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的孩子該怎麼教育,面對青春期的孩子,該怎麼教育和疏導?

2022-01-13 09:50:43 字數 5000 閱讀 4317

1樓:有約解說

回答親。中午好

這樣做,你就正在幫助這個青春期孩子展望未來的生活。你向他描繪出一幅美好生活的畫卷,這其中點綴著一些獎賞。但是,除了這些獎賞,他也必須承擔起隨之而來的責任和後果。

4、少嘮叨多觀察。

孩子在青春期情緒波動比較大、也比較頻繁。比如考試取得好成績考,或者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得到老師的表揚,受到同學的擁戴,他會情緒激動,滿懷自信,甚至忘乎所以;但是如果一次考試考砸了,他會因此覺得自己很無能,對自己的學習能力也全盤否定;或者因為一件小事與同學發生摩擦,或者因為沒完成作業受到老師批評,他會立刻變得很沮喪、很消沉,覺得別人都排斥他,都不友好,把什麼都看得很灰暗。

孩子的臉就是一張晴雨表,家長應該仔細觀察孩子每天的情緒變化。當孩子盲目樂觀時,家長適時地潑一點冷水;當孩子自卑消沉時,家長要給孩子一些鼓勵和表揚。

其次,觀察孩子的情緒變化也會及時發現孩子的心理問題,對孩子進行及時疏導,避免悲劇的發生。現在的孩子都是獨生子女,從小到大,得到太多的寵愛與呵護,心理承受能力非常的差,經不起挫折的考驗。

家長在日常生活中用心觀察,做一個有心人,同時也要抽出時間與孩子多交流多溝通。

孩子的成長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如何教育好孩子是每個家長不能迴避且都必須面對的問題。在這個過程中家長要付出極大的愛心和耐心,多與孩子交流,與孩子共同感受在其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各種喜、怒、哀、樂,與孩子一起成長。

更多6條

面對青春期的孩子,該怎麼教育和疏導?

2樓:晨曦媽媽教育日記

青春期是人類面臨的永恆話題,許多父母在孩子進入青春期之後,都會變得很焦慮、困惑,家有處於叛逆期的孩子,一定讓人頭痛不已。在這個關鍵時期,家長該如何教育和疏導。

一、尊重孩子講道理,和孩子做朋友

孩子進入青春期後,自尊心和逆反心都比較強烈,父母要尊重孩子。父母要改變對待孩子的態度,不要再用命令的口氣跟孩子說話,容易導致孩子逆反心理的發作,要和孩子做朋友,尊重孩子的想法。遇到孩子叛逆不聽話的時候,和孩子字講道理,給孩子選擇題,讓孩子自己做決定,讓孩子從其他人的角度體會,讓孩子自己從實際的情境中得到教育。

二、保持冷靜,耐心傾聽孩子的想法。

父母面對孩子叛逆不聽話的時候,要保持冷靜,給孩子一點耐心,傾聽孩子的想法。當你耐心傾聽孩子的想法,無形間已經降低了彼此衝突的機率,更有利於幫助孩子解決問題。實際上,很多孩子叛逆的行為是情有可原的,並沒你想象的那麼糟糕。

三、減少衝突,順應孩子,讓孩子去體驗

當孩子叛逆不聽話的時候,很多家長的第一反應就是立即制止,效果往往微乎其微,還讓孩子對家長感到厭煩。所謂「吃一塹長一智」,不如在確定危害性比較小的時候,順應孩子的想法,讓孩子吃點苦頭。孩子受到了教訓,就會意識到這種做法的危險,自己就不會再去做同樣的事情。

四、給孩子一定的自主權,不處處約束

既然孩子處於叛逆期,有些事家長就不應該再做硬性規定,而是有條件地讓小孩享受民主權利。不能用你的標準來處處約束他,對他的行為最好「有所管有所不管」,堅持住自己的原則和底線,在這之間給予孩子足夠的自主權和選擇權。

家裡有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如果出現叛逆心理,家長可以根據以上方法進行解決。

3樓:燒麥雲

耐心引導,青春期的孩子大多很叛逆,因此要站在他們的角度考慮問題並耐心引導。

4樓:真實一面

青春期的孩子都會出現叛逆的狀態,家長應該注重孩子的心理教育,多和孩子進行溝通,不要隨意的對孩子進行打罵,尊重孩子的想法。

5樓:愛貓咪的葉子

要積極的和孩子進行溝通,多給孩子一些陪伴,教育孩子是一定要有耐心,要正確的引導孩子的發展。

怎麼教育青春期的孩子?

6樓:小玉炫舞

青春期的孩子怎樣教育

7樓:飛鳥的微笑

呵呵,青春期孩子有逆反心理是很正常的,如果非要加以控制反而不利成長。作家長的最好是多看看這方面的資料學會如何與青春期的孩子去交流與溝通。希望下面的內容對您有所幫助。

有句話說,「可憐天下父母心」。對於大多數家長來說,孩子對他們來說應該是完全屬於自己的。一個孩子,從很小起,你說什麼他就做什麼,但如果突然有一天,從他(她)的嘴裡蹦出個「不」字,家長們就會產生一種很矛盾的心理。

一方面,家長會因為孩子終於有了自己的想法而高興,因為孩子成長了;另一方面,家長們又會覺得孩子貌似要脫離自己的控制,甚至會感到受到了一點點的傷害。這種矛盾的心理,在日常親子關係中往往會造成不好的影響。而孩子隨著成長的過程,與父母的摩擦日漸頻繁,一些逆反的心理也開始在言談舉止中慢慢顯露,讓家長們頭疼不已。

日前,在盛華教育的家長沙龍上,幾十位家長共同**了親子關係的問題,其中一些家長提出的問題頗具代表性。

孩子渾身帶「刺兒」

點評:尊重最重要

一位家長說,自己的孩子自打上初中後,就像變了一個人一樣。脾氣越來越火爆,一點就著,不聽說,稍不如意就橫眉冷對,就像渾身長滿了刺一樣,碰不得。

另外一位家長也表示,自己的孩子也有類似問題。平時孩子和家長都比較剋制,但往往積聚到一定程度後就會爆發,言語如果不管用,劈頭就是一巴掌!打完了,靜下來再談。

「幾乎每過幾個月都會爆發一次,揍他一頓之後反而能靜下來談個把小時,之後一段時間會好一些,但時間一長又舊態重發」,這位家長表示,自己的丈夫也是個脾氣火爆的人,小時候的家庭教育經歷也有相似之處。

家長們就這個問題討論熱烈,但意見相當一致,那就是,無論如何,都不能對孩子使用暴力。盛華教育的殷永勝校長點評說,孩子能夠坐下來和父母有一定時間的溝通,哪怕氣氛不怎麼好,說明了孩子也在尋求解決的辦法。在家庭當中,最主要的是要相互尊重,不要把孩子看成是自己的私人財產,生殺予奪,一人決定,而是要擯棄高高在上的架子和孩子站在一個平等的高度上。

孩子偏激不聽勸

點評:永遠不要對孩子說「不對」

一位家長說到自己的孩子偏激,不聽勸。

這位家長說,有段時間,孩子一回家就說自己學校的一位老師這不好那不好,反正就是對這位老師偏見很深。這位家長很有技巧,因為平時孩子執拗起來,要是說他不對立馬就會點燃火藥桶,所以她並沒有當面反駁孩子,而是私下裡找孩子的老師談了幾次話,瞭解了事情的真相。

之後這位家長反覆考慮了怎樣和孩子討論這件事,最終這位家長靈機一動,和孩子說:「孩子,我和你們老師談了,你們老師覺得自己確實也有些地方做得不對,但是又沒法拉下面子和你道歉,但是你也要考慮一下自己做的事有沒有不妥當的地方」。孩子一言不發,但是家長明顯感覺到,孩子對於這位老師的看法變了,之後再也沒有在家說過老師的壞話。

殷校長表示,這位家長在這件事情上的處理方式飽含智慧。因為孩子正處於心理成長時期,對於外界的看法相當敏感。所以一旦你明確的說他不對,他一定會臉紅氣粗地反駁。

「一些孩子,只要你嘴裡冒出『你是不對的』幾個字,接下來的溝通就會無效,因為你的理由他根本已經沒有心思去聽了,而是想方設法找你言語中的漏洞,來證明自己是對的」。殷校長建議,在遇到孩子做一些錯事的時候,千萬不能上來就否定他,而是要先肯定他正確的部分,然後話鋒轉到他不妥當的地方。

8樓:不懂先生

首先,要培養孩子自立的能力。獨立面對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現代社會每一個人必須具備的生存能力,也是個人面對生活和職業所必須具有的基本能力,這需要從小培養。

其次,要培養孩子非常勤快地閱讀。沒有勤快閱讀習慣的孩子將來一定不會有持久的發展力!勤,是要有閱讀的習慣、要學會零星時間閱讀、要在遇到各種困難時堅持閱讀,快,是有較快的閱讀速度、有獲得新閱讀資訊的能力、有及時與同伴交流閱讀心得的能力。

閱讀能力的培養,建議給孩子練習一下快速閱讀,具體練習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把快速閱讀和記憶結合在一起,能更好更快地提高孩子閱讀能力。

第三,要訓練孩子會耐心地傾聽。傾聽真的很重要!如今的很多人大多缺乏耐心,容不得傾聽別人的解說,總希望自己說的才是最準確的、最有道理的,其實很多情形下自己考慮的會有很多的片面性。

第四,可以和任何人溝通。沒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就無法深入現實社會,也就會失去很多個人發展的機遇。就是在實施家庭教育中,孩子與父母之間的溝通也顯得尤為重要。

第五,懂得彼此尊重,懂得自我批評。很小的時候外婆就告訴我:「敬人者受人敬」。意思很明白,只有尊重別人,才會受到別人的尊重。

9樓:為本心理

青春期是孩子的一個轉折點,生理和心理都會有一個劇烈的變化,另外隨著孩子上到初中,學業任務的加重,孩子出現心理上的不適也是正常現象。青春期孩子的教育的話,建議家長平時可以多看一些有關青春期孩子的書籍,條件許可的話,去參加一些專業的青春期培訓講座對於我們認識青春期也有不少的幫助。

10樓:煙雨m可兒

設身處境的為ta想一想 代溝是難免的 只要加強溝通 應該就可以解決

11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孩子都會有個青春叛逆期,您不要驚慌。我們也都是從那個年齡過來的。孩子的叛逆反應是他對你的管理無法接受,不要輕易批評孩子的叛逆,我們作為成年人,首先想想我們自己,在管理孩子方面有欠缺,找到自己的原因後,再去跟孩子溝通,看看他對自己的作法有什麼見解,針對自己孩子的個性,採取相應的措施,讓他接受你,他才會聽你的調遣,不然他不但不會聽你的,反而還會跟你作對,因為他不信服你,更談不上崇拜你,他的叛逆不可避免。

如有其它疑問,請諮詢慧騰青少年成長學校。

12樓:周凝

青春期的孩子需要家庭的關愛和溫暖,因為這樣可以改變孩子叛逆的心裡。

13樓:蜜糖唐禹哲

多和孩子交談,然孩子說出心裡的想法,但不要說著說著就與孩子爭執

14樓:縱順歐玉石

對待這一類孩子,應該在學習上多給他信心和鼓勵,青春期難免回對異性產生好感,這是每個孩子都具備的正常心理現象,適當的給他這方面的交流空間和朋友關係,讓他多瞭解異性也不是壞事,家長不用把這類問題看的太嚴重.

15樓:偉凡心理諮詢

當孩子叛逆不聽話或調皮搗蛋時,家長靠「言語暴力」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對孩子心靈造成的創傷卻是深遠的,老師和家長們應意識到它的嚴重性。家長是孩子的一面鏡子,要教育好孩子必須先從自己做起。如果你遇到孩子問題不知道應該怎麼做時,偉凡心理諮詢中心,願為您提供專業化、有效化的心理諮詢服務。

孩子進入青春期應該怎麼教育?

16樓:小玉炫舞

青春期的孩子怎樣教育

怎樣教育青春期的孩子,怎麼教育青春期的孩子?

青春期的孩子怎樣教育 在資訊如此來發達的自社會,孩子 首先我覺得復家長要對此事有正確制的看法。既然孩子都知道,你瞞著或者說謊肯定不行了。所以如果你們聊天聊到這個話題或者看電視聊到這個話題,你也把不要把孩子的話打住。你可以讓孩子說說他的看法,如果他不好意思,你可以把你對事情的看法也說一說,聽聽孩子怎麼...

青春期,面對別人的表白該怎麼辦,青春期男孩向女孩表白家長該怎麼辦

你現bai在也許正處於痴迷或者幻du想跟他在一起手牽手的zhi情景,dao這沒有什麼不對內的,因為這屬於青春期正容常的感情萌芽。可是,很多內心感情沒有必要全都對那個人說出來,你現在所處的時間段有很多變數。事有輕重緩急,其實你問出這樣的問題,心裡就有了很不錯的答案也明確了最好的解決辦法,只不過希望能夠...

面對孩子的青春期和叛逆期,家長該怎麼辦

孩子長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和目標,不再那麼容易被我們教導了。最好的方法就是我們通過自己的生活方式與態度,去幫助和影響孩子們獲得正確的人生觀,減少在孩子面前過多的權威,和孩子一起找回美好的時光。看緊點兒,不行就關起來,當然這是最壞的做法,有些孩子只是為了引起家長注意才叛逆的,你關心關心他們就好了,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