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香米對人體有什麼作用,經常吃黑米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2022-01-12 04:47:45 字數 5588 閱讀 2756

1樓:匿名使用者

黑香米又稱補血米、長壽米,又被譽為米中皇。食物原料中,顏色越深的,營養價值就越高。所以它的營養價值要遠遠高於精白米。

黑香米富含蛋白質、氨基酸、植物脂肪、纖維素和人體必須的礦質元素鐵、鋅、銅、錳、鋁、硒、鈣、磷等以及豐富的維生素b族元素。黑香米中的功能因子黃酮類化合物的主要生理功能有維生素p的作用,既維持血管正常滲透壓,減輕血管脆性,防止血管破裂和止血作用;抗菌、降低血壓,可起到抑制癌症細胞和抗癌作用;改善心肌營養,降低心肌消耗氧量等。黃豆富含蛋白質,膽固醇,和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

2樓:寒冰蕊雪

1. 黑米 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b族維生素、維生素e、鈣、磷、鉀、鎂、鐵、鋅等營養元素,營養豐富;

2. 黑米 具有清除自由基、改善缺鐵性貧血、抗應激反應以及免疫調節等多種生理功能;

3. 黑米 中的黃銅類化合物能維持血管正常滲透壓,減輕血管脆性,防止血管破裂和止血;

4. 黑米 有抗菌,降低血壓、抑制癌細胞生長的功效;

5. 黑米 還具有改善心肌營養,降低心肌耗氧量等功效。

黑米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b族維生素、鈣、磷、鐵、鋅等物質,營養價值高於普通稻米。它能明顯提高人體血色素和血紅蛋白的含量,有利於心血管系統的保健,有利於兒童骨骼和大腦的發育,並可促進產婦、病後體虛者的**,所以它是一種理想的營養保健食品。

黑米滋陰補腎 養生米的6種功效

黑米具有滋陰補腎、益氣強身、健脾開胃、補肝明目、養精固澀之功效,是抗衰美容、防病強身的滋補佳品。經常食用黑米,對慢性病人、**期病人及幼兒有較好的滋補作用。由於黑米不易煮爛,應先浸泡一夜再煮。

消化功能較弱的幼兒和老弱病人不宜於食用。

黑米是一種藥、食兼用的大米,米質佳,口味很好,很香純。食用價值高,除煮粥外,還可以製作各種營養食品和釀酒。現代醫學證實,多食黑米具有開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澀補精之功,對於少年白髮、婦女產後虛弱,病後體虛以及貧血、腎虛均有很好的補養作用。

黑米中含膳食纖維較多,澱粉消化速度比較慢,血糖指數僅有55(白米飯為87),因此,吃黑米不會像吃白米那樣造成血糖的劇烈波動。此外,黑米中的鉀、鎂等礦物質還有利於控制血壓、減少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糖尿病人和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把食用黑米作為膳食調養的一部分。

黑米的顏色之所以與其他米不同,主要是因為它外部的皮層中含有花青素類色素,這種色素本身具有很強的抗衰老作用。國內外研究表明,米的顏色越深,則表皮色素的抗衰老效果越強,黑米色素的作用在各種顏色的米中是最強的。此外,這種色素中還富含黃酮類活性物質,是白米的5倍之多,對預防動脈硬化有很大的作用。

因此,黑米不宜精加工,以食用糙米或標準三等米為宜。煮粥時,夏季將黑米用水浸泡一晝夜,冬季浸泡兩晝夜,淘洗次數要少,泡米的水要與米同煮,以儲存營養成分。

3樓:匿名使用者

黑香米的營養與功效

黑香米又叫紫米,享有貢米、藥米、長壽米、世界米中之王的美稱。

黑香米既是一種集營養、感覺、調節人體機能於一身的功能性食品,又是一種醫食同源的傳統保健食品。

長期食用可延年益壽。 黑香米對人體易缺乏和能合成的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含量異常豐富。加工時胚芽保留完整如鐵、鈣、鋅分別比普通白米高88%、96%、75%;有機硒、碘、銖等微量元素含量也大大高於普通米種。

黑香米皮中含有大量花青素、強心泔等藥用滋補物質,其功效有: 1、鎮靜和改善睡眠,加強神經中樞的抑制,具有鎮靜作用,對睡眠較差的老年人有催眠效果

2、益智美容

3、具有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功能

4、健體壯陽

5、**祛病

6、清除自由基,延緩衰老

7、抗癌

8、增強免疫力

9、具有耐氧化,抗疲勞等應激功能

10、明目養神

11、開胃,改善營養性貧血 含有大量黑色素常年食用可**:

1、貧血

2、虛汗

3、頭昏目眩

4、白髮眼疾

5、腰膝痠軟

6、夜盲耳鳴症

最適於孕婦、產婦等補血之用,又稱「月米」、「補血米」等。

4樓:匿名使用者

黑香米直鏈澱粉含量16.9%,脂肪含量2.93%,蛋白質含量9.

88%,與一般黑米相比,它所含賴氨酸高達50.3%,維生素b1高5 倍,維生素b2含量高90%,鐵含量高36.3%,抗癌元素硒含量高3倍。

是罕見的高硒黑米,具有美容健體和抗癌防病的黑色素,含量高達2.4%,比一般黑米高5倍,這正是當今人類食補、防病、益壽所十分緊缺而渴望得到的,故能迅速吸引眾多有識之士競相投資,競相開發、競相消費,揭開了黑色食品——「黑三珍」(黑稻、黑麥、黑玉米)翩翩而來的 新時代。黑香米正是在特色農業、高效農業開發中成為一個誘人的新亮點而備受青睞。

經常吃黑米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5樓:辰谷

黑米又稱黑粳米,也有人叫它「藥糯」,據說在我國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歷史。黑米外皮墨黑,質地細密,比普通大米略扁,以陝西漢中地區出產的黑米為佳,從漢武帝至清末一直被視為珍品,是獻給歷代帝王之貢品。

黑米營養豐富,堪稱米中一絕。它含有18種氨基酸及硒、鐵、鋅、鈣、錳、鉬等元素和維生素b1、b2、b6,有益胃腸消化,增強造血功能,可使血紅蛋白升高。

我國傳統醫學認為,食黑米能補腎,改善心、肝、脾、胃之功能,固本扶正,大補氣血陰陽,對消化系統功能弱的人是很好的營養補品。同時,還可滋養肌膚,防止白髮早生,具有延緩衰老之功效。此外,黑米對頭暈、貧血、眼疾、腰腿痠軟等症有一定療效。

黑米還可輔助**跌打、骨折,將黑米搗爛外敷或用黑米酒內服外擦,可加快痊癒。黑米酒能促進睡眠。

參考資料

6樓:羿天哈曉桐

黑米具有滋陰補腎、益氣強身、健脾開胃、補肝明目、養精固澀之功效,是抗衰美容、防病強身的滋補佳品。經常食用黑米,對慢性病人、**期病人及幼兒有較好的滋補作用。由於黑米不易煮爛,應先浸泡一夜再煮。

消化功能較弱的幼兒和老弱病人不宜於食用。

7樓:詹智威

能保持體重,**。本人一直在食用,很管用。而且對於需要黑色素也有幫助,比如頭髮,血液。

鎂對人體有什麼作用?

8樓:南邕

補鎂,可防治原發疾病,嚴重低鎂血癥且有症狀特別是各種型別的心律失常時必須及時補鎂。在補鎂過程中要常常測定血清鎂濃度,必須防止因補鎂過快而轉變為高鎂血癥。

鎂是人體必需元素之一,細胞內的陽離子中鎂的含量僅次於鉀,鎂廣泛存在於體內各組織中,參與許多生物學過程,具有維持肌肉的收縮性和神經的應激性作用,並能啟用體內許多酶,促進能量代謝。其調節主要由腎臟完成,腎臟排鎂和排鉀相仿,即雖有血清鎂濃度降低,腎臟排鎂並不停止。在許多疾病中,常可出現鎂代謝異常。

血清鎂<0.75mmol/l時即稱為低鎂血癥。

缺鎂早期表現常有厭食、噁心、嘔吐、衰弱及淡漠。缺鎂加重可有記憶力減退、精神緊張、易激動、神志不清、煩躁不安、手足徐動症樣運動。嚴重缺鎂時,可有癲癇樣發作。

因缺鎂時常伴有缺鉀及缺鈣,故很難確定哪些症狀是由缺鎂引起的。

食物中有豐富的鎂,只要飲食正常,機體即不致發生缺鎂。

常見原因有:

1.消化道丟失過多,因鎂在小腸及部分結腸吸收,當嚴重腹瀉、脂肪瀉、吸收不良、腸瘻、大部小腸切除術後等均可致低鎂血癥;

2.腎臟丟失過多:如慢性腎盂腎炎、腎小管性酸中毒、急性腎功能衰竭多尿期,或長期應用袢利尿劑、噻嗪類及滲透性利尿等使腎性丟失鎂而發生低鎂血癥;

3.補充不足,在營養不良,某些疾病營養支援液中補鎂不足,甚或長期應用無鎂溶液**;

4.甲亢患者常伴低血鎂和負氮平衡,原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可引起症狀性鎂缺乏症。

9樓:毓興有渠緞

在生物學上,鎂的作用極為重要,因為它是葉綠素分子的核心原子,葉綠索結構以鎂原子鋏狀結合為其分子的母核,此鎂原子鋏狀結合具有強力催化劑的作用.葉綠素中鎂的功能是一般鎂離子的數萬倍。人體內到處都有以鎂為催化劑的代謝系統,約有一百個以上的重要代謝必須靠鎂來進行,鎂幾乎參與人體所有的新陳代謝過程。

10樓:養美媛肥子

鎂是人身體內300多種酶的重要組成部分,鎂幫助維持神經和肌肉活動,是

人體骨骼

的另一組成成份,鎂參與身體所需能量的活動,防止鈣沉澱在組織和血管壁,防止產生腎結石、膽結石。

鎂的作用:1、抗癌2、鎮靜作用3、降血壓4、降低膽固醇5、降血糖6、缺鎂的女人生孩子容易畸形。您身邊如有朋友覺得很疲勞、易躁、易怒,就是缺鎂的表現,很多女性有神經性的高血藥(即一緊張就高血壓)需要補充鈣鎂。

常喝酒的人、服避孕藥的婦女需要補充鈣鎂。

沒有害處,好處還是有不少的。

黑米粥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11樓:手機使用者

黑米粥對身體的好處有點炒作,讓有錢人去吃吧,不是老百性的食品。

12樓:續甫年恨桃

黑米100克/333大卡(熱量)

血糯米100克/343大卡(熱量)黑米為米中珍品,素有「貢米」、「藥米」、「長壽米」之美譽,具有特殊的營養價值。現代分析表明:黑米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每百克黑米含蛋白質10.

73g,比白米高37.0%;人體「必需氨基酸」3280mg,比白米高2***%;同時微量元素含量也非常豐富,如每百克黑米含鐵52.46mg;鈣為310.

7mg;鋅為42.02mg;錳為4.975mg;銅為34.

43mg;比白米分別高138.4%,107.9%,34.

8%,41.2%,38.7%。

黑米,亦稱黑貢米,西漢「絲綢之路」開拓者張騫發現這種奇米,把它獻給漢武帝,漢王食後贊曰「神米」,從此被歷代皇帝所享用,故以黑貢米久負盛名。黑米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都比較高,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功效。

黑米的營養及保健功能

黑米被認為是稻米中的珍品,它是近年國際流行的「健康食品」之一。與普通稻米相比,黑米不僅蛋白質的含量相當高,必需氨基酸齊全,還含有大量的天然黑米色素、多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特別是富含鐵、硒、鋅、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我國民間把黑米俗稱「藥米」、「月家米」,作為產婦和體虛衰弱病人的滋補品,也用於改善孕產婦、兒童、貧血動物模型缺鐵性貧血的狀況。

《本草綱目》和《神農本草經》中記載,黑米有滋陰補腎、健脾開胃、補中益氣、活血化淤等功效。

黑米中的膳食纖維含量十分豐富。膳食纖維能夠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有助預防冠狀動脈硬化引起的心臟病。

黑米中脂溶性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正的含量非常豐富。據現代醫學研究,維生素正是一種強抗氧化劑,能夠抵抗具有強氧化作用的致癌物質的產生,促進人體能量代謝,促進血液迴圈,改善新陳代謝,預防血管硬化,防止膽固醇的沉積,減少心血管病的發生。

黑米中還富含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如硒、鋅、鐵和銅等。研究證明,硒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是一種強抗氧化劑,作用與維生素正相似,但效力更大。硒是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的組成成分,能防止不飽和脂肪酸的氧化,抑制對機體有損害作用的過氧化物和自由基的產生,保護細胞免受損害。

而鋅、鐵和銅對血管的保護作用也已被很多資料證實。

黑米中還含有水溶性黃酮類化合物以及生物鹼、植物甾醇等藥用成分。黃酮類化合物成分的範圍很廣,種類和數目非常多,不同成分可能具有不同的生理活性。黑米皮中的總黃酮物質主要是由黑色素組成。

據醫學資料,黃酮類化合物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它能夠維持血管的正常滲透壓,減低血管的脆性,防止血管破裂,止血並有良好的抗氧化效能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

經常吃紅豆黑米粥好嗎,減肥吃黑米紅豆粥好嗎

紅豆富含維他命 蛋白質及多種礦物質,有補血 利尿 消腫 促進心臟活化等功效。多吃可預防及 腳腫,有 之效。和薏米一起煮湯喝更好。吃黑米能 最好還是配合運動,持久下去會有很好的效果。黑米很好,紅豆吃多了會口乾舌燥!吃黑米紅豆粥好嗎 吃黑米紅豆粥是很好的。它的熱量很低,44 大卡 100克 黑米紅豆粥的...

吃黑蒜對肝有好處嗎,黑蒜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它對於保護肝臟有什麼作用?

有。黑蒜有極強的抗氧化活性,能抑制脂質過氧化酶對肝細胞膜結構的損傷而保護肝臟,黑蒜中的大蒜素對cc14所致肝細胞中毒有抵抗作用,提高肝臟的解毒功能。其中丙氨酸 天門冬氨酸能增強肝功能,有保肝護肝作用。此外,黑蒜和維生素b1結合能產生 蒜胺 這種蒜胺能為大腦細胞提供足夠的能量,使思維敏捷。黑蒜參與腦的...

經常吃味精,對人體好不好,經常吃肉對身體好不好?

有人認為味精吃多了會中毒,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相反,食用味精的鮮味能刺激味覺細胞和興奮消化腺體,增加食慾,促進消化。味精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它能改變人體的營養狀態,使腦內乙醯膽鹼增加,從而可以 神經衰弱 經常適量地食用味精,對兒童發育不良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味精與血液中氨結合形成的谷胱胺,對 因血氨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