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在富察皇后去世之前,乾隆繼後未誕下一子半女

2022-01-12 12:21:15 字數 5164 閱讀 6709

1樓:楢崎

眾所周知,乾隆一生有兩個皇后,原配富察皇后和繼後烏拉那拉皇后,而乾隆對富察皇后可謂是鍾情一生,哪怕在其去世後也念念不忘。繼後烏拉那拉氏在登上後位前是嫻貴妃,應該也算受寵,然而她卻始終未能生育,難道真如電視劇裡那樣是富察皇后動了手腳嗎?

其實,最大的可能是這是乾隆一手安排的,首先是因為他非常愛重富察皇后,另外就是乾隆對生嫡子有著很深的執念,所以只想要富察皇后的孩子。

大家都知道,從康熙到乾隆,這幾代帝王都不是以嫡子身份登基的,這對於重視正統的古代皇家來說,不得不說是一大憾事。因此,到了乾隆,對嫡子的執念就越發強烈。而且,富察皇后作為乾隆的原配嫡妻,與乾隆感情很好,所以她生的長子永璉從一出生就被乾隆祕密立為了太子,但是不幸夭折,後來第二個兒子永琮,乾隆也一度想立為太子,卻也沒能長命。

富察皇后接連喪子,給她的身心造成了極大的打擊,而乾隆也越發覺得自己沒有嫡子是天意所致,一度非常灰心。後來富察皇后病逝,乾隆非常痛苦,不僅對其極盡哀榮,還遷怒到了一些大臣,他對富察皇后的深情由此可見一斑。

後來嫻貴妃烏拉那拉氏成為繼後,生下了嫡子,但最後卻與乾隆反目,皇后和貴妃寶冊都被收回,而死後也僅以貴妃規格下葬,成為清朝唯一沒有諡號的皇后。

2樓:玩泥土的小姐姐

乾隆還是有私心的。他獨愛富察皇后,也想立富察皇后的兒子為太子。本來乾隆就不喜歡嫻妃,又怎麼會跟她生孩子呢?所以嫻妃沒有生育可是她的錯哦。

3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我覺得是乾隆不想讓她生。清朝的皇子們能夠活到成年的不到百分之五十,所以乾隆為了減少爭權奪利,為了讓富察皇后的兒子能夠成為自己的繼承人,當然不會願意新任皇后給他生兒子啦。

可能她只不過是富察皇后的替身吧。

4樓:家常美食分享記

不愛幹嘛一直給她晉升,還給她破例,富察皇后喪期剛滿就冊立她為皇后,在這之前,她是皇貴妃,皇上還破例為她改了皇貴妃的規則,而做這些時,她連子嗣都沒有……後宮中一直有母憑子貴的

5樓:魚麗麗魚魚魚

因為乾隆皇帝並不想讓她生下孩子,而且乾隆皇帝非常喜歡富察皇后,所以想富察皇后的孩子成為皇帝。

6樓:八卦小嗚

我記得在哪看過…除了對富察是真愛…別的都差不多…各有各的好…繼後沒有最後斷髮那處…也是不錯的

乾隆並不喜歡輝發那拉氏,為何富察皇后去世,他卻立其為繼後?

7樓:看看可否改變

輝發那拉氏,是清乾隆皇帝的繼後,她在歷史上的結局比較悽慘,不僅被收回了四份冊寶,還直接被安葬在了純皇貴妃的妃陵中一角。作為大清的皇后,百年之後受到這樣的待遇,是件極其侮辱的事情。

其實乾隆並不喜歡輝發那拉氏,既然如此,為何富察皇后去世,他卻立其為繼後呢?首先筆者要說明一個問題,就是為何說乾隆不喜歡她?我認為有三個原因。

首先乾隆最愛的是富察皇后,這點毋庸置疑。富察氏是乾隆的嫡福晉,自從嫁進寶親王府,就一直恪守為妻之道,府中上上下下無不對她敬重有加。乾隆與富察氏的感情很好,所以當他一即位,就祕密立了嫡子永璉為儲君。

其次在潛邸的時候,乾隆與輝發那拉氏並無子嗣。他們兩個的第一個兒子,就是皇十二子永璂,還是在輝發那拉氏當上皇后的兩年後,才有的這個兒子。

最後當時還有個側福晉高氏,她是除了嫡福晉富察氏以外,最受寵的一位。乾隆一登基,就將她封為貴妃,她也是乾隆朝的第一位貴妃。

所以說,乾隆其實並不喜歡輝發那拉氏,只是因為富察皇后不幸早逝,乾隆才不得不另立新後。那麼當時位於內廷主位的,除了嫻貴妃,輝發那拉氏本人外,還有純貴妃、嘉妃、愉妃、怡嬪、舒嬪和令嬪,為何乾隆就偏偏選了嫻貴妃呢?

一、出身高貴

清朝自建立以來,雖然皇帝提出「滿漢一家親」,但大清朝的皇后,還沒有一個是漢人出身的。因此乾隆要選擇繼後,自然也要選擇滿人。其中純貴妃和怡嬪,都是來自漢族,她們自然就失去了晉升機會。

其餘的雖然都是滿人出身,可也要看家世如何,配不配得上做一國之母。純貴妃和怡嬪排除以後,就還剩下五個。其中嘉妃、愉妃、令嬪都是內務府包衣女子,這樣的出身,顯然不能擔任大清皇后重任。

那麼就只有嫻貴妃和舒嬪了。舒嬪出身也很高貴,來自上三旗的正黃旗,是清朝重臣納蘭明珠的曾孫女,那麼為何沒選她呢?因為她是來自葉赫勒氏。

當初努爾哈赤與葉赫部對戰,曾立下誓言:

「不克葉赫,誓不回師!」

後來葉赫部被剿滅,葉赫首領也立下誓言:

「吾子孫,雖存一女子,亦必覆滿洲!」

意思是葉赫部的後代,就算只剩下一個女人,也要滅掉滿洲。

舒妃就是葉赫部的後代,所以乾隆是萬萬不能立她為後的,如此一來,就只剩下嫻貴妃一人了。根據《八旗滿洲氏族通譜》記載:

「莽科,鑲藍旗人,王機砮之孫也。世居輝發地方……訥爾布,原任佐領。」

訥爾布就是輝發那拉氏的父親,也就是說,嫻貴妃是輝發國的後裔,輝發國歸順清廷之後,被收編為鑲藍旗。因此,在出身這一方面,輝發那拉氏就勝出一籌。

二、位分最高

按理來說,除了富察皇后外,位分最高的就是皇貴妃高氏,因為皇貴妃相當於副後。可惜皇貴妃在乾隆十年就去世了,比富察皇后還早去世三年。如此一來,位分最高的,就只剩嫻貴妃和純貴妃了。

加上剛才說的,純貴妃又是漢人女子出身,失去了競爭機會,所以理所應當,嫻貴妃就被提了上來。

三、太后舉薦

嫻貴妃擁有以上兩大優勢,繼後之位已經在向她招手了,這時又有太后舉薦,乾隆更加無法推辭。不過他並未馬上封其為皇后,而是先晉封為皇貴妃,**皇后攝六宮之事。緊接著,又將輝發那拉氏一族抬入正黃旗。

兩年之後,也就是乾隆十五年,輝發那拉氏才正式被冊立為皇后。為了討好太后和皇帝,輝發那拉氏一直表現得很好,乾隆對她的好感也大幅上升。在此之後,二人生了兩子一女,可惜最後活到成年的只有永璂。

可後來不知為何,二人的關係越來越差。乾隆三十年,乾隆收回了輝發那拉氏四份冊寶,分別是皇后一份、皇貴妃一份、嫻貴妃一份,以及嫻妃一份。接著將其撥回鑲藍旗,將身邊服侍宮女裁減至兩人。

乾隆三十一年,皇帝釋出聖諭:

「據留京辦事王大臣奏,皇后於本月十四日未時薨逝。」

乾隆並未以皇后禮儀葬輝發那拉氏,而是直接將其葬入純貴妃地宮,甚至只佔了地宮的一個小角落。

至於輝發那拉氏為何會得罪乾隆,又為何會落得這樣的下場,後世也存在很多爭議。但可以知道的是,乾隆真的從始至終沒有喜歡過她,所以當她做錯事以後,乾隆會毫不留情處置,甚至都不肯讓她有個屬於自己的陵墓。

到底有什麼深仇大恨,會讓乾隆有如此舉動,或許也只有他們二人才知道了。

8樓:柳州阿妹侃歷史

乾隆皇帝是康乾盛世時期的最後一個統治者,在他統治時期,百姓安居樂業,把康乾盛世推到巔峰時期。

可是,乾隆也是歷史上著名的風流皇帝,一生妃子多多,也喜歡南巡江南在民間弄私生子。

雖然乾隆一生妃子多多,卻一共有兩位皇后,一個是原配皇后富察氏,歷史上對於這個富察氏的記載也是很多的,因為是乾隆的結髮夫妻,也是他的最愛。另一位就是繼後輝發那拉氏,但是歷史上對於這位繼後的記載是非常少的。乾隆皇帝的妃子都留下了畫像,但是唯獨沒有這位繼後輝發那拉氏沒有留下遺像。

乾隆皇帝最愛的女人,也是自己第一任皇后—富察皇后。歷史史書記載的富察皇后,才華橫溢、溫婉大氣,秀外慧中、賢良淑德。富察皇后雍正皇帝親自為愛子乾隆親自挑選的嫡福晉,也是乾隆的結髮妻子。

由於兩人感情的篤厚,在富察皇后仙逝之後,乾隆皇帝都不願重遊舊地,怕勾起自己的傷心往事。

輝發那拉氏,乃是清乾隆皇帝的繼後,滿洲鑲黃旗,佐領那爾布之女。是乾隆帝的第二任皇后,《清史稿·后妃列傳》中記其為「皇后烏喇那拉氏」。雍正年間,被指給乾隆為側福晉。

乾隆一登基當皇帝,就將她封為嫻貴妃,也是乾隆朝的第一位貴妃。

乾隆其實並不喜歡貴妃輝發那拉氏,可是富察皇后不幸早逝,國家必需要有皇后,才不得不在貴妃中另立新皇后。當時位於內廷主位的,除了嫻貴妃—輝發那拉氏本人外,還有純貴妃、嘉妃、愉妃、怡嬪、舒嬪和令嬪等眾多嬪妃,為何乾隆就偏偏選了嫻貴妃輝發那拉氏呢?

一個原因是輝發那拉氏出身高貴,她乃是輝發國的後裔,輝發國歸順清廷之後,被收編為鑲藍旗,所以就勝過一籌。同時輩分最高再加上太后推選,自然成為了皇后。

但是乾隆皇帝不喜歡輝發那拉氏,除了富察皇后的影響,再加上輝發那拉氏性格也比較固執與要強,這也使乾隆皇帝漸漸疏遠了他。實際上,她作為一個女人,就想爭乾隆皇帝對自己的真心。但是自古以來皇帝都是妃子女人多多,千嬌百媚的妃子也多多,不會輕易交付真心,而且他的真心也在死去的富察皇后上,也容不下其他人。

所以,輝發那拉氏才會失去了心態的平衡。後來,輝發那拉氏因為乾隆皇帝在南巡時候給富察皇后做的詩歌,憤怒之下就斷髮為尼,這也惹怒了乾隆,把她打入冷宮,死之後也不能與皇帝一起葬,喪禮的禮遇與皇貴妃一樣。

史書記載輝發那拉氏於公元2023年去世,享年48歲,給乾隆生了兩子一女,分別為皇十二子永璂,皇十三子永璟及皇五女。在乾隆四十年,追封為皇后。葬裕陵妃園寢純惠皇貴妃地宮之東側。

但是,都不設任何神牌與無祭享,都是妃子待遇,可以看到依然受冷落。

9樓:梨渦

因為輝發那拉氏出身高貴,當時乾隆要選擇繼後,自然是要選擇滿人,同時出身最高貴的那一位。另外還有一點就是當時輝發那拉氏是有太后舉薦的。

10樓:你到底敢不敢

乾隆並不喜歡輝發那拉氏,富察皇后去世,他卻立其為繼後,這是因為輝發那拉氏的家族勢力非常的強大,所以乾隆不得不利她為繼後。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因為她的能力比較強,會管理後宮,所以讓她當皇后比較放心,而且她的家族也有勢力,可以用得上。

12樓:漫話健康

第一、乾隆立輝發那拉氏為繼後和輝發那拉氏出身高貴有一定的關係。第

二、除此之外在富察皇后去世之後位份最高的也是輝發那拉氏。

13樓:e時光再燃

這是因為乾隆的母親比較喜歡輝發那拉氏,而且乾隆立她為繼後對自己的江山也是有幫助的。

14樓:綜合無敵棒

因為她的資歷最老,家族顯貴,對於皇后這個職位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其他人要麼沒有她資歷老,要麼沒有她家事顯貴,立其他人都會有人說閒話,所以立了她。

乾隆對待富察皇后無比懷念,為何對待繼後卻是另一種態度?

15樓:職場導師夏清

因為乾隆跟富察皇后畢竟是年少夫妻,而且富察皇后對於乾隆來說是一個非常合格的妻子,對於繼後,不是他喜歡的,只是太后想讓她做繼後

16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這是因為富察皇后是他最愛的人,並且富察皇后在最美的年齡死去了,所以在乾隆的心中一直都是一個白月光。

富察皇后死後,暗自竊喜的兩位皇子,結局如何

在電視劇 如懿傳 中,乾隆皇帝的皇長子永璜和皇三子永璋在富察皇后的葬禮上鎮定自若,結果被乾隆皇帝拳打腳踢,乾隆皇帝聲稱他們是不孝之子,不僅當場說了他們二人永遠不可能成為繼承人,還罵了他們的母親純貴妃,後來永璜和永璋便一直受到乾隆皇帝的猜疑和冷落,最終因病而死了。當時乾隆皇帝的富察皇后死後,皇長子永璜...

乾隆最愛的女人叫什麼不是令妃而是富察皇后

世上竟真有這樣至善至美的愛情 他是一代帝皇,妃嬪無數,卻獨愛她一個。哪怕她已經死去半個世紀,仍舊是他最愛的那一個。乾隆帝承上啟下,開清代盛世,文韜武略,風華絕代。他壽命最長,享福最多,自稱 十全老人 文治 武功 可謂轟轟烈烈,乾隆一世風流佳麗如雲,但他也有過鍾愛一生的女人,而且從兩小無猜直到耄耋晚景...

富察皇后佩戴的通草花,現在僅剩兩八旬老人會做,會失傳嗎

大概率是會的。這還要看老人的身體狀況,因為畢竟是老人,精力有限。在有限時間內要找傳人,傳授方法 知識,對老人來說很困難,如果老人能夠識字寫字,平時有積累手札,經專人研究,還是有可能傳承下去的。通草花是用通草做成的花,在古代曾經是皇后佩戴的,隨著社會的發展現在只有兩位八旬老人會做,不過我覺得通草花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