電子商務中,傳統商務交易中所採取的線下書面合同難以適應線上日新月異的商務發展。瞬息萬變的網際網路環境,層出不窮的商業模式,對傳統的事後取證來說,顯得十分困難。

★籤盾電子合同:

①國家已經出臺了《電子簽名法》,電子合同跟紙質合同是一樣具有法律效應的;

②籤盾電子合同使用可靠電子簽名技術,平臺電子合同法律效力獲得仲裁/司法機構認可,當糾紛發生時,不需要去做公證也能作為合法證據;

四、管理體驗

★傳統紙質合同:

紙質合同在經過列印、郵寄、儲存等過程時,每一步都需要「人」的參與,甚至需配置專門的合同管理員。另外,針對合同往往需要配置專門的存放空間,小到檔案袋,大到倉庫,不得不佔用一定的物理空間,且大量合同常年擠壓,難以有序保管,找尋困難且容易丟失,難以抵禦突發的安全隱患。

★籤盾電子合同:

8樓:

網際網路商務中,電子合同作為剛需,主要應用於網際網路金融中,而隨著企業的發展,電子合同更是作為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強大推手被更多的企業認可,覆蓋各行各業。

那麼,電子合同與紙質合同究竟有哪些不同呢?會引得如此多的企業為之打call?請看下圖。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網際網路法院開始興起,很多網際網路糾紛主要由網際網路法院解決,但除了著作權糾紛類案件以外,網際網路法院主要審理履行合同時產生的各類糾紛,其關鍵前提是有簽署過合同。

君子籤合同管理系統可協同辦公,在網路環境下完成電子合同的簽署,省去了列印、郵寄等步驟,簡化了簽約流程和形式,更加快速、便捷,真正實現隨時隨地,想籤就籤。

通過電子簽名簽署合同,採用多重身份認證方式,讓「蘿蔔章」、「代簽名」等安全隱患不復存在。君子籤檔案的傳輸和保全採用獨家專利——保全鏈進行加密,並通過「時間戳技術」固化簽名時間,轉化成標準的pdf文件格式,防止合同條款、簽名資訊被人為篡改。同時君子籤採用了兩地三中心的私有云儲存手段,最大限度抵禦自然或人為等因素引發丟失及洩露風險。

9樓:籤筆盒電子合同

首先,紙質合同和電子合同的區別,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簽署形式和場景

傳統合同以紙為載體,簽署一般存在兩種場景:當面簽署和快遞流轉簽署。電子合同以資料電文為載體,通過線上遠端簽署。

2.  風險防範

傳統合同若需要由不同的部門蓋章,則需要頻繁移交公章,使公章丟失或被偽造的風險大大增加。同時,由於載體為紙,傳統合同還容易發生破損和被塗改的意外情況。而電子合同為了滿足法律法規的要求,需採用多種技術以確保合同的不可抵賴性和更改可查性。

3.  儲存保管從上述紙質合同和電子合同的區別中可以看出,與紙質合同相比,電子合同有著明顯的優勢。

優勢一:運營成本低

一份傳統合同平均需花費25元,而一份電子合同的成本不足5元,省去了傳統合同消耗的紙張、油墨、快遞、倉儲、人力等各類成本。可見,和傳統合同相比,電子合同有著運營成本低的優勢。

優勢二:操作便捷優勢三:安全易管理

電子合同以資料形式儲存,儲存及傳輸過程中採用加密技術處理。和依靠人工管理的傳統合同相比,電子合同可抵禦自然或人為因素導致的合同資料丟失以及洩密風險。

優勢四:綠色環保

傳統合同需要耗費大量紙張、油墨、電力及裝訂打包材料,可重複利用率低,郵寄過程中還會產生各種廢氣。若採用電子合同,這些環保問題則迎刃而解。電子合同從擬定、簽署到管理,全程無紙化,綠色環保。

傳統合同和電子合同的區別,決定了電子合同顯而易見的優勢,而這些優勢,使得電子合同在各行業的運用中越來越廣泛,市場認知度越來越高,應用場景也越來越豐富。相信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電子合同時代的到來將勢不可擋。

10樓:易雲章電子合同

電子合同線上簽約便捷高效,全程線上簽約,耗時不超過10分鐘。紙質合同簽約效率低,列印、審批、郵寄平均耗時3-5個工作日;

電子合同人工成本低,全流程自動提醒,自助簽章。紙質合同人工成本高,合同管理專人跟進,需要商務、財務、印章保管人員;

電子合同經濟成本大大降低,電子簽章+加密儲存+公證服務+司法鑑定,2-10元。紙質合同經濟成本高。需要列印裝置耗材、紙張、往返快遞費、合同保管室等,20-50元;

電子合同機會不再錯過,當天確認、當天雙方簽章,不錯過任何商機。紙質合同機會成本高,時間越長,越可能錯過商業合作機會;

電子合同簽約安全有保障,金融級別是實名認證,ca認證,防篡改,一鍵驗真,多重技術保障和法律閉合性。紙質合同存在一定風險,存在非本人籤,篡改合同的法律風險。

電子合同和紙質合同的法律效力一樣嗎

電子合同和傳統紙質合同一樣,只不過從紙質版變成了電子版,兩者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電子合同 現在國家比較支援企業使用電子合同,因為不僅節省了大量的紙張,起到綠色環保的作用,還能幫助企業節省不必要的合同管理成本,可謂是一舉兩得。電子合同也是未來必然的發展趨勢,現在企業都講求效率,想想以往兩方籤合同通過快...

報價單雙方蓋章後是否和合同一樣有法律效果嗎

法律分析如果 單上有商品的數量 雙方簽字蓋章等較為明確的內容,就是 單上面的 各自都接受且蓋章確認後,其效力是可以等同於合同的。對合同當事人而言,合同上加蓋合同專用章,表明雙方當事人對訂立合同的要約 承諾階段的完成和對雙方權利 義務的最終確認,從而確定了合同經當事人雙方協商而成立,並對當事人雙方發生...

勞動合同上的公司名和公章名不一樣

不算數,因為公章和你所在單位不一樣。那可不太好bai.如果有糾紛的話,到時候對方du就可以 zhi說當初的合同名不符實 文字和dao公章不對應版,這樣的話雖然你可以採集權事實證據來證明,但是你的工作量就大大的增加了.所以這個問題要提出來,看看對方怎麼解釋也好吖.勞動合同最後的公章和公司名不一樣,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