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農村分家協議書怎麼寫,農村分家協議有法律效力嗎

2022-01-13 18:33:49 字數 5544 閱讀 9154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分家協議書

協議人:

(一)________(姓名),男,____年____月____日出生,身份證號碼:____________,家庭住址:____________。

(二)________(姓名),女,____年____月____日出生,身份證號碼:____________,家庭住址:____________。

________與________是原配夫妻,共生有____個子女,分別是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 ····· ,別無其他子女。________與________夫婦共同建造(購買)了位於________________的房屋,房產證號為____________ 。現結合家庭實際情況,經家庭成員協商一致,就上述房產歸屬事宜自願達成協議如下:

一、上述位於____________的房產分歸________所有。

二、其他子女對上述房產的分歸均無異議

三、________、________······對父母盡贍養義務。

四、本協議生效後,________及時持相關手續去房產管理部門辦理變更登記。

五、本協議經當事人簽字生效。

六、本協議一式____份,當事人各執一份,公證處留存一份。

協議人:

年 月 日

2樓:超級挺你繼續那些年想你

如果農村分家,那麼協議書就應該寫上,大夥兒都應該分到什麼?對此協議都同意,然後把人民都簽上就可以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分給您啥了寫啥了,然後當事人簽名,見證人簽名就可以了

農村分家協議有法律效力嗎

4樓:石小希

1、農村分家bai協議是具有法律du

效力的。

但也要看具體zhi情況dao

,有效需要內容不違法,版沒有損害其權他人的合法權益才有法律效力。比如有沒有給年幼或者無勞動能力的家人留出一定份額,比如是不是在脅迫、緊急情況下趁人之危,比如有沒有重大顯失公平的條款,有沒違反法律的強制性規定。

2、訂立協議書,其目的是為了更好地從制度上乃至法律上,把雙方協議所承擔的責任固定下來。

作為一種能夠明確彼此權利與義務、具有約束力的憑證性文書,協議書對當事人雙方(或多方)都具有制約性,它能監督雙方信守諾言、約束輕率反悔行為,它的作用,與合同基本相同。

口頭協議一律無效;書面協議有三種形式,即合同中的條款、獨立的協議書及信函、電報、傳真、電子郵件等其他書面形式。

5樓:張勇律師

根據《合同法》bai第52條卻規du定:「有下列情形zhi之一的,合dao同無效:

(一)版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權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2、農村分家協議一般來說是有法律效力的,民法自治,各方達成一致一般有效,但也要看具體情況,有效需要內容不違法,沒有損害其他人的合法權益才有法律效力。比如有沒有給年幼或者無勞動能力的家人留出一定份額,比如是不是在脅迫、緊急情況下趁人之危,比如有沒有重大顯失公平的條款,有沒違反法律的強制性規定。如果沒有《合同法》52條規定的情況,一般來說都是有法律效力的。

6樓:河南球迷在北京

1、協議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實體為了開展某項活動,經過協商後雙方達成專的一致意見。屬協議也是合同根據《合同法》第52條卻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2、農村分家協議一般來說是有法律效力的,民法自治,各方達成一致一般有效,但也要看具體情況,有效需要內容不違法,沒有損害其他人的合法權益才有法律效力。比如有沒有給年幼或者無勞動能力的家人留出一定份額,比如是不是在脅迫、緊急情況下趁人之危,比如有沒有重大顯失公平的條款,有沒違反法律的強制性規定。如果沒有《合同法》52條規定的情況,一般來說都是有法律效力的

7樓:年定籍菱

若有房產證的話bai

農村du個人之間房屋買賣協議有法律效zhi力dao,協議有效,不能反悔。回

宅基地屬於農民集

答體所有,由村集體經濟組織或村民委員會經營管理,宅基地使用權是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享有的權利,其主體只能是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內的成員。由於房屋是建築在土地上的,為土地的附著物,具有不可分離性,而宅基地使用權是集體經濟組織成員享有的權利,與特定的身份關係相聯絡,農村村民轉讓宅基地使用權有一定限制。但是法律法規只是規定了禁止農村宅基地使用權轉讓,並未否定農村房屋買賣合同的效力。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只要內容不違法,沒有損害其他人的合法權益的都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

9樓:絕地反殺

一般來說是有的,但也要看具體情況,比如有沒有給年幼或者無勞動能力的家人留出一定份額,比如是不是在脅迫、緊急情況下趁人之危,比如有沒有重大現實公平的條款。如果都沒有,一般來說都是由法律效力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清楚了,但是農村分家大多是對半,應該是有法律的

農村宅基地家庭成員簽定的「分家協議」具有法律效力嗎?

11樓:點亮黑暗

內容合法的分傢俱有法律效力。如果沒有《合同法》52條規定的情況,一般來說都是有法律效力的。

根據《合同法》第52條卻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1、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2、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3、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4、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5、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12樓:

1、協議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實體為了開展某項活動,經過協商後雙方達成的一致意見。協議也是合同根據《合同法》第52條卻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2、農村分家協議一般來說是有法律效力的,民法自治,各方達成一致一般有效,但也要看具體情況,有效需要內容不違法,沒有損害其他人的合法權益才有法律效力。

比如有沒有給年幼或者無勞動能力的家人留出一定份額,比如是不是在脅迫、緊急情況下趁人之危,比如有沒有重大顯失公平的條款,有沒違反法律的強制性規定。如果沒有《合同法》52條規定的情況,一般來說都是有法律效力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民間關於分家時的分家協議的效力很看重,然而該行為究竟是否可以發生法律上的約束力,卻是一個相對比較複雜的問題。

第一、關於分單的實質。民間關於分單的實質,一般理解是在有權分配家產的人和管事的人在場的情況下,所做的正式分配協議。該協議具有約束所有參與人的效力,一經簽訂不允許反悔。

但是,我國現行法律上,對於簽訂分單的行為,並無明確規定。也就是說,此類行為僅僅是一種合乎民俗,但是並無法律明確約束規則的財產分配行為。因此,簽訂分單的行為從這個意義角度,是有一定的法律風險的。

第二、關於分單的主體。我國長期以來形成的民間習俗是,男丁具有分家的特權,女兒尤其是出嫁的閨女,根本沒有權利來家裡分配財產。因此,很多時候,分單的主體根本沒有家庭中女性晚輩的參與和簽字確認。

但是,從我國現行法律上將,男女平等,更無論出嫁與否。因此,簽訂分單的主體範圍與法定的財產主體範圍之間的認同差異,也構成分單法律效力確認上的風險。

第三、關於分單的適用範圍。一直以來,分單大多是按照風俗,對家產的分配。但是,有的時候,分單也存在著對於父母撫養照顧的因素在內。

由於分單兼顧很多內容,使得其在法律的認定上,存在著多個側面。諸如,有點像析產協議,有點像遺贈扶養協議,有點像繼承權協議等等。因此,分單在法律適用規則上的不確定性,其風險也無形中加大。

第四、關於分單的證明主體問題。按照民俗民風,分單尤其是農村分單,都是在所謂的管事人在場情況下,進行的正式家庭會議時簽訂的。這其中的管事的,起到了見證和烘托正式性氣氛的作用,起到了一定的「定紛止爭」效果。

因此說主體,內容合法的分家單具有法律效力,對分家的各方有約束了。

14樓:晴天

該協議是在公平、自願的情況下籤訂的,而且有證人,具有法律效力!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沒有違反法律相關規定就是有效的,具體要看協議內容

縱橫法律網 徐冰律師

16樓:匿名使用者

看對誰有效了?這個是分內部和外部的

17樓:明哲董

應該有效,具體事宜諮詢當地律師比較穩妥

問:分家協議在法律上屬於什麼性質?

18樓:阿七q學長

分家協議在法律上屬於民事合同。

分家協議屬於當事人自願處分自己財產的行為,一般是父母將自己的財產分給子女。分家析產協議只要是當事人意思表示、沒有處分他人財產、不違反法律的強制性或禁止性規定的,就自全體協議人簽字時起效。

19樓:河傳楊穎

農村分家協議是具有法律效力的。

但也要看具體情況,有效需要內容不違法,沒有損害其他人的合法權益才有法律效力。比如有沒有給年幼或者無勞動能力的家人留出一定份額,比如是不是在脅迫、緊急情況下趁人之危,比如有沒有重大顯失公平的條款,有沒違反法律的強制性規定。

訂立協議書,其目的是為了更好地從制度上乃至法律上,把雙方協議所承擔的責任固定下來。

作為一種能夠明確彼此權利與義務、具有約束力的憑證性文書,協議書對當事人雙方(或多方)都具有制約性,它能監督雙方信守諾言、約束輕率反悔行為,它的作用,與合同基本相同。

口頭協議一律無效;書面協議有三種形式,即合同中的條款、獨立的協議書及信函、電報、傳真、電子郵件等其他書面形式。

擴充套件資料

《合同法》

(一)債務已經按照約定履行;

(二)合同解除;

(三)債務相互抵銷;

(四)債務人依法將標的物提存;

(五)債權人免除債務;

(六)債權債務同歸於一人;

(七)法律規定或者當事人約定終止的其他情形。

20樓:米斯特米西斯

若屬於處分老人名下的財產的行為。可以是遺囑(老人過世後生效)也可以是贈與合同(合同成立時生效,可即時履行不必待老人過世)。

21樓:二柄

1、如果是家庭共同財產,分家協議屬於共同財產分割,成立即生效,按協議執行即可。

2、如果是老人處分其自有財產,一般來說是贈與協議。沒有過戶的話,老人可以隨時收回。

3、如果是老人所做的對身後財產的分配給兒女的決定,應當是遺囑,待老人去世後兒女們依此繼承。

僅供參考,具體請諮詢當地專業律師。

分家協議怎麼寫,兄弟分家協議怎麼寫

把我個人戶口立出,因為我長期在外小孩在外面就讀 律師解答 分家協議沒有固定的格式,我指導您一下,您自己寫一下就行。寫明分家人及其基本資訊,寫明要分的財產和債務,然後分別列明一下就行,派出所也只是要個形式性的東西,不管內容的。因為本人要把戶口遷出來,派出所需要分家需要才同意。所有我想請你幫我起草一份分...

賠償協議書,賠償協議書怎麼寫

還可以約定得更細一點 天花板用什麼材料,維修面積多少,保修期多長 賠償的經濟損失在什麼時間支付完畢 第三項約定是可以的,但是雖然這麼約定,當發生事故還是由你們負責的,最好定期檢查,或者安排有電工日常維護 最好約定違約責任,沒有履行 一 二項的違約責任。事情比較簡單,協議也沒必要太複雜,能解決問題即可...

離婚協議書,離婚協議書怎麼寫

男方 年 月 日出生,民族 族,工作單位 現住址 女方 年 月 日出生,民族 族,工作單位 現住址 雙方於 年 月 日在 市 城區 縣 人民 的民政部門登記結婚,現因 注 指感情不和等 的原因,自願離婚,經雙方協商一致,對有關事項,依 婚姻法 的規定達成如下協議 一 男方 與女方 自願離婚。二 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