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策年紀輕輕的就死了,孫權接位後是怎麼對待大喬這個嫂子的呢

2022-01-11 17:52:43 字數 5104 閱讀 8930

1樓:嗨我來了

當年詩人杜牧的一句「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讓大小二橋徹底地火了一把。然而!

大橋雖然沒有被曹操鎖在銅雀臺中,但卻被孫策鎖在了婚姻的墳墓中。僅僅四個月的婚姻,卻葬送了她的一生,使她一輩子都形單影隻,孤零零地無人憐憫地走完了悲情的一生。——更有一種說法是,大橋在孫策逝世後,痛哭流涕數月,因悲傷過度而死。

大橋為橋公之女,橋公的身份尚待考證,後世多認為他是袁術麾下大將軍橋蕤!因為袁術死後,其集團大臣與妻兒老小打算去投靠東吳,途中被劉勳劫持。廬江被攻破後,袁術集團的家小,以及劉勳的妻子都被送回了東吳。

這其中很可能就包括二橋。不過這件事不好去考證,因為正史對二橋的記載僅僅只有一句。而橋公也是隻聞其名,未見其人。

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大橋並不是孫策的原配妻子,而是他的妾室。因為當時孫策的已經有二十五歲了,按照古代男大當婚的規矩,其作為漢末群雄之一孫堅的長子,在政治婚姻頻發的漢末亂世中,像孫策這樣的諸侯之子,肯定早就被安排了政治婚姻。據《三國志》記載,孫策有一子兩女。

長子孫紹被封為吳侯;長女先嫁了顧邵,後嫁給了陸遜;小女則嫁給了朱紀。

而孫策得到大喬後,便安排她與袁術的家小返回了吳郡,孫策自己則轉戰黃祖,直到擊敗黃祖後才返回江東。他返回江東之後,立馬又調轉槍頭直指豫章,收降了豫章太守華歆。之後又抵禦劉磐,平定了六郡。

江東諸郡基本平定之後,孫策才回到了吳地。他娶大喬僅僅四個月,期間南征北戰忙的不亦樂乎。直到臨死前才返回吳地,二人雖有夫妻名分,卻很可能沒有夫妻之實,甚至都沒有見上幾面。

更別說為其生兒育女了。——因此,孫策在娶大喬之前,已經有正室妻子了!

不管後世把大橋與孫策的愛情譜寫得多麼美妙動人,但那只不過是文人自我幻想以及藝術加工形式,而真實的大橋與孫策,只不過相見寥寥數面,彷彿跟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沒有多大的聯絡。大橋作為孫策的小妾,在孫策死後恐怕連最起碼的尊重都沒有,更別說得到吳主孫權的善待了。

封建時期正室與妾室的地位天差地別。妻子是明媒正娶過來的,家裡的大事除了夫君以外,多由正室做主。而孫權亦只能稱孫策的正室夫人為大嫂。

妾室的地位很低,縱使他們為夫君生了兒子,其子亦只能被視為庶出。比如漢末三國時期軍閥袁紹,就因為庶母所生的緣故,常常被袁術看不起。不過袁紹的運氣很好,因其父袁逢的哥哥袁成無子,遂將袁紹過繼給了袁成,袁紹便成了袁成的嫡長子,名位甚至超過了袁術。

換句話說,只有孫策的正妻才能得到孫權的尊重,大喬作為孫策的小妾,是沒有任何地位可言的。而她作為孫策的遺孀,孫權也不可能同意其再嫁。因此!

大喬的最終命運只能孤獨老死,只因四個月的婚姻,陪上了一輩子的青春。這便是封建時期婚姻制度的害人之處。

2樓:靜雨軒說娛樂

他將大喬和她的孩子帶到一個隱蔽的地方關了起來,不讓她到處亂跑,另外孫權還要求大喬不能再嫁人,要終身為孫策守節。

3樓:無伴懶看花

孫權接位之後,一直都善待自己的嫂嫂。他把嫂子安置在江東,專門撥出經費來贍養她。

4樓:小九七

孫權繼位以後並沒有怎麼特別對待大喬,大喬就繼續生活在原來的地方,區別只是生活中沒有孫策了而已。

孫策死後,孫權怎樣對待嫂子大喬,她的結局如何?

5樓:小蘭說的那些事

孫權還是比較幸運的,他是繼承了哥哥和父親留下來的基業,並且將它發揚光大的,省掉了自己創業。孫權的哥哥孫策當年也是一個響噹噹的人物,年紀輕輕打下了許多地盤,並且還娶了遠近聞名的大喬,一時間可以說是春風得意。然而,天妒英才,孫策英年早逝,留下19歲的妻子大喬。

孫權在哥哥死後,要求大喬不能夠嫁給其他人,讓大喬帶著孫策的孩子從建業搬到一個偏僻的地方,從此過著平凡人的生活,而國色天香的大喬,19歲之後就一直孤獨地生活著。

哥哥去世之後,孫權接下了哥哥留下來的基業,成為東吳的最高領導人。可是畢竟孫策還有兒子,孫權擔心以後侄兒長大了,會和自己爭奪領導人的位置,所以他要求大喬帶著侄兒離開建業,住在他安排的地方,並且規定孫策的兒子以後絕對不可以從政。

由於大喬守寡的時候年齡小,憑著她的美貌,想要改嫁也是十分容易的。孫權擔心大喬改嫁之後,會給他們帶來麻煩,要求大喬以後不要改嫁。大喬畢竟和孫策有過一段美好時光,加上孫策才去世不久,於是大喬就答應了孫權以後不再嫁。

也許,大喬當時年齡小,還不知道以後的生活會有多孤獨。也許,某些時候大喬也想再嫁,可是礙於孫權的權勢,她也不能再嫁,她的後半生就這樣孤孤單單地度過了。

大喬是一個非常悲慘的女子,她擁有美貌,也有才藝,可是在那個亂世,又身為女子,她又怎麼能夠主宰自己的命運。當年,她嫁給孫策是被迫的,後來被要求答應不改嫁也是被迫的。她的一生都是任人擺佈,完全不能夠自己做主,也許這就是紅顏薄命吧!

6樓:沐石

孫策死後,孫權是如何對待嫂子的?大喬最終結局如何?

7樓:時尚達人曉玉啊

在孫策死後,做為他的弟弟孫權還是很看重大喬的,對大喬很好,把大喬放在了一個偏僻的小地方安心生子,最後大喬離開了孫權。

8樓:阿法線與貝塔線

孫權害怕大權旁落,讓孫策一家人遷居出建業,而且大喬沒有再嫁,獨自撫養孩子長大。其實對於大橋來說,在那個時候是可以找一個大戶人家改嫁的,但是為了孫家的名聲,孫權是不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的。

在小霸王孫策死後,孫權是如何對待自己的小嫂子大喬的呢?

9樓:密探零零發

在孫策臨終的時候,孫策為了保住江東的基業,將大權交給了自己的弟弟孫權,當然也將自己的妻兒託付給了孫權。在清朝薛福成的《庸盦筆記》,傳說大喬在孫策死後,哭泣數月而卒。這個說法不足為信,畢竟當時大喬只是一個女俘虜,並且孫策和大喬相處不到4個月,並沒有什麼感情,談不上殉情之說。

反而因為大喬沒有子嗣,被孫權陪葬倒有可能,只是可能性微乎其微。畢竟在東漢的時候,古人已經比較人道了,更何況大喬的妹妹嫁給了重臣周瑜,孫權也不至於讓大喬給孫策陪葬。

當然,孫權貪戀大喬的美色佔為己有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畢竟當時,孫權年幼,初登大位,鞏固自己的統治最為重要,並且還有張昭這樣的顧命大臣時刻盯著孫權,孫權絕不會為了一個妹子而被世人所唾棄,自毀前程。同時,大喬作為孫策的女人,為了大哥以及孫家的名聲,孫權也絕不允許大喬改嫁的。

綜上所述,在孫策死後,孫權為了籠絡人心,他肯定會善待大喬以及孫策的子女們。只是結合孫權在稱帝后,只是追封了自己的哥哥孫策一個東吳長沙桓王,而不是皇帝,可見孫權是一個薄情寡義之徒,他擔心孫策的子孫將皇位奪回,更是防備有加。因此,孫權對大喬及其孫策其他家人與其說是優待,倒不如說是一種變相的「幽禁」。

事實上,孫策的孫子孫奉只是因為民間謠言他要奪回皇位,就被孫權的孫子孫皓給誅殺了。因此,大喬最後很有可能是在忍受了無盡的孤獨寂寞冷後,憂鬱而亡。

後來,周瑜也是英年早逝,小喬也是早早守寡,大喬和小喬這對姐妹花的命運也是真夠悲慘的。各位,你們認為呢?

10樓:

有傳言說孫權把自己的嫂子和侄子趕走了,他還是為了保護他嫂子和侄子,讓他嫂子不要再婚,他把他們送到了一個偏僻的地方,隨意大喬和孩子一直安穩的生活在那。但其實孫權就是害怕侄子以後會威脅到自己的地位,才把他們送走的。

11樓:阿婭

孫策死後,孫權對大喬並不好,他要求大喬不能改嫁,而且還把大喬和她的兒子軟禁起來,最後大喬鬱鬱而終死了。

12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孫權對待大喬的手段非常的殘忍,他把大喬安排到人跡稀少的地方居住,讓她一輩子守活寡。

在孫策死後,孫權到底是怎麼對待嫂子大喬的?

13樓:滿屋新鮮事

三國時期人才輩出,許多英雄豪傑都在這一時期爆發。例如我們所熟悉的諸葛亮、劉備、關羽張飛等等。但是三國畢竟指的是「魏蜀吳」三國,除了蜀國的這些人物,像曹操、孫權等也都是非常了不得的。

那麼,今天我們就來說說東吳的孫策和孫權。

東吳這個國家臨海,地勢險惡,經濟發達。再加上交通便利,被當時的人們稱為是一塊兒福地。東吳的第一代領導人就是孫堅,大家可能對他的名字不是太熟悉。

但是要說起他的兩個兒子,大家一定都不陌生了。他的兩個兒子就是老大孫策和老二孫權。後來東吳一直由哥哥孫策所掌握。

不過可能是天妒英才,孫策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死了,所以皇位很快就傳給了孫權。

按理說,古代帝王都是「子承父業」,孫策為什麼不把皇位留給自己的孩子呢?其實,孫策在生前確實跟大喬生下了一個孩子,但是,孫策認為他的兒子年幼無法承擔這項重任,並且他還害怕有別有用之心之人不服,所以才讓大喬來輔佐孫權繼承其位,可以說是很有遠見的。那麼,孫策死後,孫權又是怎麼對待嫂子大喬的呢?

孫權掌權後,先是將父親孫堅追尊為帝,接著又將哥哥孫策追尊為「桓王」,看似很有孝心的舉動,其實是在告訴世人,孫策的後代是沒有資格要求皇位的。另外他將大喬和她的孩子帶到了一個沒人認識的地方,並關了起來,不讓她隨意走動。而自己則在江東繼續獨掌著大權。

關於侄子的未來,孫權其實也幫他計劃好了。他找來了一些從未去過戰場並且沒有政治事務的人教他的侄子,這樣一來就會讓孫策的孩子變得越來越平庸。以至於他們長大後也不會對自己構成威脅。

除此之外,他還要求嫂子大喬要為哥哥孫策守節,終生不能再嫁。要知道,當時的大喬年僅20歲,長得膚白貌美,並且正處於事業的上升期,孫權這麼一規定,等於直接剝奪了大喬再追求幸福的權利。對於孫權的才華和手段,就連曹操也曾自嘆不如的說過:

「生子當如孫仲謀」。

曹操是一個多麼挑剔的人,想必不用多說,大家也都非常清楚。既然能夠得到曹操的誇獎,孫權自然也不會差到哪去,而曹操之所以認為生子當如孫仲謀的原因是,孫權掌握東吳的時候,他還比較年輕,只有20多歲。可是即便如此,他還是憑此一己之力,大展巨集圖,建立起強大的東吳。

14樓:及曉騫

孫策辛苦建立的江東基業,就這樣讓給孫權,面對突如其來的權力,他很害怕有一天會失去,所以他將策一家孤兒寡母遷出建業,還不許策後代參政, 大喬孤苦伶仃的走完了一生。

15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孫權把大嫂供養了起來,孫策的孩子還小,他給了他們一片地方讓嫂子大喬帶著孩子生活,一直到大喬死去。

16樓:從博學到教育

孫權這個人從歷史上來看還是非常遵守禮儀道德的,而且對他的哥哥也是十分尊敬的,對待他的嫂子大喬肯定也是禮數周到,直到養老送終。

17樓:一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據說孫權把他的嫂子和侄子送到了遠處,因為他既不想別人說他苛待嫂子和侄子,又擔心侄子對他的地位不利,所以給他們安排了住處,遠離政權。

為什麼年紀輕輕就長白頭髮,為什麼年紀輕輕就有白頭髮

壓力大石一方面,還有就是身體中缺乏某些必須的元素,可以調養過來的,可以吃黑芝麻和黑木耳等來解決這個問題,不過,這可是要長期堅持的,一旦停下來,之前的都是做了無用功了。年紀大,身體代謝差,黑頭髮變白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但少年白了頭又是什麼原因呢?大多是這4個原因。遺傳 營養不良 腎不好以及經常熬夜。睡眠...

年紀輕輕為什麼會有白頭髮,為什麼年紀輕輕就長白頭髮?

中國人的頭髮是黑色的,雖然很多人會把自己的頭髮染成其他顏色,但是烏黑亮麗的一頭秀髮還是大多數中國人的追求。只不過有些人,年紀輕輕就出現了白頭髮,為何會出現白頭髮?為什麼年紀輕輕長白髮?為什麼年紀輕輕就長白頭髮?壓力大石一方面,還有就是身體中缺乏某些必須的元素,可以調養過來的,可以吃黑芝麻和黑木耳等來...

年紀輕輕就胃穿孔是什麼樣的感覺?

我還很年輕的時候,就得了很嚴重的胃病,然後去醫院檢查出了胃穿孔。我天生胃就不好,是遺傳我媽媽的,我媽媽的胃挺脆弱的,我的比她的還要脆弱。小的時候父母因為忙著賺錢,沒空管我,所以我從上小學開始,就天天泡方便麵吃,拿方便麵當早飯,我吃了五年的方便麵,吃到我現在聞到方便麵的味道就會吐。在我小學六年級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