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本質在於祛溼,常按哪穴位輕鬆祛溼

2022-01-11 23:05:48 字數 6520 閱讀 7310

1樓:靜觀娛樂

隨著養生越來越火熱,人們對於養生知識也掌握的越來越全面。這不,隨著炎熱夏季的到來,人們又把「冬病夏治」的方案提上日程,很多人也開始了冬病夏治。

一、為什麼選擇冬病夏治?

因為夏天是萬物生長最為旺盛的時期,人也是同樣的道理。在夏季的時候,人們體內的陽氣是最為旺盛的時候,由於夏季炎熱,氣溫升高,在這樣體內體外陽氣俱佳的時候,是最容易趕走體內寒氣的時候。所以,很多人選擇冬病夏治。

其實冬病夏治的本質就是祛溼,我們都知道一旦溼氣入侵體內,人體會發生一系列的症狀:比如頭暈,犯困,脾胃消化不良,口臭,關節痠痛等各種症狀。

二、掌握三個穴位,簡單祛溼。

1、中脘穴。

這個穴位是很好找,在我們人體的上腹部,自己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就在我們肚臍上方4寸的地方。這個穴位功能強大,它是消化系統的重要穴位,具有和中祛除溼熱的功能,經常推按,對於那些脾胃溼熱的人們大有好處。

2、豐隆穴。

這個穴位位於我們小腿的前外側,外踝尖上八寸,這個穴位的功能就是對咳嗽痰多、肥胖、高血脂、高血壓、頭痛等病的防治大有好處。

3、極泉穴

這個穴位很容易就會找到,就在我們腋窩頂點,腋動脈搏動處。這個穴位對於**心痛、胸悶、咽乾煩渴有效。另外這個穴位還有一個神奇的功效,它也是一個解鬱的大穴。

如果有人因為一些事情而導致心悸心慌,可以試試彈撥這個穴位。

但是,畢竟我們自己不是醫生的話,對於穴位位置掌握的不會很準確,所以如果選擇冬病夏治的話,最好是選擇去正規的中醫院,去找中醫諮詢。

2樓:時光匆匆

這個問題需要諮詢老中醫,因為按錯穴位也會很麻煩。

3樓:假蘇更生

按摩穴位需要專業的人員指導,自己不要隨便瞎按。

4樓:老人與鹹魚

但凡是調解脾胃的穴位,例如曲池穴,都可以起到祛溼的作用。

5樓:琦琛

我現在身體還並沒有那麼多的溼氣,我還不知道有哪三個穴位會輕鬆的去溼氣。

6樓:看我拉夫就

還真不知道有什麼穴位可以去溼,還是聽醫生的建議比較好。

7樓:生活達人小盧

冬病夏治,我感覺這些是這個中醫的範疇啊。

8樓:超級阿道夫無法

那咱們學位還真不知道,但是最好的辦法還是由中醫來指點一下比較好。

9樓:青春恍若浮兮

我覺得這個還是問醫生比較靠譜。

10樓:沙河不是流沙河

就算你知道哪個穴位你也不能按摩準確。

冬病夏治的原理和作用

11樓:身體雕塑師

夏至這一天是陰陽轉換的一個臨界點,這個時候**有助於陰陽轉換,利用這個轉折點來治病效果往往事半功倍。

12樓:烏金生宣碧

冬病夏治是中醫養生的一個調理特色,它的原理是借天陽,也就是自然界陽氣最高的時間段、此時體陽氣也最充足,在這個時候做艾灸,借地陽艾灸調理身體,可以有效的祛除身體中的寒溼氣、從而預防冬病的產生。也就是緩解冬天的手腳冰涼、腰膝酸涼、怕冷、呼吸系統問題等。可以起到的作用是祛寒祛溼、扶陽補氣。

中國4050健康公益工程冬病夏治調理應年景不同,調理方案不同。已經改善了近千人的身體問題。深受顧客的喜愛。

如何有效祛溼?

13樓:

祛除溼氣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

一、要排除外溼的侵入,日常生活中,不要貪涼飲冷,少吃或者不吃寒涼的蔬菜、瓜果、海鮮、甜品的,比如西瓜、冰淇淋、蟹類、冰淇淋等。在冬季要做好保暖工作,在夏天少吹空調。

二、要防止內溼,中醫講脾喜燥惡溼,脾氣強健,則脾主運化水液的功能正常,溼氣有所去路。脾氣虧虛,脾之運化功能受損,水液代謝障礙,則易聚整合溼。

因此,補氣健脾為祛除內溼的重要辦法。

一、可以攝入具有補氣健脾利溼功效的食物和藥物;

二、要保持情志舒暢,避免憂思傷脾。

注意事項:

記得,常按祛溼穴

我們身上還有三個祛溼開關:【陰陵泉穴】【豐隆穴】【承山穴】

1、陰陵泉穴

陰陵泉是足太陰脾經的穴位,取穴時順著小腿內側往膝關節方向摸,膝窩下凹陷處即是。

這個穴位能健脾益氣,促進脾運化水溼,經常按揉陰陵泉可健脾化溼,解決體內有「溼」或者水腫的問題。

2、豐隆穴

豐隆穴是足陽明胃經的穴位,位於外膝眼和外踝尖連線的中點。

它對脾胃兩大臟腑都有很好的調理作用,是除溼祛痰主要的穴位,並有調和胃氣、補益氣血、醒腦安神等功效。

3、承山穴

取穴時應採用俯臥的姿勢,承山穴位於人體的小腿後面正中,委中與崑崙穴之間,當伸直小腿或足跟上提時,腓腸肌肌腹下出現的尖角凹陷處即是。

有運化水溼,固化脾土的功效。

按摩手法:點揉穴位拇指或食指的指腹按壓在穴位上,先垂直向下按壓,邊按邊揉,以產生酸、脹感為宜,每次按揉持續10秒後,漸漸放鬆,每個穴位上重複這個操作6~9次,每天可按摩2~3次。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注意飲食作息

1,少食肥甘厚味,烤串,麻辣燙,海鮮之類食物;

2,少食冰冷,冰激凌戒掉之;

3,少食甜品,蛋糕這些生痰困脾之物;

4,儘量保持生活環境要乾燥;

5,儘可能讓自己每天運動一下,身體微微發汗;

6,不熬夜,節慾;

14樓:體重管理-李楠

祛溼用什麼方法比較好?李楠老師告訴你,喝紅豆薏米茶,紅豆中藥稱赤小豆,有明顯的利水,健脾之功效,飯後來一杯有效排出體內多餘水分。

15樓:生活達人蔣小喵

薏米淘乾淨,控幹水分,平底鍋不加油翻炒,炒出香味後,加入紅棗、枸杞、冰糖、桂圓、炒好的薏米,倒入開水沖泡5-10分鐘

16樓:匿名使用者

祛溼還要考慮是否還有邪氣入侵,即是風、寒、暑、溼、燥、火中另外五種是否跟溼並存,如果有並存,祛溼相對就會要注意另外一樣才能將溼邪去除。

舌苔白膩屬於熱溼,建議:泡亦舒堂飲用薏仁茶早晚各一次,配方:薏米仁、赤小豆、淡竹葉、芡實、馬齒筧、槐米、綠茶。

風溼,建議多運動,排體內溼氣的好方法,並可多吃辣椒、大蔥等刺激性食物,能夠有助排出體內溼氣。

薏仁茶參考:

17樓:小漠

對於溼氣重的狀態,很多人喜歡喝紅豆薏米茶或者煮粥,但是如果要想徹底的去除溼氣還要配合食用體恆祛溼的老法子-角美膏,特別是針對長期溼氣重去除不力的人,傳統祛溼比如紅豆薏米熬粥,只是單向祛溼,而溼氣的根源在於脾胃虛寒,溼氣暫時走了,而脾胃虛寒還沒有改善,溼氣呢還是在體內不斷產生,但角美膏進入體內後是雙向體恆排溼,先暖脾健胃,而後又能拔除溼邪,這就是所謂的體恆祛溼的老法子,目前比較盛行的一種方式,一般食用30天為一個階段,對於溼氣引起的睏乏無力,大肚腩,無精打采,頭臉油膩,多吃點東西就會胃脹胃難受,一整天都處於疲憊不堪的狀態,老想著睡覺,早上刷牙都伴有噁心乾嘔等情況,有明顯的改善。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認為,陽虛及體質虛寒的人,往往畏寒怕冷。通過藥物或食物的暖脾、溫腎,來祛除體內之寒。現介紹幾款:對畏寒者有益的食物,供讀者選擇食用。

羊肉 羊肉性昧甘溫。熱量高於牛肉。羊肉有豐富營養,是冬令祛寒和進補的壯陽佳品。冬月食之可使手腳溫暖,增加祛寒能力。

狗肉 狗肉性溫、味甘。能安五臟、暖腰膝、溫腎、壯陽,善治脾胃虛寒之病。狗肉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對腰痛、腳冷、體質虛弱者有良好的祛寒作用。

辣椒 辣椒能增溫祛寒,使面顏紅

潤,冬季不覺寒冷且能提高食慾,有利增強體質。能防止因潮溼引起的關節痛和胃虛寒症。

核桃 核桃仁含有脂肪及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和高血壓。冬季食用能增加機體熱量,祛寒保暖。

姜棗 紅糖湯生萎味辛、性微溫,有散寒溫中等功效。大棗性味甘平,具有健脾、補血、治虛的作用。紅糖性溫,能和脾、暖肝。三味用文火煨湯,能促進機體血液迴圈,起到暖身祛寒作用。

19樓:小鐘養生

溼氣除百病不擾,路邊1種野菜泡水,清熱祛溼,滋養肝腎!

20樓:紫晴聊養生

生薑和它煮水,是祛溼「好幫手」,養護脾胃,瘦掉小肚腩!

21樓:周若兔

溼氣最根本的原因是脾虛溼氣重還會影響脾的運轉。所以祛溼要先健脾健脾的食物有茯苓香菇蓮子

22樓:織膳

很多祛溼的中藥都偏寒性會傷脾,加之溼邪進入體內更導致脾虛,這樣脾就不能順利的將多餘的溼氣排出,所以經常會聽到有些人喝了祛溼茶出現越祛溼越溼的現象。可以考慮喝祛溼茶,織膳早晚茶值得嘗試,含有主要祛溼的赤小豆、薏苡 仁、芡實、人蔘、枸杞、大棗等 30 味食藥物質,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身體對外界刺激的承受力也不同,所以在飲用早晚茶時,需要根據自身的體質情況,科學合理的飲用產品,才能更好的體驗產品的效果。

23樓:煙味少女心

脾胃的虛熱或者虛寒沒有得到根本的解決,溼氣還是不停的在產生,這就是大多數人為什麼祛溼不成功的因素,也基於這種惡性狀態,養生界也推出體衡排溼食療方-角美膏,此食療方和以往的食療方區別就在於,它能做到雙調雙補,角美膏進入體內後首先是幫助身體快速的恢復脾胃的平衡,壯脾而且健胃,待到脾胃平和之後呢,又能幫助身體徹底的排出溼氣,這就是體衡排溼的優勢,做到了標本兼顧,整個過程安全而又簡短,是目前祛溼為優秀的食療方。

三伏天養生怎麼去寒氣 冬病夏治七個方法最有效

24樓:匿名使用者

1、三伏貼。「三伏貼」是根據中醫「天人相應」、「內病外治」、「冬病夏治」的觀念,通過中藥穴位敷貼,由中藥對穴位產生熱性刺激,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達到祛病保健的效果。

2、三伏灸。所謂灸法,是一種傳統中醫的外**法,就是用艾絨等藥物在人的體表穴位上灼燙、薰熨以治病的方法。

灸法藉助灸火的溫和熱力以及藥物的作用,通過經絡的傳導,起到溫通氣血,扶正祛邪,從而達到**疾病和預防保健的目的。

3、拔罐。拔罐可以逐寒祛溼、疏通經絡、祛除淤滯、行氣活血、消腫止痛、拔毒瀉熱,具有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解除疲勞、增強體質的功能,從而達到扶正祛邪、**疾病的目的。

4、吃羊肉。中醫認為,大暑天氣雖熱,但人體容易為暑、溼、邪所侵,營養學家也對此進行過深入研究,結果顯示,羊肉在伏天吃營養程度最高。

三伏天,人體內積熱,此時喝羊湯,同時把辣椒油、醋、蒜喝進肚裡,必然全身大汗淋漓,這汗可帶走五臟積熱,同時排出體內毒素,極有益健康。

25樓:灸春堂

俗語云:「冷在三九,熱在三伏。

」隨著7月13日正式「入伏」,

一年當中氣溫最高的「苦夏」來襲,

有網友如是總結:

「躺在床上是紅燒,加了席子是鐵板燒,

下床後是清蒸,出門去是燒烤,回來路上是生煎」。

精神不濟、四肢乏力、食慾不振、效率低。

那麼怎樣才能舒適健康地度過「燒烤模式」呢?

三伏天冬病夏治又是什麼原理呢?

至於冬病的病理原因是因為肺氣虧虛,

或者體內的陽氣不足這一個基本狀況。

所以對於這種狀況的**,

最有效的季節就是夏天。

在夏天通過天地陽氣最旺盛的時節,

也就是三伏天的這時候,

人體就會隨著大自然的陽氣的變化,

身體的陽氣也會變得比較充沛。

這個時節是**陽虛症狀的最有效的時間。

那麼在這個時候日常生活應該注意什麼呢?

1、防中暑

三伏天最易發生的疾病就是中暑。據中醫藥康博會調查和介紹,除了暴晒高溫的室外環境導致人中暑外,悶熱潮溼的室內也是多發地。另外,中暑與個人體質、營養狀況等都有關聯,三伏天應保持室內通風順暢、散發溼氣,合理安排出行。

2、勿貪涼

中醫藥健康知識講座指出,夏天人體陽氣最重,中醫養生講究的原則之一就是順應自然規律,夏季切勿貪涼,用冷飲解暑降溫、食用冷盤未嘗不可,但不知節制則對身體有害無益了。至於是否要趁三伏天喝熱水逼出體內累積的寒氣,專家也認為要視個人體質而行,不必非要遵循所謂的養生教條。另外,空調溫度不宜過低,最好根據體質調溫,老人、體虛者、幼兒最好將室溫控制在28℃左右。

3、多補水

補水養生是三伏天的重中之重。冬為陰,夏為陽,夏季陽盛陰衰,陽氣欲升欲旺,體內寒氣易解,三伏天稍動就大量出汗,繼而產生強烈的口渴感,按出汗量飲水,不能等到口渴才想到喝水,而要定時喝水,白開水、茶水等就是比較好的選擇。

4、作息規律

中醫倡導「子午覺」,午時(11:00-13:00)選擇合適的環境午睡20-30分鐘;子時(22:

00-24:00)應準備入睡,至遲也最好在晚上12點之前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

5、適度運動

夏季鍛鍊容易大量出汗,甚至有人希望藉助高強度運動達到運動健身或者**的效果。但世界健康博覽會專家提醒,夏季不能總是貪涼待在空調房,健身值得提倡,但運動過度則會損傷身體機能。人們應該選擇在早晨或傍晚進行適度鍛鍊,如練太極拳,鼓舞陽氣的生髮、增加汗液的排洩,以帶動體內滯留的寒氣發出體表,增強體質。

為什麼說冬吃籮卜夏吃薑,冬吃蘿蔔夏吃薑是啥意思?

首先,要吃應季應地的食物,現在我都快沒有季節感了,因為青菜水果一年四季都有賣,我們在夏天吃本應冬天才出產的食物,我們的身體與自然之間的微妙聯絡就斷掉了。應季的食物往往最能應對那個季節身體的變化。過去冬吃蘿蔔夏吃薑,春天吃蔥韭,夏天就吃大冬瓜,都是很有道理的。夏天雖熱,但陽氣在表,陰氣在裡,內臟反面是...

三伏天是冬病夏治的好時節,該怎樣做效果才最好呢?

最好是要注重養生,要注重清淡的飲食,並且要保持心情特別好,而且也應該要多補充水分。少吃生冷的食物,要多吃蔬菜,也要通過藥物進行調理。可以適當的喝一點金銀花茶。三伏天進行冬病夏治有什麼作用?那是古人的想象,除了流感沒有季節性疾病,而疾病也不可能根據季節 就有效果或無效。難道冬季得了流感出現了併發症當時...

慢病的本質是什麼?

慢性病主要指以心腦血管疾病 高血壓 冠心病 腦卒中等 糖尿病 惡性腫瘤 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 慢性氣管炎 肺氣腫等 精神異常和精神病等為代表的一組疾病,具有病程長 複雜 健康損害和社會危害嚴重等特點。慢性病全稱是慢性非傳染性疾病,不是特指某種疾病,而是對一類起病隱匿,病程長且病情遷延不愈,缺乏確切的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