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皇后樣貌不出眾,為何一直受朱元璋寵愛

2022-01-14 07:48:53 字數 2571 閱讀 9422

1樓:

俗話說每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一個默默付出的女人。這句話說得很有道理,無論是放到以前,還是現在,都是比較實用的。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就因為找了一個好媳婦,所以這事業才越做越大,最後開創了大明王朝。

提到這個女人,可能有些讀者朋友並不陌生,一說就知道是大名鼎鼎的馬皇后。今天就來給大家介紹介紹這位的故事。

馬皇后是宿州人,但是從小也是個苦命的孩子,小時候父母親就雙雙亡故了。她父親臨死的時候,把她託付給了郭子興。郭子興是當時起義軍的一位首領,為人很仗義。

他直接把馬皇后認做了自己的乾女兒,視為己出。《明史》記載:「馬公卒,子興育之如己女」。

馬皇后就這麼過了幾年寄人籬下的日子以後,很快她的人生就要迎來一個大的轉機了。

朱元璋參加到郭子興的隊伍以後,因為表現良好,郭子興很看重他,認為這個人將來肯定大有所為。為了拉攏他,就把馬皇后許配給了朱元璋。馬皇后和朱元璋在軍中應該也是見過,有所瞭解的,或許倆人已經暗生情愫,所以對於郭子興的安排,倆人就沒拒絕。

就這樣,馬皇后從幼年喪父喪母,到寄人籬下,再到如今嫁給朱元璋,組建自己的小家庭,實現了人生的一個大跨越。

婚後的馬皇后非常的賢惠,如果在所有的賢妻良母中選出一個代表的話,那麼一定是她。馬皇后在朱元璋創業的過程中,做了很多事情,堪稱朱元璋的賢內助。

因為朱元璋的表現過於突出,功勞也很大,而功高蓋主的人從來都是會被領導猜忌的。郭子興就對朱元璋整天疑神疑鬼的,擔心他要幹一些圖謀不軌的事情。馬皇后自然也是看在心裡,一邊是自己的丈夫,一邊是自己的養父,兩邊都要顧全。

不過馬皇后也真是聰明,在她的走動之下,郭子興很快就打消了對朱元璋的猜忌。朱元璋這才有了進一步發展的可能。

而等到朱元璋拉起自己的隊伍,成為起義軍的領袖以後。馬皇后再一次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朱元璋在前線帶兵打仗的時候,馬皇后就親自率領婦女們在後方為將士們縫衣納鞋,並且隨時安撫將士們留在後方的妻妾,為朱元璋鞏固後方穩定,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洪武元年,朱元璋即皇帝位,馬皇后也正式被冊立為皇后。這一對患難夫妻,終於一起創造了這一份偉業。

古人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但是在馬皇后這裡,似乎並不是一件難事。即使當上了皇后,馬皇后依然保持艱苦樸素的作風。

她常常勸誡朱元璋,如今天下剛定,老百姓還沒過上好日子,所以生活不能太過奢侈。

不僅嘴上這麼說的,她還真是這麼做的。她經常親自下廚,為朱元璋做一些粗茶淡飯,比如炊餅,野菜之類的飯菜。朱元璋自然也明白自己媳婦兒是為了自己,為了這天下蒼生,所以吃得很開心。

老朱還經常在大臣們的面前,誇讚馬皇后賢惠,還把她比作唐朝的長孫皇后。《明史》記載:「每對群臣述後賢,同於唐長孫皇后」。

馬皇后聽朱元璋這麼誇自己,她卻很謙虛,她是這麼說的:「妾聞夫婦相保易,君臣相保難。陛下不忘妾同貧賤,願勿忘君臣同艱難。且妾何敢比長孫皇后也」。

這一席話說得多有水平,既做到了謙恭有禮,加深夫妻之間的感情,又順便勸導朱元璋不要忘了一起打天下的兄弟。這話老朱聽了,能不高興嗎?在處理君臣之間的關係上面,馬皇后還真的沒少出力。

最典型的一件事情,就是「宋濂案件」。

宋濂因為自己孫子陷入了「胡惟庸案」,而受到了牽連,因此朱元璋打算殺了他。馬皇后就出來勸老朱了,因為宋濂身為太子朱標的老師,所以馬皇后就以此為切入點,她說民間的老百姓尚且尊師重道,何況是皇帝呢?何況宋濂久在家中,對此事並不知情。

但是這次老朱不聽,只是讓馬皇后伺候他吃飯。

馬皇后就為老朱準備了一桌飯菜,但是沒酒沒肉。老朱就不高興了,問馬皇后怎麼不準備酒肉。馬皇后就說這是為了宋先生作的福事。潛臺詞就是告訴老朱,這事你做得不對,你需要改正一下。

老朱聽了以後,又思考了一下,意識到自己這麼做確實不妥。就在第二天上朝的時候,赦免了宋濂的死罪,改成發配茂州。

而這只是馬皇后做過的一件事,在她當皇后的這麼多年,拯救了很多大臣的性命。

洪武十五年,馬皇后生了一場大病。大臣們念著馬皇后平日的好,張羅著要做一場祭祀,來為馬皇后驅災祈福,馬皇后卻拒絕了大臣們的好意。她勸誡朱元璋,生死都是天命,不必因此興師動眾,她還哀求老朱,假如自己不治而亡的話,不要因此去治醫生的罪。

直到臨死前,馬皇后心裡裝的還是別人。

這一年,馬皇后還是走到了自己的生命盡頭,死前她留下了這樣的遺言:「願陛下求賢納諫,慎終如始,子孫皆賢,臣民得所而已」。

馬皇后最後掛念的,還是朱元璋能夠做好這個皇帝,自己的子子孫孫能夠成為一個賢才,老百姓能夠過上好日子。

像這樣的好皇后,又有幾個呢?稱她為明朝最賢惠的皇后,絲毫不為過。那麼她獨得朱元璋的喜愛,又有什麼奇怪的呢?

2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因為馬皇后和朱元璋是患難夫妻,她在朱元璋還是個窮人時候就嫁給了他,始終不離不棄,朱元璋非常感動,所以對她既寵愛又尊重。

3樓:楓亭靚

因為馬皇后與朱元璋一生患難與共,所以馬皇后樣貌不出眾,一直受朱元璋寵愛。

4樓:靈魂忍者

馬皇后從朱元璋還沒有發跡的時候一直陪伴在身邊,兩人之間的感情非常深厚。

5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馬皇后和他是患難夫妻,朱元璋結婚的時候還是個小兵,馬皇后幫助他很多,所以朱元璋一直寵愛馬皇后。

6樓:htf的生活回答

一直對朱元璋忠心耿耿。馬皇后雖然樣貌並不出眾,但是一直對朱元璋忠心耿耿,一直深受朱元璋的寵愛。

為何馬皇后送給劉伯溫「一梨兩棗」後劉伯溫就告老還鄉了呢

劉基 1311 1375 字伯溫,明朝著名軍事家 政治家 文學家。朱元璋多次稱他為 吾之子房 在民間他與諸葛亮比肩,被視為 神 民間還廣泛流傳著 三分天下諸葛亮,一統江山劉伯溫 的說法。雖然一個王朝的建立不可能單靠個體的力量,但劉伯溫對大明王朝的建立確實具有推波助瀾的作用。在抗元的戰役中,明軍多次處...

徐達的夫人只對馬皇后說了句御花園真大,為何就被朱元璋誅殺

因為農民出身的朱元璋的疑心很重,在他登上皇位之後,非常忌憚跟他一起打下天下的眾多兄弟們,害怕有一天他們會推翻自己的皇位。而徐達夫人的這句話,讓朱元璋懷疑徐達夫人就造反之心,才會把徐達的夫人殺掉,其實也是為了震懾徐達。徐達夫人的身份其實是有些敏感的,因為他是謝在興的女兒,當時謝在興跟著朱元璋,後來又轉...

一女嫁不出去,一生無子無寵,為何還貴為皇后

這位女子是漢宣帝劉詢的最後一位皇后,被稱為邛成太后的王皇后,因為她命中剋夫,所以嫁不出去,最後是漢宣帝娶了她,但其實漢宣帝一點也不喜歡她,所以一生都不受寵,也沒有孩子,最後因為她養了太子,太子在當上皇帝之後,為了感恩她,就把她尊為了皇太后。漢宣帝劉詢從小是被關進監獄的,在之後被赦免了,就成為了平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