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選幹海蔘,怎樣發乾海蔘

2022-01-11 23:05:50 字數 4670 閱讀 4088

1樓:參老帽海蔘

幹海蔘怎麼挑選?

要點一:看海蔘的個頭

關於淡幹海蔘的個頭,主要是觀察海蔘的足,如果是質量比較好的淡幹海蔘,其足的數量會根據海蔘的個頭來大概劃分,並且一般海蔘的足會比較大。

要點二:看海蔘的開口

由於淡幹海蔘在加工的過程,並沒有新增任何的成分,因此在加工之後,一般海蔘的開口都是內翻的,而如果是質量比較差的海蔘,或者說是假冒的淡幹海蔘的話,那麼由於在加工的過程中可能會加入一定量的其他物質,就會造成海蔘的開口往外翻,因為在加工的過程中有一些物質會出來,所以就造成了海蔘的口外翻。

要點三:看海蔘的參齡

如果是質量比較好的海蔘,其參齡一般來說會比較高,比如說對於野生海蔘來說,一般的參齡都會在五年到八年的時間,關於個頭的選擇可以通過個頭來進行確定。

要點四:看海蔘的產地

一般來講,產品上面都會標註海蔘的原產地,我們知道的當然以渤海地區的產出海蔘質量比較好,所以在購買的時候可以通過了解海蔘的產地來進行區分。

要點五:區分野生海蔘和人工養殖

海蔘我們知道的是,野生的海蔘肯定會比人工養殖的海蔘好,所以大家在進行選購的時候,可以通過了解海蔘的種類來進行區分。

要點六:看海蔘的顏色

如果是質量比較好的海蔘,在經過加工成了淡幹海蔘之後,其顏色呈現的都是灰白色的,而一些質量比較差的海蔘,在經過了加工之後,形成的是黑色的。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還有什麼問題可以下方↓↓諮詢。

2樓:瘋傳

目前,市面上海蔘(主要是刺蔘)一般分為四個檔次。1、純野生的海蔘;2人工育苗海洋底播的野生海蔘;3、海蔘圈養殖海蔘;4、養蝦圈或者養魚圈養殖海蔘。 好的海蔘應該是生活在相對惡劣的環境下的海蔘,所以,好海蔘的生活的條件不好,表現出來的海蔘形狀不太好,特點是:

個體差異大,有的瘦長、有的肥短,身上的刺長短也不一,顏色也是有的深有的淺,一般來說純野生的海蔘長得比較難看。掌握了這一個特點,你不難判斷出海蔘的優劣了。 養殖海蔘:

野生海蔘的營養要遠遠優於養殖海蔘。野生的環境造就了品質好的海蔘,野生的海蔘體內積存的活性物質相對比較多。原因何在呢?

----從營養價值上看,圍壩圈海或是蝦池水位很淺,光照充足,海蔘生長很快,營養積累低,就像養殖甲魚的價值遠遠低於野生甲魚一樣。更值得警惕的是,養殖過程中,一些海蔘養殖戶為防治病蟲害,在養殖海蔘的水池內加入抗生素;為促進海蔘快速生長,在飼料中新增生長激素等,導致成年海蔘體內藥物殘留,對人體有潛在的危害。另外,海蔘養殖區毗鄰汙染源,海水迴圈慢,加之海蔘行動遲緩,常年生活在即使是微汙染的環境中,其營養價值也可想而知。

綜上所述,只有在遠離大陸的零汙染海域,並且具備了好海蔘成長的所有要素,才能出產健康安全、營養價值高的海蔘 加拉帕戈斯海蔘: 加拉帕戈斯野生海蔘是來自「世界原始海洋公園」的產物,生長於深海區域,沒有汙染;其次,由於天然的環境的因素,受潮汐影響,加拉帕戈斯海蔘沒有固定的食物,多以海藻及海底微生物為食,純天然生長,使其所蘊涵的營養極其豐富。為保持自然生態平衡,該海蔘的捕撈全程經世界瀕危組織機構cites監管,對海蔘的品質全程把關。

每兩年開放兩個月時間,並且規定5年以上方可捕撈,5年以下的海蔘均需放養,這也是為什麼加拉帕戈斯海蔘肉質肥厚、口感韌度好的原因之一。

3樓:°迷島

海蔘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海洋棘皮動物。海蔘的營養價值高,具有抗腫瘤、抗炎活血和溶血作用等優點備受消費者的青睞,它富含無膽固醇的高蛋白質和低脂肪及多種微量元素。被與乾貝、魚翅、燕窩、魚肚、魚籽、魚脣、鮑魚同列為「海八珍」之一。

海蔘的種類很多。全世界約有1400多種,我國約有140餘種,能食用的約40種,其中有經濟價值的約有20種,尤以黃海、渤海產的刺蔘最為名貴,其營養價值居「海八珍」 之首。有「海蔘之王」的美稱,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海蔘需求量大幅度上升;將海蔘加工成乾製品。

不僅方便儲存、運輸,而且水發後食用既鮮嫩滑爽,又富有彈性。幹刺蔘是消費者購買的主要產品。 但是目前消費市場存在許多問題,一些不法商販在海蔘乾製過程中加入增重劑進行熬製或在海蔘的腹部新增泥沙等以便海蔘增重,也有一些以次充好,欺騙對海蔘產品瞭解不多的消費多,或者用過期作廢、不能食用的產品招搖過市,從中牟取暴利,因此簡單而全面的鑑別方法對於廣大消費者和商家都是必需的。

幹刺蔘主要來自日本和韓國的紅海蔘,美國的紅參,俄羅斯的六排刺野生參,和來自南太平洋我印度洋地區的多種熱帶海蔘,稱為肉參或者蝴蝶參;中國產刺蔘除了產於地理分佈北部的長海縣外,多四排刺。一般情況下幹海蔘的加工程式是:以天然和養殖的新鮮海蔘為原料,經去除內臟、水煮、鹽潰、乾燥等工序後製成。

優質的幹海蔘的含鹽量一般為3o- 4o% ,其它正常加工的幹海蔘含鹽量也不應大於5o%。因而,幹海蔘因其加工工藝精緻和成本較高使得**不菲,致使有些加工者為謀取暴利,在加工時將海蔘吸取大量的鹽或將體內充填其它物質,以劣充優,****,欺騙消費者.如何鑑別、選擇幹海蔘的品質優劣?消費者在購買幹海蔘時,應選擇體形完整、乾燥、刺挺直,用刀把幹海蔘橫截開看,肉質豐厚、體內潔淨、無砂粒;水發後組織緊密、富有彈性、形態保持完好的.而劣質幹海蔘用刀橫截開看,肉質瘦薄,鹽層厚於肉質層且水發漲性小、易腐爛的海蔘幾乎見不到肉質,體內有較多的餘腸、砂粒、食鹽等雜質,經煮制後易糜爛。

因此,海蔘的鑑別主要是海蔘加工成幹海蔘以便於運輸後開始的。幹海蔘的購買和隨後的泡製是一項費時間的工作,如何辨別幹海蔘的品質也非常重要。本文主要從以下六個方面來鑑別幹海蔘的品質。

一、 溼度 溼度影響幹海蔘的儲存時間,溼度的鑑別通過感覺相對於產品大小的重量、硬度和散發出來的氣味有顯著影響,而且乾製不好的海蔘會有破損現象並且有難聞的氣味。一般而論,產品越輕,產品越硬,則越幹;鹽、沙、草木灰粉和肉壁的厚度都會影響重量,因此靠經驗來鑑別重量是必需的。溼度大的乾製品,觸控起來發軟。

但是不同海蔘因質地不同,從乾溼角度鑑定要因種而異。十足乾的幹海蔘個體堅硬,不易掰開,份量較輕,敲擊有木炭感,擲地有彈性,有迴音。劣質幹海蔘易於掰斷,並有鹽結晶或雜質脫落,手掂有沉重感,敲擊或擲地無彈性和迴音,鹽含量均在60%以上。

二、 外形 一般來說,刺尖挺直且完整,嘴部石灰質顯露少或較少,切口小而清晰整齊,腹部下的參腳密集清晰,個體大,外形一致,沒有破損,氣味正常,發制後無刺激性或腐敗性氣味的海蔘品質上乘,這直接關係到菜品的成色和**,相比之下,幹海蔘個體大小參差不齊,形體不正,色澤粗暗,參刺短,刺尖圓鈍或殘缺不全,腹部下的參腳模糊不清晰;端頭切口不規則、不清晰,有較明顯的石灰質;體表附有大量鹽結晶與雜質的品質低劣。還有的就是從顏色上鑑別,特別黑的海蔘產品要加以關注,其色澤為黑灰色或灰色略帶點白色為佳,體形完整端正,個體均勻,大小基本一致,結實而有光澤,呈現的白色是分泌出的鹽霜所致。加工商可以在外表上大做文章,而不是在產品的營養價值上,關於刺蔘的加工工藝已有詳細介紹。

為增加乾製品含鹽量,而反覆多次燒煮、鹽漬加工的幹海蔘,體內有明顯的鹽結晶或雜質,且膠質層薄且厚度不均勻,甚至破碎,形成破洞,組織形態老化。

滿意請採納

4樓:°迷島

挑選方法如下: 市場上**的海蔘都是幹品,其質量優劣可從以下方面鑑別: ①大小:

個體大、肉質肥厚的,***;個體小、肉質薄的,質量差。 ②形狀:形狀整齊、腹腔完好的,***;腹腔沒有剖開的,質量差,形狀不整齊。

③色澤:色澤光亮的,***;色澤暗淡或缺乏光澤的,質量差。 ④鹽味:

鹽味極度淡的,***;鹽味較重的,質量差。 ⑤雜質:腹腔內無泥沙的,***;腹腔內有泥沙的,質量差。

⑥異味:聞去無異味的,***;有異味的,質量差。 ⑦幹度:

質地乾燥、含水量在15%以下的,***;質地潮溼發軟的,質量差。 另外要告訴你的是: 海蔘被列為"海產八珍"之一,性溫味甘,有補腎益精、養血潤燥的功效。

海蔘的營養價值極高,膽固醇含量極微,為滋補珍品。大量研究還證實海蔘有很高的藥用價值,特別適宜腫瘤的輔助和滋補扶正**,但若癌症患者體弱不運、痰多,則不宜多用。海蔘中提取的海蔘皁甙的抗真菌有效率達88.

5%,它是人類從動物界找到的第一種抗真菌皁甙。 1.體形完整端正。

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這可以說明海蔘的新鮮程度和品質質量。不完整的海蔘往往是商販將腐敗部分去除後剩下的,另外,體形歪曲乾癟則說明此海蔘捕撈已久,此類海蔘易發生病害,易被微生物汙染而造成變質。 2.

夠幹,即含水量小於百分之十五。由於海蔘**昂貴,故水分含量越低越實惠,而有些商家為了謀取高額利潤,往往在海蔘中摻入過多的水分,這不僅使消費者在**上吃虧,而且水分含量過高有利於微生物的生長繁殖,不利於海蔘的儲存和保質。 3.

淡口、結實而有光澤。是否結實、是否有光澤,說明海蔘的營養豐富程度。在食物豐盛的海域中生存的海蔘生長發育成熟,營養物質含量高,價值自然也高。

4.大小均勻,腹中無沙。有些商販為牟取暴利,採用非法手段,往海蔘腹中填充沙子、鹹鹽或明礬,以增加重量。

除了上述四點以外,請您注意:購買海蔘要去國營商場和有信譽保證的商家,以防受騙上當,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怎樣發乾海蔘

5樓:那個閃電

主料:幹海蔘50g 輔料:自來水適量、純淨水適量做法:1、準備好要泡發的幹海蔘。

2、取一個乾淨盤,不要有一點油漬,把海蔘放進去。

3、把海蔘洗淨,泡到自來水裡放入冰箱冷藏。每天取出來換一次水。

4、這是泡了3天的海蔘。

5、從海蔘的肚下剪開,去掉內臟和帶帶鬍鬚的一頭。

6、再把海蔘沖洗乾淨。

7、鍋裡放足量水燒開,放入海蔘。

8、轉小火煮30到60分鐘左右,看到海蔘變大軟和了就煮好了。

9、關火後燜1-2個小時。

10、把海蔘取出來放到一個乾淨盤裡。

11、這次海蔘要用純淨水泡發了,還是要放到冰箱冷藏。

12、每天換一次純淨水,兩天就可以泡發好了。

13、這是泡發好的海蔘,可以直接食用。

幹海參怎麼泡發?幹海參怎樣泡發

純淨水浸泡。幹海參是海參經過加工後的製成品,其優點是營養成分比鮮海參更容易被人體吸收,而且比較方便運輸。如果幹燥之後密封儲存的話,最長可以儲存兩 三年。在泡發乾海參之前,首先要用純淨水洗掉 鹽幹海參 表面的鹽分,而淡幹海參就不需要清洗。在浸泡幹海參之前,要選擇純淨水來浸泡。接著,將幹海參放進純淨水中...

幹海參的發制方法?幹海參怎麼發制?

海參發制方法如下 1 購買優質淡幹海參。2 取適量海參,裝無油的容器裡,用純淨水泡上,放入冰箱冷藏室,泡兩天,每天換一次水。3 泡滿兩天後,將海參沿切口剪開,去掉沙嘴 白色的牙齒部分 後,將海參清洗乾淨。腹腔內的白筋營養價值較高,不用去掉。為保證海參口感比較q糯,不建議剪斷白筋。4 將洗好的海參放入...

泡發海蔘怎樣增大,增重,幹海蔘如何泡發的更大

1,首先不能碰到油,2.選用純淨水,比如哇哈哈效果比較好 3.低溫泡發,冰箱冷藏,早晚換一次水 幹海蔘如何泡發的更大 海蔘可用水發,發copy時所用的容器和水,均不可沾油 鹼 鹽等成份。因油 鹼易使海蔘腐爛溶化。鹽則會使海蔘發不透。水發海蔘的方法 可依原料性質的差異而不同。皮薄肉嫩的紅旗參 烏條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