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蒸出好吃的饅頭,怎樣蒸饅頭好吃

2022-01-15 09:03:55 字數 5200 閱讀 206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乾酵母蒸饅頭。材料:中筋麵粉500g,溫水250ml, 乾酵母7g1.

發麵部分:麵粉入盆溫水100ml 35度入碗,放入乾酵母充分攪勻均勻的倒在麵粉上,筷子快速攪拌,加入剩下的水,攪到面成大片雪花狀後,用手反覆揉到麵糰光滑不粘手即可進行基礎發酵了,發酵時在面盆上蓋上溼布,發酵時間大約2-3小時,發酵好的麵糰體積大約為原來兩倍,手撕面能見到明顯蜂窩狀即為發好。2.

揉麵、分割及二次發酵:案板撒少許麵粉,把發好的麵糰放在案板上反覆按壓揉麵,用刀切開如果麵糰切面見不到明顯的氣孔即為揉好,有氣孔還需要繼續揉。揉好的麵糰滾圓成較粗的長條,分割成大小均勻的面劑子(成品大約有拳頭大小),面劑子繼續按揉成饅頭生胚用溼布蓋起來二次發酵至體積兩倍大,放入鍋中3.

蒸饅頭:蒸饅頭的時候必須是冷水冷鍋放入生胚,蒸鍋的密封性必須要好,如果蒸饅頭的時候看到有很多蒸汽漏出來,最好在蒸鍋上蓋一層溼佈防止漏氣。大火燒開了以後,轉成中小火,繼續蒸25分鐘左右。

關火以後不要馬上開啟鍋蓋,蒸好的饅頭在鍋裡繼續燜3分鐘以上再開啟(這樣做的目的是防止剛蒸好的饅頭突然遇到外面的冷空氣而出現縮水塌陷的現象)。4.晾饅頭:

蒸好的饅頭不馬上吃最好放在一個透氣的容器上(簸箕),蓋上一層半乾的溼布,讓饅頭慢慢冷卻,這樣表皮才不會發硬發乾放入冰箱儲存。鹼會破壞面90%維生素,做饅頭和其他麵食都不會放鹼。二、發酵粉蒸饅頭:

用適量溫水把酵母粉化開,加入麵粉,和的要硬些,沒暖氣把盆放在溫水裡蓋好,或用暖水袋裝上不太燙的水放到蓋上。再用布包好。冬天等三個鐘頭以上,中間不要頻繁開啟蓋,等麵糰變大有一種酵母的香味,手指一撥,麵糰上有蜂窩樣的小孔,就好了。

可不放鹼。 揉好饃形用布蓋上醒十五分鐘,水快開時把饅頭放蒸籠上,五分鐘後水氣瀰漫再蓋,二十分鐘就蒸好了。1、製作鬆軟的饅頭關鍵是發酵。

酵母菌可以使麵糰的澱粉發生化學變化,生成糖、醇和酸等,所以麵糰一定要發至兩倍大。2、用熱水或開水蒸饅頭受熱不均勻會形成死麵饅頭。饅頭涼水下鍋裡面的二氧化碳氣受熱膨脹,脹出許多小泡,使饅頭又鬆又暄。

3、蒸時不要掀蓋察看,蒸饅頭時開鍋後,根據饅頭的大小20-30分鐘左右就可以出鍋了,3分鐘以後及時取出來晾涼,不要在鍋裡燜著。4、籠屜與鍋口相接處不能漏氣,有漏氣處須用溼布堵嚴,蒸鍋蓋要蓋緊。

2樓:匿名使用者

用牛奶蒸饅頭,保證好吃!不要用水!

怎樣蒸饅頭好吃

3樓:耿鈮

這樣做的饅頭你能吃幾個

4樓:小廚神美食

用5毛錢的饅頭,換58元的披薩,就問你們划算不

怎樣發麵蒸出來的饅頭好吃又鬆軟?

5樓:品樂室內門

蒸饅頭包子的發麵教程

6樓:木星尚行

饅頭

是傳統的北方主食,很多喜愛麵食的朋友,一日三餐幾乎都要吃饅頭,雖然自己蒸饅頭看似很容易,但是要想蒸出鬆軟又好吃的饅頭卻不是那麼容易的。

今天小編就來分享幾個小竅門,保管您蒸出的饅頭又好看又好吃。

酵母先化開

酵母是一種食用菌,乾燥的狀態下處於「睡眠狀態」,在溫水中就又恢復了活性,所以發麵必須將酵母先用溫水化開,可以多加一些水,攪拌酵母化開之後直接加入麵粉和麵。

加入適量白糖

白糖和酵母可以一起加,加入白糖能夠有助於酵母的充分甦醒,讓麵粉更容易發酵,而且能夠改善饅頭的口感,略點一點點甜味更好吃。

但是,為了健康不可過量。

揉麵排氣

面發到2-3倍的時候,內部會有很多氣泡,這個時候要揉麵排氣,最好多揉一會,讓面充分排氣,大概10-15分鐘,蒸出的饅頭才會光滑細膩。

醒面

麵糰排氣完成之後,做成饅頭的形狀,這個時候不要急用蒸,放入籠屜內,靜置20-30分鐘,讓麵糰再醒發一會,等饅頭膨脹了再蒸,蒸出的饅頭更蓬鬆、喧軟。

冷水下鍋

很多人習慣用熱水或者開會來蒸饅頭,覺得這樣速度快,但是這樣做蒸出的饅頭口感不夠喧軟,冷水下鍋能讓饅頭慢慢受熱,有再次發酵的作用,蒸出的饅頭更好吃。

大火急蒸

蒸饅頭必須得大火,大火才能保證有足夠的蒸汽,蒸汽不夠饅頭表面容易塌陷、開裂、不光滑,蒸出的饅頭表面有起泡,口感不鬆軟。

蒸饅頭時間

蒸饅頭時間不可少,一般要在30分鐘以上,所謂「饃爭一口氣」就是要給足了饅頭氣,中間千萬不可開蓋看,要加足了水,以免幹鍋。

蒸好後不要馬上取出

饅頭蒸好後,稍微燜幾分鐘,為的是不讓冷空氣讓饅頭回縮,表面塌陷不好看,也影響口感。

7樓:家庭教師張

1、夏季用冷水和麵,冬季用溫水和麵,冬季和麵、發麵應比夏季提前1~2小時。和麵時要慎加水。

2、和麵要多搓揉幾遍,促使麵粉裡的澱粉和蛋白質充分吸收水分,表成的麵筋真心性好。和好的麵糰要保持一定的溫度以30℃為宜。

3、當面已漲發時,要掌握好發酵的程度。如見面團中已呈蜂窩狀,有許多小也,說明已經發酵好。蜂窩狀面體的眼子越大,說明酵發得越老,甚至要發過頭了。

4、饅頭上籠蒸煮前,要經過餳面。冬季餳面約15~20他鐘,夏季則短些。饅頭上籠時,鍋內的水必須大開,10分鐘要見大氣。

5、籠屜與鍋口相接處不能漏氣,有漏氣處須用溼布堵嚴。用鋁鍋蒸時鍋蓋要蓋緊。

6、蒸饅頭時,鍋內須用冷水加熱,逐漸升溫,使饅頭坯均勻受熱。切忌圖快一開始就用熱水或開水蒸饅頭,因這樣蒸制的饅頭容易夾生。

蒸好饅頭的竅門

(1)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糰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麵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糰揉軟後,蓋溼布4-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麵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麵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面裡放點白糖,就可以縮短髮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糰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糰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6)蒸饅頭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以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宣。

8樓:匿名使用者

饅頭怎麼做才鬆軟好吃?很多人都喜歡早餐時吃饅頭,我們都知道饅頭要鬆軟才好吃。可是很多人在家做出來的饅頭不是軟塌就是結實的像塊石頭,要怎麼才能做出鬆軟饅頭呢?

下面,我們就來看看蒸饅頭的訣竅揭祕。

饅頭怎麼做才鬆軟好吃

材料:小麥麵粉、酵母粉

做法:1、酵母粉用溫水化開,倒入面中,開始和麵,和到沒有生面為止,面盆蓋蓋,醒面;

2、醒到麵糰是和麵的二到三倍,開始在盆裡揉麵,此時稍加一點鹽,做出來的饅頭會更筋道;

3、在案板上,再翻覆多揉一會兒,揉成長條;

4、切成差不多的面劑,開始揉圓饅頭;

5、揉好,要造型的朋友,可以揉的團小一點,蓋上籠布二次醒發;

6、醒面的過程,跟溫度有關,溫度高點,就醒的快,看麵糰也可以,麵糰開始發脹,或手捏一下測面感覺出麵糰的鬆軟來,就可以入鍋蒸了,我一般是冷水入鍋。等鍋冒大氣後再過約25分鐘後,就做熟了。

蒸饅頭小竅門

1、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糰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麵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糰揉軟後,蓋溼布4-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麵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麵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面裡放點白糖,就可以縮短髮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糰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糰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6、蒸饅頭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以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軟。

蒸饅頭常見問題解答

1、饅頭蒸後表面塌陷

形成原因及解答:成型時有斷層,在成型時注意排除氣泡。麵糰醒發速度過快,可以降低麵糰發酵的溫度。

蒸汽不旺,用旺火急蒸. 酵母后勁不足,使用好的酵母或改變酵母用量。麵粉質量差筋度不夠,使用中筋麵粉。

2、饅頭表面不光滑色不白

形成原因及解答:麵粉揉的不夠,採用壓面法排除氣泡。麵粉質量差,更換好的麵粉。

攪拌時間不足,充分攪拌使蛋白質擴散。酵母溶解不充分,製作前用少量溫水溶解酵母。發酵時間過長,縮短髮酵時間降低溫度。

3、饅頭成品易老化、發硬、掉渣

形成原因及解答:麵粉質量差,改用中筋粉。饅頭成型時水分不足,適量水。攪拌不足,充分攪拌使麵筋形成網路。發酵不足,使用發酵力強的酵母。

4、饅頭沒有發起來

形成原因及解答:水溫過高,酵母燙死了,用溫水或者冷水和麵。酵母過期了,失去活性,更換酵母。

5、饅頭表面有氣泡

形成原因及解答:醒發溼度太大,降低溼度。成型時有氣泡,成型時儘量趕出氣泡。蒸時水滴在饅頭表面,旺火急蒸,避免水滴在饅頭表面。

以上就是關於饅頭怎麼做才鬆軟好吃的介紹,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9樓:匿名使用者

1、用小蘇打發麵,介紹兩種發麵方法:

(1)兩杯麵粉+5ml小蘇打+10ml塔塔粉(酒石英,一種酸)。小蘇打和塔塔粉的功效,一個是鹼,一個是酸,在一起,加水就能產生氣泡,從而支撐麵粉。這種方法只適合做蛋糕、速成麵包等低筋麵食。

(2)用酵母發麵充分後,加入少量小蘇打中和麵團的酸味。小蘇打要注意不能多放,否則會澀。

2、小蘇打發麵原理:

小蘇打,即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俗稱「小蘇打」、「蘇打粉」、「重曹」,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可能存在毒性。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440℃時完全分解。

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此特性可使其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小蘇打本身是鹼性物質,如用量稍多,饅頭就會產生鹼味,色澤發黃,維生素被破壞,效果很不理想。如果在小蘇打中加入一定量的醋酸(食和醋)就可彌補以上的不足。不僅可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而且也不會有很大的鹼味。

怎樣蒸的饅頭特別好吃,饅頭怎麼蒸好吃

蒸饅頭我是在北方長大的,我們以饅頭為主食,在我們的老家稱饅頭為饃或周饃或卷子等。下面是我從長輩那裡學到的手法,希望對你有所啟發與幫助。1 洗淨雙手與和麵盆。2 在和麵盆中放入二至三小碗水,根據需要可適量增減。3 在和麵盆中放入適量酵母粉,用手攪拌均勻。4 用瓢挖一大瓢白麵,也可新增少許玉米麵,一邊倒...

蒸饅頭底溼,蒸饅頭的問題怎樣讓蒸出來的饅頭底部不是很溼

1蒸鍋裡的水不能太多,就是沸騰了也靠不到饅頭 2水開了在放饅頭 3饅頭放在蒸鍋上時,要在饅頭底下墊一層浸透水的紗布 怎樣把饅頭蒸製得既鬆軟 又有筋力?竅門如下 1 夏季用冷水和麵,冬季用溫水和麵,冬季和麵 發麵應比夏季提前1 2小時。和麵時要慎加水。2 和麵要多搓揉幾遍,促使麵粉裡的澱粉和蛋白質充分...

用蒸櫃蒸饅頭怎麼放,電蒸箱怎樣蒸饅頭

是人們喜愛的主食之一,但人們在揉麵下鹼時,經常要為下鹼的多少而發愁,沒有經驗或稍不留神,鹼就會放得太多,蒸出來的饅頭色澤超黃髮焦,苦澀而異味,口感很差甚至無法食用。怎樣補救鹼放得過多呢?下面我們給您介紹三種方法,您不妨嘗試一下。1.發現鹼放得稍多了點後,應推遲一段時間再蒸,靜置讓其緩醒,儘可能地讓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