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增值稅,關於增值稅?

2021-07-26 08:44:24 字數 1172 閱讀 2242

1樓:生活達人小黃老師

增值稅是什麼?相信每一個會計人都把增值稅的定義背爛了,天天嘴上“增值稅專票”“增值稅普票”的唸叨,可是,唸叨了這麼久,你真得有了解增值稅到底是什麼嗎?

教材告訴我們,增值稅是以商品(含應稅勞務)在流轉過程中產生的增值額作為計稅依據而徵收的一種流轉稅。

用通俗的話來解釋,就是

新年到了你進了一批年貨,花了117元

其中(假設稅率是17%)

人們都來搶購,你的貨都賣出去,一共賺了234元

這234元由兩部分構成:

再細分的話是這樣的:

從上面的**可以看出,所謂增值額,就是不含稅進貨價和不含稅銷售價間的差額100元,而增值稅,就是100*17%=17元。

有的人可能會問,不對啊?我們銷售商品開出去的銷項增值**可是200*17%=34元啊,稅局可是收了我們34元的稅呢!

這裡就體現出了增值稅發票的進銷項相抵的機制,你收到**商開給你稅額為17元的進項**,到稅局每月結算的時候就只會收走進銷項抵消以後的淨額,也就是34-17=17元了。

當然這裡可以抵扣的一定要是增值稅專用發票,增值稅普通發票除運費、收購農副產品、廢舊物資的按法定稅率作抵扣外,其他的一律不予作抵扣用。

值得注意的是,增值稅進銷項相抵的前提是你的上家可以開出**來,如果開不出來,那就不好意思了,銷售200元產生的34元稅額全部要你自己承擔!

企業不是傻子,不可能承擔所有的稅負,加之現在稅局對**管理越來越嚴格,金稅三期嚴打之下誰都不敢隨意不開或者虛開發票,所以企業在進貨時一定會要求**商提供進項**。

層層往上,從某種程度上維護了市場秩序,規範了納稅行為,所以有人說,增值稅才是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財政發明!

上面所說,可以抵扣的是增值稅專用發票,增值稅普票除特殊規定外是一律不予抵扣的,這一點也是增值**兩大票種——專票和普票的最大區別!

那麼,除了這一區別,要如何在日常**管理中區分專票和普票呢?

01發票使用的主體不同

增值稅專用發票一般只能由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領購使用。

普通發票則可以由從事經營活動並辦理了稅務登記的各種納稅人領購使用

02發票的內容不同

增值稅專用發票的購銷雙方都要準確填寫企業名稱、納稅人識別號、地址**、銀行開戶行及賬號。

增值稅普通發票的銷售方要準確填寫名稱、稅號、地址**、賬號,購貨方需寫企業名稱及納稅人識別號。

(自201

關於增值稅未交增值稅和轉出未交增值稅問題

已錯就錯 貸 銷售稅金及附加10387.29 貸 借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轉出未交增值稅 10387.29 分錄沒錯,是不是以前就不平的,交上月增值稅應該是借 應交稅金 未交增值稅 貸 銀行存款 月末轉出當月應交未交增值稅是借 應交稅金 應交增值稅 轉出未交增值稅 貸 應交稅金 未交增值稅 增值稅...

增值稅發票,關於增值稅發票,急!!

什麼是增值稅專用發票 1 一般是賣方給買方開發票。個別情況也可以是買方給賣方開發票,比如收購農產品 廢舊金屬收購等。2 會計上開具增值稅發票不以是否付錢為依據,而是按購銷合同將貨物交給買方就應開發票,這時賣方作為收入計入 應收帳款 3 增值稅發票共3聯 其中 發票聯 抵扣聯交給買方,發票聯報銷入賬,...

關於開具增值稅發票,關於開具增值稅發票

你買的時候是對方交的稅,66元中包括了,他交的稅,先假設交了x的稅,但是別急,當你銷售出去的時候,你會交個稅,如果你是66銷售的話,應該交66 0.17的增殖稅,最後你要算你交的稅是66.0.17 x,得出的才是你交的稅,你可沒交兩次 從計稅原理上說,增值稅是對商品生產 流通 勞務服務中多個環節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