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茶的時候水溫對茶會有影響嗎,不同茶沖泡時水溫有什麼區別嗎?水溫對茶的口感有影響嗎?

2022-01-13 18:33:49 字數 6805 閱讀 6136

1樓:匿名使用者

紅茶雖是全發酵茶,茶多酚的含裡也比較綠茶低,但是由於嫩度大,特別是純芽上等的金駿眉和正山小種更不能高溫沖泡,只有用90度左右的開水,才能泡出最佳的品質風格。

2樓:鄭慧東律師

當然會有影響啊,如果你的水不夠熱不夠開的話,衝出來的茶可能會有一定的苦澀味。

3樓:任凡文

泡茶時,水溫的高低,對茶的飲用有直接影響。根據茶的不同品種,水的溫度:「低溫一般不能低於80,高溫不能高於90度」。也就是控制在80一90度範圍內最好。

4樓:寶30048簾抖

一般來說,沖泡鐵觀音、大紅袍、單從等烏龍茶,或者沖泡由雲南大葉種茶製成的普洱時,最好使用沸水沖泡,而且採用懸壺高衝的沖泡技法,以此讓茶葉在水溫、外界力的作用下,充分吐香秀蕊。

5樓:皇甫孤柔

‍‍水溫太高,這些茶葉太嫩,茶葉內質析出太快、太多,容易「嫩茶熟泡」,不僅失去了茶的鮮味,而且可能導致苦澀感增強。‍‍

6樓:王倩

有且影響是很大的,要泡好一款茶有很多方面的講究,水溫是其中比較重要的一點。同一個茶,用不同的水溫泡出來,口感差距很大。當我們拿到一款茶就要對泡這款茶的水溫有一個判斷,一般的標準是越細嫩的芽,水溫越低,越粗老的葉,水溫越高,通常的泡茶水溫在80度到100度的區間。

茶葉中的芳香物質是非常豐富的,但不同的芳香物質的沸點是不一樣的,所以用高溫沖泡和低溫沖泡出來的香氣是不一樣的,一般像烏龍這一類高香型的茶就要用高溫泡,如果用低溫泡是泡不出烏龍的香氣特點的。但像綠茶中比較細嫩的明前芽頭茶水溫就要低一點,高了容易泡熟,失了原本的鮮味。

7樓:三熙

茶葉中各種成分的溶解度和速度隨水溫的不同而改變,其中香氣物質在茶葉沖泡時揮發速度與水溫度呈正比。烏龍茶中的大紅袍、單樅、水仙、肉桂、鐵觀音等,由於葉張成熟度較高,香氣型別多為高沸點的香氣物質,且通過發酵,茶多酚部分氧化聚合,茶多酚的含量只有綠茶的三分之一左右,為了展示其特殊花香或韻味和滋味的醇厚度,必須用100度沸滾開水沖泡,使其香氣物質充分揮發,滋味成分充分溶出。

8樓:回憶

水溫的高低,直接影響到茶湯呈現出的口感品質,高溫有助於茶味的快速浸出,但是高溫也很容易泡出茶的苦澀味,所以泡茶水溫的高低,因茶而異。列如:用料較為粗老的普洱餅茶和磚茶、緊壓茶和陳茶等適宜用沸水沖泡,用料較細嫩的高檔芽茶、青餅、綠茶則適宜用水溫略低的水來沖泡,以避免高溫將細嫩的芽葉燙熟。

9樓:抽轉組

對於嫩度好的綠茶和白茶類,經過高溫長時間沖泡,會燙熟葉張、使葉底和湯色泛黃。如洞庭碧螺春、龍井、毛尖、福鼎白毫銀針等,若用100度的開水沖泡並加蓋浸泡3-4分鐘,會使湯色悶黃,香氣失去鮮爽味,葉底黃熟。滋味物質隨水溫的升高,溶解度和速度也相應加快,但不同水溫下各個滋味成分的溶解度和速度各不相同,水溫低時,茶湯中溶出的滋味成分主要是氨基酸、水溶性糖類,表現出來的茶味為鮮爽回甘,無苦澀味。

沖泡水溫高、時間長,咖啡鹼、茶多酚大量容出,表現出的茶葉濃苦或帶苦澀味。而嫩度好的綠茶和白茶由於沒發酵,茶多酚含量高,所以沖泡嫩度好的綠茶和白茶溫度要在85度左右為宜。

不同茶沖泡時水溫有什麼區別嗎?水溫對茶的口感有影響嗎?

10樓:龍膽

低溫泡茶:水溫應在80℃左右

適合低溫沖泡的茶有:綠茶、黃茶、如西湖龍井、碧螺春、黃山毛峰、君山銀針

中溫泡茶:水溫應控制在90℃左右

適合中溫沖泡的茶有:大宗綠茶、花茶、輕發酵烏龍茶、茉莉花茶、早秋茶高溫泡茶:水溫應控制在100℃左右

適合高溫沖泡的茶有:烏龍茶、普洱茶以及其它老茶。

11樓:貢牌西湖龍井

綠茶,適宜水溫80°c——85°c沖泡(一沸水之前)黃茶適宜水溫80°c——85°c沖泡(一沸水之前)白茶適宜水溫85°c——90°c沖泡(一沸水前)青茶適宜水溫90°c——95°c沖泡(二沸水前)紅茶適宜水溫85°c——90°c沖泡(二沸水前)黑茶適宜水溫95°c沖泡(三沸水之前)

花茶適宜水溫90°c——100°c沖泡(二沸水前)

12樓:龍井茗茶

1、綠茶沖泡85度水最佳

2、紅茶用沸水香氣高

3、烏龍不怕開水燙

4、黑茶越煮越歡暢

5、黃茶近於綠茶仿,白茶堪比黑茶樣

13樓:享受人生如戲的生活

新茶要先放80度左右的開水,然後放茶葉;陳茶可先放茶葉再放燒開的水,只要按照這種方法喝茶,就可保持其原味。

泡茶的時候水溫很難把握,溫度太高會不會燙壞茶葉影響茶湯的色澤和口感? 5

14樓:小軒浮萍

要看什麼茶啊,像烏龍茶要100度的開水,紅茶,普洱茶只要80度至90度就ok,綠茶95度以上。

15樓:胎兒畸形

水溫太高容易破壞茶中維生素c,咖啡鹼容易析出,致使茶湯變黃,滋味較苦。飲3.沖泡時間和次數 茶葉沖泡的時間和次數,差異很大,與茶葉種類、泡茶水溫、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一般是煮沸停幾分鐘後就拿去沖茶

17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肯定的,泡茶不是煮茶,

1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七八十度的最合適吧

泡茶對水溫有什麼要求

1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綠茶不能用100℃的沸水,一般用80℃的水,茶越嫩水溫越低,這樣湯色明亮、嫩綠,滋味鮮爽,維生素不易被破壞;高溫茶湯易變黃,滋味較苦,破壞維生素。花茶、紅茶或中低檔綠茶用85~90℃的水沖泡。烏龍茶用95℃以上的沸水沖泡。

普洱茶、各種沱茶必須用100℃的沸水來沖泡。

茶則用於量取茶葉

一般情況,水溫與茶葉中有效成分在水中的溶解度呈正比。水溫越高,溶解度越大,茶湯越濃;反之越低,溶解度越小,茶湯越淡。

20樓:豬仔紅色

泡茶水溫的掌握,主要看泡飲什麼型別的茶。高階綠茶,特別是各種芽葉細嫩的茶,不能用100度的沸水沖泡,一般開水開後冷卻到水溫80-85度為宜。泡飲各種花茶、紅茶和中高檔綠茶則要用水溫90-95度的沸水。

泡飲烏龍茶、普洱茶和沱茶,必須要用100度的三沸開水沖泡。普洱茶和沱茶甚至可以用來煮著喝,味道更好更醇。但是,普洱生茶年限短的,特別是兩三年的,可用90度的水溫來沖泡,以減少苦澀味。

低溫(70℃~80℃):

用以沖泡龍井、碧螺春等帶嫩芽的綠茶類與黃茶類。

中溫(80℃~90℃):

用以沖泡白毫烏龍等嫩採的烏龍茶,瓜片等採開面葉的綠茶,以及雖帶嫩芽,但重萎雕的白茶(如白毫銀針)與紅茶(金駿眉、銀駿眉)。

高溫(90℃~100℃):

用以沖泡採開面葉為主的烏龍茶,如大紅袍、包種、凍頂、鐵觀音、水仙、武夷巖茶等,以及後發酵的普洱茶。這兩類偏嫩採者,水溫要低,偏成熟葉者,水溫要高。上述烏龍茶之焙火高者,水溫要高,焙火輕者,水溫要低。

如綠茶用太高溫的水沖泡,茶湯有如嬰兒般活的感覺會降低,白毫烏龍如用太高溫的水沖泡茶湯有如女性般嬌豔、陰柔的感覺會消失;大紅袍、鐵觀音、水仙如用太低溫的水沖泡,香氣不揚,陽剛的風格也表現不出來。

泡茶用水是先燒到100℃再降到所需溫度?或是需要多高的水溫就燒到所需溫即可?這要看水質是否需要殺菌或利用高溫降低某些礦物質與殺菌劑而定,如果需要,先將水燒到100℃再降到所需溫度,如果不需要,直接加溫到所需溫度即可。

因為水開滾太久,水中氣體含量會降低,不利香氣揮發,這也就是所謂水不可燒老的道理。

21樓:陶瓷講解員

泡茶時水的溫度是多少

22樓:佳逸茶具

根據不同的茶,對水溫的要求也不一樣。

老茶宜沏嫩茶宜泡,泡茶的水溫會直接影響茶葉中可溶於水的物質的出湯速度。一般,在相同的沖泡條件下,水溫越高,茶湯會越濃。今天茶小逸就跟大家聊一聊六大茶類特點及最佳沖泡水溫,識茶、識器,泡好茶。

一、綠茶

綠茶最佳沖泡水溫:75—80℃

綠茶最新鮮,綠茶的發酵率為0

綠茶清湯綠葉,滋味鮮爽,我國的綠茶種類由於工藝的不同分為炒青、烘青、晒青、蒸青四種。

炒青:因它形狀彎曲如眉。故又名「眉茶」。是用鐵鍋(滾筒)炒幹而成。色澤黃綠、內質湯色黃綠明亮,熟板栗香、滋味鮮爽。

典型的炒青綠茶: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都勻毛尖等。

烘青:是通過烘焙乾燥而成,其茶條索較疏鬆。色澤深綠油潤、茶湯黃明、香味醇和。

典型的烘青綠茶:安徽六安瓜片、太平猴魁、黃山毛峰、竹葉青等。

晒青:晾晒之後,再經烘焙乾燥而成。其茶條索鬆,色青暗,味帶悶,水深黃,

典型的晒青綠茶:滇青、川青、陝青等。

蒸青:是經水蒸氣高溫殺青而成。幹茶色澤、湯色、葉底均呈綠色。

典型的晒青綠茶:恩施玉露、仙人掌茶、陽羨茶

二、白茶

白茶最佳沖泡水溫:75—80℃

白茶最簡單,發酵率0%—10%

白茶不炒不揉,萎凋乾燥。根據採摘標準不同分為:白毫銀針(一芽一葉初展)、白牡丹(一芽一葉或一芽二葉初展)、貢眉(一芽二葉或三葉)、壽眉(一芽三葉為主)

三、黃茶

黃茶最佳沖泡水溫:85—90℃

黃茶最小眾,發酵率10%—20%

黃茶的品質特點是「黃葉黃湯」。湖南嶽陽為中國黃茶之鄉。

按鮮葉芽葉等級分為:黃芽茶、黃小茶和黃大茶。

黃芽茶主要有:君山銀針、蒙頂黃芽和霍山黃芽、遠安黃茶。

黃小茶主要有:溈山毛尖、平陽黃湯、雅安黃茶等。

黃大茶主要有:安徽皖西金寨、霍山、湖北英山和廣東大葉青等。

四、烏龍茶(青茶)

烏龍茶最佳沖泡水溫:95—100℃

烏龍茶變化多,發酵率30%—60%

烏龍茶工藝最為複雜,兼具綠茶、紅茶的品鑑優點,根據地域不同分為:閩南烏龍、閩北烏龍、廣東烏龍、臺灣烏龍。

閩南烏龍主要有:鐵觀音、**桂、本山、毛蟹、閩南水仙等。

閩北烏龍主要有:武夷巖茶(大紅袍、白雄冠、鐵羅漢、水金龜等)、閩北水仙等。

廣東烏龍主要有:鳳凰水仙、鳳凰單樅、嶺頭單叢等。

臺灣烏龍主要有:凍頂烏龍、白毫烏龍、文山包種等。

五、紅茶

紅茶最佳沖泡水溫:95—100℃

紅茶最溫潤,發酵率80%—90%

香甜味醇、紅湯紅葉,紅茶按加工工藝分為:小種紅茶、功夫紅茶、紅碎茶。

小種紅茶(紅茶的鼻祖):正山小種、外山小種

功夫紅茶主要有:鳳慶滇紅、祁門紅茶等。

紅碎茶主要有:葉茶、碎茶、片茶、末茶等。

六、黑茶

黑茶最佳沖泡水溫:90—100℃

黑茶最醇厚,發酵率100%

黑茶香氣優雅醇正,滋味滑口生津、飽滿而不刺激。

根據地域不同主要分為:湖南黑茶(茯茶、千兩茶、黑磚茶、三尖等)、湖北青磚茶、四川藏茶(邊茶)、安徽古黟黑茶(安茶)、雲南黑茶(普洱熟茶)、廣西六堡茶及陝西黑茶(茯茶)。

好茶,豈止於茶

茶好器不對,是暴殄天物

茶遇好器,妙不可言

我是佳逸茶具茶小逸

只做好茶具,讓喝茶更快樂

泡茶葉的水溫多少度最佳?

23樓:何緒堯

1、烏龍茶:鐵觀音、**桂、武夷巖茶(包括大紅袍、水金龜、白雞冠、鐵羅漢、武夷肉桂、武夷水仙)、漳平水仙、漳州黃芽奇蘭、永春佛手、臺灣凍頂烏龍、廣東鳳凰水仙、鳳凰單樅等。其100度的沸水泡茶最佳。

2、紅茶:正山小種、金駿眉、銀駿眉、坦洋工夫、祁門工夫、寧紅等。水入茶壺之際約為95℃,這是最適合紅茶的溫度。

3、綠茶:龍井、碧柔春、黃山毛峰、南京雨花茶、信陽毛尖、廬山雲霧茶等。高階綠茶,特別是芽葉細嫩的名綠茶,一般用80度左右的沸水沖泡。

水溫太高容易破壞茶中維生素c,咖啡鹼容易析出,致使茶湯變黃,滋味較苦。

4、白茶:君山銀針、白毫銀針、白牡丹、貢眉、壽眉等。沖泡白毫銀針,水溫不宜過高,90度左右即可

5、黑茶:普洱茶、茯磚茶、六堡茶等。沖泡黑茶,水溫100度

6、黃茶:霍山黃芽、蒙山黃芽等。沖泡黃茶,水溫在70度-90度

沖泡茶葉的水溫,要看水的質量和茶葉的等級。如果水質較好,燒開即可泡茶,過沸會損失水中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使茶湯失去香味;若水質不佳,就要多煮一會兒,使雜質沉澱。俗話說:

「老茶宜沏,嫩茶宜泡。」

所謂沏,就是用剛燒開的水;所謂泡,就是用熱水瓶中的水。從科學的角度來講,用溼度很高的水沏茶,會破壞茶葉中的維生素c,但水溼過低又不易使茶葉香味溢位。

為兩全其美,品飲高階、細嫩的綠茶,水溫最好是80~90℃。特別嫩的茶,泡茶時水溫還可以再低一些。其他中低檔茶,可用100℃的滾水沖泡。

至於紅茶、花茶,則宜用剛煮沸的水沖泡,並加以杯蓋,以免釋放香味。

泡茶的八個要素

一、臺要簡:指檯面上除了茶具,儘量減少無關的器具。

泡茶是一份功夫活,須得用心吃茶,太多繁雜會影響我們品茗的心情。

二、器要潔:茶具要清潔無漬。

茶是追求口感的東西,稍有不潔,都會影響茶的韻味。

三、身要正:沖泡飲茶時身形要端正。

中醫上講究氣,喝茶也有那麼點小講究,喝茶沖茶時身要正,這樣才能保證氣息通暢。俗話說「站如鍾,坐如鬆」,這些都是有一定聯絡的。

四、心要淨:沒有雜念,一心侍茶。

五、氣要和:身心合一。

這裡說的和是生理和心理達到一種平衡,當然這個很難做到,也不好評判,我們姑且做到心平氣和就足夠了。

六、水要靜:剛燒開的不沸騰的水。

剛燒開的水還在沸騰,不適合立刻泡茶,應該等水「靜」下來,否則倒水時不好把握度量。

七、手要穩:手要穩定,不能抖動。

這也是最基本的要素,沖泡時手抖,度量不好把握,勢必泡不出好茶來。

八、聲要低:不可大聲喧譁。

泡茶飲茶上升到文化高度,就是我們所說的茶道,既然是「道」,那必然需要靜下心來慢慢品悟,大聲喧譁則意境全無。

MACTYPE對遊戲幀數會有影響嗎

幀數不穩定bai,幀數低,可以安裝du以下方法設定下。1 重新 2 在顯示卡控制面屬板裡面 管理3d設定 選擇效能優先。3 把3d預渲染幀數調低一點。4 電源管理裡面設定最高效能優先 關於記憶體對遊戲幀數影響的問題 手機邊充電邊使用會有影響嗎 目前上市的手機採用的是鋰電池 出廠時電池已經被啟用過,且...

包皮過長不手術會有影響嗎,包皮過長不割會有什麼影響?

包皮長可以多多鍛鍊身體,慢慢就會不敏感了。包皮過長不割會有什麼影響?只要能翻過來,不影響性生活是不主張做手術的。做手術會降低敏感度,影響性生活的和諧。只有那些光想賺錢的庸醫才極力主張包皮環切術。只要勤清洗是不會有危害的。有危害,不要小看,去醫生那裡診治,這能有啥危害,頂多就是洗的時候費點事罷了。如果...

男人喝茶葉茶對精子有影響嗎,男性經常喝茶會影響精子質量嗎

如果你喝的是綠茶等健康茶,不但不會影響精子,而且中醫有 喝茶能促性 的說法,所以你不用擔心.但是喝茶有幾點你要注意一下 隔夜茶千萬不要喝 2.喝茶之後應該用清水漱口,以免傷害牙齦.3.有一點要特別提醒的是,現在人們經常在酒足飯飽後要喝杯茶,這很不利於脂肪肝的預防.吃葷的之後不要立即喝茶.茶葉中含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