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海蔘的品質,懂得來,如何鑑別海蔘的品質,懂得來。

2022-01-11 23:05:49 字數 5812 閱讀 9732

1樓:blackpink_羅捷

1、外形完好無損。挑選海蔘必須保證外形沒有損傷,這樣才能保證海蔘的品質。不完整的海蔘可能是經過加工將腐敗部分除掉以後剩下的。

2、外觀端正。體形乾癟歪扭、肉刺倒伏的海蔘說明捕撈時間很長了,這樣的海蔘可能會發生病害,容易被微生物汙染髮生變質。

3、沒有雜質。有些加工廠為了牟取暴利,採取往海蔘腹中填充沙子、食鹽或明礬的手段來增加海蔘重量。所以挑選海蔘時一定要仔細檢查是否有雜質。

4、看乾燥程度。有些商家為了謀取私利,在海蔘中摻入過多的水分,這不但增加了海蔘的重量,而且水分含量過高不利於海蔘的儲存和保質。乾燥度達標的海蔘,合理儲存保質期能夠達到3年以上。

5、看色澤。優質的海蔘顏色黑亮,顏色發白的海蔘是經過特殊加工的,其品質已經大打折扣。

6、嘗味道。淡幹海蔘有一種海鮮的味道,而鹽乾的海蔘則是鹹味,糖乾的海蔘有甜甜的味道。

2樓:參老帽海蔘

現在大家生活水平越來越高,海蔘也不再是隻有有錢人可以吃的東西了,普通百姓也都開始吃海蔘,那麼怎麼鑑別海蔘的品質呢,我給大家介紹幾種鑑別方法,以下內容供參考。

第一 看海蔘的刺

野生海蔘的刺是短而鈍的,刺粗壯,成倒三角的形狀,顏色略白,養殖海蔘的刺細長,刺和身體是一樣的顏色,刺要比野生的稍微多一點

第二 看海蔘的肉質

野生海蔘肉質厚實,彈性十足,看起來胖乎乎的,多半看起來中間粗兩頭細,養殖海蔘肉質略薄,彈性沒有野生的好,身體略顯細長。

第三 看沙嘴

野生海蔘的沙嘴比較大,養殖的海蔘沙嘴比較小,這個和海蔘的生長環境有關係,一個是長在大海里,一個是圈養的;一個自己找食物吃,一個張開嘴等著吃就行了,差別當然很大

第四 味道

野生海蔘只有海水的味道,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海腥味,煮的時候略有肉類的味道和海腥味參摻雜在一起,發制好的就沒有什麼味道了,養殖海蔘的味道也腥,但是是那種淤泥和腐爛的腥味,所以有人加東西來掩蓋

第五 幹海蔘的鑑別

幹海蔘鑑別的最好方法就是自己拿回去泡發,把幹海蔘放到純淨水裡泡上24-48小時,期間換一次到兩次水,只要海蔘長髮到原來的一倍就是淡幹海蔘,否則海蔘體內都是加東西了,行業內的說法是加料了,其餘別的鑑別方法都不靠譜,因為現在的海蔘加工技術太厲害了,防不勝防啊

第六 即食海蔘

即食海蔘的鑑別主要還是口感和韌性,口感軟糯有任性才是即食海蔘的正常口感,並不是越有嚼勁越硬越好,那是加東西了,有韌性和硬是兩回事。

以上就是我對本問題所做的解答,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還有什麼不瞭解的可以點選下方↓↓諮詢

3樓:

野生海蔘和池養海蔘區別非常明顯:

底足:野生海刺蔘一般生長在水深20米左右的海域,通過底足行動來尋找食物,所以底足長得短而粗壯;而圈養的海蔘因為長期使用養殖人員投放的餌料不需要移動,且生活在淺水區域,底足的行動作用下降,吸附力差,變得細長。

沙嘴:野生海蔘的沙嘴大而堅硬。

肉質:野生海蔘因為生長水域深(15到20米),水溫低,日照少,生長慢,肉質厚實有彈性,筋寬厚飽滿,

沉積的營養物質豐富;而圈養的海蔘生長的快,肉質鬆軟不緊實(這一點很像三個月出欄的生豬)。

形態:野生海蔘是紡錘形的,兩頭尖中間粗,短粗胖,看起來很結實;而圈養的海蔘長得細長,缺乏韌勁。   疣足:

野生海蔘生長環境惡劣風浪多,餌料不充足,活動較多,背部和兩側的刺都是很粗壯,而且粗細不一;而圈養海蔘環境風浪小,餌料豐富,活動較少,刺長的細尖長。

生長年限:野生海刺蔘一般生長4到5年以上才達到捕撈標準,時間越久營養沉積越多,滋補價值越大;而圈養海蔘溫度適宜餌料豐富,生長速度快,一般達到商品規格5-8頭就可**,健康滋補作用相對差。

另外,野生的海蔘口感勁道,無澀味,切口細膩、整齊、均勻。

作為**較貴的進補佳品,提倡大家還是注意選擇野生海刺蔘作為滋補和贈送的首選,而不要盲目選擇速成的圈養海蔘。

海蔘的品質要怎樣進行鑑別?

4樓:參老帽海蔘

第一 看刺

野生海蔘的刺是短而鈍的,刺粗壯,成倒三角的形狀,顏色略白,養殖海蔘的刺細長,刺和身體是一樣的顏色,刺要比野生的略多

第二 看肉質

野生海蔘肉質厚實,彈性十足,看起來胖乎乎的,多半看起來中間粗兩頭細,養殖海蔘肉質略薄,彈性沒有野生的好,身體略顯細長。

第三 看沙嘴

野生海蔘的沙嘴比較大,養殖的沙嘴小,這是和生長的環境有關係,一個是長在大海里,一個是圈養的

第四 味道

野生海蔘只有海水的味道,常說的海腥味,煮的時候略有肉類的味道和海腥味參雜在一起,發制好的就沒有什麼味道了,養殖海蔘的味道也腥,但是是淤泥和腐爛的腥味,所以有人加東西來掩蓋

第五 幹海蔘的鑑別

幹海蔘鑑別的最好方法就是自己拿回去泡,把幹海蔘放到純淨水裡泡上24-36小時,期間換一次到兩次水,只要海蔘長到原來的一倍就是淡幹海蔘,否則海蔘體內都是加東西了,行業內的說法是加料了,其餘別的鑑別方法都不靠譜,因為現在的海蔘加工技術太厲害了,防不勝防啊

第六 即食海蔘

即食海蔘的鑑別主要還是口感和任性,口感軟糯有任性才是即食海蔘的正常口感,並不是越有嚼勁越硬越好,那是加東西了,有任性和硬是兩回事。

以上就是我對本問題的回答了,還有什麼問題可以點選下方↓↓諮詢,如果覺得回答的還可以,望採納,謝謝

5樓:海蔘領域達人

現在市場上大多數號稱「野生」的海蔘其實都不是野生的,而是養殖的,而且這種披上野生外衣的養殖海蔘的數量起碼在八成以上。野生海蔘與養殖海蔘相比,營養價值更高、藥物殘留更少,買海蔘時更傾向於購買野生海蔘。商家爭打『野生』牌,無非是想促進銷售。

打野生牌的海蔘**比其他不打野生牌的海蔘高出好幾倍。如何鑑別真假野生海蔘:首先從外觀上看,野生刺蔘是黑褐色,呈棒槌形,有4到6排刺,並且刺型規整。

海蔘皮質厚,這樣的海蔘膠原蛋白含量高,組織密實。而養殖的刺蔘顏色有些發黃綠色,皮質比較薄,膠原蛋白含量要低一些,組織稀疏。其次要看海蔘底部的吸盤,野生海蔘腹部的吸盤數量比較多,,而且通常短、粗、有力,而圈養海蔘的吸盤量少,並且看上去更為細、長。

還有一點也能幫助消費者判斷,野生環境裡生長的中國野生海蔘通常外觀比較完整,而且外皮不會被劃傷。而圈養的海蔘大多外部有劃傷。這是因為在捕撈海蔘時,深海的海蔘大多在岩石上,容易**撈。

而養殖的海蔘大多趴在堅固的岩石縫間,不大好捕撈,必須要用專用的工具,快速剷搶才能拿到,這樣容易碰傷海蔘。

6樓:小鐘養生

如何分辨海蔘的品質?

7樓:野生海蔘大連

參形中間粗兩頭細,底足密集,吸盤大,有適量的滿天星。刺粗壯。

海蔘的**(㵟821117418)

怎麼辨別海蔘品質?

8樓:伸手不見五指

在大連,懂海蔘是一種素質,一種品位,一種幽雅。滿街的海蔘店裡琳琅滿目的海蔘陳列,如一個個待字閨中的美女,著上華麗的盛裝,等待著南來北往的消費者拋來的繡球。

如果你身在大連,對海蔘外行,多少有些對不起這個城市的稱謂。因為,「海蔘」是這個城市的標誌,是聞名遐邇的地區特產。

可是,我們無法迴避的現實是,這個城市裡,還有太多的人並不瞭解海蔘,他們對海蔘的消費尚存在著一定的誤區。

王軍是這個領域裡的行家。在獐子島海蔘銷售***,王軍是個讓消費者感覺有些神祕的人物,他對海蔘的瞭解近乎達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不用動手,打眼一看,他就能說出海蔘的年齡、生長的海域、水分的含量,甚至能發出幾斤幾兩水發參,他都心中有數。

由於長年和「賣海蔘」打交道,他練就了一雙 「火眼金睛」。為了教消費者鑑別海蔘,他還總結了一套「中醫」的方法——望聞問切。

望:刺粗壯而挺拔者為好參

「好的海蔘打眼一看就知道,這主要看刺,很多人說,看看幾排刺就知道是不是好海蔘,其實這是沒有道理的。在大連海域,幾乎全部是四排刺的海蔘。同樣數量的刺,怎麼鑑別呢?

」王軍說,「要看刺的質量,野生的海蔘刺粗壯而挺拔,感覺很有力量。」其實,買海蔘最應該買的就是它的「年齡」。「海蔘壽命10年左右,最有營養的是生長了三到五年的,正值壯年。

只有長到一定年限的海蔘,才會發育成熟,才會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而刺的多少並不能決定海蔘營養價值的大小。」

「有人認為選海蔘應該看顏色。這多少有一些道理,海底生長的海蔘顏色多呈黑褐色。」王軍說,「但是也有不同,由於攝取的食物有差異,所以即使在海底10米範圍內,海蔘的顏色都不同,顏色決定不出好壞。

」「還有人認為海蔘的個頭很重要,很多人買海蔘要買大的,這是大錯特錯的。如果買活海蔘,個頭當然很重要,個頭大的,形狀圓的海蔘是好參;如果挑選鹽漬海蔘,大的就未必是好的。」王軍說,「由於鹽漬海蔘需要蒸煮加工,那些火候不夠的,當然海蔘形體就大了,但是一發就露餡了,火候不到的海蔘根本發不出來,一斤只能發兩斤左右,而好的海蔘一斤應該發出三四斤的量。

因此買海蔘不要看個頭,要看個數。」

王軍用自己多年和海蔘打交道的經驗,總結出了他眼中的優質海蔘標準:參體大,個頭整齊均勻,形體完整,肉肥厚,肉刺齊全無缺損;開口端正,膛內無餘腸和泥沙;有新鮮光澤。

聞:有鮮美味道者為好參

海鮮的味道主要取決於海水,同樣的海鮮,生長在不同的海域裡,味道就會有很大的區別。因此,市場上經常可以看到扯著嗓子喊著「莊河蝦爬子」、 「東溝蟹子」的小販。

海蔘也一樣,不同海域裡,海蔘的味道也有不同。

「那些聞起來有鮮美的海蔘味道的參吃起來口感也好,因此選擇這樣的海蔘是正確的。」王軍說,「在食品安全愈加受到關注的今天,如果聞著海蔘有藥品的味道,最好不要買。」王軍說,從個人角度來說,他忌諱買那些泡在水裡的海蔘,「因為我不知道那水是否含有別的成分。

」從海蔘的氣味上,王軍還能聞到海水距離大陸的距離。「距離大陸近的海域由於海水流通不暢,容易受到汙染,海蔘的味道沒有深海里的新鮮。」

問:問產地還要問年齡

問,就有很多說道了。消費者一張嘴,就知道他懂不懂海蔘。俗話說: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如今,由於大多數消費者「看不清海蔘真面目」,所以**似乎成為左右大家購買與否的主要因素。

「現在的消費者大多問**,這一看就是外行。」王軍說,「一分價錢一分貨,如今的海蔘市場什麼**都有,從幾百元到上萬元,這裡面大有文章。」

他說,問要首先問海蔘的產地。獐子島漁業要求海蔘要明確標明詳細產地,產自獐子島海域的海蔘叫「極品海蔘」,產自長海縣海域,但非獐子島海域的海蔘叫「精品海蔘」,而產自大連海域,而非長海縣海域的,叫「標準海蔘」。而大多數商家只籠統地標明「產地大連」。

「這中間就有很多學問,消費者在買海蔘前,需要問明產地。」王軍說。

海蔘的年齡也是要問的。一般來說,野生海蔘要三年以後才能長成,而圈養的海蔘一般兩年就長成了。「海蔘的年齡決定著海蔘的尊貴程度。因此,一定要問海蔘的年齡。」

切:會「跳舞」的海蔘才是好海蔘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用手感知海蔘是最直接準確的挑選方法。長期以來,大連人總結了很多用手挑選海蔘的方法。

「用手摸,首先要判斷海蔘潮溼不潮溼,有的海蔘水分嚴重超標,用手一摸就能感覺到。」王軍接著說,「摸的最大的學問在於手感。好的野生海蔘手感特別好,有彈性,而那些質量不高的海蔘摸起來發軟,缺乏彈性。

」鹽漬海蔘的彈性取決於海蔘的皮質,由於野生海蔘皮厚,因此富有彈性。

據說,早在二三十年前,獐子島人從海底採捕海蔘,像陸地上的農民交公糧一樣交給國家時,檢驗海蔘質量的方法就是把海蔘摔到水泥地上,看它能否彈起來。「會跳舞的海蔘才是好海蔘,這是島上人的共識。」

幹海蔘是不會跳舞的,王軍說,選擇幹海蔘的方法就是看它的硬度。「上世紀五十年代,計劃經濟體制下,海蔘是由國家統一收購的。由於還沒有專業的檢測儀器,那時判斷海蔘好壞的標準,只能靠祖輩留下來的傳統規矩:

三九天,把上凍的幹海蔘像釘子一樣往地裡釘,如果釘得住,就算合格。」這個方法,老大連人屢試不爽。

「這些都是多年摸索出的經驗,短時間內,消費者未必能掌握,其實選擇海蔘,最簡單的方法還是選擇品牌,消費者可以選擇自己信賴的品牌海蔘,這樣就降低了很大的風險。」王軍告訴記者,目前的海蔘市場加工工藝不斷翻新,品種繁多,即使像他這樣的老海蔘人也要不斷研究學習,瞭解各種工藝下的挑選方法,好在海蔘消費已經進入品牌時代,這給消費者的選擇提供了一個概念性的選擇因素。

如何鑑別假海帶,如何鑑別假的海蔘啊

1 憑手感。褐綠色的海帶挑選黏性大的,墨綠色的海帶經過加工後,表面就沒有什麼黏性了。經過化學處理的海帶,摸起來沒有韌性。2 聞味道。沒經過漂染的海帶,海鮮的味道比較濃厚,經過漂染處理過的海帶,海鮮的味道就有所減少。擴充套件資料 海帶含有褐藻膠 海藻酸等物質,一經吸水,就會使海帶表面出現黏稠狀膠體,阻...

買海蔘如何鑑別質量,海蔘怎麼辨別好壞?

怎樣識別海蔘的品種與海蔘質量 買海蔘 海蔘網 海蔘網 買海蔘 怎樣識別海蔘的品種與海蔘質量 為上品。參體批塌 體條彎扭 粗細不均勻 有缺坑殘跡 腹 間鼓肚 砂包多者為次品。綠刺蔘為我國重要的經濟參類之一,是僅 一點小的經驗 希望會對您選購海蔘有所幫助 大小 個體大 肉質肥厚的,個體小 肉質薄的,質量...

阿瑪尼脣釉要如何鑑別真偽,阿瑪尼脣釉如何鑑定?

的阿瑪尼紅管開啟之後是幾乎聞不到氣味的,而假貨往往會有一股刺鼻的油漆味,有的假貨會做成水果味或者木香,但是隻要你開啟一隻阿瑪尼紅管脣釉,聞到了明顯的氣味,一定不是 的刷頭傾斜,但刷頭本身是直的,且刷頭柄上有小孔 假貨小孔不明顯,且刷頭是彎的。將底部標籤撕開,是不規則圓,假貨則是塑料的凸起 的底面與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