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發饅頭好吃,怎樣做饅頭好吃

2022-09-18 23:40:24 字數 5299 閱讀 7946

1樓:彌河

1、麵粉選擇:首先在製作饅頭之前,我們需要選擇合適麵粉,製作饅頭的麵粉最好是用麥心粉,最因為這種麵粉製作出來的饅頭比較好吃。當然了,在超市裡買普通精粉來製作饅頭,製作出來的饅頭味道也還不錯。

2、麵粉發酵:麵粉選好了,就該對面粉進行發酵,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步是在製作饅頭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一步。放500g的麵粉在盆裡,然後加入5g的酵母,將其攪拌均勻。

再用30度左右的溫水倒250ml進入盆裡,也是一樣的攪拌均勻。如果家裡有條件的話,也可以用牛奶代替水倒入盆裡。然後當面粉成絮狀時,把麵粉拿出來放在面板上反覆揉,直到麵粉變得光滑有彈性為止。

最後將光滑的麵粉放回盆裡,用保鮮膜密封好,隨後放在有太陽的地方進行發酵。

3、麵粉醒發:發酵的時間也就2小時左右,這時你可以用手在麵粉上戳一下,如果出現了一個洞,那就說明麵粉發酵好啦。然後我們將麵粉放在撒上乾麵粉的面板上,加入3g的小蘇打,將小蘇打均勻揉進麵粉裡。

隨後再放回盆裡,用保鮮膜密封好,隨後進行二次發酵。

4、饅頭坯:大約等待半小時之後就可以將麵粉拿出來,放在面板上,注意面板上需要撒上乾麵粉。然後將麵粉揉成一條一條的,再將其分成幾個小段,最後揉成饅頭坯。

5、蒸饅頭:將蒸鍋加入冷水,然後把饅頭坯放在蒸鍋中,**開始蒸饅頭,等待蒸鍋裡有蒸汽出來,然後再蒸20分鐘左右就可以關火啦。

6、取饅頭:饅頭蒸好以後,先關火,然後靜待5分鐘左右,再把饅頭從蒸鍋裡取出來。這樣鬆軟好吃的饅頭就製作好啦。

2樓:

500克麵粉,2克發酵母,3克白糖,250克溫水活面。

怎樣做饅頭好吃

3樓:贛南臍橙

酵母粉發麵比較好,不用加鹼。用安琪酵母好。

1、按說明用量,冬天可稍多些。

2、酵母放入碗內,加一小勺白糖,用溫水化開。倒入麵粉中揉勻,面稍軟些。蓋溼布放溫暖處靜置。等體積變大,面中有大量小氣泡時就可以做了。

3、做好饅頭後蓋上乾毛巾,靜置20分鐘。

4、水開入蒸鍋,大火蒸15分鐘--20分鐘。

饅頭的製作

饅頭是家庭裡常見的主食之一。怎樣把饅頭蒸製得既鬆軟、又有筋力?竅門如下:

1、夏季用冷水和麵,冬季用溫水和麵,冬季和麵、發麵應比夏季提前1~2小時。和麵時要慎加水。

2、和麵要多搓揉幾遍,促使麵粉裡的澱粉和蛋白質充分吸收水分,表成的麵筋真心性好。和好的麵糰要保持一定的溫度以30℃為宜。

3、當面已漲發時,要掌握好發酵的程度。如見面團中已呈蜂窩狀,有許多小也,說明已經發酵好。蜂窩狀面體的眼子越大,說明酵發得越老,甚至要發過頭了。

4、饅頭上籠蒸煮羊,要經過餳面。冬季餳面約15~20他鐘,夏季則短些。饅頭上籠時,鍋內的水必須大開,10分鐘要見大氣。

5、籠屜與鍋口相接處不能漏氣,有漏氣處須用溼布堵嚴。用鋁鍋蒸時鍋蓋要蓋緊。

6、蒸饅頭時,鍋內須用冷水加熱,逐漸升溫,使饅頭坯均勻受熱。切忌圖快一開始就用熱水或開水蒸饅頭,因這樣蒸制的饅頭容易夾生。

蒸饅頭小竅門

(1)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糰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麵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糰揉軟後,蓋溼布4-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麵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麵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面裡放點白糖,就可以縮短髮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糰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糰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6)蒸饅頭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以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

蒸饅頭怎樣才能不粘屜布:饅頭蒸熟後不要急於卸屜。先把籠屜上蓋揭開,繼續蒸3~5分鐘。

待最上面一屜饅頭很快乾結後,卸屜翻扣案板上,取下屜布。這樣,饅頭既不粘屜布,也不粘案板。稍等1分鐘再卸第二屜,如是依次卸完。

發麵的最佳溫度:發麵最適宜的溫度是27~30度。麵糰在這個溫度下,2~3小時便可發酵成功。

為了達到這個溫度,根據氣候的變化,發麵用水的溫度可作適當調整:夏季用冷水;春秋季用40度左右的溫水;冬季可用60~70度熱水和麵,蓋上溼布,放置在比較暖和的地方。

4樓:仉玉軒

對於蒸饅頭有著豐富的經驗,跟著小編學蒸饅頭可真是找對了人。話不多說,開始蒸饅頭了,首先需要準備的主要食材就是麵粉和酵母。除了這兩樣,還可以加點白糖、牛奶、豬大油,這些都是蒸饅頭最常用的輔助食材,任選一種就可以,能增加饅頭的口感。

像我們山東人主食就是饅頭,天天都要吃,一次會蒸5天左右的量,不然天天蒸浪費時間。

蒸饅頭,直接加酵母是大錯特錯,教你正確做法,饅頭香軟好吃。盆中加大約5斤麵粉,10克酵母粉,重點來了,蒸饅頭重點一:酵母粉不要直接倒入麵粉中,這也是很多人做錯的一步,酵母粉沒有被有效啟用,自然會影響發酵,導致面發不好,面沒發好饅頭也就不好吃,一系列的連鎖反應,所以發麵是最關鍵的一步,一定要正確發酵。

正確做法是,大碗中加入適量溫水,大約35度左右,倒入酵母粉,用筷子攪拌至完全融化,這樣酵母菌就會被徹底啟用,最大程度發揮它的發酵功效。切記酵母一定要先用溫水融化開,熱水和開水都不行,會把酵母菌燙壞,就失去了發酵作用。

除了加酵母,為了蒸出來的饅頭又白又香又亮,麵粉中可以加適量豬大油。蒸饅頭重點二: 邊倒酵母水邊用筷子攪拌,先把豬大油融化開,然後在攪乾麵粉,直至麵粉全部攪成面絮,沒有了乾麵粉,下手揉成麵糰,找個合適的鍋蓋蓋在盆口上,放到溫暖的地方發酵至兩倍大小。

現在天氣暖和,可以放到溫暖的陽光下,能加快發麵速度。並且豬大油還有讓饅頭蓬鬆暄軟的作用,這種土方法應該很少有人會用了,我媽蒸饅頭都會加勺豬大油,家裡有豬大油的記得加一勺哦,饅頭絕對好吃。除此之外,加白糖可以適量提高發面速度,加牛奶可以讓饅頭更加白亮,奶香味十足,根據自己需求新增就好。

5樓:匿名使用者

做饅頭要用乾酵母粉,一小包好像是1.5元.

乾酵母其實是一種真菌,用溫水酵母活了,面就很好發酵的了.

乾酵母粉用35度-37度溫水(或溫牛奶會白一些)化開,用這個水和麵。到軟硬適度不粘手,揉光用溼布蓋好醒面發酵。約2到3個小時是肯定能發起來地。

然後將面置於案板上,加乾麵再揉勻,再醒一會。這會子就隨便你了,是加豆餡,是放肉和菜或是其它東東作成諸如豆包、包子、花捲、糖三角就看你的想吃啥了。成型後,再放約半小時。

特別注意的是上鍋開蒸這道工序,一定要中火,鍋裡要用冷水,勿謂言之不預也。要是像平常那樣大火開水,出來的絕對是死麵團。大火開水的作法只適用於用麵肥發酵的面。

蒸饅頭勿用熱水

許多人愛用熱水或開水蒸饅頭,以為這樣開得快。其實這並不科學。因為生冷的饅頭突然遇到熱氣,表面粘結,容易使饅頭夾生。

正確的方法應是在鍋內加冷水,放入饅頭後,再加熱升溫,可使饅頭均勻受熱,鬆軟可口。

蒸饅頭怎樣知生熟

蒸饅頭判斷生熟有以下幾種方法:

(1) 用手輕拍饅頭,有彈性即熟;

(2) 撕一塊饅頭的表皮,如能揭開皮即熟,否則未熟;

(3) 手指輕按饅頭後,凹坑很快平復為熟饅頭,凹陷下去不復原的,說明還沒蒸熟。

6樓:右肩蝶_刻脫

泡打粉是考蛋糕用來,做饅頭要用乾酵母粉,一小包好像是1.5元.

乾酵母其實是一種真菌,用溫水酵母活了,面就很好發酵的了.

乾酵母粉用35度-37度溫水(或溫牛奶會白一些)化開,用這個水和麵。到軟硬適度不粘手,揉光用溼布蓋好醒面發酵。約2到3個小時是肯定能發起來地。

然後將面置於案板上,加乾麵再揉勻,再醒一會。這會子就隨便你了,是加豆餡,是放肉和菜或是其它東東作成諸如豆包、包子、花捲、糖三角就看你的想吃啥了。成型後,再放約半小時。

特別注意的是上鍋開蒸這道工序,一定要中火,鍋裡要用冷水,勿謂言之不預也。要是像平常那樣大火開水,出來的絕對是死麵團。大火開水的作法只適用於用麵肥發酵的面。

蒸饅頭勿用熱水

許多人愛用熱水或開水蒸饅頭,以為這樣開得快。其實這並不科學。因為生冷的饅頭突然遇到熱氣,表面粘結,容易使饅頭夾生。

正確的方法應是在鍋內加冷水,放入饅頭後,再加熱升溫,可使饅頭均勻受熱,鬆軟可口。

蒸饅頭怎樣知生熟

蒸饅頭判斷生熟有以下幾種方法:

(1) 用手輕拍饅頭,有彈性即熟;

(2) 撕一塊饅頭的表皮,如能揭開皮即熟,否則未熟;

(3) 手指輕按饅頭後,凹坑很快平復為熟饅頭,凹陷下去不復原的,說明還沒蒸熟。

暄鬆的饅頭

製作饅頭的關鍵是發酵。酵母菌可以使麵糰的澱粉發生化學變化,生成糖、醇和酸等,並且放出二氧化碳氣。但是,加熱方法如果不適當,比如直接放在鍋上烙,由於受熱不均勻,只能變成皮硬內軟的「烤餅」;要想得到暄鬆的饅頭,必須請高溫蒸汽來幫忙。

當人們把揉好的生饅頭放進蒸籠以後,高溫蒸汽很快把饅頭包圍起來,從四周給饅頭均勻地加熱。饅頭裡面的二氧化碳氣受熱膨脹,可是又不容易冒出來,只能在裡面鑽來鑽去,於是便脹出許許多多小空泡,使饅頭又鬆又暄。如果在面裡放些糖,發酵充分,蒸汽溫度高,供汽又猛,就可以蒸出表面開裂的「開花」饅頭。

這樣的饅頭,富有彈性,吃起來香甜可口。

請採納答案,支援我一下。

7樓:葫蘆是隻豬

聲香味都到了,好吃流連忘返

8樓:楊天寵物段子

圓滾滾的饅頭變得又好吃又好看,你還認得他咩

9樓:熊熊韻楣

饅頭這樣做 鬆軟好吃 全家都喜歡

10樓:小廚神美食

在一瞬間,有一百萬個可能,即使饅頭也有

11樓:耿鈮

這樣做的饅頭你能吃幾個

12樓:lune彎彎

孩子不愛吃都吃了一個

13樓:我何處流浪

吃不完的饅頭不要扔,教你這樣做,保證你吃了還想吃

怎麼發饅頭好吃的方法

14樓:黃昏神皇

1)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糰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麵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糰揉軟後,蓋溼布4-6小時即可發起。

蜂蜜發麵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麵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面裡放點白糖,就可以縮短髮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糰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

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糰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6)蒸饅頭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以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軟。

怎麼做蔬菜饅頭,好吃的蔬菜饅頭怎樣做?

首先將你要選用的蔬菜洗淨 我們一般做蔬菜饅頭,講究色相和營養,一般常用的有紫甘藍,菠菜,胡蘿蔔,芹菜等,營養豐富,膳食纖維含量較多的蔬菜,這類蔬菜孩子們,往往不太愛吃,我們就需要加工一下。2.將選用蔬菜用榨汁機攪成汁,然後用攪成的汁水和麵,加入酵母粉醒面。3.將發好的面分成大小一致的小麵糰,做成饅頭...

怎樣蒸的饅頭特別好吃,饅頭怎麼蒸好吃

蒸饅頭我是在北方長大的,我們以饅頭為主食,在我們的老家稱饅頭為饃或周饃或卷子等。下面是我從長輩那裡學到的手法,希望對你有所啟發與幫助。1 洗淨雙手與和麵盆。2 在和麵盆中放入二至三小碗水,根據需要可適量增減。3 在和麵盆中放入適量酵母粉,用手攪拌均勻。4 用瓢挖一大瓢白麵,也可新增少許玉米麵,一邊倒...

怎樣蒸出好吃的饅頭,怎樣蒸饅頭好吃

一 乾酵母蒸饅頭。材料 中筋麵粉500g,溫水250ml,乾酵母7g1.發麵部分 麵粉入盆溫水100ml 35度入碗,放入乾酵母充分攪勻均勻的倒在麵粉上,筷子快速攪拌,加入剩下的水,攪到面成大片雪花狀後,用手反覆揉到麵糰光滑不粘手即可進行基礎發酵了,發酵時在面盆上蓋上溼布,發酵時間大約2 3小時,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