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饅頭怎樣加鹼,做饅頭怎麼放鹼才對

2022-01-13 15:59:26 字數 4763 閱讀 2925

1樓:小海侃國際

放鹼要看饅頭面發酵情況,一般發酵酸味有點發甜的是合適的,如果酸味太重的是過度發酵。一般一斤麵粉用5兩水,用鹼的需要老肥,即是上次用剩下的發麵團二至三兩面粉量22度左右發一斤麵粉比較好,發酵3-4小時後,用一錢左右鹼用水融化後放入揉均即可。

蒸饅頭製作方法:

1、一斤的麵粉、四分之一袋的安琪(也可以用自發粉)

2、將準備好的安琪用溫開水(20多度)調開倒進準備好的麵粉裡,如果水不足的話可以用溫開水繼續加入麵粉裡,將麵糰和到不粘手,放進盆裡蓋上蓋子發酵二十分鐘。

3、發酵二十分鐘後將乾麵粉再次加入發酵好的麵糰裡,繼續和到麵糰表面光滑不粘手,再次放進盆裡蓋上蓋子發酵。我每次都加兩次麵粉,發酵三次。

4、將最後一次發酵好的麵糰分成大小一樣的面劑子放進蒸鍋,一定要注意蒸鍋裡的水要是涼水,面劑子在蒸鍋裡要醒十五分鐘,再**蒸饅頭。先小火將蒸鍋的水燒開,水開之後用中火蒸十分鐘,之後再用大火蒸十分鐘。蒸熟之後不要著急撿饅頭,等五分鐘之後可以取出饅頭。

蒸熟之後馬上撿饅頭饅頭會很難看而且口感不好。

2樓:奉玉花咎珍

不一定要放鹼,用老面發酵做饅頭一定要放鹼,因為老面中不是純的酵母菌還有醋酸菌類存在,所以必須放鹼來中和酸性,用酵母菌發酵可以不用放鹼,因為酵母菌是在工廠在無菌環境中培養的,基本無雜菌類存在,所以發的面不會發酸,不發酸也就不用中和的鹼了,但是,如果發好後放了很久,空氣中存在的醋酸菌類也會參與其中,麵糰也會慢慢變酸的。

3樓:鎮學岺盧培

如果發酵過頭了,麵糰有些發酸味,將化了鹼的水適當揉進面裡。

4樓:吾希榮藺黛

面發酵完以後,上案揉搓成粗條狀,用刀畫開面,把適量鹼面用見化開,慢慢倒入畫的口子,然後,再次揉麵,就可以了

5樓:巨集金生貫女

蒸饅頭加減方法就是當面醒發好了以後,需要兌蘇打或者鹼,可以將蘇打或鹼進入水中融化以後,放入發好的面中揉搓均勻,至少需要十幾分鍾

時間,鹼的多少需要聞聞面的味道,

或者切開面看看中間的孔是不是均勻,細密,

如果空隙很大就是鹼小需要繼續加鹼。

做饅頭怎麼放鹼才對

6樓:諍純四歐倘迸

在發酵的麵糰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糰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擴充套件資料

不適合吃加鹼饅頭的人群

對於那些消化功能並不是特別好的人群來說,並不適合食用加鹼的饅頭,因為饅頭裡面會有鹼成分的殘留,會影響到消化。

而且只有那些經驗非常豐富的人群,能夠控制好量的人群,才適合在蒸饅頭的時候加入鹼,不然鹼的含量太多,會讓饅頭有一股特別重的鹼味,蒸出來的饅頭也會太過於軟塌;鹼含量太少了,做出來的饅頭又口感很硬,並不好吃,還會帶有一股酸味。

7樓:格調

主料:麵粉500g、麵肥適量、清水適量  輔料:純鹼10g步驟一:麵肥用水泡開。

步驟二:放麵粉和成麵糰,蓋蓋等待發酵。

步驟三:發酵好的麵糰。

步驟四:準備10克食用純鹼。

步驟五:加水成鹼水。

步驟六:放入發酵好的麵糰裡。

步驟七:揉均勻。

步驟八:放面板上。

步驟九:揪成面劑子。

步驟十:揉成饅頭坯子。

步驟十一:擺放在蒸鍋裡,上汽蒸25分鐘,關火虛蒸3分鐘。

步驟十二:蒸好的饅頭。

8樓:鮑伯強森

放鹼要看饅頭面發酵情況,一般發酵酸味有點發甜的是合適的,如果酸味太重的是過度發酵。一般一斤麵粉用5兩水,用鹼的需要老肥,即是上次用剩下的發麵團二至三兩面粉量22度左右發一斤麵粉比較好,發酵3-4小時後,用一錢左右鹼用水融化後放入揉均即可。如果麵糰酸味大,可多放點鹼。

鹼放的合適否,可用鐵鍋燒熱,用一小麵糰在熱鍋上沾一下,看看麵糰的顏色,或先蒸一個小麵糰試試

9樓:白裙少女芭蕾

蒸饅頭鹼放多了怎麼辦

10樓:黃明昊的原配夫人

看第四點。

1、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糰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麵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糰揉軟後,蓋溼布4-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麵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麵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面裡放點白糖,就可以縮短髮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糰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糰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6、蒸饅頭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以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宣。

蒸饅頭如何配鹼面

11樓:樑毅的娛樂日誌

要看做多少饅頭,才能決定放多少鹼面,比如十個饅頭放2克左右鹼面即可,詳細步驟如下——

食材準備:小麥粉(普通麵粉)100克、溫水(30-40度)250克、麵肥(老面)400克、食用鹼粉2克。

步驟:1、將500克的麵肥(也叫老面,面引子)撕成小塊用溫水浸泡30分鐘;

2、取100克麵粉和400克老面混合(比例4:1),再加入250克的水,水與面的比例為1:2,(也就是說放500g的面,放250克的水)開始揉麵,發酵至原來大小的2-3倍,用手指戳個洞,不**為好;

3、將2克鹼面用少量溫水溶化加入麵糰中;

4、面板上放乾麵粉,麵糰用手揉,將鹼水和麵團揉均勻後,用刀切開,可見均勻小氣孔為止。如發酵過頭,則須增加鹼的用量,如小孔消失或過少,則說明鹼放多了,需再次發酵一下;

5、將揉好的麵糰整形為長條狀,切成大小均勻的面塊,可按照自己的喜好做成任意形狀;

6、冷水下鍋,蒸屜上放好蓋布(可用蒸屜紙或蒸屜矽膠墊),將麵糰放入,注意留出足夠間隙。大火,開過冒蒸氣時開始計時,蒸25分鐘;

7、蒸制過程中儘量不要開啟鍋蓋,25分鐘後關火,悶3-5分鐘後即可。

12樓:匿名使用者

蒸饅頭放鹼多少如何判斷,我的想法如下:

食用鹼對人身體不好,還是用酵母發的好一點.做饅頭營養損失的主要原因是對發酵的麵糰加鹼。麵粉中的維生素b1在酸性環境中比較穩定,而在鹼性環境中則容易被破壞,如果加鹼過多或用蘇打等鹼類發麵劑做饅頭,就會破壞麵糰中大部分的維生素b1。

正確加鹼可使麵糰去酸留甜,同時加熱時用旺火使蒸鍋上大氣,一次蒸熟,做出的饅頭便會暄軟、色白、可口。做饅頭為什麼用老面發酵時必須摻鹼呢?因為老酵面內含有許多雜菌其中主要是醋酸菌。

當面團內溫度達到33℃時,醋酸菌隨酵母菌的發酵也大量繁殖並分泌氧化酶,氧化酶將麵糰中稀薄的酒精氧化成醋酸和水,使麵糰產生強烈的酸味,變得更軟爛,且發酵時間越長,麵糰酸味越濃,所以必須加鹼中和酸味。但在加入鹼時一定要拿準鹼量,使鹼面與麵糰中醋酸完全發生作用,生成醋酸鈉、二氧化碳和水,可除去其酸味。可見兌鹼量的多少是保證酵面製品的關鍵。

如果加鹼過量,則稱為重鹼,重鹼使製品色澤發黃,味道苦澀,而且會破壞掉麵糰中大量的維生素b1。所以說,做饅頭時加鹼要適量。

正確地兌鹼要根據酵面大小、老嫩、氣溫高低、發酵時間長短、老面使用量多少及製品的要求靈活掌握。經實驗,每0。5千克發酵面加入3。

7~4。3克鹼中和,酸度在ph6。2~6。

6之間,蒸出的饅頭維生素儲存率平均為80%,味鮮質好易於消化。當然,用純酵母發酵就免去兌鹼,可直接成形制成饅頭。

一、發麵:

有兩種發麵的方法

1.用麵肥發麵(通常叫大鹼發麵)

把麵肥用水先泡開然後把面倒進去合勻,醒8小時待面發起是原來的1倍,然後對鹼當面沒有酸味 稍微有一點點鹼味

再醒半小時既可蒸時鍋內放點醋 以免蒸出的包子皮有花點, 一定要用涼水把包子放進去再開始蒸.

2.用孝母發麵(通常是快速發麵法)

1)配料:麵粉500克,乾酵母3克 泡打粉5克,豆油1兩,

溫水(250克--300克)根據麵粉的吃水量,糖20克.

做法:1.將麵粉倒在案板上,加入乾酵母,泡打粉,糖,拌 合均勻,扒坑。

2)在坑內加入溫水,放入豆油.抄拌揉合成麵糰 稍醒,約1小時左右。

3)待面醒好後,做成自己想做的包子、饅頭、花捲。

4)把做好的生坯擺入屜內.鍋內放入冷水.在插電 蒸15分鐘即可。

食用鹼對人身體不好,還是用酵母發的好一點.做饅頭營養損失的主要原因是對發酵的麵糰加鹼。麵粉中的維生素b1在酸性環境中比較穩定,而在鹼性環境中則容易被破壞,如果加鹼過多或用蘇打等鹼類發麵劑做饅頭,就會破壞麵糰中大部分的維生素b1。

正確加鹼可使麵糰去酸留甜,同時加熱時用旺火使蒸鍋上大氣,一次蒸熟,做出的饅頭便會暄軟、色白、可口。做饅頭為什麼用老面發酵時必須摻鹼呢?因為老酵面內含有許多雜菌其中主要是醋酸菌。

當面團內溫度達到33℃時,醋酸菌隨酵母菌的發酵也大量繁殖並分泌氧化酶,氧化酶將麵糰中稀薄的酒精氧化成醋酸和水,使麵糰產生強烈的酸味,變得更軟爛,且發酵時間越長,麵糰酸味越濃,所以必須加鹼中和酸味。但在加入鹼時一定要拿準鹼量,使鹼面與麵糰中醋酸完全發生作用,生成醋酸鈉、二氧化碳和水,可除去其酸味。可見兌鹼量的多少是保證酵面製品的關鍵。

如果加鹼過量,則稱為重鹼,重鹼使製品色澤發黃,味道苦澀,而且會破壞掉麵糰中大量的維生素b1。所以說,做饅頭時加鹼要適量。

13樓:妙招大師

蒸饅頭放小蘇打還是鹼面,可惜知道的人不多,學到就是賺到

做老麵包子怎麼用鹼,做老面饅頭如何加鹼什麼時候加鹼?

做老面的多費勁,還不如用酵母,省時方便,發酵後的酵母還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物,可以保護肝臟,有一定的解毒作用。酵母裡的硒 鉻等礦物質能抗衰老 抗腫瘤 預防動脈硬化,並提高人體的免疫力。發酵後,麵粉裡一種影響鈣 鎂 鐵等元素吸收的植酸可被分解,從而提高人體對這些營養物質的吸收和利用。做老面饅頭如何加鹼什...

蒸饅頭放多少鹼竅門,蒸饅頭怎麼才能掌握好鹼的大小?

鹼不要放的太多,適量即可。蒸饅頭小竅門 1 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糰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2 發麵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 20克。麵糰揉軟後,蓋溼布4 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麵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3 冬天室內溫度低...

饅頭放鹼有什麼好處,蒸饅頭的時候為什麼要放鹼面呢?起什麼作用?對人體又有什麼好處呢?

鹼粉,指的是蘇打 碳酸氫鈉 在受熱是分解為碳酸鈉和二氧化碳,其中分解的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是氣體,氣體在出來的時候,會使原本緊湊的麵糰產生一個個小孔,這樣就會疏鬆些了。所以加了鹼粉的饅頭會更加鬆軟 放鹼面蒸饅頭比不放鹼面蒸饅頭更發,不放鹼就是一團麵疙瘩 因為蒸饅頭時要加入酵母,酵母發酵時會產生酸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