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前刷牙好,還是飯後刷牙好啊,飯前刷牙好還是飯後刷牙好?

2022-01-13 09:50:45 字數 5233 閱讀 7570

1樓:匿名使用者

飯後3分鐘刷牙是最合適的時間

2樓:

同意樓上的同志們的說法!

3樓:匿名使用者

飯後啊,這樣才能把口腔裡的食物殘渣清除,保護口腔健康!每次堅持刷3分鐘!

4樓:

......啊是上完茅房用紙好還是要上前用好

答案就在其中

5樓:匿名使用者

從口腔的酸鹼角度來考慮的話,飯後刷牙更有益於保護牙齒,因為飯後口腔中會分解出較多的酸性成分。牙齒是由緻密的羥基磷酸鈣(氟磷灰石)構成,非常緻密,很難水解,但它並不意味著他一定不發生變化,當口腔的酸性環境較高時,牙齒的物質:羥基磷酸鈣就會發生水解,當水解到一定程度時,裡面的脆弱部分就會暴露出來,就很難抵抗口腔環境的破壞了,這正是因為為什麼愛吃糖的小孩容易產生蛀牙(牙齒表層被破壞)的原因了。

下面是水解反應方程式:

ca5(po4)3oh(s)(羥基磷酸鈣) <==> 5ca2+ + 3 po43- + oh-

相信大家都能看的明白,當酸性(h+)較強時,就會和水解平衡反應中的oh-結合生成水(h2o),導致以前的平衡破壞,反應向右進行,羥基磷酸鈣逐漸分解,牙齒表層就會變的越來越薄,最終導致表層穿孔,牙齒被破壞。

所以鈑後刷牙能夠及時的維護口腔的酸鹼性環境,使牙齒處於一個良好的環境中。

6樓:

飯後3分鐘刷牙是最合適的時間 .醫生說的.

7樓:佐瑪依族

早晚刷就行了吧

還一天要刷六次啊?

好象刷多了也不好哦

8樓:匿名使用者

飯後刷,可以除去剛吃過東西留在口腔內的食物殘渣,對牙更好些!

9樓:匿名使用者

飯後,一般睡前刷牙,起床刷牙,飯後漱口!

10樓:五蘊六塵

飯前刷牙比飯後刷牙好

一位英國科學家最近提出,飯前刷牙比飯後刷牙更有利於保護牙齒。據英國利物浦大學牙科教授麥克·埃德加在英國鄧迪舉行的歐洲齲齒研究組織年會上發表的報告中指出:齲齒形成的主要因素是牙垢與食物中的糖分發生化學反應,形成酸性物質腐蝕牙齒。

如果飯後刷牙,那麼牙垢已與食物中的糖分發生化學反應形成了酸性物質。

他指出,實驗表明,飯後牙齒表面酸性物質形成速度非常快,只有在飯前將牙垢去除才能大大減少酸性物質的形成。

飯前刷牙好還是飯後刷牙好?

11樓:醍醐b灌頂

飯前刷牙還是飯後刷牙,應當根據食材的不同而有所調整。如果早餐習慣吃甜食,最好在飯後刷牙,有助於預防齲齒,如果早餐習慣吃酸性食物,那就最好在飯前刷牙,或者在飯後30分鐘再刷牙。

有專業牙醫認為,應當在飯前刷牙更好。但更科學的說法是,飯前刷牙還是飯後刷牙,具體應當以早餐吃了什麼來調整。之所以牙醫認為飯後刷牙更好,這是因為飯後刷牙能夠將汙垢更徹底地清潔乾淨。

但是,如果早餐會進食水果或者果汁一類的酸性食材,則應當在飯前刷牙。

原因解釋:在攝入了酸性食物之後的半小時內不應當刷牙,這是因為酸性食物中含有的酸對牙齒的琺琅質有弱化侵蝕作用,如果飯後馬上刷牙,牙刷和牙膏對牙齒的摩擦可能對琺琅質造成更大的傷害,使得牙齒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進而對牙齒健康產生隱患。因此,如果知道自己的早餐要吃酸性物質,就應當在飯前刷牙,或者在吃了酸性物質後的半個小時不要刷牙。

所以到底是飯前刷牙還是飯後刷牙,應當根據食材的不同而有所調整。如果早餐習慣吃甜食,最好在飯後刷牙,有助於預防齲齒,如果早餐習慣吃酸性食物,那就最好在飯前刷牙,或者在飯後30分鐘再刷牙。

12樓:蒯玉蓉遇雨

刷牙的目的就是為了清潔口腔、去除異味、保健牙齒,而牙齒所受到的侵害一般來自於口腔中殘留的各種食物殘渣,如果刷牙後再吃飯,那就會又有新的食物殘渣留在口腔裡,並在下一次刷牙前一直侵蝕著牙齒。那樣的話,刷牙又有什麼作用呢?只有在吃飯後刷牙,才會大大減少食物殘渣對牙齒的侵蝕時間,並有效保持口氣清新。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現在有很多人只有在早晨刷牙,並沒有認識到晚上刷牙的重要性,這是非常不好的習慣。

一般人一日三餐的時間大約是7點、12點、18點。按照每天只刷一次牙計算,如果你在早晨刷牙,就算你是在吃完早飯後刷牙,那麼食物殘渣會從午飯後開始留在你的口腔裡,到你第二天早晨刷牙為止,食物殘渣對你的牙齒產生的侵蝕長達19小時;但是如果你在晚上刷牙呢?情況就會大不相同了。

牙齒受食物殘渣的侵蝕時間應該是18-7=9小時,牙齒受侵蝕時間僅為早晨刷牙的一半!

所以說,如果你每天只刷一次牙,那就應該選擇在晚飯後刷牙。但是為了更好的保健牙齒,最好是早晚飯後各刷一次,並在午飯後漱口!

補充一點:刷牙後,口腔中總會或多或少殘留牙膏的成分。而人在飢餓的時候,習慣產生吞嚥口水的動作。

早晨飯前空腹刷牙,這些物質容易隨口水進入腸胃,而空腹的腸胃受到的刺激要遠遠大於平時,並且口腔中的牙膏味道會影響食物的味道。兩種作用相結合,就會進而影響食慾。另外,咽炎患者空腹刷牙更容易引起噁心嘔吐。

13樓:茅孟霜沈雅

刷牙開放分類:

醫學、保健、日常生活、歷史文化目錄•

刷牙的作用

•刷牙的好方法

•刷牙不正確引起的壞處

•刷牙的姿勢

•刷牙的時間

•刷牙的好工具

•古人如何刷牙

日常生活中,人們雖然每天都刷牙,可是有相當一部分人不懂得刷牙的學問,所以學會正確刷牙對保持個人的口腔衛生極為重要。

刷牙的作用

刷牙是保持口腔清潔的主要方法,它能消除口腔內軟白汙物、食物碎片和部分牙面菌斑,而且有按摩牙齦作用,從而減少口腔環境中致**素,增強組織的抗病能力,刷牙對於預防各種口腔疾病,特別是對於預防和**牙周病和齲病等,具有重要的作用。

刷牙的好方法

豎刷法:

就是將牙刷毛束尖端放在牙齦和牙冠交界處,順著牙齒的方向稍微加壓,刷上牙時向下刷,刷下牙時向上刷,牙的內外面和咬合面都要刷到。在同一部位要反覆刷數次。這種方法可以有效消除菌斑及軟垢,並能刺激牙齦,使牙齦外形保持正常。

顫動法:

指的是刷牙時刷毛與牙齒成45度角,使牙刷毛的一部分進入牙齦與牙面之間的間隙,另一部分伸人牙縫內,來回做短距離的顫動。當刷咬合面時,刷毛應平放在牙面上,作前後短距離的顫動。每個部位可以刷2-3顆牙齒。

將牙的內外側面都刷於淨。這種方法雖然也是橫刷,但是由於是短距離的橫刷,基本在原來的位置作水平顫動,同大幅度的橫向刷牙相比,不會損傷牙齒頸部,也不容易損傷到牙齦。

生理刷牙法:

指的是牙刷毛頂端與牙面接觸,然後向牙齦方向輕輕刷。這種方法如同食物經過牙齦一樣起輕微刺激作用,促進牙齦血液迴圈,有利於使牙周組織保持健康。

總之,刷牙要動作輕柔,不要用力過猛,但要反覆多次。牙齒的每個面都要刷到,特別是最靠後的磨牙,一定要把牙刷伸入進去刷。如果將前面的幾種方法結合起來應用,則效果會更好。

每次刷完牙,如果不放心,還可以對著鏡子看一看是否乾淨了,只有認真對待,才能保證刷牙的效果。

刷牙不正確引起的壞處

牙石刺激

由於不經常刷牙,使附著在牙齒上的菌斑逐漸地形成牙結石後,牙結石會經常不斷地刺激牙齦,即可引起牙齦發炎、出血。

齲洞刺激

牙齒在靠近牙齦處因蛀牙形成了黑褐色的齲洞後,其邊緣不整齊而呈鋒利狀,常會刺激牙齦發生潰瘍而引起出血。

牙周疾患

當牙齒周圍發生病變時,其主要症狀是牙齦水腫、發炎、新生血管充血擴張,一旦咀嚼或刷牙時,常可引起出血。若發生牙周病則發展為齒槽膿腫或牙齒鬆動,更易發生牙齦出血。

上述幾種是最常見的牙齦出血的區域性原因。還有些全身性疾病也可導致牙齦出血。如血液病,包括各型白血病、血友病、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再生障礙性貧血、粒性白細胞減少症等。

在臨床上也發現有些生長在牙齦上的腫瘤,包括身體其他部位轉移到牙齦的腫瘤,極易發生出血現象。某些疾病如肝硬化、脾功能亢進、腎炎後期等,可引起凝血機能低下或因缺乏維生素c引起嚴重貧血者,也可出現牙齦出血。對上述這些因全身性疾病引起牙齦出血者,應儘早到醫院檢查和**。

另外,有些婦女在青春期或妊娠期,由於內分泌調節的變化,牙齦出血也時有發生,此時期過後多能自愈,一般無需特殊**。

牙齦出血,首先應該到醫院弄清楚出血原因,由牙周炎、牙齦炎引起的需要到口腔科進行**,同時加強口腔衛生;如全身疾病引起牙齦出血應及早到內科進行檢查,明確診斷,同時對口腔應用1%~3%的過氧化氫溶液漱口,預防口腔感染和防止因出血而引起口臭。

刷牙的姿勢

雖然刷牙是人們每天都要做的事,但真正會正確刷牙的卻不多見。多數人都是採用類似"拉

鋸"式的橫向刷牙法,這種刷牙方法雖然也能清除牙面上的部分汙垢,但是卻容易擦傷牙齡

和牙齒表面,長期下去還會導致牙齦萎縮,牙根暴露,每當進食酸、甜、冷、熱等食物時,

就會產生不同程度的痠痛感。正確的刷牙方法是順著牙齒生長的方向刷,先將牙刷平放在口

腔裡,刷毛輕壓牙齦的邊緣,然後輕輕轉手手碗將刷毛逐漸轉向牙面,上牙從上往下刷,下

牙從下往上刷,反覆刷動。每刷一個地方,需要往返5~10次,這樣既能清潔牙齒表面和牙

縫,又能使牙齦得以適當的按摩。刷完外面,再刷裡面。牙齒的內面最容易藏垢納汙。刷上

下前牙的內面時,應將牙刷豎起來,沿牙縫上下提拉刷動,刷後面大牙(臼齒)的咬合面時,

則用橫刷方法來回刷。

刷牙的時間

許多人認為刷牙時間不得少於3分鐘。然而最新研究表明,科學刷牙時間應為2分鐘、用力150克。刷牙時間過長、用力過大,並不會使牙齒更乾淨,相反卻可能損害牙齒的保護膜,給牙齒帶來永久性損傷。

英國最新一期《臨床牙周病學》刊登了紐卡爾索大學西斯曼主持的一項試驗結果。他們對12人進行了為期4周的研究,這些人採取16種不同刷牙方式,刷牙時間為30秒至3分鐘,力量75至300克。

電腦記錄分析了他們的刷牙方式和刷牙前後的牙垢情況。結果表明,牙垢隨著刷牙的時間和力度的增加而減少,但當刷牙時間超過2分鐘、用力超過150克時,牙垢不再相應減少。西斯曼說,刷牙時間過長、用力過大,並不會使牙齒更乾淨,相反會增加牙齒保護膜遭損的可能性。

他說,如果牙刷接觸面積小,雖用力不大,但壓力還是會很大。普通人如果難以確定刷牙力度,應諮詢牙醫。

刷牙的好工具

請挑選:

(1)刷頭小,在口腔中轉動靈活。

(2)刷毛排列合理,一般是2~3排,便於清潔牙齒和刷牙後牙刷本身清洗。刷毛選用優質尼龍絲,細而有彈性。

(3)刷毛的頂端呈圓形,刷牙時不易損傷牙齒和牙齦。

(4)牙齦萎縮需要用牙間刷。

(5)此外,民間流傳加濃茶固齒法也是一種擴牙的妙法。做法是:用中下等茶葉泡濃茶,每次飯後用來漱口,使殘留在齒縫裡的食屑自然脫去,而不用牙籤剔牙。

飯前喝湯還是飯後喝湯好,飯前喝湯好還是飯後喝湯好

一般建議餐前喝湯,有利於控制飲食,穩定餐後血糖,但如果可以做到定量飲食,並保證每餐吃飽,餐後喝湯也是可以的 飯前喝菜湯,等於給消化道加了點 潤滑劑 飯後喝米湯,等於給腸胃新增了 消化劑 飯前喝湯還是飯後喝湯好 飯前喝湯好,吃飯時使自己感到飽脹從而達到 的效果。飯後喝湯容易損害胃部,當你吃完飯時胃開始...

飯前吃水果好還是飯後,飯前吃水果好 還是飯後吃好

要看吃什麼水果.水果對身體有很多益處的鹼性食品。有些人因而誤以為水果吃的多,飯量相應減少些,這樣能預防肥胖。有的女性乾脆不吃晚餐,晚上只吃水果加上一些小零食。這樣不但不能預防肥胖,很有可能會增肥 而且增加的肥肉很願意往腰腹部長。原因 首先水果含有豐富的糖份,一個人攝入過多的糖份就必然要在體內轉化為脂...

飯前喝酸奶還是飯後喝好,飯後喝酸奶還是飯前喝酸奶好

這種飲料屬於甜飲料,飯後喝最好,飯後喝酸奶還是飯前喝酸奶好?的來說,除了飢 bai餓感很強的時候之外,du酸奶可以在任何zhi時候飲用。餐dao前喝酸奶可以在一定程度專上抑制屬飢餓感,也可以為人體補充營養。但也有一些人不能空腹喝酸奶,如有胃潰瘍 胃酸過多等疾病者要特別注意。受冷容易腹痛者不要喝剛從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