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蛋的做法請問松花蛋是怎樣製作的

2022-01-12 04:47:44 字數 4923 閱讀 4000

1樓:sky淺夏羽萱

自制皮蛋,松花蛋的做法

手抓一把幹茶葉放進茶壺,衝進150克開水,待茶葉泡開後取第一道濃茶水,不要茶葉

把皮蛋粉倒入容器中,用剛才濾出放涼的茶葉水直接兌皮蛋粉,分多次少量加入,最終成為漿糊狀最佳,不可太稀

攪拌好需要等一個小時左右,這一個小時是讓皮蛋粉和茶水發生化學反應,一小時後攪拌均勻就可以繼續下面的步驟

帶手套把蛋放進容器裡塗一層皮蛋漿,滾一圈看不見蛋皮為宜,然後放進缸壇(寬口厚塑料瓶也可,一定要密封性好的容器),我家裡沒有,所以用的小鋼盆,依次做好全部,蓋緊容器,或者用厚塑料袋2到3層紮緊,不能漏氣,放在室內陰涼處

溫度的控制對皮蛋的形成非常重要,溫度30度以上15天左右就可以製作成功,20度以上20天左右,溫度10度以下的需要用棉被或衣物包好保溫來完成製作,因全國地區不同,製作時間不同,以上資料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確定天數

製作成功的皮蛋蛋黃接近墨綠色,蛋清呈黃色,類似果凍狀態,剝殼後不會有液體流出狀態是最成功的。皮蛋一旦成熟後再過2到4天會蛋清慢慢化成液體狀態宣告失敗,所以說,事先判斷快要成型的1-2天內剝開1-2個蛋檢視情況。開壇後務必馬上封好,否則影響繼續醃製,一旦成熟立即停止繼續醃製

雞蛋醃製時間要比鴨蛋減少3-5天左右,鵪鶉蛋30度以上5天左右成型,20度以上7天左右,10度左右約10天成型

皮蛋醃製成熟後立即取出,洗掉外皮皮蛋粉,瀝水晾乾放1-2天即可食用,也可放冰箱冷藏儲存

2樓:豁牙哥

感謝家人們一直支援感謝

3樓:再涼過人心

用料新鮮鴨蛋 20個左右

茶葉(紅綠茶均可) 適量(一小把左右)

開水 150克

皮蛋粉(正好一包的量) 150克

密封缸壇 1個

裝皮蛋粉容器 1個

自制皮蛋,松花蛋的做法

手抓一把幹茶葉放進茶壺,衝進150克開水,待茶葉泡開後取第一道濃茶水,不要茶葉自制皮蛋,松花蛋的做法 步驟1

把皮蛋粉倒入容器中,用剛才濾出放涼的茶葉水直接兌皮蛋粉,分多次少量加入,最終成為漿糊狀最佳,不可太稀自制皮蛋,松花蛋的做法 步驟2

攪拌好需要等一個小時左右,這一個小時是讓皮蛋粉和茶水發生化學反應,一小時後攪拌均勻就可以繼續下面的步驟自制皮蛋,松花蛋的做法 步驟3

帶手套把蛋放進容器裡塗一層皮蛋漿,滾一圈看不見蛋皮為宜,然後放進缸壇(寬口厚塑料瓶也可,一定要密封性好的容器),我家裡沒有,所以用的小鋼盆,依次做好全部,蓋緊容器,或者用厚塑料袋2到3層紮緊,不能漏氣,放在室內陰涼處自制皮蛋,松花蛋的做法 步驟4

溫度的控制對皮蛋的形成非常重要,溫度30度以上15天左右就可以製作成功,20度以上20天左右,溫度10度以下的需要用棉被或衣物包好保溫來完成製作,因全國地區不同,製作時間不同,以上資料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確定天數自制皮蛋,松花蛋的做法 步驟5

製作成功的皮蛋蛋黃接近墨綠色,蛋清呈黃色,類似果凍狀態,剝殼後不會有液體流出狀態是最成功的。皮蛋一旦成熟後再過2到4天會蛋清慢慢化成液體狀態宣告失敗,所以說,事先判斷快要成型的1-2天內剝開1-2個蛋檢視情況。開壇後務必馬上封好,否則影響繼續醃製,一旦成熟立即停止繼續醃製自制皮蛋,松花蛋的做法 步驟6

雞蛋醃製時間要比鴨蛋減少3-5天左右,鵪鶉蛋30度以上5天左右成型,20度以上7天左右,10度左右約10天成型自制皮蛋,松花蛋的做法 步驟7

皮蛋醃製成熟後立即取出,洗掉外皮皮蛋粉,瀝水晾乾放1-2天即可食用,也可放冰箱冷藏儲存

雞蛋做皮蛋怎麼做 醃製松花蛋的做法大全

4樓:別跟哥比狂

師傅你好,紅茶是什麼,到**能買到,還有草木灰是什麼呢

松花蛋的製作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主料:松花蛋2個

輔料:味極鮮2勺、醋2勺、香蔥碎1根、幹辣椒碎1個、薑末適量1、赤裸裸的主料,2個松花蛋。

2、一個蛋切4瓣,一共8瓣,擺盤。

3、調汁,味極鮮。

4、加醋。

5、倒入薑末,根據個人口味放,不愛吃也可不放。

6、倒入辣椒碎和蔥碎。

7、攪拌均勻澆在松花蛋上。

8、最後松花蛋的製作就完成了。

6樓:生活小達人乙白卉

回答親,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哦!皮蛋的配方:鮮鴨蛋50只,鹼面60克石灰(過篩)250克,草木灰250克,水半公斤。

皮蛋的製作方式:先將石灰、草木灰混合,加入鹼水,拌勻後再加水拌成料泥;將選好的蛋一個個放入料泥中,使蛋均勻粘上料泥,粘好料泥的蛋穿上一層谷糖殼或鋸末皆可,在放入罈子中,用泥土封壇口,7天后壇內的蛋取出在陽光下晾晒。

親,希望上述回答對您有所幫助哦!

更多2條

7樓:小松哥哥

松花蛋,又稱皮蛋、變蛋等,是我國傳統的風味蛋製品,不僅為國內廣大消費者所喜愛,在國際市場上也享有盛名。

1、北京皮蛋

配料標準:鴨蛋800枚,重約60公斤,水50公斤,純鹼(碳酸鈉)3.3公斤,生石灰14公斤,黃丹粉150克,食鹽2公斤,紅茶末1公斤,柏樹枝250克。

熬料:按配方要求將備好的食鹽、紅茶末、柏樹枝放在鍋內,加水煮沸(或用50公斤沸水衝入這些輔料中),趁熱慢慢倒入預先放好生石灰、黃丹粉、純鹼等輔料的缸內,用木棍不斷攪拌。待全部輔料溶化後,即成料液,冷卻後備用。

裝蛋與灌湯:將排選好的鮮鴨蛋,放入清潔的缸內。事先在缸底鋪一層墊草,如麥秸等,以免下層鴨蛋直接與缸底相碰而破損。

裝缸時要輕輕按層次平放,放至距缸口15釐米處即為滿缸,用竹蓖別住蛋面,以免灌湯後鴨蛋飄浮。灌湯前,要將料液拌勻,按需要量徐徐沿缸壁倒入缸內,直至將鴨蛋全部淹沒為止,蓋上缸蓋,靜置安放在室內。灌湯時的料液溫度以22~25℃為宜。

泡製:在泡製期要控制好室內溫度,一般要求在20~24℃之間,在灌湯後最初兩週內,不得移動蛋缸,以免影響蛋的凝固。裝缸後,夏天經6~7天,冬天經9~11天,應進行第一次質量檢查。

取樣蛋用燈光透視,發現基本似黑貼皮,說明正常。若全部發黑,說明料液太濃,須加冷茶水沖淡。第二次檢查可在下缸後20天左右進行。

出缸、洗蛋:北京皮蛋的成熟期約為35~45天。成熟的標誌是,蛋向空中拋起落在手裡有顫動感,有彈性;燈光透視內容物呈茶紅色;剝殼檢查,蛋白呈墨綠色,不粘殼,凝固良好,蛋黃呈綠褐色,中心呈淡黃色,並有飴糖狀核心。

達到上述標準時,應立即出缸,以免老化。松花蛋出缸後,要及時進行清洗,並瀝水晾乾。洗蛋應用冷開水或殘料的上清液,忌用生水。

包泥、滾糠、貯運:出缸後的皮蛋要進行驗質分級,少部分可直接**市場。出口或存放的皮蛋,要進行包泥和滾糠。

泥料配製視皮蛋成熟情況而定。一般是用60%~70%的黃泥粘土加30%~40%的泡製過皮蛋的料湯,用溫水調成泥糊狀。包泥時要逐個用泥料包裹,隨即放在稻糠或穀殼上來回滾動,使之均勻地粘在包泥上。

包好的皮蛋裝入箱或缸內,加蓋封嚴,即可貯運。貯藏期一般為3~4個月。

2、湖南皮蛋

配料標準:鴨蛋1000枚,純鹼1.1公斤,生石灰3.8公斤,紅茶末400克,桑柴灰12.5公斤,食鹽1.6公斤,水20.6公斤,黃泥600克。

加工過程:將純鹼、食鹽、紅茶末、水倒入鍋中煮沸,然後倒入預先放好黃泥的缸內,攪拌均勻,冷卻待用。將選好的鴨蛋放在冷卻的料漿中浸蘸,使其均勻地粘滿泥漿。

隨即將蛋放在盛有生石灰和桑柴灰混合料粉的容器內滾動,使蛋均勻地粘滿粉料。然後裝缸密封,置於庫房內貯存,一般經2個月左右即可成熟出缸。

3、山東松花蛋

配料標準(夏季配方):鴨蛋100枚,食鹽175克,紅茶末75克,純鹼350克,生石灰1500克,松枝灰75克,黃丹粉12.5克,清水5公斤,黃土適量。

加工過程:將以上配料(黃土除外)一起放入鍋內熬製成湯,撈出殘渣,冷卻備用。經過挑選合格的鮮鴨蛋,輕輕地分層橫放在缸內,裝至八成滿用高粱稈將蛋面別住,防止加入湯料後鴨蛋上浮。

然後把冷卻的料湯沿缸壁徐徐倒入缸內,直至淹沒蛋面,最後加蓋密封。經40天左右,即可成熟出缸。出缸後,皮蛋用冷開水洗淨,瀝水晾乾,包塗泡過蛋的料液與黃土調製的泥漿,滾上穀糠,置於缸內密封貯存。

4、速成雞皮蛋

配料標準:雞蛋1000枚,生石灰10公斤,純鹼3.5公斤,食鹽350克,大茴香250克,花椒250克,松柏枝1把,味精50克,紅茶末50克,穀糠、草木灰適量。

加工過程:先將花椒、大茴香、松柏枝放在鍋內,加水5公斤煮半小時,再加入食鹽、紅茶末煮5分鐘,然後加入味精攪拌,舀出後過濾取汁,待汁液稍冷卻後加入生石灰和純鹼,充分攪拌,使其完全溶化。最後用手抓8~10把草木灰加入,攪拌成糊狀。

將選好的鮮雞蛋,在糊漿中浸蘸一下,使其粘滿料漿,再滾上穀糠,裝缸密封。若將蛋缸置於30℃的室溫內,只需7天即可成熟出缸。出缸後晾乾,便可銷售或裝箱(缸)貯藏。

5、無鉛松花蛋

在我國傳統的皮蛋加工配方中,都加入了氧化鉛(黃丹粉),因鉛是一種有毒的重金屬元素,有些國家作出了禁銷規定,而影響了我國出口皮蛋的銷路。為此,有關科研部門研究了氧化鉛的代用物質,其中edta和fwd的使用效果較好。使用edta(乙二胺四乙酸)時,其它輔料配方和加工工藝不變,只要剔除氧化鉛,繼而用edta代替即可。

一般加工1000只鴨蛋,其用量為0.12~0.13公斤。

fwd是以微量元素鎂、錳合成的一種物質,其用法是將0.5公斤的fwd溶於75公斤冷開水中,浸製1500只鴨蛋,其它輔料配方與加工方法,均與使用氧化鉛時相同。

6、產品特點與質量檢驗:

成品松花蛋,蛋殼易剝不粘連,蛋白呈半透明的褐色凝固體,蛋白表面有松枝狀花紋,蛋黃呈深綠色凝固狀,有的具有糖心。切開後蛋塊色彩斑爛。食之清涼爽口,香而不膩,味道鮮美。

松花蛋的驗質分級是生產廠家的最後一道重要工序,應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消費者購買商品時,也要進行挑選。松花蛋質量檢驗常用的方法主要是:一觀、二掂、三搖、四照。

一觀:**包料有無發黴,蛋殼是否完整,殼色是否正常(以青缸色為佳)。

二掂:將蛋放在手中,向上輕輕拋起,連拋幾次,若感覺有彈性顫動感,並且較沉重者為好蛋,反之為劣質蛋。

三搖:用拇指和中指捏住蛋的兩頭,在耳邊上下左右搖動,聽其有無水響聲或撞擊聲,若聽不出聲音則為好蛋。

四照:用燈光透視,若蛋內大部分呈黑色或深褐色,小部分呈黃色或淺紅色者為優質蛋。若大部分呈黃褐色透明體,則為未成熟松花蛋。

松花蛋可以煮熟吃嗎,松花蛋可以煮嗎 松花蛋可以直接吃嗎

1松花蛋又叫做皮蛋 鹼蛋,是一種加工食品,主要是用鴨蛋加入石灰等原料醃製後的蛋類食品,其口感軟糯 q彈,被人們廣泛喜愛,而松花蛋在食用時,既可以直接生吃也可以煮熟食用,都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很大影響,且還能補充一定量的蛋白質 礦物質以及微量元素,但具體選擇哪種看個人喜愛。2 松花蛋蒸了以後還能吃嗎 可...

薑汁松花蛋怎麼做 薑汁松花蛋的醬汁怎麼調

松花蛋去皮。用線切開。姜切碎,碗裡放姜,蠔油,醋,鹽,糖,香油攪拌均勻,4一面是松花蛋,一面是薑汁。這樣子 送貨單的吧 那應該放生薑吧 換生薑換很多 哪個服那個你那些鹽分後在一起把它裹在那些送貨單上面。將之松花蛋的做法首先要把這個將之裡面放上一些生抽老抽,然後再放上一些香油味精,然後這個就可以放上一...

家庭怎樣簡易製作松花蛋,松花蛋的家庭醃製方法

應該用石灰加火鹼加鹽用柏樹枝熬水和泥包鴨蛋滾稻糠裝剛需45天即可食用。超市有賣松花蛋粉旳,買來家塗在鴨蛋上,過幾天就好了 家庭製作健康美味的皮蛋 一 選用新鮮禽蛋 雞 鴨 鵝 鵪鶉蛋均可 作原料,裂紋蛋 散黃蛋 鋼殼蛋 沙殼蛋均不宜採用。鮮蛋不能用水洗,髒蛋可用布擦淨。二 取生石灰 純鹼 食鹽放入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