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鈑金是什麼,為何專業的鈑金工非常稀少呢

2022-01-11 14:52:13 字數 2162 閱讀 9202

1樓:聊車的老司機

這裡的汽車,主要指小轎車,不包括大車。

這裡的鈑金,跟加工鋼材折彎之類的鈑金,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兩種職業,不必糾結。

汽車鈑金工是幹嘛的?簡單的說,就是如果你車子撞壞了,要校正回去的時候,就得找汽車鈑金工。(以下簡稱鈑金工)

當然了,修車是我們的事,你最先找的應該是保險公司、交警、或者修理廠。

下面我們簡單瞭解一下汽車維修的工種。汽車維修工種主要為三類:1.機修工,2.鈑金工,3.油漆工。(電工就不單獨說了)

機修,就是修發動機、底盤的(底盤就是車底下的東西,人們叫做懸掛。)油漆工,就是補原子灰、噴漆的。

剩下的就是鈑金工的活了。

看起來很厲害的樣子。

我們時常會看到一些撞得稀爛的車,像被一腳踩扁的可樂罐一樣。

那還怎麼修的回去?

這時候就得看鈑金工的能耐了。

鈑金工就是能把「踩扁的可樂罐」弄回原樣的人。

有一個老闆,口袋裡帶個輪胎螺絲,到修理廠來說:「我車撞壞了,在路上開不過來,這是車上的螺絲,你幫我把車子弄好,我下午過來開。」

「是這樣的老闆...」

「錢不是問題。」

「可以的老闆,放心吧老闆,包在我身上老闆,對了老闆你的車是什麼牌子的?.......」

開個玩笑。

不是修不回去,是要結合實際,划不來修,就換。

話說回來,鈑金工主要修的一個東西,就是車架。

如下圖:

當車架受到撞擊導致錯位、變形後,要修復回去,這就需要鈑金工把它校正,復位。(以及換件、區域性換件)

這裡涉及到一些車身上的問題,我們知道,一輛車不只是一個車架,還需要很多很多的配件,組裝起來,才能成為一輛完整的汽車。

首先是前、後保險槓。保險槓都是塑料的(冷門不提)。車身上所有塑料件都不耐撞,容易損壞,不便修復,一般都選擇更換。

經常有車主問,這塑料的一撞就壞了,那怎麼不用鐵的?據我所知,前、後保險槓之所以都是塑料的,甚至是用更容易損壞的材料,

然後發動機、底盤,油箱這些東西,我們放心的交給英俊瀟灑的機修工處理就好了。

接下來是車門,引擎蓋,後行李箱蓋,這些東西撞壞了,也得鈑金工來修。

車架上的,除了機修工以外的,包括這些車門、前後蓋上面安裝的各種各樣的零部件問題,都由鈑金工來處理,這些,就算是鈑金工另一個主要維修專案。

這些零部件問題指的是哪些?比如,車門打不開,門玻璃升不起來,天窗關不上,引擎蓋蓋不住。

諸如此類。

看起來挺簡單的。

實際上確實很簡單。

瞭解車的結構,各部件工作原理,找到問題的根源,然後想辦法解決,就行了。

當然,操作起來,會比較麻煩一點點。

畢竟你得花時間去認識這些東西。比如車門打不開這類問題,有時也可能是關不上,或者外面打得開,裡面打不開,或者是防盜鎖不住,鎖住了又開不了,或者是車門只能鎖到一檔,或者是車門很不好開關,或者是車門開關的時候嘎嘎響,或者是車門下垂,或者是車門不能自吸,或者是車門拉手拉起來不回位,或者車門全部關起來以後指示燈還顯示有車門沒關......

接下來再說一個鈑金工的主要維修專案。

就是外觀。

車子撞壞以後,我們首先要修的是車架,因為所有部件都是裝在車架上的。

車架校正好以後,我們得量尺寸,確定各個螺絲孔的位置是否完全復位、對稱(對稱很重要)。

再然後我們得拿其他部件裝上去對比,看組裝起來以後,跟原車的縫隙、線條的高低,螺絲孔的位置有沒有偏差、能不能吻合。(特別是車燈、車門的縫隙)

修得好的基本上從外表看不出來是修過的,修得爛的就各種難看了,這個大家都懂的。

外觀修得好不好,主要一個就是看鈑金工的技術(副廠配件什麼的我就不說了)。

大體上就是這樣了。

2樓:小艾老師優質解答

汽車鈑金是把有坑的汽車外殼修理成原來的樣子,專業的鈑金工非常稀少是因為這種技術需要很高的技術要求,一般很難學出來。

3樓:千紙鸖

汽車鈑金是對汽車的外觀和重要的骨架進行維修,專業的鈑金工之所以非常稀少,是因為鈑金非常的複雜,非常考驗技術,而且工作也很累。

汽車鈑金噴漆對身體有什麼危害,汽車鈑金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只要是做好防護工作,學習鈑金噴漆是對身體沒有危害的 我也是幹這行的 噴漆對人身比較有害 輕者抵抗力下降.等等 重者少活好幾年 扳金好的多 至於工資 那的試活 哥們 噴漆對身體有害 危險性大 鈑金是體力活 不過比較下來還是鈑金好些 工資方面只要你活好 在外面汽修廠也能拿個3000左右.鈑金沒有危害 噴...

汽車鈑金是個什麼樣的行業,汽車鈑金是做什麼的啊?

汽車鈑金一般是按面算 而且由於鈑金會附帶噴漆,所以 會根據你的要求而有變動,建議直接去店內諮詢。汽車鈑金 metal plate sheetmetal in english 是一個汽車修理的技術手段,此方面汽車鈑金等於汽車鈑金修理,指汽車發生碰撞後要對車身進行修復,也即除對車身進行防腐和裝飾的噴塗工...

汽車鈑金是怎麼弄的,汽車鈑金怎麼做

汽車鈑金修復就是對出現故障和損壞的車體進行完全的修復。一 車體總成 這是一個通用的配件名稱 包括 車身鈑金件 金屬件 汽車玻璃,全車燈具,全車內,外裝飾件及把手,座椅及附屬件,車鎖機構,車窗密封及升降機構,車門及前後帆蓋的連結活動機構的總和。也就是說,當您的愛車出現玻璃破碎,門鎖失靈,裝飾件損壞等問...