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農民工社會保障?急需需要的是農民工社會保障的定義

2022-01-13 04:36:12 字數 3035 閱讀 9591

1樓:

雖然國家規定農民工享受正常職工說有待遇,但是一來農民工社保意識薄弱,不瞭解或者不願意交;二來企業為了減輕負擔也不願意交;有些地方特別是大城市考慮到地區因素也不鼓勵農民工繳納五險,所以制定了農民工綜合保險、農民工進城務工險等繳納辦法,這個跟五險的職工待遇差別較大,不過一般來說工傷都交,沒有差別,差別主要體現在養老保險(一般無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報銷較低)、生育保險(一般無生育保險)、失業保險(一般無失業保險)。社會保險法的出臺,意味著以後農民工以後也要逐步走向五險。

研究農民工社會保障問題有什麼意義

2樓:藍漠喔

農民工,一個不同於而又介於農民和市民之間的群體,具有農民身份的產業工人。他們為城市的繁榮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但由於長期以來在計劃經濟體制下所形成的城鄉「二元結構」及其固有的經濟社會制度,就使得農民工遊離於城市和農村之間。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由此產生的社會保障問題成為我國社會保障制度建設中一個急需破解的難題。

因此,研究農民工社會保障問題對於農民工社保制度的完善以及農民工自我維權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農民工社會保障制度的建設是否有更好的建議

3樓:

加快完善農民工社會保障,改變其「邊緣」生存狀態,是中國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中一個急需破解的難題。文章對農民工缺乏社會保障的現狀和問題進行了描述和分析,從推進次序、制度選擇、繳費方式和配套措施等方面對完善農民工社會保障的基本思路和對策進行了**。

社會保障是社會的「安全網」和「穩定器」,是構建和諧社會的民安所在。而農民工是當今中國社會中一個特殊的勞動者群體,他們對國家經濟建設和城市繁榮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已被視為產業工人的一部分,但由於城鄉二元結構體制和一系列改革措施不到位的影響,農民工的農民身份和社會地位並沒有得到真正改變。依然處在缺乏有效社會保障、頻繁遊走於城鄉之間的「兩棲型」生存狀態。

因此,儘快建立和完善農民工社會保障制度,改變其「邊緣」身份和尷尬處境,是中國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中一個急需破解的難題。

1、改革現行的戶籍制度,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完善流動人口管理制度,取消針對農民工制定的限制性就業政策,逐步改變農民工因為戶口而喪失社會保障權利的現狀。

2、改革勞動用工制度,建立城鄉統一的勞動力市場。逐步消除對農民工在工資收入、工作分工、子女入學等方面存在的歧視。

3、改革土地制度,為了提高農村生產力,釋放農村剩餘勞動力。必須改革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讓分散的土地集中起來進行規模化、機械化生產,集中土地的可行辦法是讓土地自由流動,必要的時候可以採用「土地換保障」。

4、加強社會保障的立法工作,儘快制定出一部全國性的《社會保障法》,或針對農民工的綜合或單項社會保障的法律與法規,使制定和實施農民工社會保障制度時就會有法可依。在立法的過程中,要從中國的實際情況出發,參照國際組織制定的規章和原則,規範和協調社會保障各參與主體之間的法律關係,以保證社會保障制度能被公正、合理、有效地執行,真正達到維護農民工社會保障權益的目的。

我國農民工社會保障制度的內涵與特點

4樓:西西里島很熱情

瓜貨你妹的!你以為您懸賞110分就可以讓別人給你寫一篇**啊。真是腦袋殼被門夾了。真是讓人好笑。

農民工目前的社會保障制度和政策有哪些?越詳細越好!

5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檔案有:

***於2023年1月下發了《***關於解決農民工問題的若干意見》(國發[2006]5號)。5號檔案闡述瞭解決農民工問題的重大意義,明確了做好農民工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提出了一系列做好農民工工作的政策措施,是解決農民工問題的重要指導性檔案

其餘的一般都是地區政策。無全國性統一政策

6樓:匿名使用者

建國後到改革開放前,我國農村社會保障採用的是集體保障為主,家庭保障作補充的形式。對於一些沒有勞動能力,且無依無靠的老人、殘疾人和孤兒,由集體實行「五保」,即保吃、保穿、保住、保醫、保葬(兒童保教)。改革開放後,隨著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推行,實行分田到戶,農村家庭成為基本單位,以土地為基礎,以家庭保障為核心的保障制度取代集體保障成為農村社會的主體保障形式。

20世紀90年代中期,由於**的大力推行,農村社會保障得到了較快發展,取得了一些成績。現代意義的社會保障制度在農村幾乎還沒有建立起來,社會保障仍停留在傳統的社會保障模式上。之所以傳統的社會保障模式在農村得以流行,首先,傳統的養兒防老、靠人不如靠己的思想支配著農民們的行為。

在我國農村,家庭作為人們生活保障的第一道防線,是對其成員遭受意外及不能勞動時的基本生活保障單位,解決生、老、病、死、傷、殘等難題,首先要依靠家庭。人到晚年,依靠子孫養老生活,可謂多子多孫便是福;其次,由於受傳統思想觀念以及經濟困難等因素的影響,使得***在2023年頒佈的《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基本方案》中規定的個人交費為主,集體補助為輔,國家政策扶持的政策得不到落實,使現代社會保障制度在農村無法建立起來;再次,農村社會保障管理混亂,也打擊了農民的積極性,如挪用保障費用、管理部門不明確等都在不同程度上影響著現代社會保障制度在農村的建立。隨著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傳統的以家庭和土地為中心的農村保障新形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衝擊,保障功能弱化,不能滿足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

一些工廠為什麼沒有五險一金與社保,我是農民工

7樓:

單位不給職工交社保是非法行為。

1、法律規定:

《勞動法》第七十二條規定,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必須依法參加社會保險,繳納社會保險費。

第一百條規定,用人單位無故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限期繳納,逾期不繳的,可以加收滯納金。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第四十六條的規定,用人單位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應當支付經濟補償。

2、假如企業不給員工買社保,企業方面將面臨兩種後果:

(1)公司應當為職工補交社保,勞動局也可以對公司進行處罰;

(2)職工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並要求公司支付經濟補償金和補交社保。

8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是國家規定公司必須繳納的,單位沒有責任不做,你可以先跟單位協商,無果後找當地勞動仲裁機構或諮詢12333.

學生髮的社會保障卡是什麼作用,學生社會保障卡有什麼作用?

咪浠w眯兮 作用如下 1 個人社會保障相關資訊記錄 電子憑證和資訊查詢等 2 記錄參保人員姓名 身份證號碼 出生年月 性別 民族 戶籍所在地等基本資訊 3 查詢本人養老 失業 醫療 工傷和生育保險繳納情況 4 可持卡到醫院就醫,進行醫療保險個人賬戶結算,到藥店買藥 5 辦理醫療 失業 養老 工傷和生...

急社會保障法的淵源是什麼,美國的社會保障法是在什麼背景下產生的有什麼影響

社會保障法抄的根本淵源來自襲 於憲法。憲法規定的公民享有物質幫助權 就是公民享有社會保障的淵源。當然,社保制度還應有法律淵源,即由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的 社會保障法 作為具體的法律保障,但據我所知這部法律還在制定之中。美國的社會保障法是在什麼背景下產生的有什麼影響 多選題 我國社會主義法律淵源中,...

什麼是社會保障房保障性住房建設的意義

社會保障性住房是 為了解決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問題而實施的一項惠民政策。保障性住房是多形式的,既有出租形式,也有 形式的,從而起社會保障作用。社會保障性住房是我國城鎮住宅建設中較具特殊性的一種型別住宅,它通常是指根據國家政策以及法律法規的規定,由 統一規劃 統籌,提供給特定的人群使用,並且對該類住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