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稅為什麼不記入成本,增值稅為什麼不算入入賬成本

2022-01-12 20:36:52 字數 5021 閱讀 3009

1樓:

近日,《財政部 稅務總局 海關總署關於深化增值稅改革有關政策的公告》(財政部 稅務總局 海關總署公告2023年第39號,以下簡稱「39號公告」)釋出,細化增值稅改革具體政策措施。其中,最暖心的亮點之一就是允許生產、生活性服務業納稅人按照當期可抵扣進項稅額加計10%抵減應納稅額,即加計抵減政策。但是,你知道其中的十個細節嗎?

下面就讓我們一起學習一下吧。

一要注意政策執行期間

是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二要注意確認條件

生產、生活性服務納稅人是指

提供郵政服務、電信服務、現代服務、生活服務(簡稱四項服務)取得的銷售額佔全部銷售額的比重超過50%的納稅人三要區分不同設立時間

2023年3月31日前設立的納稅人 自2023年4月至2023年3月期間的銷售額(經營期不滿12個月的 按照實際經營期的銷售額)符合上述規定條件的 自2023年4月1日起適用加計抵減政策 2023年4月1日後設立的納稅人 自設立之日起3個月的銷售額符合上述規定條件的 自登記為一般納稅人之日起適用加計抵減政策 四是確認的連續性 確定適用加計抵減政策後

當年內不再調整,以後年度是否適用

根據上年度銷售額計算確定

五是準確計算加計抵減的基數

按照當期可抵扣進項稅額的10%計提當期加計抵減額不得從銷項稅額中抵扣的進項稅額部分

不能作為計提的基數

已計提加計抵減額的進項稅額按規定作進項稅額轉出的應在進項稅額轉出當期相應調減加計抵減額

六要區分三種情況抵減

抵減前的應納稅額等於零的

出口貨物勞務、發生跨境應稅行為不適用加計抵減政策兼營出口貨物勞務、發生跨境應稅行為

且無法劃分不得計提加計抵減額的進項稅額

需要按政策規定予以剔除

八是單獨核算加計抵減

納稅人應單獨核算加計抵減額的

計提、抵減、調減、結餘等變動情況

九是首次需填表宣告

在年度首次確認適用加計抵減政策時

需提交《適用加計抵減政策的宣告》

同時兼營四項服務的

應按照四項服務中收入佔比最高的業務在表中勾選確定所屬行業十是有始有終

加計抵減政策到期後

納稅人不再計提加計抵減額

結餘的加計抵減額停止抵減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所有的企業、所有的增值稅都不計入成本,只有一般納稅人企業購入與生產銷售直接有關的,如原材料、庫存商品等的增值稅才不計入成本(而且必須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因為此時的增值稅屬於可抵扣的進項稅,也就是說當你銷售產品時,這部分的增值稅可以抵減你需交的增值稅銷項稅。(繳納的增值稅=銷項稅-進項稅)

而像小規模納稅企業,它的進項稅是不可以抵扣的,所以是要計入成本的。還有就算是一般納稅人企業,如果是購入和生產無直接關係的,如固定資產、工程物資等,也是要記入成本的。

總之,計不計入成本,就看可不可以抵扣

3樓:雷蕾律師

回答1、小規模是計入的,因為小規模是不可以抵扣的; 2、一般納稅人如果是免稅或是簡易徵收的情況話,進項稅也不可以抵扣,要計入貨物或是服務成本中,要是非免稅的情況下一般是不計入成本費用,要計入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

近日,《財政部 稅務總局 海關總署關於深化增值稅改革有關政策的公告》(財政部 稅務總局 海關總署公告2023年第39號,以下簡稱「39號公告」)釋出,細化增值稅改革具體政策措施。其中,最暖心的亮點之一就是允許生產、生活性服務業納稅人按照當期可抵扣進項稅額加計10%抵減應納稅額,即加計抵減政策。

對於您上述的問題,由於與法律服務相關的問題有具有相當的專業性,也就是對律所特定領域的專業要求比較高。所以呢,您方便的話可以透露一下您現在遭遇到的糾紛或困擾是什麼,以便我給您提供恰當的建議和意見。

提問在核算部門利潤時,能不能把該部門應承擔的增值稅加入費用核算

回答當然不可以扣除,增值稅是價外稅,而利潤表所有數字都是不含稅的,收入、成本都是不含稅的,所以說所交的增值稅是不能扣除的。

消費稅在「營業稅金及附加」這個專案。它屬價內稅。

增值稅對企業利潤的影響可體現在以下方面:

1、收入減少了。如果沒有增值稅,合同額即收入,有了增值稅後收入額縮水了。對比一般納稅人與小規模納稅人就容易理解了,100萬的商品銷售合同,一般納稅人能確認收入85.

47萬元(100/1.17=85.47),小規模納稅人能確認收入97.

09萬元(100/1.03=97.09)。

2、成本費用會減少了。因為資產購置及支出成本費用時有增值稅進項稅,這部分增值稅進項稅可用於抵扣,這等於降低了成本費用。

3、附加稅的二次影響。繳納增值稅會影響附加稅的計算,附加稅直接體現為利潤表的費用,自然會影響到企業的利潤。

4、壞賬的影響。企業在確認收入時要相應地確認增值稅銷項稅,收入與增值稅銷項稅都體現在應收賬款科目之中。不管應收賬款是否能收回,增值稅都必須如期繳納。

如果應收賬款(收入+銷項稅)最終被確認為壞賬,其中企業確認的銷項稅等於被認定為費用了。

5、視同銷售與進項稅轉出的影響。視同銷售是稅務把成本費用當收入看,要從中摳出一塊當作增值稅銷項稅,等於減少了成本費用。進項稅轉出是稅務不認可成本費用用於了納稅專案,不允許進項稅納入抵扣,這等於加大了成本費用

更多11條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增值稅屬於流轉稅

5樓:可愛的康康哥

增值稅是價外稅,與營業稅不同,營業稅是價內稅,包含在產品**中,而增值稅不含在產品**中,所以增值稅都不應計入成本,而是單獨在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賬戶核算,包括小規模。

增值稅是對商品生產、流通、勞務服務中多個環節的新增價值或商品的附加值徵收的一種流轉稅。我國也採用國際上的普遍採用的稅款抵扣的辦法,即根據銷售商品或勞務的銷售額,按規定的稅率講算出銷項稅額,然後扣除取得該商品或勞務時所支付的增值稅款,也就是進項稅額,其差額就是增值部分應交的稅額。

增值稅不是計提概念,它是隨著採購或銷售行為同時發生的,與其他附加稅不同。城建稅、教育費附加等附加稅是月末根據應交稅金來計提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看什麼情況下了,有的記入有的不記入

增值稅為什麼不算入入賬成本

7樓:情投意合張老師

入賬成本包括增值稅嗎?對於很多會計來說還是沒有什麼困難的,但是還是在這裡為大家介紹一下,首先要看大家取得什麼樣的發票,專用發票是不包括增值稅的,不是專用的就包括增值稅,具體的請看下文詳細介紹!

入賬成本包括增值稅嗎?

增值稅進項可以抵扣的話就不算入成本

不能抵扣的話就要記入成本

購進用於非生產經營工程物資,如買材料建廠房,這個材料款就要包含增值稅

如果購進材料用於生產產品或是生產用機器裝置,這個材料的增值稅可以抵扣,入賬成本就不含增值稅.

為什麼入賬價值包括增值稅?

應付賬款的價值包含增值稅,入庫的產品成本不包含增值稅.

原材料入賬價值包括增值稅麼?

一、原材料的入賬價值是否包括增值稅要分兩種情況:

1、企業是小規模納稅人的,購入原材料取得的增值稅專用發票的增值稅計入原材料入賬價值.具體會計分錄是:

借:原材料(包含買價、增值稅額、運雜費等)

貸:銀行存款

2、企業是一般納稅人的,購入原材料取得的增值稅專用發票的增值稅不計入原材料的入賬價值.增值稅屬於價外稅,其進項稅可以抵扣.具體會計分錄是:

借:原材料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

8樓:比佛

增值稅進項可以抵扣的話就不算入成本

不能抵扣的話就要記入成本

購進用於非生產經營工程物資,如買材料建廠房,這個材料款就要包含增值稅如果購進材料用於生產產品或是生產用機器裝置,這個材料的增值稅可以抵扣,入賬成本就不含增值稅.

應付賬款的價值包含增值稅,入庫的產品成本不包含增值稅.增值稅是價外稅,實行的是價稅分流,所以價款和稅款要分開記賬,把購進的稅款記入進項稅額,而不記入成本;同樣在銷售你的產品時,也要價稅分流,把銷售時的稅金記入銷項稅額,而不記入銷售,銷項減進項,大於零就是本月應交增值稅額,小於零則不用交稅。也就是說理論上增值稅體現的就是有增值才交稅,如果在購進的基礎上沒有增值是不用交稅的,避免了以往營業稅的重複徵稅,這也是增值稅的合理性所在。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增值稅是價外稅,買方負擔的進項稅,最終可從銷項稅額中扣除,不用企業負擔

只有不符合抵扣條件才入成本

10樓:

不是所有的企業、所有的增值稅都不計入成本,只有一般納稅人企業購入與生產銷售直接有關的,如原材料、庫存商品等的增值稅才不計入成本(而且必須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因為此時的增值稅屬於可抵扣的進項稅,也就是說當你銷售產品時,這部分的增值稅可以抵減你需交的增值稅銷項稅。(繳納的增值稅=銷項稅-進項稅) 而像小規模納稅企業,它的進項稅是不可以抵扣的,所以是要計入成本的。

還有就算是一般納稅人企業,如果是購入和生產無直接關係的,如固定資產、工程物資等,也是要記入成本的。 總之,計不計入成本,就看可不可以抵扣

1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一般納稅人:1、因為增值稅是價外稅,所以稅金部分要單獨列示;

2、單獨列示的稅金沒有計入收入,所以也不能計入成本。

3、儘管稅金沒計入收入成本但是計入了應收賬款,所以最終稅金是轉嫁給 了買方,實際由買方負擔。

對於小規模納稅人:進項稅按規定不得抵扣,直接計入成本。

為什麼一般納稅人的增值稅不計入採購實際成本??

12樓:匿名使用者

增值稅在設計時理論上是價外稅,稅款在**之外由買方承擔,所以購進時所支付的增值稅稅款是不計入成本的,而做為進項稅金可抵扣銷項稅金。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增值稅屬於價外稅。

採購成本中不包括增值稅,因為這個增值稅是要抵扣的。

14樓:凊夲澊

1、對於增值稅一般納稅人來說,不屬於,因為增值稅屬於價外稅,購進時所支付的增值稅稅款是不計入採購實際成本,而做為進項稅金可抵扣銷項稅金的。

2、 對於小規模納稅人來講,則要將增值稅進項計入成本,因為它不能抵扣進項。

關於增值稅未交增值稅和轉出未交增值稅問題

已錯就錯 貸 銷售稅金及附加10387.29 貸 借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轉出未交增值稅 10387.29 分錄沒錯,是不是以前就不平的,交上月增值稅應該是借 應交稅金 未交增值稅 貸 銀行存款 月末轉出當月應交未交增值稅是借 應交稅金 應交增值稅 轉出未交增值稅 貸 應交稅金 未交增值稅 增值稅...

開具增值稅發票時需要交增值稅嗎,增值稅發票包括增值稅嗎

納稅人銷售或者進口貨物,除以下第二項 第三項規定外,稅率為17 納稅人銷售或者進口下列貨物,稅率為13 自來水 暖氣 冷氣 熱水 煤氣 石油液化氣 天然氣 沼氣 居民用煤炭製品 圖書 報紙 雜誌 飼料 化肥 農藥 農機 農膜 農業產品 以及 規定的其他貨物。納稅人出口貨物,稅率為零 但是,另有規定的...

企業增值稅難點,增值稅的難點

人家是要你們的增值稅發票用來抵扣稅款,比方你賣100w的商品,你就開票給人家總共113w,貨款100w,稅款13w,收來的113w中,13w是要交給稅局的。增值稅的難點 簡單的屬於一般的銷售 然後就是視同銷售那8個。在什麼時候做銷項稅額,什時候做進項稅轉出 最難的就是出口退稅,如果把出口退稅弄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